叶剑英重字之例三平调之例 陈寅恪不信中医
Sep 20

凡上等之對子,必具正反合之三階段。(平生不解黑智兒[一譯「黑格爾」]之哲學,今論此事,不覺與其說暗合,殊可笑也。)對一對子,其詞類聲調皆不適當,則為不對,是為下等,不及格。即使詞類聲調皆合,而思想重複,如燕山外史中之「斯為美矣,豈不妙哉!」之句,舊日稱為合掌對者,亦為下等,不及格。因其有正,而無反也。若詞類聲調皆適當,即有正,又有反,是為中等,可及格。此類之對子至多,不須舉例。若正及反前後二階段之詞類聲調,不但能相當對,而且所表現之意義,復能互相貫通,因得綜合組織,別產生一新意義。此新意義,雖不似前之正及反二階段之意義,顯著於字句之上,但確可以想像而得之,所謂言外之意是也。此類對子,既能備具第三階段之合,即對子中最上等者。趙甌北詩話盛稱吳梅村歌行中對句之妙。其所舉之例,如「南內方看起桂宮,北兵早報臨瓜步。」等,皆合上等對子之條件,實則不獨吳詩為然,古來佳句莫不皆然。豈但詩歌,即六朝文之佳者,其篇中警策之儷句,亦莫不如是。惜陽湖當日能略窺其意,而不能暢言其理耳。①

                與劉叔雅論國文試題書》(1933年)

 

【《辞海》摘抄】

赵翼,号瓯北,江苏阳湖(今武进)人。乾隆进士。著有《廿二史劄记》、《瓯北诗话》等。


【抄书随想】

杜甫的“思家步月清宵立,忆弟看云白日眠”(《恨别》)是一副名联。近人俞陛云曰:“此少陵乱后思乡之作。清宵本宜偃息,因思家步月,而久立移时。白日非宜倚枕,因忆弟看云,乃无聊就寝。乡心缭乱,不觉昏昼之失序矣。且仅言步月看云,而思家忆弟之深情,自在言外也。”②深情自在言外,正是“上等对子”的佳例。


“思想重复”之合掌对,王力表述为“出句与对句完全同义(或基本上同义)”③。或曰:以此观之,毛泽东的“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送瘟神》)算不算近似合掌④?“斥鷃每闻欺大鸟,昆鸡长笑老鹰非”(《吊罗荣桓同志》)呢?


①陈寅恪:《金明馆丛稿二编》,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年版,第226页。

②俞陛云:《诗境浅说》,北京出版社2003年版,第97—98页。

③王力:《诗词格律》,中华书局2000年版,第50页。

④“近似合掌”亦王力语,“就是《文心雕龙》所谓‘正对’”,“事异义同者也”。见王力:《汉语诗律学》,上海教育出版社1979年版,第181页。


2009年8月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