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作一首 两场演出之间
May 10

……但文豪则可,在我辈却不可的。   
              ——鲁迅《阿Q正传·序》

 

王力指出,“古体诗可以通韵,近体诗原则上不可以通韵。”①通韵,指几个韵部可以相通,或其中一部分相通。

七律《吊罗荣桓同志》(1963年)不避通韵:

记得当年草上飞,
红军队里每相违。
长征不是难堪日,
战锦方为大问题。
斥鷃每闻欺大鸟,
昆鸡长笑老鹰非。
君今不幸离人世,
国有疑难可问谁?②

“飞”“违”“非”均属微韵,而“题”属齐韵,“谁”则属支韵。四支五微八齐是邻韵。

此外,本诗不恤重字:第二第五句重复“每”字,第三第六句重复“长”字,第三第七句重复“不”字,第三第八句重复“难”字,第四第五句重复“大”字,第四第八句重复“问”字。格律固然不禁忌重复用字,重字如此之多且非修辞之必需,还是少见的。

【附记】本诗颈联(第五第六句)似属半对半不对,另有小文③讨论。

①王力《龙虫并雕斋文集》第一册448页,中华书局1980年版。
②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诗词集》140页,中央文献出版社1996年版。
③《文豪则可:毛泽东的一联对仗》(http://xysblogs.org/changdi/archives/4560)

2008年10月稿
2009年05月改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