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小小摄影人题照 Google座右铭:不作恶
Jan 10

……但文豪则可,在我辈却不可的。    

              ——鲁迅《阿Q正传·序》


《壬辰廣州元夕收音機中聽張君秋唱祭塔》(1952年)之二:


元夕聞歌百感併,凄清不似舊時聲。天涯誰共傷羈泊,出得京城了此身。


观其总体,自是七言律绝。但韵脚“声”属庚韵,“身”则属真韵。真韵与庚韵也不是邻韵。


近体诗须一韵到底。这首绝句的韵字越出了同一韵部,当属“出韵”。


出韵被认为“近体诗的大忌”②。虽然“诗圣”杜甫偶尔也曾出韵——“这是故意还是偶尔不经意?自然只有杜老知道。”(张中行语)


①陈美延、陈流求编:《陈寅恪诗集 附唐篔诗存》,清华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第78页。参校胡文辉《陈寅恪诗笺释》,广东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下册第654页;三联版《陈寅恪集·诗集 附唐篔诗存》(pdf文件)图片“唐篔手鈔陳寅恪詩作謄正本”及第87页。

②王力:《汉语诗律学》,上海教育出版社1979年版,第44页。

③张中行:《诗词读写丛话》,中华书局2005年版,第123页。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