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的话题 航拍航拍
Dec 10

    语境  又称“情景语境”。指使用语言时所处的实际环境,包括语言之内和语言之外的。

——《语言学百科词典》

 


    杨恒均的博文《在CNN上打广告推销“中国制造”,太有才了》写道


    “海外反华势力对‘中国制造’攻击最厉害的是我们的商品之所以便宜,就是牺牲了劳工(特别是农民工)的权益,那么,我们就可以有针对性的让美少女文艺宣传队,和大奶、二奶三奶一起,穿戴整齐,开上名车,带上所有的名表(甚至可以一个人戴三个表)去告诉外国人,你使用的产品,就是中国制造的,就是我们制造的,耶 ——”②


一个人戴三个表!处于目下的语境,我们会心一笑。


一个人戴三个表?离开目下的语境,外国的和未来的读者只好莫名其妙。他们知道从“三个dai表”到“dai三个表”的故事吗?


《语言学百科词典》,上海辞书出版社1993年版,第447页。

②http://yanghengjun.com/?action-viewnews-itemid-208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