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寅恪不信中医 又见沙家浜
Sep 30


廣州贈別蔣秉南①

不比平原十日遊,獨來南海弔殘秋。瘴江收骨殊多事,骨化成灰恨未休。

孫盛陽秋海外傳,所南心史井中全。文章存佚關興廢,懷古傷今涕泗漣。

(一九五三年九月)


甲辰四月贈蔣秉南教授②

音候殷勤念及門,遠來問疾感相存。鄭王自有千秋在,尊酒慙難與共論。〖君於詩經、楚辭皆有論著,惜寅恪於此未嘗深研,故不能有所補益也。〗

草間偷活欲何為,聖籍神皋寄所思。擬就罪言盈百萬,藏山付託不須辭。

俗學阿時似楚咻,可憐無力障東流。河汾洛社同邱貉,此恨綿綿死未休。

(一九六四年六月)

【读诗随笔】
“文章存佚关兴废”,陈先生是极为看重诗文之存佚的。1962年,曾对高官直言“盖棺有期,出版无日”。③“藏山付托不须辞”,他把身后文稿之事郑重付托了及门弟子蒋天枢。

陈寅恪生于1890年。两组诗分别作于古稀前后,分明都有个“恨”字。如果落入官家,会是怎样的解读?

蒋天枢字秉南,复旦大学教授。1953年9月、1964年5—6月,两赴广州“晋谒”(蒋天枢语)陈寅恪。1964年之行手抄的陈寅恪诗稿神秘失踪。④“注意”诗稿的,会是怎样的窃贼?

①陈美延、陈流求编:《陈寅恪诗集 附唐篔诗存》,清华大学出版社1993年版,第85页。
②同上书,第130页。写作时间原作“一九六四年四月”,据三联版《陈寅恪集·诗集 附唐篔诗存》(pdf文件)改。
③蒋天枢:《陈寅恪先生编年事辑》增订本,上海古籍出版社1997年版,第171页。
④蒋天枢说,“记曾录得诗稿一册,归后遍觅不得,岂被窃欤?[忆上机时已有人注意及之。]”见同上书,第175页。

2009年9月

“陈寅恪赠蒋天枢的诗”有3篇评论

  1. changdi Says:

    “二”之第一首原文无括号,注释用小号字。因为编辑困难,不得已加括号以区别。特此说明。

  2. 天路客 Says:

    长笛老师正在读什么书啊?
    好几篇都是陈寅恪的

  3. changdi Says:

    谢谢关注。
    惭愧读书不多,正在补读陈寅恪。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