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中医药缘何成不了某些人眼里的“科学”?”

24 10 2007年

【方舟子按:侯宁智商不足80,是已经被多次证明过了的,在这里无需再证明一次。但是造谣、污蔑我卷“2万元善款”而逃,那就不止是智商低下,而是用心恶毒了。如果我对中国法庭的公正性还有点信心的话,肯定要告其诽谤。我本以为这种货色也就是在网上混混,没有料到居然也可以在“中科院《高科技与产业化》杂志”上露脸。会去刊登这种造谣、骂街文章的编辑,其智商一定不会比侯宁高,其用心也一定一样恶毒,真是对不起“中科院”这块牌子。(经查,该文的确登于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的《高科技与产业化》2007 (8): 40-41,标题改为《中医药到底算何人类”科学”?》,内容未改。)】

中医药缘何成不了某些人眼里的“科学”?

侯宁

刊登于中科院《高科技与产业化》杂志八月刊

自成立了他那个不知合法与否的“基金”且收到2万元善款后,方舟子似乎便归于沉寂了。或许是忙于“充电”学中医?或许,是因为这2万块巨款还是需要方先生费脑子打理?或许,我关注方先生少了?总之,公众从那儿起便很少听到他的声音了。

但我想,执着如方先生,应该是不会改弦更张的,不打中医药,“科学打假”总还是要搞的嘛,否则如何凸显其自我实现的价值?

果不其然,最近,寂寞多时的方舟子又出山了,而且出手便把矛头再度指向可怜的中医药。为何?因为最近,有位“英语水平太差没看懂美国药监局文件原文”或是“另有用意而制造出来”的中医科学院院士,竟然让堂堂第一党报发了一条“美国首次认同中医药学为独立科学体系”的文章!

是可忍孰不可忍!科学如美利坚合纵国怎么会承认中医药学为“独立科学体系”呢?纯属忽悠嘛!方先生果然挺身而出。

总之,这件事让方舟子感觉很不爽,因为在这位“斗士”看来,中医中药基本等同于巫术,实在比本山大叔的“卖拐术”高明不了多少,而且,数千年来,愚蠢的中国人便被这些巫术迷魂毒害,想来真是让人痛心疾首:中国人啊,你们怎么这么没“科学”头脑呢,连中医药能不能治好你们的病都不知道?

于是,方博士愤然提笔,以“事实”为依据痛驳了一番那些“不过是以外表的自傲掩盖内心的自卑”的“中医业者”,明确指出,“可惜这不过是一则假新闻”,言外之意,这简直太荒诞了,和北京台某些无良编导炮制出的“纸馅包子”没什么两样。

他指出,“美国药监局并不认可中医是一个科学体系,而是把它当成许多种‘补充与另类医学’中的一种,属于其中的一个类别——完整医药体系”,而如果大家知道了“完整医药体系”中除了中医,还包括印度草医、藏医、、西方民间巫术以及印第安、非洲、中东、中美和南美等地的土医,方舟子便认为“没有几个中医业者会觉得高兴”。因为“在美国官方机构看来,中医没有什么特别的,它和世界各地的传统医学的地位一样,并不特别看重它,当然更不会认可它”。

到此为止,我们看到的只是方博士对美国大人们“并不特别看重”中医的崇敬,但在接下来的行文中,方舟子却道出了问题的真章,即美方“不管理这些‘完整医药体系’,但却“会管理这些‘完整医药体系’所使用的具体药物,这些药物如果想在美国作为药物上市,就必须用科学方法检验其安全性和有效性”。

我们看到,事情陈述在这儿的时候方舟子才真正说了一句废话和实话,废话是美国“不管理这些完整医药体系”,实话是相关药物如果在美上市便需“用科学方法检验其安全性和有效性”。试想,作为一种“完整医药体系”,美国药监局管得了么?且不说他们对中医的理解力往往形同幼稚,再者说,他们又如何在管理这些一种完整的“体系”呢,为中医画蛇添足么?

所以,问题的核心倒在于后者,即美方管不了我们的“体系”,却能管得了我们的药。因为谁都知道,即便撇开中医药的科学性,单单作为一种保护西药的贸易壁垒,美方也是轻易不会承认中药的。当然,这并不排斥他们在私下请中医看病或者吃中药养身。

可以看出,在中医药“赴美”这件事上,“科学”首先便成为一种最好的贸易保护工具,因为这种“科学”是不注重实践结果、只注重“科学方法”的,而 “科学方法”又是由美方等“西方科学标准制造局”制定的。按照方舟子的话便是,“科学是没有国界的,只在一个国家自得其乐的东西肯定不是科学。”然而,问题是,方博士又如何知道中医药便一定是“有国界”的呢?中医药难道只有中国人在“自得其乐”?而即便现在她还有国界,那么将来呢?方先生又如何得知她便不会被美国药监局承认?

凡有历史记忆的中国人都知道,早在70多年前,在全上海只有一台x光诊断仪的时候,因为我国积弱挨打多年,因为“德先生”、“赛先生”被作为“新文化”顶礼膜拜的年代,中医药便被“科学”压得抬不起头来,以至于当时的政府曾几度要废除中医,以至于后来的医学标准、医师考核都统统以西医为标准制定和执行。只在中国广大的民间,中医药依然顽强地生存并缓慢地发展着,直到解放后她被部分恢复了真面。

为什么?因为她有用,因为她能治病救人,因为她能治得了许多西医根本治不了的“癌症”。在“非典”蔓延的恐怖日子里,中医药显露神威,在艾滋病治疗的过程中,中医药技高一筹,即便在老年人群中最流行的帕金森顽症治疗方面,中医药的神奇也远远超越了“科学”的西医。被台湾报刊誉为国内帕金森“首席顾问”的赵国华大夫在老年人帕金森症治疗方面独创的中医药综合治疗术独步天下,病情缓解率达到90%,又有哪位国外的西医西药堪与之媲美!

在奥运会上,我们曾看到过令人尊重但晚年全身哆嗦的拳王阿里,他长期生活在“科学”畅行的美国,但他的顽症却让美国大夫蒙羞,因为,没人能治得了他的病。但我们可以设想的是,让拳王阿里来中国,让拳王阿里来做赵国华大夫的病人,结果又会如何呢?答案是,很可能减轻病症并有可能治愈!这样的结果又岂是一句简单的“不科学”所能掩盖?

我想,“英语水平不差”的方舟子先生在这方面是否可以做一些牵线搭桥工作呢?治愈一位举世瞩目且德高望重的拳王,难道不比方博士整日拿中医药开涮意义更大?用你的英语水平把中西医间的沟通桥梁搭建得更好,难道不比你拿自己的英语水平嘲讽那位“中医科学院院士”强过百倍?作为一个中国人,方博士理应做得更多。

行文至此,我想起了前一段时间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先生的两句“名言”:一是“阴阳五行理论是伪科学”,二是“陈晓旭是被中医害死的”。言之凿凿,这番言论当时也算是轰动一时的,他出自一位科学院士之口,而且是在众目睽睽之下,但我们要问的是,何院士在此间遵循了他本该恪守的“科学原则”了么?而众所周知,何先生和方博士应该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吧。如此,面对何院士的“大嘴行径”,方博士又作何感想呢?“阴阳五行理论是伪科学”如何证明?“陈晓旭是被中医害死的”又如何被何院士跟踪发现?何院士莫非“科学”地跟踪了陈晓旭女士的整个治疗过程?

没有。那么,我们又如何能在尚不能完全理解的前提下确定中医药便是“伪科学”,从而主张“废医验药”呢?须知,中国文化的一大特色便是“实用主义”,在“实用”的苛刻要求下我国的文化瑰宝中医药尚能生存千年而不衰,乃至在近代西医药的强势“压迫”下依旧能焕发青春,其中又有怎样的“死亡抗体” 呢?

或许,这理当是本世纪人类应该攻克的一大难题吧。因为科学昌明至今我们才知道,人类所知甚少,“科学”的西医药所能值得好的人类疾病,也不过占各色病例的一小部分罢了。

所以,还是让中医去“补充”美国的医学体系,让中医去证明其在中国的“正宗”地位吧。美国人都允许中医药去“补充”,作为发祥地的中国又有何理由去妄自菲薄搞什么“废除中医案”呢?现任科技部“国家中医发展基础研究”课题组组长的贾谦先生曾起草过一个报告,主张“中医现代化”,但懂得反省的他后来认识到:中医不能“现代化”。

为什么?因为中医是中华民族贡献给人类的一种新的科学体系,她必须走自己的路,而西医,倒可以作为她不错的辅佐。


操作

文章信息

41篇回复 to “评“中医药缘何成不了某些人眼里的“科学”?””

24 10 2007年
James Yang (05:08:11) :

侯宁的文章简直是通篇废话,絮絮叨叨,磨磨叽叽,赖狗不怯阵.

24 10 2007年
gonewithwind (09:44:33) :

我从来不否认中医可以治病,但是我认为中医就象军事科学和心理学一样,更趋向以一种无法执行量化标准的“经验科学”,因为你虽然可以列出大量“标准”的中医药方,但是你却无法控制具体到某种草药因产地和气候等诸多因素而导致其“药效成分”高低各异的现实情况。另外,大量令人“难以捉摸”的基础理论更会令人“敬”而远之——中国人认为:越悬乎的东西越具诱惑力和杀伤力,正所谓“先弄晕你,(接下来)好办事”;而西方人却尊奉的是:把事情弄清之前,不谈其他问题。
另外,方先生,从“竟然让堂堂第一党报发了一条“美国首次认同中医药学为独立科学体系”的(造假的)文章!”这一句话上来看,有人正在把你往中国的“政治高压线”上推,对这种想把学术争论“政治化”的阴险用心,你一定要小心。

24 10 2007年
Melody (11:56:52) :

读这样的文章确实有辱我们的智商

24 10 2007年
LL (13:27:16) :

侯宁,猴拧猴拧的。拧的结果就是多被方舟子抽一个嘴巴,就是让更多的人知道他的智商不足80。
“中医是中华民族贡献给人类的一种新的科学体系”。可笑。
郑重建议候宁:坐在自己家里蒙上眼睛,然后大喊:我就是玉皇大帝。也许那样更有快感。

24 10 2007年
bear (13:32:48) :

读这样的人写的文章,就象吃*,毫无逻辑之言,悲哀呀.他居然有脸出来写文章,真是侮辱了汉字呀

24 10 2007年
jeffer (13:41:42) :

虽然我不同意侯宁的观点,但楼上那些朋友,没必要说脏话,这不是讨论问题的态度

24 10 2007年
tiandi (15:07:36) :

令中国人自豪的中国传统文化和价值观这颗大枯树上结的已经腐烂的果实–中医,已经有意无意的欺骗和损害国人这么久,如若摘除了,中国人总是担心这颗树的倒塌。利益和价值观依附得这么深,同时又没有看到科学可以带来的直接的好处,值得我们思考。

24 10 2007年
(21:30:18) :

谁如果说侯宁的智商超过80,那么谁的智商一定低于60。

25 10 2007年
DONG (00:11:42) :

太难受了,生活在一个被废柴主导的国家

25 10 2007年
老肥 (01:01:15) :

侯宁的智商低还可以从他自己从事的所谓财经评论家一职论证。
此人自称股市高手,却在去年股市大盘1700点左右的时候将所持股票全部抛出,并在其博客、各媒体大放蹶词,天天高歌中国股市已到了最高点即将崩溃。不但自己丢掉了股市1700点到6000点的大牛行情,还惹来自己所谓粉丝的一片叫骂。
不过侯宁最让人作呕的还是其脸皮厚度,此人一直在唱衰股市,却在股市创5000点新高的时候,在其博客和相关媒体上大言不惭:是侯宁在中国最先预测中国股市会冲上5000点。
此人虽非中医,却深得中医骗术的精髓。而且从其文革遗风的文笔来看,不是善类。

25 10 2007年
通吃 (17:24:03) :

猴宁懂个大狗屁啊
跟这种人计较真不值当

25 10 2007年
老沈 (22:32:41) :

坚决支持方博士、何院士,某些人连基本的逻辑水平都没有,也敢出来混,除了担子大和不知羞耻,不知道这种人还有什么

25 10 2007年
langfellow (23:49:04) :

且不说他们对中医的理解力往往形同幼稚,再者说,他们又如何在管理这些一种完整的“体系”呢,为中医画蛇添足么?

这位仁兄智商不高,还表现在语文也不好。看看上面这句话,“形同幼稚”我没有看到其他的例子。还有“且不说……,再者说……”也不是个关联。

26 10 2007年
mentor (11:42:13) :

侯宁就是只猴。

27 10 2007年
panggoogle (22:47:22) :

真是丢脸

28 10 2007年
xpliu (20:55:47) :

我猜测,维护中医正统地位的人,无外呼这么几种心理:1、民族情节,觉得5000传统怎么能是不科学的呢?甚至于不能容忍“不那么科学”;2、中医从业者,觉得否定了中医就等于否定了他们;3、“反方派”,即对方舟子个人感到可恶、厌烦而反对其一切说法的人,也就是“恨方及乌”的一帮子人。我觉得无论是哪种,无外呼只有两类:一类是知道科学内涵的人,他们出于一定的目的而极力维护中医的正统地位。一类不懂得科学的内涵,他们本能地、从骨子里在维护着所谓的传统。

1 11 2007年
haiweipeng (11:18:34) :

邓核心就是得帕金森的患者,为何不见中医把他治好了

7 11 2007年
(12:35:37) :

上面的人连自己的名字都不愿用中文,闹什么闹啊!

10 11 2007年
yefeng (11:24:53) :

用过中医药的人才有资格评论中医的科学性,起码我的父辈们用过,比西医好的多.我只看重事实.起码我知道针灸在医疗上也是很不错的治疗方法.所以我们不管是什么医,只要能治好病都是科学的.西医也有治死人的时候.难道说西医是假的吗?反正各有其道嘛!

10 11 2007年
Viking (13:06:57) :

也只有国人把几百上千年前古人的世界观供奉成“科学”,民族的悲哀

26 11 2007年
jjkeliang (20:36:24) :

我只知道,我以前得了间质性膀胱炎。这种病以前烦恼了很久,跑遍了广州大小医院。都治不好。后来才在网上知道:这种病现代科学没的治。最后是中医治好的,现在好了。
这是西医对间质性膀胱炎的介绍:
间质性膀胱炎(Interstitial cystitis, 简称IC)是一种膀胱慢性炎症性疾病,临床症状以尿频、尿频和膀胱疼痛为特征。早在1887年就有人提出间质性膀胱炎这种疾病,但是近100年来,该病并不被大多数医生所认识。很多医生甚至不认为有这种疾病的存在,即使同意可能存在这种疾病,但也难以诊断;即使能诊断,也难以有确凿的证据证实,也无特殊有效的治疗手段。间质性膀胱炎的复杂性不但表现在临床症状多样,也没有确切的病因,病理生理表现也不甚了解,更无单一有效的治疗手段;间质性膀胱炎的研究资料常常使学者有一种挫折感,因为不断出现的研究结果相互矛盾,仅仅增加了对间质性膀胱炎的理解的复杂性而已。
由于间质性膀胱炎诊断的复杂性,1987年美国NIDDK首次制定了有关间质性膀胱炎的诊断标准(详见表)。由于该诊断标准出台的最初目的是严格间质性膀胱炎的诊断,以便进行相关的临床研究。目前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该诊断标准过于严格,可能导致60%的有相关症状和病理生理变化的患者得不到相应的诊断。
从目前的研究看,间质性膀胱炎的症状与泌尿系、妇科、胃肠、和盆底等有关,因此疼痛的发生可来自膀胱、尿道、前列腺、阴道和盆底。有关间质性膀胱炎的发病机制尚未清楚,尽管有包括自体免疫在内的多种学说,但主要的病理生理特征为膀胱血尿屏障的破坏,尿中钾离子等各种有害物质渗入粘膜下而引起一系列的症状。以Hunner’s溃疡为特征的间质性膀胱,尤其病理显示有明显的肥大细胞浸润,其发病机制可能与过敏或自体免疫有关,抗组胺药物能有效治疗有肥大细胞浸润的间质性膀胱炎也证明了这种可能性。近年来发现间质性膀胱炎患者尿中抗增值因子(APF)明显升高,HB-EGF明显减低,提示尿中可能出现某种机制抑制了膀胱粘膜的生长,血尿屏障因此遭到破坏。

美国国立糖尿病、消化病和肾病研究所有关间质性膀胱炎研究的诊断标准
同时满足以下两个条件
1. 膀胱疼痛或尿急
2. 典型的Hunner’s溃疡,或红斑症(10红斑/每象限, 在3个象限以上,麻醉下水扩张时)
出现以下任何一项可排除
1. 清醒状态时膀胱容量>350ml
2. 膀胱容量至150ml时仍无强烈尿急感
3. 尿动力学显示有膀胱非随意收缩
4. 症状持续时间

26 11 2007年
jjkeliang (20:38:42) :

5. 无夜尿增多
6. 抗感染、抗微生物、抗胆碱能和抗痉挛药物能缓解症状
7. 清醒时白天排尿次数

8 12 2007年
song (12:59:58) :

这个侯宁感觉有点让人同情啊,如果他用这篇文章驳斥方舟子的话真是太苍白无力了.
“因为她能治病救人,因为她能治得了许多西医根本治不了的“癌症”。在“非典”蔓延的恐怖日子里,中医药显露神威,在艾滋病治疗的过程中,中医药技高一筹,即便在老年人群中最流行的帕金森顽症治疗方面,中医药的神奇也远远超越了“科学”的西医。被台湾报刊誉为国内帕金森“首席顾问”的赵国华大夫在老年人帕金森症治疗方面独创的中医药综合治疗术独步天下,病情缓解率达到90%,又有哪位国外的西医西药堪与之媲美!

这些好像痴人说梦一样啊!!

11 02 2008年
飞去飞来 (03:27:07) :

坚决支持方舟子的论点。中医误人,害人!中医fans们就闭上鸟嘴吧。

我想举自己为例说明中医有多少误人。我身体免疫系统不是很好,青春期就经常出现炎症,现在成年后经常口腔溃疡,这个病症西医和中医都没有很好的办法快速根治,都是表面处理一下,待其自行痊愈。我因为这个恼人的问题,就有点相信中医的凉热理论,相信这是所谓的“热”症,得溃疡期间,不吃海鲜等等“发”的食物,不吃人参,龙眼之类“热”的东西。有一次,溃疡发作期间,我贪嘴吃了很多龙眼,第二天特别疼,心里就更加相信中医理论了。但是一次偶然的重复,让我明白了凉热理论有多荒谬。我又一次在溃疡期间大量进食了龙眼,新鲜的两斤!第二天因为晚上休息很好,十二个小时的充足睡眠,让溃疡好了大半,我马上又睡了好好的一晚,溃疡痊愈了。之后我就每次一得溃疡就早早睡觉,保证十个小时睡眠,马上在两天内痊愈。期间我吃什么大热大补的都不会造成溃疡加重。

从这么个简单的事情就看出。第一,西医也有看不好的病,但是中医绝不是西医的救火兵,起不到西医看不好,中医就能搞定的救命屁效果。第二,中医的什么食物凉热理论,纯属放屁!

11 02 2008年
无敌法王 (12:38:57) :

自成立了他那个不知合法与否的“基金”且收到2万元善款后,方舟子似乎便归于沉寂了。或许是忙于“充电”学中医?或许,是因为这2万块巨款还是需要方先生费脑子打理?或许,我关注方先生少了?总之,公众从那儿起便很少听到他的声音了。
==================================================
都说侯宁智商不足80,我看呀,这“80”还得倒过来写。“2万元善款”在侯宁眼里到底是多大一笔钱?就算这“2万元”是美金欧元英磅,也不值得卷而逃之吧。造谣人的一般是脑子比较狡猾的,想不到如此一个笨蛋,也要造人的谣。

13 03 2008年
一家之言 (17:23:04) :

对于中医是否科学体系,我不知道。更不知道方先生,还有诸位与他一样意见的人是否吃过中药或者是中成药。我只想谈谈一点自己的想法。确实如很多人说的那样,中医属于经验性的医疗方法,根本不能用现代科学的手段去验证,然后再建立一个通用的解决模型。 其实中医也好,西医也好,都有治愈的时候,也有无法治愈的时候,为什么不能共存呢?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要发扬光大,让落后的进步,先进的更先进。我想这才是讨论的主旨所在。但是,很遗憾,在网络里看到的争论,没有一项是要综合医学长处的。倒像是两方仇人相见,非要争个你死我活。把中医一脚踏在地上的人,不知道你内心是什么想法,或许在你们看来,中医确实是巫术或更不入流的技巧,也或许是因为中医产生在这个国家才这样,不过,能不分青红皂白就直接把中医打死的人,能科学到哪里去呢?我对于方先生为人是比较认同的,他是敢于揭露伪科学,在国内的环境里能做到这样实属不易,很敬佩他。但是在中医讨论这方面,我是实在不敢同意他的看法。以现代科学的标准来看,你完全可以不同意中医是科学的医疗体系,但是,一定要整死中医才痛快么?我对于中医或是西医都是信服的,因为都能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问题。实在是都解决不了的,那没办法,科学没发展到这个地步,西医没办法解释,中医经验里更没有这样的经历,只能认倒霉。 都自称是崇尚科学的,不光是方先生,也包括方先生对面的人,但是通通看来,都不太理智,不像是崇尚科学的人的修养,更不用说各自后面的人,个个义愤填膺,出口脏话一大堆。百花争鸣,不是让人百般狡辩或是百般压制的。这个世界上,难道只有科学才值得人们尊重么???????

13 03 2008年
疯和尚 (18:23:33) :

可怜,是把这些中医粉们当个屁放了,还是把如何才能证明一种药物是有效还是无效的基本原理重复再重复呢??

吃了中药,的确有人病好了;但天亮之前公鸡打鸣的次数,应该比吃了中药而痊愈的次数多多了,然而这能成为太阳是公鸡叫出来的证明么??

13 03 2008年
eftdfew (20:29:31) :

可怜,是把这些中医粉们当个屁放了,还是把如何才能证明一种药物是有效还是无效的基本原理重复再重复呢??

吃了中药,的确有人病好了;但天亮之前公鸡打鸣的次数,应该比吃了中药而痊愈的次数多多了,然而这能成为太阳是公鸡叫出来的证明么??
_____________________
混蛋逻辑.自己证明不了中医药是伪科学,就拿这些话来搪塞.
吃了西药,的确有人病好了;但天亮之前公鸡打鸣的次数,应该比吃了中药而痊愈的次数多多了,然而这能成为太阳是公鸡叫出来的证明么?
我也可以这样原样不动的说西药.
方粉的素质就是如此吗?感觉你是在用屁股想东西,要不干吗开口屁闭口屁的呢?

13 03 2008年
老肥 (21:40:49) :

混蛋逻辑.自己证明不了中医药是伪科学,就拿这些话来搪塞.
吃了西药,的确有人病好了;但天亮之前公鸡打鸣的次数,应该比吃了中药而痊愈的次数多多了,然而这能成为太阳是公鸡叫出来的证明么?
我也可以这样原样不动的说西药.
———————————————–
现代药物有药物机理、有三期临床、有后期的疗效跟踪统计数据做支撑。只有弱智才会也才敢这样原封不动的说西药。
自己不懂逻辑为何物而经常批评别人没逻辑、自己无知无畏反咬别人无知。正是中医信徒的真实写照。

14 03 2008年
一家之言 (15:33:56) :

昨天恰巧又看了某位贴在猫扑里的一篇文章,里面讲到了《本草纲目》的问题,列举了很多“人部”甚至是其他更为不入流的东西,我觉得反映了部分人的心理。这位兄弟贴出来的,我也看过,确实是糟粕,或者说是糟粕中的糟粕,我同意。而且不光是药方的问题,使用方法上也是很可笑的。不过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位仁兄就因为这些糟粕的东西而把《本草纲目》一下打死,仿佛这本书里充斥的全是乌烟瘴气、草菅人命的乱弹琴,而对于其中中医或中草药好的地方,他提也不提了,就似乎是眼睛瞎了一样,看不到,或者是装作看不到,所以现在真的对他的动机产生怀疑了。 中医也好中药也好,没有人能有能力和胆量再去试验一遍,然后写总结搞逻辑,但是不能因为这样而否认了其中精华的部分呀。有高人(是真TMD高人)说过:中医都是治疗那种不用医治也能好的病。真是不知道这人怎么想的,不过怎么想也无所谓了,反正在此人眼里中医全部都是不科学的,只要是跟“科学”二字对立的,就都是错的,都是该抹杀的,这就是科学的主旨! 做任何事情都是有动机的,有的人是为了名,有的人是为了利,有的人是为了信仰,但是真正为了医学进步的有几人呢?

14 03 2008年
一家之言 (15:35:58) :

科学的精神是什么???

是揭示事物的本相呀,不是让人斗来斗去的,中国人窝里斗的习惯怎么就这么简单的流传下来了呢?

14 03 2008年
LL (17:53:33) :

一家之言:
“……而对于其中中医或中草药好的地方,他提也不提了,……”

中医的基本理论全部是糟粕。中草药能治什么病,疗效怎样,是否有毒?需要检验。所以目前没有什么可提的“中医或中草药好的地方”。

14 03 2008年
LL (17:56:00) :

上条中“没有什么可提的”改为“没什么值得一提的”。

14 03 2008年
一家之言 (19:00:35) :

我们还是得承认这一点, 就是中草药用目前的科学手段, 确实无法验证中医或中草药的疗效,毒性如何等等, 这点我同意。 但是,我并非为中医或中草药喊冤,而是说,为什么不能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方先生也是科班出身,或者FANS里有更多厉害的角儿,那各位有没有想过去验证中草药的机理呢? 在现代医学没有发展到这么好的时候,不是也有很多人不相信西医么?但是经过了漫长时间大家的努力,验证,西医的地位包括科学性,都建立起来了,那么对于中医或中草药这门经验医学,为什么一上来就是打死呢???地心说,日心说,宇宙学说,过书的人一般都知道啊,那是经过时间去沉淀和验证的,但是最起码,有人去验证啊,并不是没有任何根据地去否定和嘲笑呀。请各位去网络里转转,对待中医的态度,持反对意见的人,是用什么样科学的证据来反驳的呢? 科学科学, 科学在你们手里是怎么用的呢??? 你如果连最起码的科学世界观都确立不好的话,怎么去说服大众呢??? 我们也不能讲,你无法提供中医不好的证据,那么中医就是完美的就是科学的。可是你们也不能因为中医的手法落后虚无,用药的稀奇古怪而直接打死呀。 再反过来说,信奉科学的高人们,你能不能拍着胸膛讲,现在的西医就是科学的??? 再过五十年呢?再过一百年呢? 最后再问一句,你到底明白不明白科学所指的含义呢?科学的精神是什么呢?

14 03 2008年
老肥 (21:13:52) :

要用现代科学去验证中草药。
你中医什么都还不清楚就给人看病,是不是都把患者当弱智呢?
看在一家之言 辛辛苦苦码这么多字的前提下给个回复。

14 03 2008年
老肥 (21:22:57) :

你的龙胆泻肝丸含马兜铃酸,你的滋阴壮阳的六味地黄丸泽泻这味中药里也含马兜铃酸。这是中草药肾病的根源,造成肾慢性中毒然后是肾衰竭,你们欺骗了这么多穷苦百姓的救命钱还
没一个说法。
中医几千年的光辉历程已经造就了东亚病夫,还要继续造就吗?

14 03 2008年
三思 (22:16:48) :

“中医几千年的光辉历程已经造就了东亚病夫”,这话说的欠考虑。

15 03 2008年
木筏子 (18:54:13) :

同意三思的话,那句话就是有漏洞。

31 08 2008年
ywm (00:28:53) :

“中医几千年的光辉历程已经造就了东亚病夫”这句话,我觉得有些合理性,看看那些凡是整体吃中药的人,确实是越吃越糟糕。

31 08 2008年
ywm (00:31:38) :

可能就是心理上得到一点安慰,但对身体是有害处的。

13 09 2008年
lonsoufi (19:06:20) :

什么时候中医信徒们能把描述疗效的字眼由神奇,神威,神啊太神了改成应用现代科学方法进行的描述后,我们才有可能把它当作是一句话来研究,别老是拿神说事,笑掉大牙。你喝上一杯雨水然后光着屁股喊上1个小时的天灵灵地灵灵更能打动太上老君为您治病,还不用花钱,利国利民,流芳千古。或者去老君庙直接把钱打到他老人家的卡上更好一些。卡号请问玉皇大帝,别问我。

留言

您可以用这些标签 :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ode> <em> <i> <strike> <strong>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