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大师的断想【旧作】

29 06 2008年

今年(1999年)是老舍诞辰一百周年,国内的文坛免不了轰轰烈烈地纪念。老舍是被称为语言大师的,而其实他不过是像一台录音机,忠实地记录北京口语。他的叙述、议论文字,并无鲜明的个性。文字具有鲜明的个性,即使是断章残片让人一读之下就知非他莫属,因而真正称得上语言大师的,近世以来,鲁迅、张爱玲、钱钟书三人而已。

现代白话文以北方口语为母语,这三位大师却都是南方人。人人都讲着相同的口语,写作如果受口语影响太深,也就难以形成自己独特的文学语言。所以,如果书面语与自己所用的口语保持着一定的距离,也未必是坏事。

我曾经在异国他乡,在一个阴暗的房间,在朋友的床上,随手抽出一本张爱玲文集阅读,越读越感到彻骨的阴冷。有人说鲁迅的文字刻薄,而其实先生用刀笔冷峻地刻画的字里行间,饱含着无限的救世热情,读之只让人觉得沉重而奋发。也有人说钱钟书的文字刻薄,而其实他已把人情的丑态化为玩世不恭的幽默一笑,读之只让人觉得轻松。只有张爱玲的文字才真正是从外到里阴森森凉嗖嗖的刻薄。所以鲁迅救世,钱钟书玩世,而张爱玲虐世。所以鲁迅是宗师,钱钟书是学者,而张爱玲则是纯粹的作家。

我看到涉世不深的女孩喜读张爱玲,就像看到涉世不深的男孩喜读鲁迅,一样觉得不可思议。当然,思想过分早熟如张爱玲者除外。

一个创作者很难始终保有玩世不恭的心态,否则就只有沦落成毁灭者。三位大师之中,钱钟书的作品最少,创作生命最短,理所当然。

玩世不恭者难免要向世人卖弄他能够玩世不恭的本钱,所以与另两位大师相比,钱钟书的文字,有时未免造作。

文学的原则是以我手写我心,文学的道德是真挚自然,文学大师的境界是收发由心,从容不迫。但人们往往误把周作人式的平庸文字当成从容,也往往误把鲁迅式的从容文字当成匠心。

1999.2.20.


操作

文章信息

26篇回复 to “文学大师的断想【旧作】”

29 06 2008年
Stephen.Li (03:24:27) :

……张爱玲的文字,我一点都读不下去。读过,现在彻底地忘了,也不想再拿起!

29 06 2008年
7878 (03:47:04) :

语言大师的,近世以来,鲁迅、老舍而已

那个小女人张爱玲就别提了

29 06 2008年
fatman (04:14:27) :

论白话文字,近代似乎周作人无人望其项背吧.
人家可是中文日语希腊文全是宗师级别的,据说拉丁语还是当年海内独步地说.

29 06 2008年
桂花小豆 (10:45:15) :

张爱玲,真的是那样。方先生点评得非常精准。现在有很多人把张爱玲都捧到天上了。

29 06 2008年
万物生长靠太阳 (17:59:20) :

我看到涉世不深的女孩喜读张爱玲,就像看到涉世不深的男孩喜读鲁迅,一样觉得不可思议。
———————————————
严重同意, 严重鄙视胡兰成 , 《禅是一支花》一页都看不下去 。

29 06 2008年
第五天 (18:06:51) :

随手抽出一本张爱玲文集阅读,越读越感到彻骨的阴冷。

她(张爱玲)是陌上游春赏花,亦不落情缘的一个人。”

“她(张爱玲)非常自私,临事心狠手辣。”

“她(张爱玲)这个人呀,真真的像天道无亲。”
——胡兰成

也看过几篇张爱玲

说张爱玲阴冷,确实很准确

自然主义的写作?

好像更是出于天性

但确实很聪明,很锐利,很一眼看穿,很——冷眼

29 06 2008年
第五天 (18:09:07) :

玩世不恭者难免要向世人卖弄他能够玩世不恭的本钱

呵呵。。。。。。。。

29 06 2008年
第五天 (18:18:23) :

[4] By 桂花小豆 on Jun 29, 2008 | Reply

张爱玲,真的是那样。方先生点评得非常精准。现在有很多人把张爱玲都捧到天上了。

文字具有鲜明的个性,即使是断章残片让人一读之下就知非他莫属,因而真正称得上语言大师的,近世以来,鲁迅、张爱玲、钱钟书三人而已。

这评价也够高的了

29 06 2008年
小S (20:01:50) :

同意同意,十分!呵呵。和人做过这么多交流,所遇见极少认同我看法的人中竟有方博士,心里都有些自得了
就这三位——对,别人都得靠后。
前两天留过言的,提了鲁张,但没提老钱,我个人认为这人更具学者气质,而非文学家天赋,写小说的钱,笔太花哨了,包袱铺的也满,抖聪明、卖弄——当然这也是一种天分,平常人抖不起来的(考,你文章里都说了,我是重复)。从文学审美上总评,钱赶不上张爱玲,而张,甚至超过鲁,在写小说的天分上。
鲁老师不用提了,一代文宗,洞察力、思想的深刻(尤其对中国人思想痼疾的认识上),绝了。文字也好,包袱也妙,但不像钱那样卖弄

舟子先生中鲁的毒很深阿,行文时比较喜欢用“倘”这个字,明证。恕我直言,在逻辑上、严谨程度上你可能不差,但“玩弄”文字的技巧上,和师爷,那可是差几个档次了

“我看到涉世不深的女孩喜读张爱玲,就像看到涉世不深的男孩喜读鲁迅,一样觉得不可思议。”——那叫装比

29 06 2008年
sina (20:16:28) :

我不理解为何《科学》杂志的简短报道会让某些国人如此兴奋或担忧,正如我不能理解为何几张“野生华南虎”照片会在国内引起如此长时间的喧闹。

你的文字,舟子,

30 06 2008年
haiweipeng (00:03:18) :

鲁迅和茅盾,是我最欣赏的两位作家。

30 06 2008年
付强 (09:47:32) :

没看过张爱玲的书!
但对老舍的小说,始终有点不太喜欢,京味太浓的方言让人不舒服(《茶馆》除外)。就像冯小刚的《集结号》,尽管很感人,但演员都操着一口京油子的腔,感觉太假!

30 06 2008年
bianlifeng (12:31:09) :

老舍的《正红旗下》,文字还不算好?

30 06 2008年
墨西哥海鲜 (12:47:05) :

国产的、进口的都读了蛮多,不过这三个人只读过一个

30 06 2008年
gonewithwind (17:58:15) :

出版家范用曾说:读书无禁区。因此,除了那些为某人、某党或某国家歌功颂德的“马屁文学作品”之外,我都愿意涉猎一点——但基本上都是“观其大略”,很少深读。我对文学研究没兴趣。

30 06 2008年
langfellow (21:07:15) :

鲁迅,钱钟书和张爱玲我都看了些。看完还是喜欢前面两个。张爱玲的文笔是好,可是内容过于“洋场”,我不感兴趣。鲁迅有一套全集,钱钟书的学术著作和诗看不懂,三联版的其他书我都买了。
台湾的白先勇好像也被夏志清看好,方兄不知看过没有,有什么感觉?

1 07 2008年
intron (04:49:56) :

语言大师和文学大师虽然有联系,但并不完全重合。语言大师未必是文学大师,反过来也一样。

1 07 2008年
(12:43:58) :

当代 王朔和贾平凹 的文笔最为牛叉。

1 07 2008年
风雪夜归人 (20:15:01) :

文学不是自然科学,无所谓真理,对文学的批评当然就可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我不是想辩论,只是想表达一下我的观点。

正如梁文道所说,读张爱玲,14、5岁的少年能读出少年的味道,中年能读出中年的味道。钱钟书将生活的智慧用一种幽默但稍嫌刻薄的方式表达出来,虽然他自己最看重的作品是”管锥篇“,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围城“。鲁迅是我青少年时期最喜欢的作家(七零后),后来似乎受到周作人、梁实秋等的影响,对鲁迅有点不屑一顾,好多年不再重看他的作品了。也许,人到中年,再读鲁迅,仍然可以看出不同的味道。

我对方先生的观点不敢苟同的是对老舍的看法。现在好像越来越多的人批判老舍,认为他的文笔不好等等。老舍是我最喜爱的作家之一,因为”四世同堂“是我最喜欢的作品之一。没有对战争的渲染,没有对前方敌情的描述,仅仅通过一个家庭的变迁,一个小胡同不同人的命运,揭示了这场战争给中国人带来的灾难,面对国难不同人所做出的不同的抗争。故事娓娓道来,字里行间看到了北京人的随意、懒散,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命运的不屈服。我对这本书爱不释手,当年(九十年代初)因为在书店买不到,差点将图书馆的书偷回来,以便经常能看到它。我的朋友为此还计划了偷窃方案,准备将书从窗户里扔出来,我在楼下接应。幸亏不久我们就在古籍书店发现了这本书,才使我们没有堕落成小偷。

最近看到这么多人不买老舍的账,心中真的很难过。我觉得这些人都没有读懂老舍,没有读懂作品的灵魂。当然,我的观点不足为道,我不是搞文学研究或文学创作的,我是学生物的,和方先生是同行。偶尔看到方先生批评老舍,心中不忿,聊抒感慨。

2 07 2008年
intron (00:43:55) :

用不着不忿吧。。各人口味不同,即使三国红楼这样的书也有人看不上呢。

2 07 2008年
铁冰 (02:27:23) :

“风雪夜归人”君差矣,方舟子说老舍的文字没有鲜明特色,只是客观描述而已,算不上批评吧?你喜欢老舍,不一定非得他人也喜欢嘛。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正如童话里说的:

小马和小兔交朋友,小兔请小马吃萝卜,小马说:“谢谢你,我不吃萝卜。”

2 07 2008年
ass (15:09:58) :

近看到央视有人评水浒。说什么武松有法律意识等等,简直风马牛不相及也。一个古代文学作品人物,那里谈得上什么法律意识,人物不过是作者的捏造而已。。。。。。。。。。。

7 07 2008年
niu (10:37:15) :

看方先生的文字,有一年多了,今天送方先生此文和您本人一个字—-顶!

1 09 2008年
Carl (12:13:16) :

哈哈,我就是一个“涉世不深就喜读鲁迅”“的男孩”而来

8 09 2008年
八戒 (12:14:39) :

你分析的真是相当的透彻啊!
中学时候,老师经常让我们读鲁迅的文章,并且把鲁迅的文章分析的相当的透彻。我深受影响,总是会对这个世界充满了愤怒和悲哀。我曾经看过一个人说过,鲁迅一生都是很悲愤的,觉得很有道理。
现在,很多年过去了,我还是会深深受到鲁迅文字的影响。经常会对社会愤怒与悲哀。我还在受鲁迅先生这种情绪的影响。
前些年,我看钱钟书的围城,很难看下去,感觉很难受。也许是对于钱钟书这种玩世的态度的不满吧。
至于老舍的,只是看过《骆驼祥子》,语文老师对其中环境描写的部分讲的很多,现在我还记忆犹新。
总体来说,自己还是希望能够玩世。慢慢调整吧。

18 05 2009年
王二姐 (22:11:56) :

最爱张爱玲!
鲁迅,钱钟书与张爱玲最大的区别是——他们是男人。
男人自然理性强些,道理多些,学问广些。
张爱玲的理性养成来自于她的现实生活多过书本,而她自己最爱的两部著作是小说《红楼梦》,《金瓶梅》。两部著作众所周知,全是通过具体细节表现具体生活,没什么道理,却各自有突出的意境。
文字是有美感的,从一句到一段 爱玲能带给我深切的美的感受。

留言

您可以用这些标签 :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ode> <em> <i> <strike> <strong>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