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一位中医学生的请教信

28 06 2008年

方老师您好:

谢谢您抽空看我的信,希望你不会因为我来信的主题是“中医学生”就直接把我扔进回收站,呵呵。不过直觉让我觉得您不会,我从您的文章里感觉到您是一个很大度的人,并且,您对科学抱着极其严谨的态度,这从行文拟句中就能得知。

其实在我大学期间我就听说过您的大名,当时是您提出中医是伪科学和网上签名废除中医的时候,不过,相信跟大部分中医学生一样,并没有引起我们的重视,原因有如下几点:

1.人总是有从众心理,特别在南方,中医的氛围还是相对比较“好”的,我们从小就接触凉茶、用中药褒汤等等,中医作为一种文化已经深深植根在中国人心里了。

2.我们的老师在进行中医教育的时候已经反复跟我们强调中医的“超前性”,说中医是现代科学不能理解的一种超前科学,只有未来才能证实中医的科学性。

3.更可怕的是,一种权威的声音,告诉我们不用害怕,国家不单不会取消中医,更会加大力度扶持中医,这无疑很大程度上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由此大家的态度有几种:

1.基于这些想法(被洗脑了),大部分人的态度是觉得好笑,只是觉得方老师您是一个欺世盗名之徒,和其他所谓的批评家一样,靠嘴巴吃饭,你们的文章都没有研究价值;

2.有一部分愤青,自然觉得爱国主义情操受到重大创伤,挑起保护中华民族文化遗产的大旗,展开针锋相对谩骂,估计这一部分人您见得最多了吧;

3.还有一小部分,多少意识到问题的存在,但碍于害怕受到千夫所指,落得“叛国”、“崇洋媚外”的骂名,也不吭声了,不过,我敢说,能意识到的也仅仅是一小部分人。

很遗憾,我不是最后那一小部分人,呵呵,我当时属于第一种,抱着一种无所谓的心态的。

除了以上的原因,我觉得还有一点,就是科学研究方法、理念的缺乏。您可能也知道,中医、乃至国内其他学科的研究领域,学术造假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自从科学研究方法引入中国后,并没有让很多中国的研究生学会怎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各种现象的发生发展、怎么以科学的方法检验各种假设原理的真实性,反倒是让很多人学会了怎么以“科学”的模式包装自己的所谓研究。这种“研究成果”,让人一看漏洞百出的还好,如果经过“严谨”的包装,受到国内权威的推荐,甚至引起国际的重视,这可是掉中国科学界的脑袋!(当然我不是说所有的科学家都造假,我只是强调在研究生教育过程中的现象)

在教导科学研究方法的过程中,例如DME、统计学等,有很多老师甚至暗示或明示上面的那种态度,教大家怎么包装、怎么造假,想想这样的科学宣传怎么能让教出来的学生有真正科学的头脑?

而且,在本科教育阶段,我们几乎没有机会接触到这些,更难以理解您的言论,更不要说有人体会您的用心良苦了。

而改变我个人对中医的看法的,真正对中医反思,也是从科学的研究理念、方法开始,一方面我要庆幸自己中中医的“毒”不太深,另一方面也感叹科学的力量。

我是对中医产生了怀疑,突然认识到自己需要做的事绝非容易,这时我想到了方老师您,因此我上网搜索,并很认真的看了您博客上的所有文章,感叹于您的思路清晰、分析透彻,正中中医的要害。

中医几千年来的发展并不成功,主要是受限于当时科技的落后,从这个角度来说,在科学高度发展以前,中国跟外国的医学没有本质上的不同。但科学高度发达的今年,中国医学还是抱着几千年前的“理论”,那真是不可理解了。当然,科学没有终点,现在的科学并不是十全十美,医学更是充满了疑问,人类对自己的研究并不比对外太空的研究多,但不能以此作为“西医不完美,中医更超前”的依据。

当然,中医用人体做了那么多年的试验,尽管试验方法极不科学,研究结果也充满了偏移,可信度不高,但是不是中医就完全没有价值了呢?看了方老师给中医开的几条“处方”,我觉得不错,但光是宣传科学理念、指导科学方法,并给中医行业提示几条出路,似乎还差一点。造成中医今天的局面的,他们并不是罪魁祸首,中医讲治病求本、兵法说擒贼擒王,是不是要给医疗部门、中医药管理部门、教育部门也开开处方呢?

顺面提个小小的请求,毕竟,这些中医从业者就像牧师或传道士,他们深信自己学习和掌握的技术,是一门崇高的科学,能帮助别人解除痛苦,(无论是自愈、心理暗示、还是真有疗效,中医的某些方法还是看好了不少病人,而不是看一个坏一个、或看一个死一个)。作为中医的学生、医生包括老中医,他们不都是骗子,或者说他们不都是恶意草菅人命的恶人,最大的过错不在他们,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也是受害者,今后在批评中医的时候,尽量对他们的处境表示理解和同情(我知道,他们中的一些人在批评您时非常恶毒,我只是希望,一个更宽容的环境更有利于达成共识)。

其实您已经做了很多,希望日后有更多的人,特别是中医的维护者们能平心静气的阅读您的文章,从中获益。

任重而道远……祝,
身体健康
事业顺利

一个刚从迷雾中走出来的小孩
广州中医药大学


操作

文章信息

38篇回复 to “来自一位中医学生的请教信”

28 06 2008年
Chloram (10:32:24) :

窃窃地说,“中医是一种伪科学”作为事实,已不是问题的所在。问题应该在:国民是否拥有使用巫术,治疗自身疾病的自由?政府,作为公权力机关,是否拥有保护、推广巫术的权力?—怯怯地以为,前者是肯定的,后者是否定的。当下的难题是在后者。

28 06 2008年
apollo (13:35:14) :

同意楼上!
现在能做的也只有普及科学知识,让中医逐渐地推出历史舞台。

28 06 2008年
风吹雪 (18:05:18) :

这位中医学生,真的很了不起

28 06 2008年
yimin (19:21:17) :

不知道为什么把这封信叫“请教信”?

28 06 2008年
方舟子 (21:23:46) :

原题如此

28 06 2008年
妙手写青春 (23:44:03) :

我们来看看中里巴人在书中神奇的经络描写:

1、“我接着又在老人的神门穴点按一分钟,以泻心经之余火,同时用另一手在脾经的大都穴按揉,以接引心经气血,最后掐点太白穴一分钟,把肝火之多余能量尽转于脾经储存,不致白白泻掉。”——怎样的一个高人,竟能将经络一“泻”一“接”一“转”一“存”,好不神奇!!

2、“膀胱经为总的排毒通路,无时不在传输邪毒;”“病之轻重深浅皆可在此经查找到端倪。”——陕西中医学院的孟昭威教授会被这句话气死,孟教授推举膀胱经为经络中最重要的经络,特别是背部膀胱经与西医学的交感神经链条走向很一致,所以膀胱经对全身的生理和病理影响最大;

3、“因为肝经和胆经之间有通路,而胆经和三焦经内部也有通路,三焦是全身气的调度员,气的问题都归它管,就和出了交通问题要找交警是一个道理。”——我很想请教中里巴人,肝经和胆经的通路在哪里?你所看到的气又成怎样一个模样?三焦又是怎样交警这些气的?

4、 “心与小肠相表里,这种关系是通过经络的通道联系起来。如果心脏有问题,在最初的时候,小肠经就先有征兆了。有的中医能够预知你的疾病,那并不是捕风捉影,随意揣测的(当然总会有这样的人),而是你的身体已经先告诉他了。”——请问中里巴人怎样得知小肠经的疾病征兆;

5、 “西医不懂中医的十二经络气血流注计算法,再加上自以为是,不听中医的话,专门做些井底之蛙的研究,所以才造成许多人白白因为肺癌而死。其实这些人都可以不必死,只因为他们心中只有西医,无视中医的存在,才会造成这些悲剧。”——这句话明显是怪罪西医造成了许多肺癌患者的死亡,因为西医不懂十二经络气血流注计算法。那么请中里巴人帮我们救救别的肺癌患者,在这里将十二经络气血流注计算法介绍给人们。

6、“小小的功法,却能调动全身十二条经络的原穴。原穴本来就是各条经络相通的接口,这一转,堵塞不通的经络瞬间被接通。有许多人的表里经、子母经交接不畅,如肝胆为表里,胆经是肝经排浊气的出口,若交接不畅,浊气就会堵在肝经里,肝必会受到损害。肝经属木,心经属火,木为火之母,二者为母子关系。若两经交接受阻,必然会形成“木不生火”的情况,也就是所谓的“心脏供血不足

28 06 2008年
妙手写青春 (23:45:11) :

请方舟子评论神奇的中里巴人!

29 06 2008年
arnoldhan (00:20:08) :

重力坝人这种货色简直应该直接拉出去毙了。

29 06 2008年
swgz (00:48:28) :

我个人认为:只有化学(生化)才是医学真正的理论基础,五行八卦阴阳理论应该成为历史,但现在很多医院的医生都是用传统中医做为诊断基础,这很大一方面原因是因为:生化太复杂了,费脑。。

29 06 2008年
桂花小豆 (00:48:28) :

是啊,我也想听听方博士是怎么评价中里巴人。他的那本书在老年人中广为流传,有很多方法确实也有效果,只是不象他吹嘘的那么神。我希望能从科学方面对这种现象有个很好的破解。

29 06 2008年
panggoogle (13:33:24) :

说的不错

30 06 2008年
付强 (10:05:02) :

中里巴人不过是个跳梁小丑!

30 06 2008年
碎梦 (10:38:39) :

to 桂花小豆

当年太医的假后人也和中里巴人一样火爆过,问题是火爆和有效没有关系,仅仅在于其炒作手段。至于效果,请问安慰剂效应算不算效果?

30 06 2008年
王建树医生 (11:53:54) :

呵呵 我不知道这封信是啥意思
这位学生只能说压根就没真正走进中医
所以谈不上走出迷雾
现行中医教育体制培养的中医严格意义讲已经不是中医
真正的中医是要有师承
没有老师的传帮带是不行的
中医的博大精深是西医比不了的
西医有他的特点{我是西医出身我很清楚}
但是抛开手术 所谓先进的仪器检查 化验 急救能治疗的疾病到底有哪些呢?能到30%吗?
西医西药害得人比中医真的少吗?
如果是有心人可以上网查一下 事实真相会让你触目惊心!
方舟子到底在做什么?
说中医是伪科学却从来没有真正扳倒一位中医名医
偶尔抓住一位民间不是中医的中医喜好者就说中医是伪科学这种做法就科学吗?令人不齿!
照方舟子的做法 抓西医里的庸医打西医的假 西医更假!
真正的现代名中医水平是相当高的
中医理论非常科学
它强调整体观 运动观 平衡观
有些中医治不好病不是中医本身不科学 而是他没完全学到家
这在西医里面也是大量存在的 这是事实!!!
方舟子要是真的有心 有胆量 有种就该去找中医名家去打
这才叫真打 真的反对“伪中医”
呵呵 千万别打我的假
我只是才走进中医的大门 武功不高 一打就倒
我是西医本科出身 我清楚西医是啥概念
其实我开始是非常反对中医的
但接触之后才知中医真的博大精深
加上和老师学习渐渐加深对中医的印象
我知道西医不科学的地方更加多
还劝方舟子多看几本中医的书 少说两句
再说难听的话
你也是中华民族的子孙
中医几千年来曾经救过无数你的祖先
不然就不会有你方舟子的今天
不说你方舟子没学医学
现在许多西医专家真的有几个小瞧中医的呢?
另外 这个迷失的小朋友有机会的话去请教邓铁涛
这会让你清晰许多
我才是真正从西医迷雾中走出来的西医!!!
还劝小朋友 课堂上的知识只是很少的
还要在医学实践中艰苦学习
这样才能有所成就

30 06 2008年
王建业 (11:59:36) :

方舟子,你好!我写这些字的时候,你应该正在法庭上辩论大米,哈哈。读你的文章很久了,很敬佩也很感谢你所做的这些工作。
我在中学时期(80年代)就开始怀疑中医了,源于一件小事,跟大家分享一下。
当时我母亲腰痛,请来一位老中医治疗。老中医用钢针刺破我母亲的后腰皮肤,再用火罐拔。火罐是玻璃的,可以清楚地看到,吸出来一些发黑的血液。老中医告诉我们母子,这些黑血是中了湿毒的血,吸出来腰痛就会慢慢好的。
我不同意老中医的说法,因为用明火加热火罐时,罐内的氧气已被耗尽,变成了二氧化碳。明火刚熄灭,火罐就被扣到腰上,罐里的二氧化碳浓度很高。血液跟二氧化碳反应,当然会变得发黑。跟老中医谈论我的看法,谈不通,因为他没学过化学和生物。我又叫他在我身上找一处没中毒的部位试一试,看看血是什么颜色,老中医不肯。
当时我就明白了,中医虽然有一套理论,但跟科学是不同的。

30 06 2008年
langfellow (13:01:50) :

王建树还处于语文没有过关的状态。先搞清楚中医、西医、现代医学都是什么意思再说。
另外方舟子不是没有找中医名医打,而是名医庸医一勺烩了,都打了。就是你没有感觉疼,是你抗击打能力太好。

1 07 2008年
kenny (23:03:24) :

个人觉得或许可以对一些中医有用经验加以研究,也就是用西医的科学方法吸收中医的经验。
再者中医也可以作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加以保存,但是原封不动地应用中医肯定是草菅人命。

2 07 2008年
ass (18:24:54) :

yimin 我看完这封请教信之后,也是觉得这个学生的用词有点不当。

4 07 2008年
honeybee (00:14:59) :

医学是人命关天的科学,是涉及到好多门自然科学学科的,如; 生物,化学,解剖,遗传,物理。。。
自然科学是没有文化属性的,是没有“东方的物理学”,“西方的电子学” “哈萨克斯坦的天文学”“赞比亚的解剖学” 之分的。
医学当然也没有:“西方的医学,北方的医学,爪哇的医学,尼日利亚的、医学之分。。。。”

而文化就有文化属性了,就有国别了。 如 “唐诗宋词”和“和 莎事比亚”都是文化。 哪些事属于科学,那些事属于文化,大家分得清不?

7 07 2008年
PPK (11:05:05) :

汉文化圈都是如此,喜欢把文化科学混为一谈,可悲的”混沌学”

7 07 2008年
方舟孙 (12:19:27) :

国家扶持中医那就对了,这原本就是为了维护中华民族的“独特性”的政治意图,跟扶持藏医学是一个道理。小孩子们不要光是一心想着科学和真理,要有大局观。

7 07 2008年
疯和尚 (15:40:20) :

如果“大局观”就是以牺牲民众利益为代价来达成政客们的目的,这样的“大局”还不如完蛋了好。

10 07 2008年
坏小孩 (17:36:37) :

尽管我只是个学生,但在我看来,中医的理论是胡言乱语.它不应该是我们中国人的骄傲.我想该放开的,我们还是应该放开.我们应该现实一些,不要再抱着虚荣心了.没有科学依据的东西,有再深厚的传统,也是无价值的.我永远支持方舟子!

10 07 2008年
老肥 (22:58:03) :

疯和尚,方舟子的敌对面基本上都是现行体制的既得利益者,这些人认为可以去打击羞辱他或者煽动别人打击羞辱他来取得继续取得既得利益。从宋正海、任振球、毛嘉陵到丁小平、侯宁、傅德志,还有什么西翻、巨人、肖氏弧、天价米这些以炒作和欺骗来骗取国人钱财的既得利益团伙。
这个所谓大局观的就是这样的人,为了中医大局观,患者不能有知情权,让中医想怎么整患者就怎么整。然后这样的 人为了继续蒙骗国人,就把中医上升到国家大局这个大帽子来取得继续行骗的权利。
前几天看你和方舟子争论,我很欣慰能在网上认识你这个朋友,方舟子说气话的时候你还是会站在科学的立场上去支持他,听说你有博客了,能不能给个网址?

11 07 2008年
蟹状星云 (01:24:28) :

做三个俯卧撑睡觉!

14 07 2008年
MOBO (16:45:38) :

本人是一位乙肝小三阳无症状携带者。以前在未受科普的理性启蒙之前也尝试过五花八门的疗法(包括中医的)。现在中国的乙肝大小三阳无症状携带者上亿。华南两广又是高发区,还不断有很多人继续受骗上当呢。方舟兄有时间的话请写一篇介绍对乙肝的治疗的现状的BLOG,以使广大老百姓少受忽悠。

6 08 2008年
li guo feng (12:31:42) :

这个中医学生不简单。支持。

6 08 2008年
foolfool (17:08:13) :

14楼王建树,象你这样的学前班思维,看了“星座算命学”也会觉得很科学吧!!!

6 08 2008年
foolfool (17:15:30) :

14楼王建树,如果你觉得 星座算命学 不科学,
“那是你压根就没真正走进星座算命学,
星座算命学强调整体观 运动观 平衡观,
有些星座算命学专家算不准不是星座学本身不科学,而是他没完全学到家。。。。。。。”

你那一套说话套哪里都可以,也可以套基督教轮子教上面去。你简直是智商有问题,还自称西医生。

1 09 2008年
Carl (12:33:07) :

作为中医的学生、医生包括老中医,他们不都是骗子————–还是鲁迅睿智,说得好,中医不过是有意无意的骗子

1 09 2008年
Carl (12:41:35) :

to[14] 王建树医生:我很怀疑你自称的“西医出身”,像你这么垃圾的西医,我还真几乎没见过。该不是捏造的吧?

4 09 2008年
雪狐026 (17:09:37) :

各位说的似乎都很有道理。
不知道大家对中医的现状是怎样了解多少?
中医院校培养的学生还有多少人在干医疗工作,干了医疗工作的又有几个人在真正用中医方法治病。
人类在疾病面前最需要的是救命的、提高生存质量技术,要的是疗效。所以医学在诊断和治疗上的实效性尤其重要。
所以希望大家远离坐而论道,多作些考察医学实效性的工作。
不对之处,望指正。

4 09 2008年
LL (17:43:44) :

to 雪狐026

“所以医学在诊断和治疗上的实效性尤其重要”

请问:糖尿病、肾炎、肝炎、胆囊炎、肠炎、膀胱炎、肺结核、神经炎、心肌炎、类风湿……等等等等,这么说吧,现代医学能说得出名字的病靠问、闻、望、切能诊断出几种?又能治几种?

22 09 2008年
卖GOD (10:28:48) :

我觉得西医在没引入科学之前好像它的方法也不科学,比如什么放血疗法,和中医的理论一样根据的都是主观唯心的东西和臆测。但引入科学之后,西医变得越来越有进取性,疗效不断扩大,手段不断更新。还是有位网友说得好,其实无所谓的中医西医的差别,而是古代医学和现代医学的差别。

22 09 2008年
科学 (18:28:27) :

“自从科学研究方法引入中国后,并没有让很多中国的研究生学会怎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各种现象的发生发展、怎么以科学的方法检验各种假设原理的真实性,反倒是让很多人学会了怎么以“科学”的模式包装自己的所谓研究。”

14 11 2008年
Power (00:28:07) :

另外 这个迷失的小朋友有机会的话去请教邓铁涛
这会让你清晰许多

——————–

邓铁涛把自己的老婆儿子都给治死了!还去请教他???
请让人断子绝孙啊。这位王“西医”,我还想要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呢,还是你亲自去请教吧。

5 06 2009年
本城莲 (20:26:25) :

那位同学的信最大的优点在于 没有人身攻击。
欣赏!

16 08 2009年
上海夏天 (22:32:02) :

其实,中医药里也不是全不好:

个人体验有以下神奇例子:

我的慢性咽喉炎,通过一个老中医简单的药方,用了1年时间,未吃在偶尔感冒期间感冒药外的其他西药,治好了。13、4岁的时候吧,不过这个医生是谁我早忘记了。。。如今除了感冒外,无咽喉方面的问题。
我皮肤过敏,看的时候,中医没治好我的皮肤,却莫名其妙治疗好了过敏性鼻炎。1个月时间吧,一共吃了20几天。同时吃的还有14天左右的开瑞坦。
同时要说明的是,我是先有过敏性鼻炎,后因为用化妆品才皮肤过敏的。

如今皮肤科中西医一起来的不少,希望方博士给打打假。。。我至今居然还是没看好皮肤过敏,哭~~~~~~~~

留言

您可以用这些标签 :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ode> <em> <i> <strike> <strong>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