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的地震预报准确率

6 06 2008年

今天去参加一个有关地震预测的电视对话节目的录制。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的首席预报员张女士在节目中说,近年来地震局共收到过声称预测了汶川地震的“旱震理论专家”(未点名指耿庆国)送交的14张地震预报卡。事后核对,即使允许有较大的误差,准确率也为零。

《唐山警世录》的作者张庆洲也被邀请参加该节目,他见现场气氛不对,拒绝对话,并有指责节目组给他设套之意。在主持人一再恳求下,只简单说了几句就一言不发。

场上嘉宾除了张女士,还有地震局原副局长何永年,我和地球物理所的邹研究员做为场下嘉宾为其捧场,并连线一位汉语极好的日本地震学家介绍日本的情况。讨论了海城地震预报、动物异常行为、地震局的职责等话题,值得一看。

如果不出意外(如因端午节的特殊节目安排延后),这个节目将在这个星期天晚上10点央视二套“对话”栏目播出。


操作

文章信息

62篇回复 to ““国宝”的地震预报准确率”

6 06 2008年
墨西哥海鲜 (09:45:48) :

中国在科研上浪费了不少钱

6 06 2008年
南风 (11:15:57) :

8号晚上19点注意收看央视二套《对话》。

6 06 2008年
南风 (11:17:34) :

晚上10点,呵呵。

6 06 2008年
还在迷惑 (11:35:26) :

关于““旱震理论专家”送交的14张地震预报卡。事后核对,即使允许有较大的误差,准确率也为零。”

能否说的更清楚一点,“较大的误差”是多少“误差”?几个小时?几天?几个月?因为准确率是和误差相关的。

6 06 2008年
还在迷惑 (11:38:15) :

关于““旱震理论专家”送交的14张地震预报卡。事后核对,即使允许有较大的误差,准确率也为零。”

能否说的更清楚一点,“较大的误差”是多少“误差”?
就三要素来说:时间误差是多少?
地点误差是多少?
震级误差是多少?
因为准确率是和误差相关的。
我们想了解更多的情况。

6 06 2008年
LL (12:15:34) :

一定要看看。

6 06 2008年
疯和尚 (12:33:59) :

从来没见过在需要用科学的事实和数据说话的地方方舟子失败过,这次看看国宝们能否创造奇迹。

6 06 2008年
fish (13:35:40) :

好,支持!

6 06 2008年
李宝库 (14:01:18) :

还在迷惑你急什么?等着看电视吧

6 06 2008年
jk (16:07:37) :

严重支持老方

6 06 2008年
陈博 (18:47:54) :

看牛皮大王出丑,不亦快哉

6 06 2008年
DLBS (22:01:39) :

地震局曾经说过没有收到过任何的预报,现在改口了?

7 06 2008年
Yush (01:02:18) :

“地震局曾经说过没有收到过任何的预报”?

中国地震台网首席预报员孙士鋐:
从时间上看,从1月1日到12月31日都有人在预报,也就是说哪一天发生5级地震都有人做出预报。

中国地震局监测预报司副司长车时:
每年都收到几十至上百份的正式短临预报意见。2000年以来,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前分析预报中心)共收到700多份地震短临预报意见,其中基本上准确的预报意见有7份。2008年以来,共收到26份短临预报意见,尚没有正确预报的短临预报意见。

7 06 2008年
lw56102 (08:10:22) :

支持,一定按时收看。

7 06 2008年
DLBS (09:10:46) :

中国地震台从未收到汶川地震预报卡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20: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记者 孙自法)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首席预报员孙士(金旁加宏)研究员十三日对媒体说,针对本次汶川大地震,震前没有短临(十天)预报、短期(三个月)预报,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也从未收到关于该次地震的预报卡。

  这位负责全国地震预报卡管理的专家介绍说,地震预报卡包括时间、地点、震级等地震三要素内容,面向各地专业地震机构及工作人员和非专业单位及个人,由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统筹管理,预报卡既可通过各省区市地震局上报,也可直接寄传该中心。

  关于地震短临预报,一般要根据动物宏观异常、丰富的前震活动等表现,并结合当地历史情况研究判定,而此次汶川大地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均没有收到这方面相关情况报告。

  孙士(金旁加宏)研究员称,虽然如此,但由于汶川大地震处于中国南北地震带上,这个地震带地壳活跃,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对其给予长期关注,并一直认为可能发生强烈地震。

  他还透露,一般情况下,中国地震局每周组织专家举行一次地震会商会,汶川大地震后,会商会每天召开,会议主要包括研究后续会不会发生大的破坏性地震、全国地震形势将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等内容。(完)

7 06 2008年
老肥 (11:46:00) :

“中国地震台收到地震预报卡”与”中国地震台从未收到汶川地震预报卡”根本不冲突吧?

7 06 2008年
K (12:52:01) :

地震局的工作为什么不公开?
大众根本不晓得地震局每天在干嘛。
地震局从创始到现在也没有预报过哪怕一次地震。
如果地震不能预报,干嘛要弄这么多地震局,改成地震研究所好不好??别误导大众的观念。局是办实事的单位,地震局灾前无法预测,灾后无法救援,只能侦测地震幅度,和研究地震现象而无实际成果,那么,
既然不能象气象局那样预报那么就改个名称,缩减编制,别打着预测地震的幌子来浪费人民的钱财。既然地震公认不可预测,那搞那么多地震预测工程干嘛?腐败,严重的腐败。打着科学的幌子来腐败。

7 06 2008年
kao (22:37:27) :

我就是最近一年看到报道说什么搞中国地质的什么老专家,说什么理论什么的, 还上了新闻联播, 说研发的电子地图什么的都么先进, 结果仔细甄别, 使用了GOOGLE地图.
那位老人家起码也有60多岁了吧, 我真不知道该怎么表达.
中国人, 起码现在都太浮躁了,包括你我都是如此, 只是程度有高低, 用心有不同.

7 06 2008年
南风 (23:15:41) :

to还在迷惑:所谓“较大误差”,就是指不具可操作性,也就没什么意义了。换句话说,对于这种不具可操作性的预报竟然准确率为零,那还有什么可谈的?

8 06 2008年
任正潇 (02:26:30) :

希望方舟子先生
关注一下中国高校教学质量的问题
中国的大学教育已经坏到不能在坏的地步了
http://hi.baidu.com/ijiang/blog/item/9c2789825b9c28be6d8119db.html
如果先生可以为这个问题大声疾呼
我在这里向您鞠躬
我的邮箱417073541@163.com

8 06 2008年
还是那么丑陋 (13:58:46) :

最好那个拿着张破纸的任振球也来,听听他这次是如何用”真科学”预测汶川大地震.

8 06 2008年
过桥米线 (19:39:50) :

是今晚播放么

8 06 2008年
robin (21:06:38) :

现在最怕就是播出后有人会说政府是在骗人的。

9 06 2008年
蟹状星云 (00:05:54) :

哈哈,看到何永年吹鼻子瞪眼,手指着银幕,大骂:看看你们说的什么话“地震局养一堆教授不如养青蛙”,这老科学家真是被一些愚民给气坏了。

9 06 2008年
蟹状星云 (00:07:28) :

不过我崇拜的方舟子的给的镜头还是不够多哈~ 摇头晃脑的真是可爱啊

9 06 2008年
蟹状星云 (00:10:33) :

对了,方舟子先生,您说的给《唐山警世录》的作者张庆洲设套的意思是不是说,那本书里面写了太多的动物预测案例,而节目要说明的又是动物预测是完全不靠谱之意?

9 06 2008年
方舟子 (00:24:24) :

不是,张庆洲一见到我出现,就对编导说“你们把我骗来”

9 06 2008年
蟹状星云 (00:31:47) :

骗来作甚,我没有看过那本书,对他不是很了解,骗他来是不是要做反面教材?

9 06 2008年
robin (01:44:29) :

那本启示录,我只在网上看过内容介绍,根本就是那些年所谓的“报告文学”!作者根本连基本的科学道理都不懂,只凭几个人的信口胡说,再加上自己的创作,也弄出来那么一本书,中国文学界的悲哀!中国科学界的悲哀!

9 06 2008年
老肥 (03:11:43) :

批评别人是绣花枕头的时候能不能想想自己是什么枕头?
如果这个个案不属于瞎猫抓住的老鼠,而是科学的真理在闪光,那现在的地震预测早就应该和天气预报一样进入了大家的生活吧?

9 06 2008年
方舟子 (04:07:25) :

“摇头晃脑”是因为剪辑过多造成画面跳动。

9 06 2008年
abc (09:00:08) :

那位地震局的女士说连续几年都有人送交预报卡,每年数目几十至上百不等,而2008年开始至5月11日汶川大地震止,也有近半年时间了,居然没有一个人送交预报卡,这是怎么回事,大家自己想吧。

9 06 2008年
wwssff (09:11:12) :

地震并不是突变的,也有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只要抓住突变之前的信息,就能预测,利用人类现有的科技,完全能做到。

9 06 2008年
zeroyear (15:14:20) :

[33] By abc on Jun 9, 2008 | Reply
那位地震局的女士说连续几年都有人送交预报卡,每年数目几十至上百不等,而2008年开始至5月11日汶川大地震止,也有近半年时间了,居然没有一个人送交预报卡,这是怎么回事,大家自己想吧。

我仔细听了两遍,主持人问半年时间内有没有收到时间、地点等任意一项被预报准确的预报卡,张女士回答说没有。不是说没有收到预报卡。

9 06 2008年
过桥米线 (18:54:29) :

[33] By wwssff on Jun 9, 2008 | Reply

地震并不是突变的,也有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只要抓住突变之前的信息,就能预测,利用人类现有的科技,完全能做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这个狼心狗肺的东西。既然你能预测,干嘛不报出来。你有脸面对那几万冤魂吗?

9 06 2008年
abc (19:17:17) :

我仔细听了两遍,主持人问半年时间内有没有收到时间、地点等任意一项被预报准确的预报卡,张女士回答说没有。不是说没有收到预报卡。

----在张女士说2004,2005,2006,2007年收到数目不等的预报卡之后,主持人问2008年有没有收到,张女士说没有。竖起你的耳朵再好好听一遍。

9 06 2008年
zeroyear (20:16:42) :

to abc
你以为你谎言说上三遍,网友们就信你的谣言了?我理你,是怕你听漏了,善意地给你提个醒,你若再无耻地造谣说一遍,接下来只怕没人再理你了。你若要搅这种浑水,素质也太差了点!
张女士的确没有提到2008年已经收到多少卡,不排除没有收到的可能性。但主持人显然是明确无误地问2008预报准确的预报卡。

9 06 2008年
fdf (21:02:37) :

你方先生不懂这行就不要瞎说.
四川省人民政府5月9日那个”阿坝州成功平息了地震传言”的信息就已经证明了此次地震已经预测出来了.
就因为没敢预报而已!
要解放思想,坦诚承认错误才行.

9 06 2008年
闫靖宇 (21:33:55) :

方舟子先生:
看了CCTV—2对话栏目《地震是否可以预测吗?》,福建师范大学那位生物教授针对地震前绵竹市西南镇檀木村出现了大规模的蟾蜍迁徙解释说:这是蟾蜍繁殖期间的聚集……本人持不同意见,我观察和研究蟾蜍(Bufo bufo gargarrizans Cantor和Bufo bufo andrewsi Schmidi)多年,蟾蜍在四川地区产卵时间为一月中下旬,水温8°C左右。我都作了观察记录。请转告福建师范大学那位生物教授。

9 06 2008年
过桥米线 (21:44:18) :

[38] By fdf on Jun 9, 2008 | Reply

你方先生不懂这行就不要瞎说.
四川省人民政府5月9日那个”阿坝州成功平息了地震传言”的信息就已经证明了此次地震已经预测出来了.
就因为没敢预报而已!
要解放思想,坦诚承认错误才行.

————————————————————

这个事情方先生的另一篇文章已经说过了。

“四川省人民政府网5月9日一则“阿坝州防震减灾局成功平息地震误传事件”的报道也被翻了出来,做为事先已有人预知将要发生地震的证据。但是那则报道说得清清楚楚,乡干部在给村一级组织传达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时,由于方言口音缘故,村民们把“地质灾害”听成了“地震灾害”,导致了误传。这只能说是巧合,和地震预测毫无关系。”

9 06 2008年
zeroyear (21:53:16) :

to 闫靖宇:
人家说的分明是四五月份迁移,你观察到一月中旬产卵,那么三个月后,小蟾蜍不就正是到四五月才上岸迁移的吗?

9 06 2008年
zeroyear (21:59:55) :

to 过桥米线
呵呵,阿坝州那个辟谣估计你和我一样,不是本地人大概搞不清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倾向于相信那只是平常事,但是像fdf那样认为有阴谋的,那就让他去调查好了。

9 06 2008年
fdf (22:07:55) :

还是去年四川大旱时,央视对话节目还请了王红旗.
那期节目虽然也很差,但比这次强多了.估计吸取了上次教训,这次干脆全请了一言堂的人物.异议者干脆就不请了.

9 06 2008年
zeroyear (22:08:59) :

那位《唐山警世录》的作者张庆洲不就是说当年背后有阴谋嘛,凤凰卫视倒是派曾子墨专门采访过他做了一起节目。但是这次这么好的机会在央视露脸,他竟然被方舟子给吓着了,搞得最后剪辑后的节目中一句话都没说。这个事情在fdf看来,大概又是有阴谋了。

9 06 2008年
zeroyear (22:16:07) :

to 老赛
严格的成功预报至少要震级接近,海城预报的是5级,实际是7.3级,差太远了。在那种明显前震的情况下,报个5级在技术层面上实在没有意义。那位美国人评价说那次预报靠了不少运气,这是很有道理的。

9 06 2008年
过桥米线 (22:21:06) :

[44] By fdf on Jun 9, 2008 | Reply

村民们把“地质灾害”听成了“地震灾害”.你可以找几个外国电视台,或者港台电视台记者来现场采访几位当地村民吧.
就能知道真相了!!
那文章的立意就是要否定群众.

——————————————————

辟谣怎么就成了否定群众?就象zeroyear说的,你我他都不是阿坝州本地人,如果你认为另有真相,请拿出根据来。

如果你只是想骂骂政府好玩的话,请便。方舟子不过是指出目前的科学水平还不能准确预报地震而已。我也不想为地震局辩护什么,这次这么多人骂地震局,是地震局自己平时没有搞好科普宣传,自食其果。

9 06 2008年
方舟子 (22:24:38) :

【张女士的确没有提到2008年已经收到多少卡,不排除没有收到的可能性。但主持人显然是明确无误地问2008预报准确的预报卡。】我下午看了重播,主持人问的是在这次汶川地震之前有没有收到有关的预报卡,她说没有,指的是有关汶川地震的预报。2008年收到多少张,没有说。

9 06 2008年
zeroyear (22:26:38) :

to fdf
这里讨论的是技术上能否预报,但你不是从技术上来分析,而是认定能够预报了,证据就是已经预报出来了,但是被阴谋掉了。
局长要不要辞职,这至少先得搞清楚地震局该不该为没有准确预报负责?法律上没有条文这么规定。我个人也倾向于认为不必。
但是的确有不少人至少应该辞职,比如那些负责房屋抗震质量的部门。

9 06 2008年
nothing_to_lose (22:40:29) :

说不能预测地震是指现在不能预测,但是作为学术,我们应该允许百花齐放。

9 06 2008年
zeroyear (22:57:33) :

【张女士的确没有提到2008年已经收到多少卡,不排除没有收到的可能性。但主持人显然是明确无误地问2008预报准确的预报卡。】我下午看了重播,主持人问的是在这次汶川地震之前有没有收到有关的预报卡,她说没有,指的是有关汶川地震的预报。2008年收到多少张,没有说。

http://vsearch.cctv.com/play_plgs.php?sref=CCTV2prog_20080608_6308353&ref=CCTV2prog_20080608_6308353&tv=0
这个视频被分成14节,在第10节的末尾出对白是这样的:

主持人:这次四川的特大地震发生之前 有收到卡片 包括任何一项有可能预测准确的吗
张女士:没有

9 06 2008年
zeroyear (23:03:49) :

to 闫靖宇:
我重看了一遍。抱歉,前面我记错了,节目里的确说的是4月份产卵,然后说很快5月份就上岸了。这种说法是否武断我暂时无法判断。既然你认为是1月份产卵,有所关注,或许你可以专门写个帖子介绍一下这个问题,以飨读者。

9 06 2008年
zeroyear (23:12:54) :

to simba:
哈哈,可恰恰只有最后一条还没被历史证明是错的却是学术界的观点,这正说明学术的力量!

10 06 2008年
shadow (07:01:34) :

透过我们所不能明了的科技与事实的真相,其实谁能证明自己的错误?
更多地掌握相关学术理论并拥有真相的人们,又在努力地做些什么呢?
我们都一无所知。

10 06 2008年
zeroyear (14:15:00) :

周正龙也曾是凤凰卫视和央视都采访过的哦,也做过不少节目的嘉宾哦,他的故事也广为流传,这的确已经足够说明问题了!

11 06 2008年
中国 (00:05:06) :

看看5月6日的《绵阳晚报》吧,那上面有反映绵阳发生了小震的报道。

11 06 2008年
蟹状星云 (01:36:33) :

to abc
本人本着对事实负责,痛打造谣狗的精神,我特地去优酷视频以“对话:地震预警”搜索到了那一期的栏目,并详细听写下他们的对话如下(不会听的可以看字幕):
主持人:这次四川特大地震发生之前,有收到过卡片,包括任何一项,有可能预测准确的吗?
张永仙:没有。
主持人:没有?
张永仙:对!

可见abc的中文水平及其理解能力已经达到了非正常人所能理解的地步,如果他初中还没毕业,我可以原谅,请您好好砌您的转头,为国家建设多做贡献;如果你是听懂了这段话,且是带着一种强烈的偏见来造谣的话,我绝对不容忍,正因为有了abc这种人,缺乏科学思考,理性分析,颠倒是非,造谣生事的人,新语丝的战士们才从不缺少口诛笔伐的对象。
我情愿花钱买肉包子打狗,也决不让极品得逞!我花上几分钟的时间,也要塞上你的破嘴,也算是为打架做做贡献,花点力气支持方先生了。

11 06 2008年
ass (03:42:22) :

wwssff 你说的简直就是屁话一通,地震之前是多长时间?是几分还是几秒?还几天几月?你能根据现有的科技分析判断出来吗?或者说你所掌握了解到的现有科技能分析判断出来吗?这样的科技在哪里?不要没根据的算说好不好!!

12 06 2008年
lfy (10:04:58) :

既然512前没有测到或收到地震前兆信息,为何在4月23日到25日在杭州召开震情保密会议???
会议通知上明明写着——— 当前震情形势严峻复杂—
原文如下: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震局,台网中心、预测所、地球所、地壳所、地质所、应急搜救中心、一测中心、二测中心、物探中心:
当前震情形式复杂严峻,震情保密事关政治社会影响,责任重大,为作好震情信息保密工作,定于2008年4月下旬在杭州召开震情信息保密知识培训班——-.

15 06 2008年
绵阳人 (10:55:11) :

首席预报员是干什么活儿的?
不能准确预报?
给一个大概的预警,让人民有所了解、有所防范可不可以?
既然不可预报,为什么地震局又给了那么多“近期不会地震”的预报?
5月6日绵阳晚报,地震局给了“近期没有大震”的预报。
既然不可预报,你们还瞎报个啥呢?

15 06 2008年
雪金 (12:00:23) :

哈哈,CCTV的节目导演的不错!

16 06 2008年
lfy (09:57:53) :

CCTV2在民众一片责骂声中竟然连续3次以上播出所谓地震预报对话节目,
说明了他们得到了某些人的支持,坚决扼杀可预报的观点和努力以帮助逃避责任.
其实道理很简单,假设预报同不预报都要损失5000亿,哪一个选择更好?
是的,预报可能造成社会动乱企业停工难民逃跑造成经济损失,难道在同样经济损失下少死伤几十万百姓不好吗???何况在一般情况下,有预报的损失要小得多,过去我国的成功预报和有组织的撤离不是早就证明了这一点吗?

16 06 2008年
Amsel (10:35:38) :

日本震完了怎么有这么多想预报的人还在执迷不悟。

人家地震烈度也是10到11度,也没预报(千万别把10秒左右的预警当预报),到现在只死了9个人,只垮了一个建筑物,该明白防震重点在哪里了吧?

首先是房子盖结实,其次是民众有地震知识和防震训练。

留言

您可以用这些标签 :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ode> <em> <i> <strike> <strong>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