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范晓、汪永晨在汶川地震中干了些什么?

21 05 2008年

【方舟子按:司法机关应调查此事,如果属实,应该像惩罚其他在灾难中造谣惑众者一样对这些“环保人士”绳之以法,不能因为他们是名人就听之任之。】

范晓、汪永晨在汶川地震中干了些什么?

文/刘夙

我不得不佩服某些人,能把任何类型的事件都用来为他们自己的私心服务。

长期反坝、反水电建设,散布了大量谣言的极端环保主义分子、四川省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队工程师范晓,在汶川地震中不但没有利用自己的地质学知识安抚人心,而是编造谣言、蛊惑民众,他的言行引发了社会的严重恐慌,造成了极大的危害,而他的目的只有一个:利用包括像汶川地震在内的一切机会疯狂反坝反水电。

就我了解,事情是这样的:地震发生时,范晓身在成都。地震发生后,滑坡造成都江堰至汶川公路多处受阻,根据新华社的报道,从都江堰到紫坪铺大坝之间的公路在地震发生的翌日下午17时35分左右仍未打通,记者只能徒步翻越堵塞路段才能到达紫坪铺大坝[1]。但当日中午11时25分,范晓却利用手机短信息四处散发谣言,胡说什么“紫坪铺电站大坝面板裂缝,厂房等垮塌沉陷,避雷器倒塌,发电机组全部停机”。我想请问范晓:你当时还在成都,这些信息是从哪里听来的?就是你马上把这些谣言报告了政府,导致四川省政府应急办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各媒体(包括新华社在内)误报了这一消息[2],引发了社会的严重恐慌吧?

值得注意的是,在范晓肆无忌惮地传播谣言的过程中,北京的一些环保NGO(主要是以汪永晨为首的“绿家园”),起了重要的推波助澜的作用。要知道,汪永晨在13日一早就和范晓取得了电话联系;范晓后来的造谣短信也发给了汪永晨一份。收到范晓的造谣短信后,汪永晨旋即代表“绿家园”,和“自然之友”共同发表了一份题为《呼吁:请关注地震可能引发的自然灾害》的公开信,还把这封信向这两个环保NGO的会员广为散播。

在信中,汪永晨等人竟然大言不惭地把范晓称作是“著名地质学家”,真是脸皮比城墙还厚。而且,这份公开信还说范晓正“身处地震带”,实际上,成都位于在地质学上称为“扬子板块”的稳定地块之上,虽然会感受到来自邻近的龙门山地震带的地震波,但本身并不位于地震带,因此说范晓“身处地震带”不仅是撒谎,而且企图给收信者造成范晓是在地震带亲自考察之后才报告紫坪铺大坝的险情的假相,其危言耸听之用心,和煽情炒作之手段,可谓险恶之至!

我因为是“自然之友”的会员,在当日下午15时36分也收到了由“自然之友”寄出的这份公开信,因而得以在第一时间获悉范晓、汪永晨相互勾结串通、传播谣言的无耻行径。而就我所知,事情的真相是:紫坪铺大坝虽然局部受损,但总体无碍,“面板裂缝”更是子虚乌有。经过抢修,大坝已经于 5月17日17时52分恢复发电[3]。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大坝蓄水成湖,使都江堰至映秀的公路在17日17时30分全线打通[4]之前,救援人员得以通过水路到达离映秀 5公里的地方再登陆徒步前往映秀镇,大大缩短了进入灾区的时间。紫坪铺大坝在映秀镇的救援工作中,可谓居功至伟!

极端环保主义分子是人类公敌。范晓、汪永晨在汶川地震中的表现,进一步证明了这些丧心病狂的极端环保主义分子反人类的真面目。我呼吁,每一个有良心的人都起来唾弃这些无耻的反人类者。

2008.05.20

[1] 参见http://news.sina.com.cn/o/ 2008-05-14 /075013873089s.shtml

[2] 由于事后查明系属谣言,新华社的报道已经在各大网站上被删除。

[3] 参见http://news.sina.com.cn/c/ 2008-05-18 /180215566333.shtml

[4] 参见http://news.sina.com.cn/c/ 2008-05-17 /210215561764.shtml

(XYS20080520)


操作

文章信息

24篇回复 to “转:范晓、汪永晨在汶川地震中干了些什么?”

21 05 2008年
xs1223 (08:17:29) :

中国媒体的悲哀,科学问题不采访真正的学者,“土专家”却大行其道;“环保”已变成时尚,用以标榜自己的“国际化”而已。不过前者是水平问题,而后者则与私心有关。

21 05 2008年
langfellow (10:39:45) :

环保早就该让“温莎”走开了。

21 05 2008年
王木 (13:49:07) :

“进一步证明了这些丧心病狂的极端环保主义分子反人类的真面目。”
怎么全是文革语言啊

21 05 2008年
jing guang (14:42:09) :

方先生,我支持您!
这次地震至少证明了以下事实:
1. 紫坪铺大坝质量世界一流。距离8级11度地震震中仅仅20公里的大坝安然无恙,应该给建设者颁奖!
2. 大坝是人道主义工程。三星堆、金沙等文明神秘地消失在历史长河中,汶川地震提供了答案:上游堰塞湖溃决毁灭了下游的一切。如果没有紫坪铺大坝,上游21个堰塞湖可能使历史重演。
3. 紫坪铺大坝是英雄坝,抗震救灾的部队正是以大坝为基地,以水库为通道,首先进入灾区!应该给紫坪铺大坝记功!
4. 应该加快建坝的速度。试想,如果紫坪铺大坝当年被环保贵族们反掉了,成都平原数千万人民在地震后可以入眠吗?
5. “敬畏自然”是反科学、反人类的迷信口号。“敬畏自然”的三星堆们得到过自然的护佑吗?

21 05 2008年
重庆网站建设 (14:59:47) :

抵制这些假环保分子到处造谣。

21 05 2008年
jing guang (15:01:58) :

6. 中华文化中“华而不实”的劣根性使中国人受伤。有多少漂亮的学校倒塌,多少罗马柱、多少雕塑和瓷砖伤人?推而广之,我们还有多少华而不实的东西将会伤害几代人?难道环保贵族们不是华而不实的东西吗?应该弘扬紫坪铺大坝所代表的务实、科学精神,去除人们强加在都江堰之上的迷信和华而不实。二王庙垮了,二王庙所代表的华而不实挡不住21个堰塞湖。紫坪铺大坝没有垮,虽然没有人为它烧过一柱香,它却默默地拯救了成都平原。

21 05 2008年
yangkex (21:33:12) :

紫坪铺大坝用的是四川金顶集团的水泥.我作为四川金顶集团的一名普通员工,为此感到十分骄傲!

22 05 2008年
STRAW (01:07:42) :

方先生,事实会证明一切,我们永远站在正义一边,永远支持你!

22 05 2008年
STRAW (01:10:28) :

说人是非者既是非人!
方先生,拿出更多有力的证据来证明,我们永远支持正义!反对腐败分子!

22 05 2008年
gonewithwind (08:26:12) :

请问诸位:“望梅止渴”是不是以欺骗为目的的谎言?而它为什么却又能稳定了曹操的军心?如果当时有一位实诚君子说出事情的真相(即根本就没有什么梅林),后果又会是怎么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到底该崇尚“谎言”?还是该尊重“真相”?

四川已经够乱的了,也没有人希望再给那个不幸的地方添乱。但是,诸位,尽管那些“极端”的环保主义人士以一种过当的方式提出(散布)一些不合时宜的声音,也不至于被扣上“人类公敌、反人类者”的帽子吧!不然我们又该对“拉登”、“纳粹分子”等组织或个人如何定义和称呼呢?

我相信一个普通西方人说的箴言:当法律无所作为的时候,人们对事件往往就会有无限的想象、猜测和谣言。

22 05 2008年
疯和尚 (10:34:49) :

对震后大坝安危的情况造谣,是类似“望梅止渴”似的可以安定民心的善意谎言???

这是从地震发生以来,我所听过最好的笑话。

22 05 2008年
老肥 (20:03:56) :

同意疯和尚的观点.

22 05 2008年
langfellow (22:13:49) :

10楼的人有点胡言乱语。对紫坪铺水坝造谣的人是出于稳定人心的目的还是实际上起到了稳定人心的效果?对范晓的动机我不好猜测,但是实际上政府在慌乱中依据这个人的谣言发布消息实际上造成了恐慌。这和“望梅止渴”能比吗?
你难道就是网上盛传的“五毛”?

22 05 2008年
gonewithwind (23:41:18) :

我不知道以上几位为何会从我的留言里解读出“对震后大坝安危的情况造谣,是类似“望梅止渴””的说法,并对此表现出极大的愤慨。如果方先生也这么认为的话,那就只当是我语意不详而招的无妄之灾了。对此我也不想做过多的解释——反正我尚来都不喜欢也不屑于各种形式的“一言堂”。

我想文革中的“断章取义”大概也就是这个样子的吧!

22 05 2008年
YaoFei (23:54:17) :

厌恶汪,但是更不齿这篇文章的文革遗风,有损新语丝形象。

23 05 2008年
米挖 (00:10:51) :

他们说“为了反对那个万恶那个啥,我们要用谎言吗?”,后来他们的结论是不能这样做。
有些人为了宣传自己的主张,已经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了,在自己的群体内容散布自己制造的“事实”,或者是不负责任地臆断、联想,你想一想,你可是在跟你有类似目标一个群体内部说话啊,这个群体可能会因此受到损害(一是在目前的环境下,这些群体的活动不是有保障的,是有危险的,会触犯上面的红线;二是,即使是正常的状态下,因为误导导致错误的行为会产生实质的和名誉上的损害)。
些人道德上是有问题的,有的是为了为了绿色而绿色,已经失去基本的分辨是非、自觉不自觉地作假、骗人的地步了;有的人是完全可以是道德有问题,明知是假,还要造假。世界的许多民间行动,包括绿色组织都有这个问题。
所以,有的人是道德、责任心上都有问题,已经沦落到和骗子没区别的地步了,这个时候对这些人不是是非宽容他们的问题,不是尊重他们言论的问题,而是从各个理由出发都要防着他们。

23 05 2008年
米挖 (00:22:31) :

现实问题是这些说话不负责,实际已经构成造谣,而造谣到哪里都是要负责任的,不论因为环境不宽松(从而同情不同声音)而不追究这些人的责任;环境不宽松是一回事,说谎是另外一回事。
下面修改一下:

大家比较熟悉的一个故事:那啥发生后,他们说“为了反对那个万恶那个啥,我们要用谎言吗?”,后来他们的结论是不能这样做。

有些人为了宣传自己的主张,已经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了,在自己的群体内散布自己制造的“事实”,或者是不负责任地臆断、联想,你想一想,你可是在跟你有类似目标一个群体内部说话啊,这个群体可能会因此受到损害(一是在目前的环境下,这些群体的活动不是有保障的,是有危险的,会触犯上面的红线;二是,即使是正常的状态下,因为误导导致错误的行为会产生实质的和名誉上的损害)。

有的人是为了为了绿色而绿色,已经失去基本的分辨是非的能力,开始自觉不自觉地作假、骗人的地步了;有的人是完全可以是道德有问题,明知是假,还要造假。世界的许多民间行动,包括绿色组织都有这个问题。不要以为目标高尚就不会出现混蛋了,高尚这个招牌是各个方面都会抬着、举着的。

所以,有的人是道德、责任心上都有问题,已经沦落到和骗子没区别的地步了,这个时候对这些人不是是非宽容他们的问题,不是尊重他们言论的问题,而是从各个理由出发都要防着他们。

23 05 2008年
jing guang (00:51:59) :

环保贵族们是华而不实的东西。

23 05 2008年
燕山夜雨 (19:41:43) :

做科学先做人。

18 06 2008年
骨痛热 (00:28:37) :

范晓是假学术者,他不懂地质学,却冒充专家,把为人类造福的紫萍铺水库说成是影响环保的工程,纯粹是胡说.妄图在国家危难之时扇动民心,制造社会混乱.应该受到法律制裁!!!

19 06 2008年
yhn (16:37:08) :

有些人趁为难时期,打着环保的幌子,大肆进行煽动和破坏,其目的是捣毁我们优秀工程,想搞跨我国经济建设.这种人应该严惩!!!

19 06 2008年
yhn (19:34:04) :

范晓的言论是错误的.对社会造成危害.他是假专家,冒充环保主义,给社会带来不稳定的因素,危害极大.大家不要相信他的.
我们真正热爱中国的人,应该对他错误言论进行批判.法律要对他进行制裁.

19 06 2008年
饿哦 (21:44:16) :

方舟子按写得好,司法机关应调查此事,如果属实,应该像惩罚其他在灾难中造谣惑众者一样对这些“环保人士”绳之以法,不能因为他们是名人就听之任之.

15 07 2008年
weiu (23:55:23) :

范晓是假学术者,他不懂地质学,却冒充专家,把为人类造福的紫萍铺水库说成是影响环保的工程,纯粹是胡说.妄图在国家危难之时扇动民心,制造社会混乱.应该受到法律制裁!!!

留言

您可以用这些标签 :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ode> <em> <i> <strike> <strong>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