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在和家里的通话中,得知我的一位祖父辈的亲戚去世了,他就是搞航空的吴大观。

我已多年未见过他,但仍然不禁把过去在他家里玩的情景一一回想。

当时我在坛里回忆说:“我不是他的后人,但从小家里没亲戚可串门,所以自他搬来我挺兴奋。

记得有一年过春节和父亲去看他,发现他家的茶几上除了水仙,竟然有两杯芹菜。你们知道那种特大的 芹菜,把外面的叶杆都扒掉后,剩下的根仍很粗大。他们留下少量的芯,把根泡在水里,竟然长得颇水灵的,成了两棵盆景。爷爷奶奶颇得意自己的作品,讲给我听时开心得像小孩子。我回到家,立刻照做了两棵,但就是没有他们的长得好。

过了几年他们又搬走了,我就又没了亲戚的感觉。

现在我是花圈上一个名字。”

到了6月底,我在坛中被突然告知吴大观成了党中央在七一期间号召党员学习的榜样,派了30几人的记者团去他生前工作过的单位采访。一时报道很多。

他在我的记忆里是一位高大、魁梧、温和、宽容的人,不太健谈。后来报上宣传的他的事迹,我只知道很少的一部分。

后来,我找到了他生前写的回忆录。

《吴大观自传》

目录

第一章 我要上航空系
第二章 赴美培训,榜上有名
第三章 聂荣臻说,“你是大有作为的”
第四章  “一定要想方法搞出自己的飞机和发动机来”
第五章 “文化大革命”十年
第六章 “你们中国人还想要连苹果树都买走”
第七章 感悟人生
结束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