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医院工会主席因不满药品采购价高于中标价辞职 杂感二——歪曲
Nov 25

“林嘉祥案”不能虎头蛇尾
金羊网 2008-11-20 16:34:55
http://www.ycwb.com/sp/2008-11/20/content_2014724.htm
萧锐

令全国哗然的深圳海事局原党组书记、副局长林嘉祥涉嫌猥亵11岁女童案再起波澜,在警方最终认定林嘉祥行为不构成猥亵后,昨日女童父母发声明称,不接受警方调查结论,要求林嘉祥公开致歉。(南方都市报11月19日报道)

警方的调查看来是要暂告一段落了,受害者一方的“索歉”声明让笔者心

碎。其实,“林嘉祥事件”的处理远未走到尽头,还有多种程序机制和救济渠道有待激活与运作。

首先,女孩家人当然有权要求警方复查。而警方有关“未受到外界影响,依法得出结论”的表白和“最终调查结果”的说法是经不起法律推敲的。姑且不说那段“恰好”没有了的关键录像是不是真的那么具有决定性,警方完全可以通过犯罪嫌疑人的自述、被害人的陈述、现场勘验、物证、人证等多种证据获取渠道来组建证据链。况且,按照行政复议法的相关规定,具体行政行为的相对人对行政机关的调查结果不服,有权要求原调查单位复查,同时亦有权向上级部门申请复查,因此现在的调查不仅结果远不是什么“最终结果”,而且还只是刚刚开始。

其次,此次事件还又一次暴露出“专案组”调查模式所可能遮蔽的权利救济渠道问题。按照新华社11月6日的报道,本事件的调查方除了警方之外,还有一个名为“交通运输部、深圳市联合调查组”的调查者。虽然在后续报道中,这个联合调查组若隐若现,但没有谁能否认其在事件处理过程中的关键性作用。而这个由林书记“娘家人”以及跟林书记“级别一样大”的一级地方组织联合组成的调查组,其公正、客观与否的问题似乎没有渠道去予以追问。警方所言的“不受外界影响”不知是否包括这个包括林书记“娘家人”在内的这个联合调查组的影响,还是这个警方专案组跟联合调查组本身就又是“合署办公”的?

如果专案组与“联合调查组”真的是一回事,那么事件受害一方包括向上级机关申诉在内的多种救济渠道,在这种囊括数级的“联合调查”面前至少是部分失效、无法正常行使了。当然,受害者一方还可以向检察院申诉,由检察院作出是否责令公安机关立案的决定,如果检察机关仍做出不起诉决定,还可以依据掌握的证据直接向法院提起自诉,要求追究林嘉祥的刑事责任(或者不经申诉直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自诉)。至于一个简单的“赔礼道歉”的要求就更加不是问题。

其实,此次事件还有另一种申诉渠道没有完全启用。鉴于林嘉祥先生在本次事件中的粗暴、恶劣的言论及其对党员形象的身份,完全可以向党的纪律检查部门申请调查此人的相关问题,而且由于海事局系统包括交通运输部已然参与了事件的前期调查,已经不再适宜接手后续的调查工作。而在事件未被有关部门及时发现的初始阶段,很多网友都已经通过举报电话的形式呼吁启动中纪委的调查——纪委不是专职查腐败的,调查其他违反党纪的行为也是职责所在。况且林嘉祥现在的处理决定还只是“免除党内外职务,接受进一步调查”而已,起码从党纪层面的最终处理还没有做出。到现在为止,作为当事人的林嘉祥连一个道歉也没有的“神秘消失”,确实亟待纪检部门的介入调查,给受害者一方,给全国网民一个说得过去的交待。

“林嘉祥事件”发展到现在,不仅仅是受害者一家对一波三折的事件处理感触良深,其实也包括笔者以及众多几近废寝忘食地参与事件追踪的网友在内。从媒体一开始模糊不清的一则简讯到又一个因“人肉搜索”而轰动全国的恶性事件,从事件当事人的锁定到现场的声像还原,直至有关部门还算迅即的介入调查,都倾注了很多人的努力,更有很多普通国民的善良期待!今天有关部门的“最终调查结果”实在有些说服力上的瑕疵:事件不能不了了之,处理更不能虎头蛇尾!

“转载:“林嘉祥案”不能虎头蛇尾”有14篇评论

  1. 疯和尚 Says:

    强烈支持!!希望克兄能揪住这根线头一直跟下去,让我们看看执政者们的自我纠错或一手遮天。

  2. 克己明德 Says:

    看看这个混蛋到底会落个什么样的下场,我所乐见也!

  3. 疯和尚 Says:

    看看那位派警察进京抓记者的县官如今在干啥??眼睛要睁大,期望值别太高

  4. 克己明德 Says:

    那个县官不是被人发现了吗?盯着坏蛋的人多了,只要发现就让他出来,这是目前我能看到的最好的方法了。发现一个揪一个,总会揪完的。虽然用暴力求和谐的事情还在发生,但是微茫中总有些希望了。不是为了什么目标,看见丑恶的就难受而已。

    我买的一袋大米长了虫子,每天弄出些米来挑虫子扔下水道去,竟然在前段时间把几十斤大米都弄干净了。一开始看到那么多虫子,我真想把米都扔掉,可是又舍不得,就那样每天捉些虫子扔掉,结果就把米挑干净了。不过装米的袋子是不能用了,就把米装到可乐瓶子里,不然还是要长虫的。

  5. bright Says:

    虫子早就下了蛋了,伟光正每年还在招兵买马呢。

  6. 疯和尚 Says:

    米袋子里的蛀虫你可以扔,社会的蛀虫,哪个不是笑骂由你,好官自为??

  7. 克己明德 Says:

    to bright
    知道虫子下蛋了,可是我把米装到可乐瓶子里,没有什么空气,所以是不会孵出来了。那些蛾子,很是可恶,到冬天全死了。

    to疯和尚
    社会的蛀虫一代接一代前赴后继是难扔干净,哪里能没有呢。想办法整个可乐瓶子,是个好方法。我一开始也想把米扔掉,可是这样我就没吃的了,岂不饿死。有时候确实感到没有出路,尤其是看了你在百花园的文章。可是这个社会还有方舟子,还有很多这样的人,所以希望总觉得还是有的。

  8. 疯和尚 Says:

    克兄:
    没有制度变革,新语丝上翻遍祖宗三代的揭露和臭骂又能有什么大用??宣泄一下情绪罢了。和风细雨的科普或有益人心世道,但从寻正《秘方药物的黄金时代》能看到,即便有美国那样的制度,靠科普来反伪打假也是长路漫漫,何况是我们这么伟大的有GFW的制度,仅靠科普来改变??估计上帝要哭自己见不到了。

    我上新语丝很早,后来渐渐更关注文傻们的问题多于反伪打假,实在是因为我所能想到的假和伪都见过打过无数遍了,但蛀虫们仍然满世界快乐地爬,打那几下还不够给它挠痒痒。

  9. 克己明德 Says:

    呵呵,个人的方法不同。你也许觉得自己的方法不错。

    坏人们层出不穷,一代接一代,大坏死了,小坏又长大了。老方和新语丝所做的是促人觉醒,揭露大坏,遏制小坏,让人们清醒地看到这些坏蛋的嘴脸,只要人们觉醒了,他们都别想翻身,否则只不过是县官变成了县长,没有用的。新语丝的方法虽然未必禁绝坏蛋,然而却是不可替代。

  10. bright Says:

    你以为坏蛋们不清醒、没觉醒、不知道自己在干坏事吗?无非是利益使然,明知故犯。
    就算全民都清醒了,只要体制不变,好人也容易变坏。

  11. 克己明德 Says:

    只要体制不变,好人也容易变坏。

  12. 疯和尚 Says:

    克兄:

    琢磨一下鲁迅最初的医学理想为何转变为改变人的思想来救国。
    我很怀疑,仅仅是科学常识的普及,没有对平等自由的人文精神的宣扬,如何带来思想上的改变。
    尊重事实与逻辑的科学思维方式,并不是多读了几本专业书就能学会的。

  13. 老兵 Says:

    “就算全民都清醒了,只要体制不变,好人也容易变坏。”
    ——————————–
    一个伪命题。

  14. 老兵 Says:

    就算你身体一点毛病没有,只要憋着不出气,好人也容易憋死。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