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识的调调——范跑跑们和学术腐败分子的比较 范美忠是因言获罪吗?
Jun 23

一道似乎掰扯不清的伦理难题

裴毅然 2007-09-16

基督的博爱宽容看起来十分伟岸高大,涵纳一切,却模糊了凶手与受难者之间的本质区别。谴责暴力是必须放在第一位的,宽恕也是有边界的,人类的基本价值与共同利益应该置于宗教怜悯之上。

今年春天,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响起震惊全球的枪声。更令人们震惊的是,该校女生凯特琳·乔森在校园中央操场放下第33块石头,标明纪念第33位 死难者——韩裔凶手赵承熙。许多人被这块纪念石震惊得如同“黑夜里遇到怪物”,“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么一位变态者也值得给予哀悼之泪吗?也能作为第 33位死难者得到祭奠吗?

凶手的灵魂能否与死难者一齐得到哀悼?这个问号意味深长,牵涉重大伦理是非。虽然枪声响在人家美国,我们仍有必要探讨一下其间曲直,明辨纠葛,绸缪未雨。

凯特琳·乔森的理由是:“所有的生命都是平等的,赵曾经是我们中的一员,一样有人曾经爱他。我不对死去的人进行审判,我哀悼每一个生命。”“冷漠 的社会才使它其中的一员倍感疏离孤独,才用这样的恐怖行为进行反抗。”显然,“第33块纪念石”的价值支撑来自博大宽容的基督精神与社会责任论,似乎不无 道理。这个惹事女生曾担心自己的理由会受到铺天盖地的谴责,结果却收到上百封令她感动的电邮,甚至包括一些死难者家属,只有一人措辞礼貌地要求她移走石 头。同时,反对的声音也渐渐强烈:如果赵也能拥有一块纪念石,那么“9·11”恐怖分子与希特勒不是也得有纪念碑吗?有人呼吁媒体不能再提赵的名字,不能 让这小子更出名,因为这可能就是他的丑恶目的。

“第33块石头”的价值焦点汇聚两大问号:赵不是一条生命吗?社会难道不是赵行为的母体吗?这块石头确实放下了一道不大不小的伦理难题,需要认真 剖析分辨。笔者以为:价值有高有低、理由有大有小,理性的选择应以社会效果为最高裁量标准,即以激起的涟漪效应为判别卡尺,以如何引导人们从善弃恶为基 准,以是否有利于持守人类基本价值为准绳。

赵承熙固然是一条年轻生命,基督的博爱宽容看起来十分伟岸高大,涵纳一切,却模糊了凶手与受难者之间的本质区别。赵的生命结束于他自己的暴行,是在残暴夺走他人生命之后的畏罪自杀。摘走他前面的行为选择,割断原因与结果之间的联系,单单拎出“生命同值”便将赵与32位受难者放在一起纪念,在宣扬基督慈悲为怀的同时,潜伏着诸多逻辑危险,负面效应远远大于正面效应,会产生一系列可以预见的“示范效应”。

放置“第33块石头”除了生命同值论之外,另一重要价值支撑便是将发案根源归结为社会冷漠,将十分明确的个人罪责大而化之地推向全社会尽管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行为或多或少联系着社会,社会也有必要时刻警醒自检,但毕竟社会无法为每一个成员的行为负责,至少五百年之内社会不可能完美到不产生病态心理者。如果像赵这样极端残暴的行为也含混模糊地推给社会,那岂不没了责任人?从这一逻辑出发,希特勒确实也不必为他的种种丧心病狂负责,至少不必负全责。如此立论,还需要法律与道德吗?任何极端行为还怕找不出“社会原因”吗?如此“理解暴力”必然走向对暴力的宽容,必然降低对暴力的愤慨度与警惕度。更不用说“第33块石头”会鼓励那些“表现主义者”——借惊天大案扬名天下。

谴责暴力是必须放在第一位的,宽恕也是有边界的,人类的基本价值与共同利益应该置于宗教怜悯之上。只有在明确谴责的前提下,才能给予赵承熙有限的基督博爱。我 虽然理解“第33块石头”,但不同意稀里糊涂地将赵与另外32个灵魂放在一起。事实上,弗大师生已作出选择:“第33块石头”没有被踢走,周围也有一些信 件与鲜花,但比其他纪念石少许多,也隔得很远,那张写有赵名字的橙色剪纸不见了。人们用行动对“第33块石头”投了票——它只得到有限的呼应。弗大复课当 天举行的默哀仪式,只放了32只白气球、敲钟32声。

无论如何,还应感谢大洋彼岸包容的社会氛围,能够出现“第33块石头”,让我们提前掂量思考这一似乎纠缠复杂,似乎掰扯不清的伦理难题。因为,只 有让“存在”出现,只有让“不同”进入公众视野,人们才有可能讨论,认识才有可能深化。这样,当我们面临同一问题,便有了一份提前的准备。

本文摘自中青在线,文章链接地址:http://zqb.cyol.com/content/2007-09/16/content_1896021.htm

“一道似乎掰扯不清的伦理难题(转贴)”有一篇评论

  1. lile Says:

    该不该宽容那个凶手,应该看凶手当时的具体情况而定。不知道他的杀人动机、起因,整个事件详细过程,不敢妄下断语。

    但把他和911恐怖分子、希特勒联系起来总是牵扯过大了吧?想他只是一个心智不成熟、想毁灭自己前顺便满足点暴力快感的人而已。不该和哪些公认的道德大反派归一起。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