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灾民为何十里不同天 开始跟地震局算账
May 27

反对挪用救灾帐篷的群众咋又“妨碍公务”?

http://www.gmw.cn/content/2008-05/24/content_779750.htm

作者:张铁鹰

因成都街头出现多处巨大的救灾帐篷,引发市民的强烈不满。21日深夜,500余名市民团聚在贝森路一救灾帐篷处,与前往处理此事的警察发生冲突。23日凌晨,8名市民因妨碍公务被警方拘留。(5月24日《京华时报》)

引发此次冲突的帐篷搭建于20日傍晚,帐篷上印有“抗震救灾”字样,帐篷的搭建者为附近兴苑小区一魏姓居民。据警方说,当地街道办工作人员拆除该帐篷时,“围观的100多人不让,要求交出搭帐篷的人并通知媒体”。当增援的民警赶到后,群众又对东坡派出所一陈姓女警进行攻击。

针对成都一些高档小区出现救灾专用帐篷一事,四川省副省长李成云23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情况我们是要坚决查处的”;四川省民政厅副厅长陈克福表示“在大灾之时这种行为是非常卑劣的”。(5月23日新华网)在抗震救灾的重要时刻,挪用救灾帐篷让人痛心,而因此发生群体性事件,更让人痛心。

现在,灾区急需帐篷,胡锦涛总书记亲自到帐篷生产企业视察工作,要求加紧生产帐篷,以解灾区群众的燃眉之急。在这一时刻,救灾专用帐篷出现在成都市的生活小区,群众自然会表示愤怒。不过,从事情的整个发展过程来看,群众从反对挪用救灾帐篷到“妨碍公务”的转变很让人感到蹊跷。

仔细分析警方提供的《青羊区公安分局关于XXX等人暴力阻碍执行公务、扰乱社会秩序、谩骂围攻殴打民警的基本情况》,发现所谓的群众“妨碍公务”一说,很值得怀疑。其一,四川省的要求是对挪用救灾帐篷者坚决查处,可东坡派出所的民警当时只是要求将帐篷拆除了事,这种与上级要求明显不符的做法,自然引起群众不满。其二,更严重的冲突发生在陈姓女警身上,“民警试图将该女警护离现场时,遭到了围攻”。对此,陈姓女警自己的解释是,自己是片警,“附近有很多人认识她”。这种解释有点匪夷所思,群众认识她,应该更好说话才对,怎么会加剧冲突呢?群众的解释是“下午她在帐篷内喝酒、打麻将”。陈姓女警到底在没在帐篷内“喝酒、打麻将”,为何警方不作交代?其三,警方称魏姓男子的救灾帐篷购自街头的流动摊贩,无法查出具体的销售者,而群众说魏姓男子亲口承认救灾帐篷“有关系弄到的”,哪一种说法属实?救灾帐篷的管理有制度,怎么会有人在街头公然销售呢?

派出所说这名魏姓男子没有“后台”,这结论是否属实先不论,他将帐篷上“救灾专用”的字样用油漆涂掉的举动,就足以说明他心中有鬼,值得认真查一查。

try { showAd(3,0,1); } catch(ex){}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