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记事四:监督的成果 转贴:反对挪用救灾帐篷的群众咋又“妨碍公务”?
May 23
【按:灾民为何十里不同天,为什么呢?谁制造了这样的灾难?人祸?天灾?如果是人祸,谁为这种灾难负责?】
http://news.sina.com.cn/pl/2008-05-23/103715602946.shtml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0:37 中国网

作者:纪卓瑶

由于交通和信息一度中断,以及一些尚未明了的原因,甘肃文县这个受灾严重的国家贫困级县一度被外界忽略。(5月22日《南方周末》)

同一次地震,处于同一震区,四川灾民备受全世界所关注,来自四面八方的救援物资源源不断,而灾情超过一些距离震中较远灾区的甘肃文县灾民不仅没有得到社会的关爱,甚至还鲜为人知。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两地灾民“十里不同天”?

首先是甘肃当地政府的失责。文县位于四川、甘肃,陕西三省交界地带,距离震中汶川仅200公里。汶川发生大地震,文县自然难于幸免。事实上,截 至5月20日文县死亡94人,伤1083人,倒塌房屋11万余间。但最初当地上报的死亡人数却只有12人,一些基层领导甚至公开讲“不严重”,直到震后第 七天救灾帐篷才陆续发到农灾民手中,且远远无法满足需要。显而易见,当地政府存在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

其次是甘肃当地媒体失语。地震发生后,各路媒体云集四川,甘肃鲜有国家级媒体顾及。直到震后第七天,央视播放的地震分布示意图才增加了文县。四 川汶川作为震中,国家级媒体聚集四川似可理解。然而作为甘肃省内的媒体,却绝不可忽略同为震区的文县。遗憾的是,当地媒体的报道不仅有限,而且报道中又本 末倒置,把过多的镜头集中在了领导身上,没有及时、真实地报道出文县的灾情。

试想,如果政府及时掌握和上报灾情,媒体反应敏捷、记者多一些一线报道,多角度、全方位如实报道灾情,还会出现灾后救援“十里不同天”尴尬局面么?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