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反对挪用救灾帐篷的群众咋又“妨碍公务”? 地震记事五:保存一条旧新闻
May 29

“地震不能预测,不能成为地震学家塞责的借口,更远不是地震局的避难所。在咱们的同胞度过危机以后,再来算一算这笔账罢。”——寻正

开始跟地震局算账

5月12日的大地震迄今为止已经造成68109人遇难,19851人失踪。我们不禁要问,这些遇难的同胞中有多少人是因为人祸而失去生命的呢?地震局在人祸中究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呢?

地震刚发生时,一部分人开始问责于地震局:“为什么地震局没能像预报天气一样对地震进行预报?”于此同时,幸灾乐祸的神棍们纷纷摩拳擦掌,各显神通,从社会最阴暗的角落里跳出来胡说八道妖言惑众,意图用伪专家的身份把公众的问责引向歧途。方舟子先生最先于13日在新雨丝刊登了一篇文章《不应苛求地震专家》,告诉人们准确预测地震是不可能的,对神棍们的妖言惑众进行了有力地驳斥,并且给我们问责地震局指出了一个方向——“我们也不应该把减少地震灾害的希望不切实际地寄托在准确预报地震之上,而应该采取更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例如要求建在地震带的建筑能达到抗震设防标准。”

也许还真有人把地震不能准确预测当成了逃避责任的避难所,听到人们反驳神棍的“地震预测术”便长舒一口气以为可以高枕无忧了。殊不知,人们呵斥神棍停止妖言惑众,并不是为他们开脱责任,而是为了防止国家层面上发生更大的人为灾难!正如寻正先生在《大灾当问责、问责要有据》一文中所讲的那样:“地震不能预测这个科学结论非常重要,因为相信地震能够预测,对地震灾难的防范就有显著的不同,在国家层面的政策,在个人面对危机时的应对,都有极大区别,地震学家不能向大众传播正当科学的地震防范知识,为国家建议科学的防范战略,有着极大的责任,远不是一句地震不可以预测可以推搪的,可以推搪得掉的。”

我们现在要问的就是:“地震局或者地震学家在地震前是否尽到了为政府决策提供必要建议的责任?”

首先,我们要问,各级地震局是否了解四川汶川地区可能会发生地震尤其是这种大地震?事实上,一年前就有科学家关注灾区发生地震尤其是破坏性大地震的可能性了。在2007年7月中期的《地壳》杂志中,中国,欧洲和美国的科学家们写道:“断层的长度已经足以引发一次强烈的撼动地面的地震,它的潜力将成为爆发区域性地震的来源。”①(”The faults are sufficiently long to sustain a strong ground-shaking earthquake, making them potentially serious sources of regional seismic hazard,” the Chinese, European, and U.S. geoscientists wrote in the mid-July 2007 edition of the journal Tectonics. )②
第二,县级地震局有没有对当地建筑尤其是学校、医院、剧场等特殊建筑设施进行过防震能力评估?如果有,得到什么样的结果?
第三,县级地震局有没有向当地县政府建议对学校、医院等特殊建筑设施进行加固以抵抗可能的破坏性大地震?如果有,得到什么样的回复?
第四,如果县政府漠视甚至打压地震局的报告,那么县级地震局有没有向市级地震局报告过自己的评估结果以及对已有建筑进行加固的建议?如果有,得到什么样的回复?
第五,灾区市级地震局有没有收到过下级地震局关于地方建筑尤其是学校、医院、剧场等特殊建筑设施的防震能力的评估报告?如果有,采取了什么措施?
第六,市级地震局有没有对本市各县乡建筑的抗震能力进行评估?如果有,得到什么样的结果?
第七,市级地震局有没有向当地市政府提出加固就建筑,强化建筑抗震能力的建议?如果有,得到什么样的回复?
第八,如果市政府漠视甚至打压地震局的报告,那么市级地震局有没有向省级地震局递交过对本市建筑抗震能力评估的结果以及加固建筑强化抗震能力的建议?如果有,得到什么样的回复?
第九,四川省地震局或其他受灾省的省级地震局有没有收到过下级地震局关于当地建筑物抗震能力的评估结果?如果有,采取了什么措施?
第十,四川省地震局或其他受灾省的省级地震局是否了解本省某县市发生破坏性较大如本次大地震的可能性?
第十一,四川省地震局或其他受灾省的省级地震局有没有对本省各县市建筑尤其是学校、医院、剧场等特殊建筑的抗震能力进行过评估?换一种问法,有没有组织各市县地震局对当地建筑抗震能力的评估?如果有,那么得到什么样的结果?
第十二,省地震局有没有向省政府递交过本省各县市建筑的抗震能力评估结果?如果有,得到什么样的回复?
第十三,四川省或其他受灾省的省政府漠视甚至打压省地震局的报告,那么这些省地震局有没有向中国地震局递交过本省建筑抗震能力的评估报告?如果有,得到什么样的回复?
第十四,中国地震局是否了解本次地震灾区发生这么大地震的可能性?如果有,是否对地方政府提出过加强建筑抗震能力的建议?如果提出过这样的建议,那么得到什么样的回复?
第十五,中国地震局有没有向国务院递交过全国各省市发生破坏性极大的地震的评估报告?如果有,得到什么样的回复?
第十六,中国地震局或者各级地震局有没有做到对建筑抗震标准实施情况的监督?如果有,为什么灾区会有那么多建筑不符合抗震要求,也没有采取任何的加固措施,更不见地震局对此有任何公开表示?

在目前的科学和技术条件下,对地震进行准确的预测还是不可能的事情。地震局应该坚持科学事实,告诉公众真相,让人们知道在目前条件下“加强建筑的抗震能力” 是保护生命减少损失的唯一有效措施。但事实与愿望之间的差距却着实令人心寒。

由于地震局在地震科普工作上的失职,给神棍们留下了极大的蹦跳余地,让他们能在灾难发生的时候蹦出来妖言惑众,制造恐慌,散布无端的仇恨!更有甚者,地震局的工作人员本身都不知道目前地震是不能准确预测的,意图依靠所谓的“地震预测术”来预报地震,实在是可悲得很,也不幸得很!“认为地震可以准确预测”这种想法广泛流传的一个结果是地震局把重点放在预测上,不能给政府决策提供可靠有用的意见,导致政府部门在灾难发生前不能采取合适的预防措施,在灾难发生的时候显得手足无措,而公众则根本不知道如何躲避灾难保护自己的生命。更让人担心的是,有的地震局以预测地震为借口玩忽职守、搪掩塞责,用歪门邪道欺上瞒下,大肆挥霍公共资金。比如某地震局就花费数百万人民币购买藏獒来预测地震。其实生活在这个国家的人都知道,最近几年作为狗的一个品种,藏獒已经因为身份和价格的飞涨成为富豪们竞相比购的热门宠物,那么在这个时候购买藏獒来进行所谓的地震预测就不仅仅是地震局工作人员专业素质低下这么简单了。

地震局在这次灾难中究竟是失职还是渎职,抑或并无失当之处还需要法律作出最后的裁定。然而法律的裁定最终还是要由人来作出,所以这个裁定离不开大众的监督,需要大众的努力来促成最后合适的法律裁决!

逝者已逝,再怎么追究责任也没有办法让他们重新站在我们面前。但是如果我们对灾害中的人为祸患不闻不问,那么下一次会有更多的人失去生命。如果在天灾中掺杂了人祸,那么必须把这些肇事者揪出来,使之受到法律的制裁,才能维护社会的公正,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参考资料:
①http://xys.dropin.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misc/wenchuan78.txt
②http://news.nationalgeographic.com/news/2008/05/080516-earthquake-predicted.html

“开始跟地震局算账”有7篇评论

  1. 疯和尚 Says:

    好文!!

  2. lw56102 Says:

    反击神棍和问责地震局是一体两面,都不能放松。

  3. 寻正 Says:

    好,看来我的问责一文也当发出来了,谢谢。

  4. alpha000001 Says:

    在腾讯上也看见了这篇,写了作者,但是少了后两个链接,只是这个“南方网”不知是哪里?
    http://view.news.qq.com/a/20080604/000036.htm

  5. alpha000001 Says:

    看见篇寻正的文章,也是被弄上了个“南方网”。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