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大流行磕头

14 07 2009年

【评】

    近日北大流行磕头,季“大师”在北大灵堂享受亲友、门生、门生的学生、陌生人的磕头,同日去世的任继愈就没有这样的殊荣。我与任老有一面之缘。04年我去无神论学会的年会上做了一个批反科学文化人的演讲,完了有个老头过来对我说,看过我写的很多文章,写得很好之类。这种场合老人本来就多,偶尔也会有人来跟我说这种客气话,我心不在焉地客气几句。后来李申过来介绍说是他的老师任继愈,我想起读过他的《中国哲学史》和《老子新译》,学了不少东西,不过也没什么可特地请教的,握了握手,寒暄了几句就告辞了。似乎旁边的人还让我们合了张影。现在报上说任老为人低调,我是信的,也说季“大师”为人低调,打死我也不信。任继愈是真正研究国学的,国学水平不知高出季“大师”多少,结果报纸的讣告却只称他为“著名学者”,好像比季“大师”还低了个档次。

    张研究员和张山东汉子的悼诗都是不懂平仄、音律不协的歪诗,用来献给季“大师”,正体现当今国学的水平,也就剩下一个磕头。就像那篇获得湖北高考作文满分的“古诗”,是连韵都没押好的歪诗,本来应该给不及格,判卷的语文教师、热炒的媒体,都无国学基本知识却附庸风雅,也该去给磕个头。

才知道季“大师”还有个1岁大的孙子。他的儿子有七十多岁了吧?

(方舟子)

道听徒说:以前听俺们那噶哒图书馆的人议论,任为人高傲。这也可能是上边捧季不捧任的原因:热脸不能贴到冷屁股上:-)季是个很活泛的人物,三教九流来者不拒,各种活动积极参加,又有发表欲,还有些大家不太懂的专论,所以很受各界欢迎。树个大师典型,自然要这种人见人爱型的。

话说回来,老方与任、于两位老学部委员的往还也很有意思:-)

(ziren)

    可惜运气不如那位山东汉子,没得到“火焰三丈靠众人拾柴”之类的真言,也没从此记住个什么字。这位张先生大概2001年以前一直是个懒蛋,也没听说过冰冻三尺……

奇怪,孝子不是应当守在灵前的吗,怎么也去留言簿上签到呢?看来牛鬼蛇神也在与时俱进。

(whoami)

    2001年的时候,张先生曾经和巴菲特先生有一面之缘,还当面请教到一句秘诀:“高抛低吸”。

(磁人)

“龙育龙,凤养凤”,被大师一句话醍醐灌顶就可大彻大悟,所以攀个交情也是可以理解的。

按照“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标准,不知当代大师们修炼到了哪个层次,想来大多数人还在“修身”上打转转吧。

(heartwaver)

这张敏写的诗算不算抄袭?季大师的弟子就这水平?

(008)

“国务院新闻办五洲传播中心”:这是个啥嘛玩意儿?

政府部门,捞钱实体啊!

(Cheval)

    举世闻名学问深,毕生研究非语文, 打油学生四不像,国学弟子太丢人。

(Latino2)

    13年父子未见,起因是小保姆。季承应该有74岁了。

(james_hussein_bond)

中午12时50分,季羡林独子季承携妻儿到达现场,给父亲送上花圈。季承身着蓝色衬衣,神情悲伤,他在留言簿上留下“季承并马晓琴幼孙宏德哭拜”,并跪在父亲灵堂前磕了三个头。妻子马晓琴则抱着刚满1岁的儿子一一磕头。

昨天16时许,季先生弟子、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跪在先生遗像前,行跪拜九叩首礼,最后一个叩首礼的时间最长,约有两秒钟,随后,他迅速离开了现场。

国务院新闻办五洲传播中心研究员张敏走进灵堂,跪倒在地,向季羡林的遗像深情叩首,并含泪朗诵:“举世闻名学问深,毕生研究东语文。太平洋水千万里,不及季老教我恩。”

同样以磕头的方式向季羡林致敬的还有北大经济学院大四学生潘小威。“我磕了六个头,取‘六六大顺’之意。季老一生坎坷,尤其是在‘文革’中受到迫害,希望他在另一个世界一切顺利。”潘小威说,他的老师徐佩元是季老的学生,受老师的影响,他熟读季羡林的著作。“从季老的文章中,我读出的是八个字:厚德载物,悲天悯人。”

痛哭不止 被朋友架出灵堂

“三真思想您最亲,千里哀悼表寸心。逝而不亡丝未尽,文学泰斗报国恩。”

上午9时,天空下起了小雨,仍有不少人冒雨来到北大百周年纪念讲堂吊唁。一位中年汉子作诗一首以表哀思。

他跪拜在季羡林先生的遗像前痛哭不起近10分钟,最后还是被身边的两位朋友架出灵堂。

这位来自山东的张先生告诉本报记者,2001年的时候,他曾在山东临清季羡林先生的老家和老先生有一面之缘,并曾向季老请教如何做学问。“季老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让我记住一个‘勤’字。”


操作

文章信息

65篇回复 to “近日北大流行磕头”

14 07 2009年
limumu (17:34:38) :

同感!!!
季老不是国学方面大师,但季老是国宝级的人物是个定论.
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氛围中好像”做人”要比”做事”受用一些.

14 07 2009年
付强 (18:03:30) :

除了磕头,似乎也做不了什么。

14 07 2009年
水水 (18:05:00) :

象什么也不懂的我,只知道季老不知道任老。郎咸平教授说现在是以知定价,知道的人越多,他的价值也越高,就象你方老师以打假出名了,你写文章就有用,别人写就没人看。

14 07 2009年
lidanhe (18:14:57) :

方舟子先生:支持你学术打假,但是不支持你跟着“季任”先生去世后的炒作起哄!

14 07 2009年
yegucheng (18:27:46) :

“lidanhe (18:14:57) :

方舟子先生:支持你学术打假,但是不支持你跟着“季任”先生去世后的炒作起哄! ”

如把文怀沙之类的强奸犯吹捧成国学大师也是一种学术腐败,季老虽然不是什么犯,但让人吹捧的过了。

14 07 2009年
ronaldfree (18:33:30) :

张研究员和张山东汉子的悼诗都是不懂平仄、音律不协的歪诗,用来献给季“大师”,正体现当今国学的水平,也就剩下一个磕头。就像那篇获得湖北高考作文满分的“古诗”,是连韵都没押好的歪诗,本来应该给不及格,判决的语文教师、热炒的媒体,都无国学基本知识却附庸风雅,也该去给磕个头。
==============================================
哈哈

14 07 2009年
janz (18:40:46) :

最主要的问题没人提到么?季羡林专门研究外国东西的怎么就成了国学大师。明明是印度国学大师。
况且他自己也否认自己是国学大师,他只承认能背诵一些诗歌和古文,他自己说他“对哪一部古典,哪一个作家都没有下过死工夫”。

14 07 2009年
本体 (19:29:29) :

前几天,季羡林先生去世了,媒体所谓“国学大师”,很是纪念了一番。对大师我并不了解,于是翻了翻大师的作品,很失望。所谓的佛学大师,作品却是考证“佛陀”一词的来源究竟是哪种语言等等之类。也就是名相之辨,全无实意,与孔乙己的回字四种写法同类。当毒箭刺身时,重要的是怎样拔出它,而不是考证箭的构造与起源。

网上也有大师的名言与人生感悟,有言:大部分人的人生既无意义,也无价值。

这句话我不以为然。首先他缺失的是前提。 意义与价值都是相对的,我觉得万事万物都有意义。 一个凡人,对于社会国家来说,意义几乎为零。但对于他的儿女、家庭来说,却意义重大。对于国家社稷来说意义重大的人,以人类终极关怀层面上考量,意义也几乎为零。当一个母亲因为想到了幼子而放弃自杀时,她就是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意义,那就是对这个孩子有绝对重要的价值。

如果因为大师讲过一句话,读者就觉得自己的人生无意义,那不是很可笑吗。而在我看来,大师与我们这些凡人一样,其实也蛮可怜的,耗费了一生,研究的东西本身就意义不大,生命不是已经浪费了吗。

14 07 2009年
cl (21:06:11) :

磕头是季“大师”国学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14 07 2009年
赌书 (21:27:59) :

季老已经公开辞去了国学大师的称号……..请不要把矛头对准他…….
只是可惜了任继愈老先生……

14 07 2009年
sk8man (21:38:22) :

国学体现在哪里?
除了磕头就是磕头的花样,磕出个”六六大顺”来.

14 07 2009年
qlr (21:57:23) :

北大发的讣告里也没提什么“国学大师”,这个事其实内行人都懂。只要是搞文科的就要和“国学”拉上关系这股歪风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我还看到有人开玩笑说,称季为国学大师,可见天朝要吞并印度了。
另外,新浪在季羡林的头衔上还加上了个“中科院院士”,实在是匪夷所思。社科院中科院没分家时的学部委员怎么也不能和现在说的中科院院士划等号吧。

15 07 2009年
weiqinhw (00:38:08) :

磕头和作揖是中国的传统民俗。可惜现代作揖被握手替代了,作揖多好!不会传染疾病。

15 07 2009年
zxhx (00:45:23) :

可能有一些人磕头是别有用心,但其弟子、亲属磕头应该算情理之中吧?
还有一个疑问,从文章的正文来看,磕头只针对季老,并非针对北大,为何要冠以“北大”的字眼来冷嘲热讽?

15 07 2009年
海水一滴 (00:56:38) :

国学早被老毛败了,恢复起来很难,况且老毛不打倒,谈什么国学?

15 07 2009年
吴承坤 (01:00:01) :

对于一个已经去世的老人,一个历经沧桑岁月、人品不错、学术水平很高的谦逊“老头”,我们没必要那么刻薄吧?

15 07 2009年
lonsoufi (03:28:05) :

我想起了山东作协主席王兆山大师的诗。

15 07 2009年
wenrudao001 (03:57:28) :

我认为磕头也不算什么,只是表达一下自己的感情而已.要是在我老家农村,死了人去吊孝的人,除非是死者的长辈或者年长者不用磕头,其他的人都要自己动手烧三枝香,然后跪下磕三个头.这是规矩,是风俗,要是谁去了不磕,站在那里鞠躬,怕主人家里会很不高兴,认为是对死者的不敬.

15 07 2009年
yaerha (04:03:24) :

季羡林很象孔子,一生读书翻译,培养提拔了大批学生。

15 07 2009年
sk8man (04:05:43) :

wenrudao001 (03:57:28) :

我认为磕头也不算什么,只是表达一下自己的感情而已.要是在我老家农村,死了人去吊孝的人,除非是死者的长辈或者年长者不用磕头,其他的人都要自己动手烧三枝香,然后跪下磕三个头.这是规矩,是风俗,要是谁去了不磕,站在那里鞠躬,怕主人家里会很不高兴,认为是对死者的不敬.
=========================
这是国学吗?是加强版国学吧?!

15 07 2009年
yaerha (04:07:41) :

季羡林比任继愈会做人。

15 07 2009年
yaerha (04:11:48) :

季羡林是北大的骄傲学术的顶峰!

15 07 2009年
星洪 (06:26:04) :

北大愚蠢生悦来愈多。

15 07 2009年
小左 (06:54:35) :

马噶尔尼见乾隆为什么不磕头?
因为他有信仰,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磕头?其实说白了就是他们没有信仰,或者是没有好的信仰。在他们心目中根本就没有平等的概念。他们给别人磕头,同时也就会让别人给他磕头。
归根结底还是顽固的等级社会的残余,永远洗不清的封建糟粕在作怪而已。

15 07 2009年
Simbaforrest (07:23:35) :

无聊~~~

支持你打假,但什么领域都插上一手却有些不妥

15 07 2009年
zxhx (08:26:35) :

sk8man (04:05:43) :

wenrudao001 (03:57:28) :

我认为磕头也不算什么,只是表达一下自己的感情而已.要是在我老家农村,死了人去吊孝的人,除非是死者的长辈或者年长者不用磕头,其他的人都要自己动手烧三枝香,然后跪下磕三个头.这是规矩,是风俗,要是谁去了不磕,站在那里鞠躬,怕主人家里会很不高兴,认为是对死者的不敬.
=========================
这是国学吗?是加强版国学吧?!

————
这只是风俗,为何一定要扯到国学上呢?又有谁说这是国学的?
国学是谁封的称号?谁给的定义?
真不明白为何一定要拿国学说事!
再扯下去,国学也要成了敏感词汇了

15 07 2009年
圆周子 (09:00:18) :

呵呵,方先生刚嗑上文怀沙,易中天两个大师,又把注意力转向季大师。看来方先生真是脚踏两只船,科学和文学有假必打,佩服。可我也真为方先生担心,这样树敌太多,对以后打假工作非常不利。我们敬爱的温总理说:“我准备在八月六日为您(季大师)祝贺生日,还准备了几个问题和您讨论啊。”如果季大师被置疑,那总理的脸往哪搁啊,呵呵。所以还请方先生重点打击伪科学、中医、基督教、学术造假。如果您对其他方面也想”路见不平一声吼”,穿个马甲比较好。

15 07 2009年
墨西哥海鲜 (17:37:09) :

磕头还是不磕头,这是一个问题

15 07 2009年
付强 (17:41:02) :

如果“国学”真的有大师的话,任继愈先生应该是唯一够格的啦。
至于学术之外的评价嘛,季羡林为人随和,任先生为人低调。其它的就没必要说了。

15 07 2009年
黄瓜 (18:46:22) :

相比文大师,季羡林还是有点拿得出手的东西的。只是磕头作诗的这些人显得相当没水准,方的评论也是针对这些人,而不是针对季羡林。
想想文子都可以捧为国学大师,所以对大师的要求也就没那么高了。有更高建树的任继愈将会更久的被人提及和怀念。

15 07 2009年
黄瓜 (18:50:07) :

上文之误的修改:“想想文怀沙都可以捧为国学大师…”

16 07 2009年
宋方配 (00:00:22) :

“方斗士”可以再挖掘一点“荤段子”,然后再多搞几个文笔泼辣的枪手,把评论什么的搞搞强。让人看了有种脸红心跳的感觉,最好能产生一种犯罪的冲动。这样才能火嘛,也只有这样才能称得上“大斗士”。最终成为成为科学界的“大腕级炒作高手”。然后在合适的时候和“宋祖德大师”进行一次“巅峰对决”,PK出一个“绝世高手”。
补充一下,我还是很看好“方大师”的哦!!毕竟学历高,而且还有资深的海外背景嘛!不过就算输了也没啥,美利坚合众国的公民,还是可以回到自己的祖国的嘛。退路总还是有的!!!
预祝成功!

16 07 2009年
喜悦风 (00:32:22) :

真是感叹方先生也来攻击季老

媒体的炒作和季老本人无关 季老这些年一直在医院里 眼睛也看不清楚 他又能多少感知媒体对他的炒作呢

但是他还是三辞:国学大师、国宝、学界泰斗。

“三顶桂冠一摘,还了我一个自由自在身。身上的泡沫洗掉了,露出了真面目,皆大欢喜。”

方先生还是多关注学术打假的好

你还是多写些那些应该批评的人吧 之如:余秋雨大师、于丹大师、……

历史会最终有一个真正的评判的

所谓磕头不过是习俗而已

而季老可能比任要更有名些 但这不影响任在学术的贡献 方先生为何要这样攻击一个谦逊的方才逝去的老人呢

16 07 2009年
喜悦风 (00:43:29) :

季羡林任继愈追悼会时间确定

——————————————————————————–

  本报讯 记者 郦亮 5天后,也就是7月19日上午10点,人们将以追悼会的形式向季羡林先生告别。这是北大治丧委员会经过两天紧张磋商作出的决定,据悉,在过去的两天里,每天去北大百年讲坛吊唁的人数都有三四千人之多。追悼会的地点就在八宝山革命公墓。而就在同一个地方,7月17日上午10点,人们将以同样隆重的方式向任继愈先生告别。任老生前担任馆长的国家图书馆昨天也为老人搭建了灵堂,供人们吊唁。
  这几日上海各大书店都开设了两位先生著作的专柜,如上海古籍书店和博库书城,这次就陈列了《病榻杂记》、《季羡林自述:我这一生》、《阅世心语》以及《中国佛教丛书禅宗编》、《中国哲学史》等几十种作品,供读者挑选而寄托哀思。

摘自青年报电子版:http://news.cityyouth.cn/epublish/node4/node24939/node24947/userobject7ai184949.html

“人们将以同样隆重的方式向任继愈先生”。

16 07 2009年
党棍 (02:39:10) :

1、老季穷人出身。发迹后据报因不善理财,被偷卖藏宝若干。老季会敛财;
2、老季精通吐了火文字。据报全球只有30人懂吐了火文。谁能判断老季真精通吐了火文;
3、你们继续……

16 07 2009年
牛津腔 (02:42:47) :

付强 (17:41:02) :

如果“国学”真的有大师的话,任继愈应该是唯一够格的啦。
胡说…随便举例:香港的饶宗颐…就比任继愈先生更值得称为大师….如果大师只能有一个的话。
以前上学没有机会听过季老的课…有点可惜……可是偶然看过他的“糖史”,觉得还是不错的…
大家不要因为任老没有得到其中一个媒体文字上的尊重…就把怒气发到季老身上。
而且两老强项不同,没有必要这样针对一个值得尊重的知识老人,他一走,带走了很多宝贵知识…..

16 07 2009年
牛津腔 (02:47:01) :

讨论国学…居然还不知道饶宗颐…..补补课吧
饶曾任教于无锡国学专修学校(1943年)、广东文理学院(1946年)、香港大学(1952年-1968年)、新加坡大学(1968年-1973年)、美国耶鲁大学研究院(1970年─1971年)、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1972年)、香港中文大学(中文系讲座教授,系主任;1973年─1978年)、法国高等研究院宗教学部(1978年)、日本京都大学(1980年)、澳门东亚大学(1981年)、温州师范学院(1991年)、复旦大学(1992年)、广东美术学院(1993年)、中山大学(1935年及1993年)、北京广播学院(1994年)、杭州大学(1994年)、深圳大学(1995年)、韩山师范学院(1996年)、厦门大学(1996年)、台北华梵大学(1998年)、南京大学(1999年)、首都师范大学(1999年)、武汉大学(1999年)及北京大学(2000年)。

1962年获得号称西方汉学之诺贝尔奖的法国法兰西学院“汉学儒莲奖”。1965至1966年,他于法国国立科学中心,从事研究巴黎及伦敦所藏敦煌画稿,并把研究结果著成《敦煌白画》一书。1978年退休后在法国、日本、新加坡、泰国、中国、台湾及澳门、美国周游讲学,举办书画展,并先后受聘为多位内地著名大学的名誉教授或其他大学的荣誉博士学位。1993年12月,他获得法国索邦高等研究院颁予的人文科学博士学衔和法国文化部颁授的文化艺术勋章。1997年,他创办了大型学术刊物──《华学》,并得到香港艺术发展局授予第一届终身艺术成就奖。1998年,获中华文学艺术家金龙奖“当代国学大师”的荣誉。2000年,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授予大紫荆勋章,以表彰他在学术领域的杰出成就。2001年,他获得俄罗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饶宗颐的研究领域甚广,时间跨度很宽,上至先秦下至明清,并且著作甚多,仅仅其中的《20世纪饶宗颐学术集》便有十二卷,超过一千多万字,专著逾八十种;论文五百多篇。除此之外,他通晓英语、法语、日语、德语、希伯来文、印度语、伊拉克语等6国语言及文字,还精通甲骨文、梵文及楔形文字。

[编辑] 研究领域
古文字学
甲骨学
敦煌学
考古学
金石学
史学
词学
音乐史
宗教史
楚辞学
目录学
方志学
潮学
中印关系史
除了学术的研究外,饶宗颐也擅长书法、书画、诗词、古琴,而且造诣极高,赢得甚高的评价。台湾故宫博物院院长秦孝仪认为:“先生法书上追汉魏,下迈苏黄。山水人物,尤苍茫澹远,自辟蹊径。而古文辞骈丽并擅,义正旨远,道德、文章、书画,辛亥以还,公其巨擎也。”季羨林教授对他的诗词非常赞赏:“选堂先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世界五洲已历其四;华夏九州已历其七;神州五岳已登其四。先生又为性情中人,有感于怀,必发之为诗词,以最纯正之古典形式,表最真挚之今人感情,水乳交融,天衣无缝,先生自谓欲为诗人开拓境界,一新天下耳目,能臻此境界者,并世实无第二人。”而人们对他书画的评价:“选堂先生的书画,清狂跌宕不可一世,温文雅逸莫之与京。在当代,只有溥儒有此浓馥的书卷气。但溥画失之枯硬瘠薄,其笔法过多‘作家’气。选堂先生笔墨丰润华滋,行笔自由放任;若无绳墨,却自有法度。”

16 07 2009年
chendsh007 (03:34:30) :

被“周抄抄”抄袭的王学军也是个“王抄抄”
http://hi.baidu.com/chendsh007/blog/item/0487583fc4a22de555e72358

16 07 2009年
hume (05:18:27) :

我很尊敬舟子先生;但您确实捞过界了这次。

16 07 2009年
罗晟 (06:54:52) :

从来没有读过他的书。。就知道他很著名。。前天下午去北大玩,,路过大讲堂。看热闹。结果跟着别人进去了。。等到醒悟过来却晚了。。没有办法。。向这老头鞠躬了。。。

16 07 2009年
小左 (07:23:24) :

许多人都没有看方先生的博客就胡乱说话,真不知道这些人究竟是何居心。为什么就不能耐心地看完方先生的博客以后再说话呢?

对于季羡林,我只知道他是个著名的学者,究竟他在干什么,取得了什么成就,那就很懵懂了~想来许多热捧的季迷也未必就知道他老人家究竟在干什么,取得了什么成就吧?所谓吐火罗语,知道的人极其的少,我们该怎么证明他的学问是真实的呢?当然了,学问是否精深,造诣如何,这都不是评价一个人的唯一依据。方先生也没有品评季老什么吧?

没有信仰的民族最擅长的就是造偶像,为什么呢?因为空虚啊。他们心灵深处无主啊。只要有个机会就造个神出来拜一拜…. ….殊不知,你这一拜就会被魔鬼利用,后果往往被上帝鞭挞,被魔鬼操弄……

16 07 2009年
看不惯就说 (22:23:03) :

一个人的社会贡献并不是局限于一个科研领域;人毕竟是社会中的人,对社会的贡献是多方面的,比如社会责任感。磕头与什么学术水平没什么关系!我想大家还是因为他的人品吧,尤其6*4敢于签名上书,其勇气足以让那些为了些鸡毛蒜皮的屁事在这里唧唧歪歪强多了,简直是无法比拟!

17 07 2009年
万度 (01:37:57) :

讽刺的是磕头的人。

17 07 2009年
他山石头 (04:54:05) :

季应该是很会做人的。所以有现实的热闹。至于什么学大师现在的确还需发掘。也不难想像后面的定位。

17 07 2009年
wenrudao001 (09:10:04) :

这是国学吗?是加强版国学吧?!
————————
这个话说的没意思,我并不是支持磕头,我只是说我老家的风俗就是这样.也就是说,如果你不愿意给死去的人磕头,你可以不去给他吊孝,这个他家可没办法.但是如果去了就要磕头,所谓入乡随俗.当然既然是入乡随俗,在现在的北大校园里磕头就有点不伦不类.但是人家要磕头来表达他们的感情,我们也只好看着罢了.毕竟他还是有这个自由的.不过看到那个弟子和山东老乡的诗,实在是不怎么样,一般的人是不敢拿出来丢人的.

17 07 2009年
sk8man (13:09:55) :

文科社科界人士本应为社会开创新的高雅的审美和新的风尚多做一些努力,按过去的话来讲这方面的工作叫移风易俗。dang过去砸烂了很多旧的不良习俗,但并没有立起来什么新的,到现在那些旧的东东差不多都恢复出来了。
上星期迈克尔.杰克逊的悼念活动和葬礼就很值得效仿,当然并不是说它的规模值得效仿,我们看到M.J的成年亲戚,他的妻子、兄弟、姐妹、父母等每人都带着一副墨镜,意思好像是想表达不想让大家看到他们的眼泪或者是表情,他们还每人带一个M.J式的手套以示对他的怀念。让我们还看到的是,他们是把悼念活动和葬礼区分开了的,葬礼只有至亲挚友参加,其他未被邀请的人一律谢绝,好像里根的葬礼也是这样的,谢绝了其他未被邀请的人参加。
参与葬礼是受限制的,参与悼念活动是自由的,M.J全球有很多歌迷,对他的悼念活动规模当然非常大,绝非刻意制造出那样大规模的。
搂主这篇文章并非对某个人的逝世表示悼念,本来就是议论某人逝世的悼念活动中发生的一些事情,我想议论某个人和某个人的逝世的悼念活动和葬礼也应该是自由的,何况逝世的人是个知名的公众人物。又没有对上述活动进行捣乱。是吧?
这种议论完全可以视为是对一种社会现象的关注,是必要的。反对这种议论才是不可理喻的!

17 07 2009年
sk8man (21:36:00) :

wenrudao001 (09:10:04) :

这是国学吗?是加强版国学吧?!
————————
这个话说的没意思,我并不是支持磕头,我只是说我老家的风俗就是这样.也就是说,如果你不愿意给死去的人磕头,你可以不去给他吊孝,这个他家可没办法.但是如果去了就要磕头,所谓入乡随俗.当然既然是入乡随俗,在现在的北大校园里磕头就有点不伦不类.但是人家要磕头来表达他们的感情,我们也只好看着罢了.毕竟他还是有这个自由的.不过看到那个弟子和山东老乡的诗,实在是不怎么样,一般的人是不敢拿出来丢人的.

—————————
我的经验告诉我,那些主张行跪拜礼或暗示别人行跪拜礼的人,或多或少都是心理阴暗甚至是十分卑鄙无耻的人.
200X年家父因病不幸逝世,当时我是行了跪拜礼的,因为我感到对他老人家有很重的歉疚感.但是我是明确拒绝了除直系亲人以外其他亲友的跪拜.现在想,都不行跪拜礼也应该是不难做到的,甚至能找到更好更加优雅的方式来寄托哀思,而且还不失庄严肃穆,我觉得我们也不妨可以效仿美国人在追悼会上适当的来一点幽默插科打诨,适当的引来一点笑声,调节一下大家的气氛.看得出,这样做并非对亡灵者不敬.
因为我有过这样的经历,和上述见闻,所以我完全有把握这样说:那些主张行跪拜礼或暗示别人行跪拜礼的人,或多或少都是心理阴暗甚至是十分卑鄙无耻的人.
一个国家人文界的至尊和最高殿堂本应引领和开创新的和谐优雅的社会风尚,甚至可以搞出一点别具一格或独树一帜的东西来,而流俗于陈规陋习那,就实在让人看不起.

17 07 2009年
sk8man (22:51:41) :

我的经验告诉我,那些主张行跪拜礼或暗示别人行跪拜礼的人,或多或少都是心理阴暗甚至是十分卑鄙无耻的人.
200X年家父因病不幸逝世,当时我是行了跪拜礼的,因为我感到对他老人家有很重的歉疚感.但是我是明确拒绝了除直系亲人以外其他亲友的跪拜.现在想,都不行跪拜礼也应该是不难做到的,甚至能找到更好更加优雅的方式来寄托哀思,而且还不失庄严肃穆,我觉得我们也不妨可以效仿美国人在追悼会上适当的来一点幽默插科打诨,适当的引来一点笑声,调节一下大家的气氛.从迈克尔杰克逊的追思会上可以看得出,这样做并非对亡灵者不敬.
因为我有过这样的经历,和上述见闻,所以我完全有把握这样说:那些主张行跪拜礼或暗示别人行跪拜礼的人,或多或少都是心理阴暗甚至是十分卑鄙无耻的人.
一个国家人文界的至尊和最高殿堂本应引领和开创新的和谐优雅的社会风尚,甚至可以搞出一点别具一格或独树一帜的东西来.而流俗于陈规陋习,那就实在让人看不起, 甚至觉得这个国家没有希望.

17 07 2009年
大雨 (23:18:41) :

嗯,看了老方最近的几篇博文,尤其是这篇文章,感觉老方同志还是很不错的嘛。
国学实际上是个好东西,只是,太容易滋生牛鬼蛇神。真正有学问的不声不响,懂个皮毛、怀不良私心的却甚嚣尘上,兴风作浪。

所以,老方同志所做的事情,虽然不免投鼠砸器,但却镇住了一些牛鬼蛇神。相对来说,功大于过——至少目前如此。

嗯,以后不时到您播客中串门,期待看到更好更多的作品……

17 07 2009年
道道 (23:38:45) :

任继愈遗体告别温家宝去的,实际上级别很高。呵呵

18 07 2009年
wenrudao001 (20:35:41) :

我的经验告诉我,那些主张行跪拜礼或暗示别人行跪拜礼的人,或多或少都是心理阴暗甚至是十分卑鄙无耻的人.
一个国家人文界的至尊和最高殿堂本应引领和开创新的和谐优雅的社会风尚,甚至可以搞出一点别具一格或独树一帜的东西来.而流俗于陈规陋习,那就实在让人看不起, 甚至觉得这个国家没有希望.
———–
你的这两句话我不敢评论,毕竟是是一介草民,境界不高.你说的自己的亲身经历我也表示理解.再给你讲讲我老家农村的风俗,看能不能吓着你.

在我老家,要是死了人,那是一见很大的事.先把死者穿上老衣(就是专门为死者死后穿的衣服,在活着的时候就准备好了),然后放在堂屋的桌子上,前面摆上香果,蜡烛或者油灯,开始烧香祭奠.做为儿女,这时就叫孝子了,就要开始守夜了.男的被剃光头,女的就不用,都身穿白土布做的孝服,上衣和裤子一套.头戴麻纱做的孝帽,男的戴的是那种古代戏剧里小生的帽子那种款式,女的就是戏剧里公主戴的帽子那种款式,当然都是麻纱做的.然后就连续在堂屋的地上开始跪着守夜,不能睡觉,不能洗澡.这时起到下葬前都是村里人或者亲戚朋友来吊唁的时间.每来一个人烧香磕头孝子就要陪同磕头,然后感谢,有的还要给来吊唁的人磕头.等到选好的下葬的时辰快到了,就把死者装进棺材,由四个或者八个人抬着去埋葬.这出发前还得吃发丧饭好象我老家可能是穷或者是什么原因,都吃面条,而且是素的.所有人都得吃,吃完了才能出发.这时一路上孝子孝女就要开始放声大哭了.声音越响越好,如果没人哭,那就是说家里没孝子,是一见很不好的事.所以这时孝子孝孙男男女女就大放悲声.一路上要放鞭炮,然后很多大人小孩跟着看热闹.一直到坟地下葬完毕才回来.回来就不用哭了.然后在家里设堂纪念.

这个过程是够复杂够累人的.所以有的人受不了,也就简化了.尤其有的在外面工作的人,更加受不了这样的折腾.我记得有个在中科院读博士的,他爸爸去世回来奔丧,就只在胳膊戴一个黑色的圈,我们叫孝字.也不用穿孝服,戴麻孝帽.也不剃头.这就是很简化的仪式了.

我自己对这些仪式程序当然不支持,但是农村的习俗我也改变不了.只是说出来,给大家当故事听.

20 07 2009年
muoonu (01:26:24) :

起哄了哦!hahaha

20 07 2009年
一大抄 (17:26:29) :

先抄袭别人,再抄袭自己,天下第一抄!!!

南京市蔬菜产业链发展的现状、问题与对策
作者: 韩纪琴,王凯

蔬菜业已经成为南京市农村经济中一个重要的主导产业,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保持农村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然而,由于南京市蔬菜生产总量增长过快,再加上外地蔬菜大量涌入,大宗蔬菜品种出现了季节性、区域性、结构性过剩,市场竞争加剧,蔬菜价格普……
期刊-核心期刊:农业技术经济JOURNAL OF AGROTECHNICAL ECONOMICS 2001年 第02期

大中城市蔬菜产业链发展的现状、问题及对策
作者:方志权,顾海英,
蔬菜业在我国大中城市农业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日益凸现,本文从产业链管理理论出发,对大中城市蔬菜产销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以此为基础,提出大中城市蔬菜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期刊-核心期刊:农业经济问题ISSUES IN AGRICULTURAL ECONOMY 2003年 第06期

上海蔬菜产业链发展的现状、问题及对策CURRENT SITUATION,PROBLEMS AND COUNTERMEASURES IN DEVELOPMENT OF VEGETABLE INDUSTRY CHAIN IN SHANGHAI
作者:方志权,顾海英,
蔬菜产业在上海都市农业经济中的地位与作用日益凸现.从产业链管理理论出发,分析上海蔬菜产销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上海蔬菜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期刊-核心期刊:上海农业学报ACTA AGRICULTURAE SHANGHAI 2004年 第01

20 07 2009年
一大抄 (17:28:48) :

http://www.xici.net/b4781/d93178796.2.htm

上海市农委政策法规处副处长/研究员/中国共产党党员方志权同志默认抄袭论文的违纪违法事实…. 静候组织处理….

21 07 2009年
憨子 (00:14:17) :

中国“大师”太多了,我对季老没感觉。很多人除了年纪值得尊重,没什么值得尊重。
就凭他说在文革中“受了委屈”,而没受到教育,我觉得他的水平就不咋地。
非常支持方舟子这篇的立场,那就是下跪令人恶心,这都是没文化的人,可见北大培养出的都是废物,中国的文化精英就这个样子的,令我大喊三声:傻叉。

22 07 2009年
北大博士 (02:56:36) :

我倒是支持得很呀,讽刺得好!!!!!!其实季先生去世之前,绝没有想到他的弟子钱文忠跳出来,还跳得那么高,制造出无数的舆论。我也非常爱我的恩师,我曾经这样想过,如果我的恩师去世,那么我必定伤心过度,以至于无法写博客,更无法去纠缠什么偷乌龟之类的事情,清者自清,浊者自浊嘛。即使我热爱我的恩师,我想我也不会当着众人的面去磕头做秀,如果我要磕,我就会事后自己一个人将来到恩师的墓前偷偷地磕,我坚信恩师是知道的,而绝不会当着众人的!!!!!!坚决鄙视钱文忠等借机出名的人士!!!!!!!

22 07 2009年
北大博士 (02:57:27) :

对了楼上的,北大的并不都是傻子呦,只是个别想出名的人士而已!!!!!!1

22 07 2009年
北大博士 (03:00:26) :

对了,季老下葬前一天,我到北大去借书,结果发现很多游客,包括孩子们排成一排,在季老的灵堂前照相,千真万确,我当时简直是无语……真的是尊重吗?真的是爱季老吗?这些孩子们呢?

23 07 2009年
wenrudao001 (04:04:43) :

钱文忠当然是一个不惜一切机会抱大腿的人,这个谁都看得见,我估计大多数人都反感他这种紧抱季老大腿谋利益的做法.但是话又说回来,谁让他好运气,有个那么有名气的老师?本来他博士导师也是很有水平的,但是毕竟名气就和季老差远了,所以从不见他提起.当然这是他的个人自由,就和他磕头一样,是自由,看不惯的就鄙视一下,无所谓的就无所谓了.

31 07 2009年
侯振宇 (21:57:11) :

季羡林一生坎坷?

如果这是真的,那么这个中国老年人还有一帆风顺的人么?

季某人,反右没事、文革没事,反击右倾翻案风没事,甚至还有主动站出来打落水狗的光荣,这样的福分大多数知识分子是无法承受!

17 08 2009年
杰瑞 (08:20:52) :

本体 (19:29:29) :

前几天,季羡林先生去世了,媒体所谓“国学大师”,很是纪念了一番。对大师我并不了解,于是翻了翻大师的作品,很失望。所谓的佛学大师,作品却是考证“佛陀”一词的来源究竟是哪种语言等等之类。也就是名相之辨,全无实意,与孔乙己的回字四种写法同类。当毒箭刺身时,重要的是怎样拔出它,而不是考证箭的构造与起源。

网上也有大师的名言与人生感悟,有言:大部分人的人生既无意义,也无价值。

这句话我不以为然。首先他缺失的是前提。 意义与价值都是相对的,我觉得万事万物都有意义。 一个凡人,对于社会国家来说,意义几乎为零。但对于他的儿女、家庭来说,却意义重大。对于国家社稷来说意义重大的人,以人类终极关怀层面上考量,意义也几乎为零。当一个母亲因为想到了幼子而放弃自杀时,她就是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意义,那就是对这个孩子有绝对重要的价值。

如果因为大师讲过一句话,读者就觉得自己的人生无意义,那不是很可笑吗。而在我看来,大师与我们这些凡人一样,其实也蛮可怜的,耗费了一生,研究的东西本身就意义不大,生命不是已经浪费了吗。

======================
你断章取义了!你可看季老的文章:http://vip.book.sina.com.cn/book/chapter_60471_43072.html

17 08 2009年
杰瑞 (08:32:47) :

“说季‘大师’为人低调,打死我也不信”
================
请问为什么打死你你也不信?

18 01 2010年
yukilin (06:46:54) :

我在新浪讀書網拜讀過季老關於文革的文章
寫的非常膚淺 和讒媚

文革期間還憂心忡忡有關交付黨費的問題
文革平息後又立即積極奉獻捐款給黨
此二事最能表現其人格特質

留言

您可以用这些标签 :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ode> <em> <i> <strike> <strong>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