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校园枪击案美国教师也不能当跑跑

22 06 2008年

有些网友说,美国学校规定地震时教师不能独自跑掉,是因为美国房子坚固不跑也死不了,如果是更极端的情形呢?比如说碰到校园枪击案,难道教师也不能逃,要去堵枪眼啊?他们认为在中国发生大地震就跟在美国发生枪击一样,教师可以当跑跑。还有人想当然地以为:“美国学校没办法对枪击案这类恐怖事件时的教师的职业行为进行规定,因为在任何人都可以瞬间死亡的时刻,绝大多数人的理性不会起支配作用,起支配作用的是人的本能。”

美国学校恰恰对枪击案等恐怖事件中教师的责任都做了规定。当然,它没要求教师必须去堵枪眼,但是也规定教师不能离开学生独自逃生。我上次提到的加州圣荷塞Oak Grove高中的2007-2008年度安全计划,就有很详细的规定。在“歹徒入侵、枪击和劫持人质”这一节的开头,它规定:“在全校范围的紧急状况时,所有的员工都被要求与他们的学生在一起。任何情况下员工都不能离开学生不管。如果决定学生和员工要前往集合地点,那么员工必须伴随他们的学生前往预定的集合地点。”后面对此还有更详细的一些规定和指南,不赘。

它还规定,在遇到恐怖主义袭击时,如果员工正在上班,那么必须留在其工作地点,直到上司让其下班;如果员工在回家的路上而且学生已解散,他应回家,在家中等待电话指示;如果员工在回家的路上而学生还没有解散,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他应立即回到工作地点;如果员工在上班的路上,道路能通就继续前往工作地点,不通则应与工作地点联系告知自己所在的位置;如果发生在员工下班时间,员工到了上班时间时应照常上班,除非另有通知。

该安全计划对火灾、洪水、停电、化学药品泄露、爆炸、炸弹威胁、骚乱甚至飞机坠落等等各种能想到的紧急情况都有规定,总的原则就是:教师必须对学生负责,不能扔下学生不管。这些规定只是对教师责任的具体化以便教师照办,如果遇到没有具体规定的特殊情形,不等于教师就可以不对学生责任,就可以独自逃生。有无规定并不是有无责任的条件。正如国内许多大学都没有有关学术规范的具体规定,不等于你就可以剽窃、造假。如果不愿或不能对学生负责,就不要当教师。

(XYS20080621)


操作

文章信息

39篇回复 to “遇到校园枪击案美国教师也不能当跑跑”

22 06 2008年
寻正 (10:01:22) :

好文。

这是很明显的事,责任是一种成年人对未成年人的道德责任,只要有这种道德责任感,就可以覆盖所有场景,这么简单的问题,居然需要人反复解释,道德迷失得够严重的了。

22 06 2008年
apollo (10:55:33) :

我觉得范美中是个理想主义者,从他的经历看,因言论被许多学校拒之门外,也算是他为自己认为的价值和理想而做出的奉献。
而且,这么多年他也一直为自己的理想在奉献着。为了自己的理想,自愿选择了这种生活。

这种现象是有趣的,一直在为自己理想奉献的人,在自然灾害来临的时刻,却没有选择奉献。
据范美中自己说,当他自己恢复理智时,回过头组织了学生的撤离。

我对范美中的一些说法表示认同,人会在自然灾害面前表现出本能的反应,我父母都是亲历唐山大地震的人,他们说那就是一种本能,因为地震是在太突然,如果没经过演习,人的理性很容易被被本能取代。

但是,我对范美中的这套言说方式表示反对。也许他原意是想倡导一种平等的观念,但无论如何,这样的说法容易让人产生误解,容易放大一些人的劣根性。

22 06 2008年
gonewithwind (11:48:52) :

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我想即使范跑跑面对的不是自己的学生而是自己的妻儿老小,他也一样会以相同的借口独自逃生——这是个人的私德问题,与国别和政治制度的差异无关。

这几年我们在大力提倡“八荣八耻”,但很多人却忘记了该如何做人!

22 06 2008年
Xi (12:32:05) :

范忠美跑也就算了,人的本能。

这人最讨厌的地方是给自己逃跑找一万个借口。

22 06 2008年
克己明德 (12:52:01) :

我替范跑跑们先说几句。
***************************************************
中国法律又没有规定老师要这样做,怎么能要求范老师自己独创这种做法呢?如果中国规定了,范老师一定能照做的,他是多么好的一个思-想-家-啊!
如果范老师生在美国的话,他一定会这样做的,因为这样做符合他追求自由和公正的理想!
方老师,你不要故意刁难范老师,否则我就不知持你了。你怕范老师比你强了,所以妒忌他吧!其实,在本质上你们是一样的。
方舟子,你这是文人相轻。你不知道吗?范老师也很崇敬鲁迅的,他对《野草》很有研究的。在对鲁迅的崇敬上你们是一样的,只不过范老师对鲁迅的作品有研究,而你只是看看,你要有胸襟容纳范老师比你强这个事实!
方舟子,你就是在学术打假上受到我的支持,在思想领域,你哪里比得上范老师。他是个敢于批评政府的人,你敢吗?不要动辄拿美国的条例来要求范老师,以为去过美国就了不起啊!如果范老师去过美国就不会像你这样!
……..
**************************************************
希望其他范跑跑们再增加补充我可能漏掉的地方!我说过的你们就不要再说了。本能论也不要再扯蛋了,希望能说出些新花样来。如果不敢保证狡辩创新的话,请参看寻正的《关于范跑跑的论争尽显道德缺失者的卑劣》,链接地址:http://www.xys-reader.org/blogs/xunzheng/2008/06/19/aazeoefeecseaaaeeacaeecsaas/。

22 06 2008年
陈博 (13:06:51) :

克己明德把我弄糊涂了,你是在说反话吧?

22 06 2008年
克己明德 (13:14:22) :

to陈博
没有,没有,不是反话!

老方的这篇文章实在是要引起范跑跑们的兴趣的。

我先替他们把可能要说的先讲一遍,只是希望那些陈词滥调不要再过多出现在这里,希望能多些创新,否则实在是无聊得很!

寻正对这些陈词滥调已经有过一个总结了,但是跑跑们一再重复,实在是有些发腻了。说来说去都没有什么新意。所以提前先说一下,免得他们再胡乱搅和。

22 06 2008年
克己明德 (13:26:37) :

哎呀,忘了两条!真是不好意思!
**************************************************
其实,对范老师的行为最有说服力的是他的学生们和学生的家长们的看法,其他人都是扯蛋!什么狗屁道德,义务!听听范老师的学生们的心声吧,他们都没有责怪自己的老师,你们有什么资格!

方舟子,你知道范老师多不容易吗?他从北大毕业,放弃了优厚的待遇,来小地方传播自由和公正,你做得到吗?自己做不到,却对别人说三道四,为什么故意为难范老师?说!说!
***********************************************

22 06 2008年
apollo (15:25:37) :

我觉得克己明德这种“新颖论”真是非常的荒谬。以这种方式限制别人表达的自由只是你的一厢情愿罢了。
要是非要把别人的言论作一个归纳,我倒是觉得,“郭跳跳们”的言论倒是比“范跑跑们”更加单调一些,也更好归纳。

也许在你看来,一切都是非此即彼,所以才会随便给别人按上“范跑跑们”的帽子,乱给别人定调子。

22 06 2008年
apollo (15:47:07) :

我觉得,平心而论,范跑跑只是个懦弱却拿特立独行当有趣的书生,他有令人生厌的一面,但从人的善恶本质来说,我认为他还是个善人。

22 06 2008年
小小林 (16:01:16) :

我是范老师的学生,我叫林中,地震发生范老师逃跑的那一幕,我亲身经历过,我想,我是最有发言权利的。

首先,范老师这个人的确很有才华,我们同学都很喜欢他这个人。但他在经历了这个事件后,我的很多同学包括我自己对他产生了强烈的质疑,我们同学中甚至给他起了个非常流行的外号叫范狗狗。

我们的校长一开始极力袒护着他,这点非常另我们伤心,最后是我同学的家长 亲自找到校长谈话,强烈要求开除了范老师,

我真不知道 你们是从哪里得到的消息,说我们居然还支持范老师逃走,支持范老师抛弃我们,

我对你们很失望,

22 06 2008年
apollo (16:14:02) :

小小林:
如果你真是范老师的学生,站在你的角度,我对你的观点表示支持,如果我是个学生,我的老师在关键的时刻首先跑掉,我也会接受不了。我很理解你的这种想法。

但个人的角度不同,我并不认同范老师“逃跑”的这种行为,以及他事后的言论。但我尊重他选择“逃跑”的自由,以及自我表达的权利。
我反对一些人的无限上纲的批评与谩骂,和简单的把人分成“跑跑”和“跳跳”的二分法。

另:对经过灾难的你致以问候。

22 06 2008年
zeroyear (16:26:07) :

刚好看到几条留言被删,我想对这位说两句。你在这里评价方舟子的“独断专行”实在没有意义,这本来就是倾向性很强的地方,你若看不惯离开就是了,在新语丝之外的几乎任何地方,你都可以去“畅所欲言”方舟子如何如何。
拿美国说事是范跑跑自己开的头。拿枪击案说事也是范跑跑的支持一方先开的头。中国与美国的确不同,可这不是你那老师和学校的权利义务的混乱诡辩,因为这不是老师和学校关系,而是老师和学生的关系,范跑跑和他的学生的权利义务关系与美国老师和美国学生的能有什么本质区别?再者,按你的逻辑,学者造假也都将是不能谴责的,因为和美国不同嘛,学术不独立嘛,学者也很难嘛,于是似乎把根本问题统统归为制度之后,具体问题就可以随便搅和,然后就可以免责了。

22 06 2008年
克己明德 (16:43:56) :

apollo先生,你最近的发言几乎完全是针对自己想象的敌手.我虽然不能干涉你这样做的自由和权利,但是对于你扭曲我的观点的做法还是有些微词的.不知道你从新雨丝的那篇文章看到对范跑跑无限上纲的批评和谩骂?

“宽容,是指不去主张利用权力剥夺谬见者的言论自由,但不意味着放任谬见而不去批评。(疯和尚)” 对于谬见尚且如此,更遑论恶行了!

22 06 2008年
孝里 (23:09:11) :

美国关于教师在突发灾难时的责任规定可以知道,如果教师失职,而教师的失职导致学生遇到伤害,学生家长则极有可能对学校和教师提出指控和赔偿,因为上述规定将成为学生家长起诉学校和教师的根据。所以,尽管教师失职并不触犯刑律,国家也通常不会对失职人员进行起诉。但是失职者面临民事诉讼则是难免的。当然,失职的教师将会失去自己的执照。

22 06 2008年
孝里 (23:15:11) :

对不起,刚才没粘好。把下面的英语翻译一下,谢了。 美国法律文化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道德观念法律化,尽可能用法律手段来解决社会问题。美国社会的道德和社会法律并不是两个完全分离的部分。随着两百多年来的社会发展,美国社会的道德和法律日趋重合。从社会的发展进程看,道德观念法律化的程度是判断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标志。一个社会道德和法律的重合部分越多,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越高。
美国1994年“教育人员评估”杂志在《教师职责》中对教师在危急情况下的有关文章:

Duties of the Teacher

2,Instructional Competence: c. Management of emergencies: fire, tornado, earthquake, flood, stroke, violent attack 。

这个规定说明,教师在突发灾难(包括地震)的情况下必须处理当时的紧急情况,这是责任,不是义务。

在另一个中,政府专门对教师在突发灾难时的责任作了如下规定:

Disaster Procedures During Class Time

当地震突然发生时,任课教师的首要行动(Primary Reaction) 是:

Earthquake—”drop and hold”,If inside building.Evacuate to room assignments(Assembly areas)on the football or baseball fields. Teachers are to escort their students to their assigned assembly areas located on the football or baseball fields. Students will remain with the classroom teacher untill all-clear signal.

紧接着的第二个行动(Secondary Reaction)是:

The teacher shall take roll on the field to make certain that all members of the class are accounted for. The teacher remains with the class and supervises students in their assembly location assignment

关于教师在突发灾难时的责任,上面的黑体和横线为原文所加。

从上述美国关于教师在突发灾难时的责任规定可以知道,如果教师失职,而教师的失职导致学生遇到伤害,学生家长则极有可能对学校和教师提出指控和赔偿,因为上述规定将成为学生家长起诉学校和教师的根据。所以,尽管教师失职并不触犯刑律,国家也通常不会对失职人员进行起诉。但是失职者面临民事诉讼则是难免的。当然,失职的教师将会失去自己的执照。

22 06 2008年
孝里 (23:25:17) :

方舟子美国法律不是你说的那样,翻译一下我的贴子。

22 06 2008年
apollo (23:42:45) :

克己明德:
您误会了,我没有特指新雨丝,只是反对这种现象。
确实有一些人这样做,我只是表明我的态度。
我哪有说这是新雨丝了?我猜想可能是新雨丝在你的心中地位过重,才会让你产生这种敏感而脆弱的想法。

坦白说,我非常反对你在一开始的言论,给别人做归纳,定调子。

23 06 2008年
风吹雪 (00:40:31) :

克己明德先生是替挺范的列举出了他们所能列举的借口吧,但是看意思应该并不支持这些借口。呵呵,都是些站不住脚的陈词滥调

23 06 2008年
风吹雪 (00:42:40) :

楼上的apollo兄,你注意收集一下网上挺范们的言论,其实翻来覆去确实就是克己明德所举出的这么几个,他归纳的很正确

23 06 2008年
风吹雪 (00:49:15) :

[10] By apollo on Jun 22, 2008 | Reply

我觉得,平心而论,范跑跑只是个懦弱却拿特立独行当有趣的书生,他有令人生厌的一面,但从人的善恶本质来说,我认为他还是个善人。
=================我是分隔线
从哪里看得出他善人的一面,应该就是不算恶人而已,从已有的信息看他没有为恶,当然也没怎么为善。他首先是逃跑,然后又找一堆借口,然后又相当擅长诡辩,所以应该是个有辩才的懦夫

23 06 2008年
方舟子 (01:38:22) :

【孝里:方舟子美国法律不是你说的那样,翻译一下我的贴子。】又是一个没有阅读能力又牛烘烘跑来当人导师的。不像我说的哪样?还“美国法律”,我啥时候谈到美国法律?你拿出的这些规定和我说的有什么区别?你说的和我说的有何区别?我难道不是在说这是教师的责任,违反了不犯法,但是别想再当教师了吗?

23 06 2008年
陈博 (03:14:14) :

原来克己明德是先把范们的言辞说出来,这下我就明白了。这个高明,如饮佳酿。

至于apollo,你说克己明德“限制别人表达的自由”?法律限制了人侵害他人权利的自由,行业道德也限制了教师不管学生生命安全的自由。你是不是要维护一个人违背行业道德的“自由”呢?照你这么说,美国的教师都被侵害了“自由”?

23 06 2008年
shuaishuai (03:15:32) :

说得挺好的。呵呵

23 06 2008年
xiaorenwu (09:59:45) :

很有道理,但是有一点我不明白,为什么美国那样,我们就得那样?

23 06 2008年
海淀人 (10:29:40) :

xiaorenwu:
因为美国的今天是中国的明天啊。

23 06 2008年
wyvern (11:05:05) :

跑跑只是中国的个别现象
同样 在美国,即使有法律规定了,你也不能阻止有人做跑跑。

23 06 2008年
陈博 (12:12:53) :

跑跑当然无法阻止,但是不代表跑就是对的。
你跑了,也就同时放弃了作为教师的道德,那么开除你也是合情合理的。

23 06 2008年
bluesea (16:40:53) :

职业道德就是就职的契约,你不符合,就别干,干别的可以吧。比如去当个演员,或者去新京报当个编辑啥的。工作不努力就应该被开除,这不也是职业道德得一种吗?

23 06 2008年
疯和尚 (20:41:06) :

最近回想了一下以前看过的电视片,最后结论是坚决反对“逃跑本能”说。

冷血动物如鳄鱼,怯懦如鸡鸭,面对对自己幼仔的侵害时的本能是猛冲上去;

一些群居哺乳动物,甚至禽类,会保护群体中的幼年个体;

所以,不要用“本能”去侮辱动物,应该用太老的话说“人性,太有人性了”。当然,造就这样的人性有许多原因:没有培训啦,缺乏相应的职业规范啦,社会制度和社会现实的影响啦等等等等

但,逃了就是逃了,逃避了自己的社会责任,甚至违反了某些动物性的本能,受到谴责是应该的。

检讨社会影响,规范的缺失等等,只能做为改变这个社会现实的原因而不是免于谴责的理由。

25 06 2008年
张达曾 (14:16:39) :

各位先生,在这里我称你们为[先生]是因为你们文化水平太高
讲的都是我听不懂的名词和道理。

就范跑跑这事儿还用这么多大道理来争论?

范跑跑自己说了[在那个时刻除了他自己或是他女儿,他谁都不会管]。

那假设一天范跑跑和自己的父母,岳父岳母四个老人一起吃团圆饭。
然后地震了,老头老太太跑不动,他自己跑了。 这是一种什么样的
情景?????????

其实有范跑跑这种人,俺挺高兴地。
俺道德也不咋地,竟然还有更差的,您们说俺能不高兴么?

25 06 2008年
lile (15:50:58) :

作为一个美国那样的国度,教师应那样做是毫无疑问的。但考虑到中国的糟糕现状,政府在教育制度、教育思想方面的愚行,却不能拿一个美国教师的标准来卡范美忠,当然,范也是自找的,谁让他抬出美国来为自己辩护的。
“正如国内许多大学都没有有关学术规范的具体规定,不等于你就可以剽窃、造假。”范的道德问题和学术造假问题是不同性质,学术研究必须诚实是一种不存在争辩的道德标准,临危是否弃下学生独逃却是一种存在争议的道德标准。“为人是否诚实”这种道德才能和“学术研究必须诚实”的道德相提并论。范在“诚实”上倒是符合这种标准的。
站在范的角度看,他把学生的生命看得比自己的重,他为救学生牺牲了,大家是夸奖了,但他为谁牺牲呢?为了这个充满愚行的政府?它从来就没有教过他这种责任,没有告诉过他和学生们地震来了该怎么办。为了那些学生和家长的感激、社会的赞美?他们过了几个月就会忘记,顶多把他当成一个普普通通的牺牲了的老师纪念下,不会记得他的思想半分。而他是一个思想家,一个身体力行自己教育思想的教育家,他更看重的是自己思想的价值,这思想的价值要远大于几点道德行为的价值。

25 06 2008年
lile (16:12:41) :

我回想起当年非典的时候,我在北京听说事情的严重后,就逃到了一个郊区,直到非典疫情过后才回去。事后有个朋友指责我,“你明知道自己可能已经染上非典了,却擅自逃离疫情区,如果引发那里的疫情怎么办?你多自私?”当年的非典,很多省份都是由北京的大学生擅自逃离传播开的。我知道得很清楚,但我绝不会因此就放弃我自己逃生的希望,哪怕我的逃生没成功却引发了更多人死亡。
当年面对那个朋友,某些话我当时没说,现在借范的事可以说一说。当年我极想明告他,你住在什么地方?我住在什么地方?你住在最豪华的大运村研究生宿舍里,每天上网,工作娱乐什么都不会耽误,疫情扩展到你们附近立刻就会知晓,可以采取更有效的隔离措施。小小的非典疫情只会增添你们度假的风味罢了。我住在什么地方?我住在用木板隔成的4平方米不到的地下室里,晚上看书,透过那几块木板,左边是民工打牌,右边是泼妇在大嗓门在电话里哭诉‘我做女人,失败透了……’,中间是最热门的电视剧《风云》的打斗,没人跑来告诉我我这边疫情怎样了,只知道政府隐瞒许久后的疫病人数报出来越来越多,或许实际情况远比政府报出的还要严重,没人来给我提供任何防疫措施,在这样的境地里,我为谁牺牲为谁服从呢?假如我住在大运村的豪华宿舍里,对周围的疫情状况一清二楚,无事还能拿非典逗逗乐,我也极愿意不跑,极愿意表现一个国民的基本道德素质,极愿意号召所有住在地下室的人不要恐慌的。
范的心里,我想和我当年不顾一切要逃生的想法是一样的。他作为一个思想家,不愿意为了政府的愚行屈死,哪怕会连累很多条学生的命。即便当年我的逃离害死了那个郊区很多人,我也是绝不会为自己的行为后悔的,范的不后悔想必是和我一样的心理。

25 06 2008年
haiweipeng (16:15:55) :

美国的大兵遇到灾害跑得比任何国家的都快,别论美国的老师了

29 06 2008年
gxfxxxxxx (14:30:14) :

老师,大人们你愉快跑吧-我们是孩子,是你们的负累。
虽然我们死了------我们也不会流泪,我感谢我的伟大祖国,传统,国粹,文化,祖宗。
生命虽短--------我们依然感谢伟大的中华民族的精神。
你们工资低,待遇差---全是我们的错,死尔无怨。
你们好好活着吧-----继续把你们的伟大精神向下一代传递,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伟大。
你们善辩能言------无数的理由无数的原因--支撑伟大民族的假话,你们辛苦了。
---轰--啪啦啪啦- ---谢谢---啪啦--死去的孩子--敬上--啪啦----。

2 07 2008年
gxfxxxxxx (09:29:16) :

华南虎照片之科学分析报告是科学的! 永久保留对反对造假的人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力

2 07 2008年
gxfxxxxxx (09:30:45) :

老师,大人们你愉快跑吧-我们是孩子,是你们的负累。
虽然我们死了------我们也不会流泪,我感谢我的伟大祖国,传统,国粹,文化,祖宗。
生命虽短--------我们依然感谢伟大的中华民族的精神。
你们工资低,待遇差---全是我们的错,死尔无怨。
你们好好活着吧-----继续把你们的伟大精神向下一代传递,祖国一定会更加繁荣伟大。
你们善辩能言------无数的理由无数的原因--支撑伟大民族的假话,你们辛苦了。
---轰--啪啦啪啦- ---谢谢---啪啦--死去的孩子--敬上--啪啦----。

2 07 2008年
gxfxxxxxx (09:32:50) :

逃跑是本能--强奸是本能--本能可以谅解--强奸合法--强奸后大肆炫耀--非常诚实勇敢--强奸更加合法--女骚货大力支持

2 07 2008年
gxfxxxxxx (09:35:37) :

上一代打下一代,上一辈打下一辈,强的打弱的,大的打小的,祖祖辈辈,世世代代打下去,在战斗中生活,在战斗中学习,在战斗中培养 下一代。培养出卑鄙无耻,不诚实,依靠祖宗,研究问题不深入,不严谨,自私自利,会狡辩的,自卑或狂傲的,逻辑性差的,无独立性思维,
早恋的下一代。
电,航天飞机,电视,青霉素,汽车,电灯--都是我们发明的,说明教育方法是对的!

留言

您可以用这些标签 :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ode> <em> <i> <strike> <strong>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