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政协委员饶了小学生吧

17 03 2008年

中国的小学生也真够可怜的,他们不仅有着世界上最沉重的学业负担,还必须承担拯救那些日益衰落的传统文化的重任。先有教育部要求小学生学“革命样板戏”,后有毛委员提出提案要在小学设置中医药课程,现在又有21位文艺界的政协委员联名提出提案,建议在小学增设繁体字教育,将中国文化的根传承下去。

我不知道这些文艺明星自己是如何地“知晓繁体字”,以我对某些明星的了解,他们恐怕是连简体字都不怎么知晓的。当然,这并不妨碍他们想要当小学生的导师,说不定他们正是想要吸取自己不知晓中国文化的教训,归咎于自己小学时没有学繁体字呢。据他们的提案说,“繁体字是中国文化的根,知晓繁体字,就是知晓中国汉字的由来、知晓中国文化的由来。”其实学了繁体字也是难以知晓中国汉字的由来的,为此应该在小学增设甲骨文教育才对,起码也得学学小篆。

认为汉字的简化造成了中国文化的隔断纯属多虑。普通人该读的中国文化典籍早就都有了简体字版本,并不需要认识繁体字才能掌握。电子版的繁体字读物可以很方便地自动转化成简体字阅读。即使需要读繁体字的纸质读物,连蒙带猜也都读得通,个别字不认得还可以查字典,哪里用得着特地去学繁体字?中国留学生在国外都难免要阅读繁体字的读物(比如当地出版的中文报纸),但是据我所知没有哪一位觉得阅读起来有困难,虽然没有哪一位特地去学过繁体字。反倒是台胞们抱怨阅读简体字的读物有困难,而把简体字电子读物自动转换成繁体字又不能像繁转简那样准确无误。

明星们建议设置繁体字教育的另一条理由是“于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兴旺都有好处”,这大概指的是港台都还在使用繁体字。但是港台也都在使用粤语、闽南语呢,是不是也要在小学增设粤语、闽南语教育?为了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兴旺,应该是在这些地区推广简体字、普通话才对,而不是相反。

推广简体字的主要原因是因为简体字易学,如果小学生同时还要学繁体字,反而比只学繁体字多了一重识字负担,那样的话还要简体字干什么?还怎么能假惺惺地说“汉字的简化是一种进步的表现”?

2008.3.13.

(XYS20080316)


操作

文章信息

45篇回复 to “请政协委员饶了小学生吧”

17 03 2008年
小S (04:31:32) :

想到了师爷的《名人与名言》,但凡在自己领域里出了点名的往往要捞过界指点一下江山,还是去唱主旋律算鸟,瞎逼吃什么呀

17 03 2008年
付强 (09:19:05) :

很正常!鬼知道这些政邪委员是怎么产生的!

17 03 2008年
南风 (10:05:28) :

SZY挑头提出要小学生学习繁体字,这个年年上春晚令人恶心无比的人!

17 03 2008年
alpha000001 (10:22:08) :

真不知道,如果真在小学里开这门课(假设和语文分开),那么考试时又要怎么考?

17 03 2008年
翼-路过 (11:37:54) :

当一个人无所事事的时候,他就会发现自己的重要性降低了。当一个政协委员无所事事的时候,他面临的是什么?脑海中浮现出“小学生繁体字教育”这一想法的时候,已经注定了该提案的产生,因为他们可以忙上一段时间以至于根本不能设身处地为小学生去着想,甚至自己的儿女已经因为学业负担而疲惫不堪。
中国国民劣根性体现无余。

17 03 2008年
LL (12:44:39) :

这个提案散发着冲天的酸臭气,暴露出了这21位文艺界政协委员在中国文化方面的低素质。

17 03 2008年
uio (13:43:22) :

#

[4] By alpha000001 on Mar 17, 2008 | Reply

真不知道,如果真在小学里开这门课(假设和语文分开),那么考试时又要怎么考?
————————-
其实只用开设一门书法课就行了。

识字不作硬性要求。

17 03 2008年
saf (15:03:05) :

中国的传统文化都让这帮人败坏光了,还谈什么恢复传统

17 03 2008年
alpha000001 (15:55:09) :

说到书法课,我记得我上小学时95年以前的,上过书法课,但是当时好像写的也是简体字的书法,应该是这样的。

17 03 2008年
(16:43:09) :

为了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兴旺,应该是在这些地区推广简体字、普通话才对,而不是相反。

说的太好了。国人一向有恐美症,而今又有恐港恐台症了。总是对自己的文化感到自卑,去学习别人的文化,迎合别人。

华人出国,要学习英语和外国人交流,这是常理。我就纳闷了,外国人到中国来,我们还要用英语和他们交流,难道汉语就真的在外国人面前那么自卑?常常看到一些国人在与外国人对话时说一口蹩脚的英语而被外国人问一句“你是日本人吗?”“你会说汉语吗?”,这样的笑话数不胜数。

17 03 2008年
南风 (17:14:43) :

并不是外国人到中国来就该讲中国话,英语相当于普通话,就象我们到四川去不要学四川话、到上海去不要学上海话一样,四川人上海人并不因为你说普通话而不舒服。假如一个英国人到中国来要讲中国话,到日本要讲日本话……
另外,这些政协委员提出学繁体字是“对自己的文化感到自卑”吗?不知你是什么思维方式?

17 03 2008年
(17:27:21) :

支持你!谢谢你帮孩子呼吁解脱他们本不应该背负的负担!还希望能借助你的影响力多呼吁一下全民卫生的问题,随地吐痰太严重了。

17 03 2008年
weilao9 (18:44:44) :

为了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兴旺,应该是在这些地区推广简体字、普通话才对,而不是相反。

———-
台湾还没有统一,而且台湾现政府推行去中国化,是不可能推广简体字的。

记得以前看过李泽厚的一篇文章,好象也提出推行简体字的一些弊端。

但简体字对于识字率提高是很有帮助的。

17 03 2008年
无聊人的无聊事 (20:52:18) :

按他们的说法还应该增加甲骨文等了!

17 03 2008年
无敌法王 (21:13:16) :

这些委员,不但简繁体字都不怎么知晓,对教育现状、课改情况的无知,也达到令人吃惊的地步。他们可能不屑于当小学生导师,而是想当教育专家的导师。如果留住“中华文化的根”需要这些文化修养极差、对教育界一无所知的委员来推动,那么,我可以说,中国所有的教育专家都是饭桶。

17 03 2008年
唉声叹气 (21:50:45) :

正邪委员,果真亦正亦邪,正的道貌岸然,装模作样。邪的,哎,邪得你惊讶,能把眼睛从眼眶里掉下来。看来,国人的确是都没了眼睛,也不再需要着眼睛,其实,耳朵也是不需要的,嘴巴也不需要。就留手好了,能创造财富,为正邪委员大人们创造供养他们的财富。也可打字在此,一发牢骚!

17 03 2008年
raynix (22:47:11) :

会不会有繁体字的四、六级呢,哈哈。委员们得加油啊。

17 03 2008年
alpha000001 (23:13:13) :

上面那些揭露方的文章也看过一些,那时也是刚看xys,所以不了解,就看了些批评方的,后来看了方写的反驳的,但是看多了就乱了,都是长篇大论,还加了很多个人因素,所以也就懒得去分辨了。
如果有能力还是自己去分辨吧,方90%不会给你答复,至少没什么必要,该写反驳的他都会贴在网上(至少我认为是)。
那些指着的文章提了很多文章的题目,其中有很多是和英文有关,所以还是自己找来对比下,弄个清楚,有些事解释没什么用。

17 03 2008年
weilao9 (23:36:47) :

本来我对繁体字与简体字利弊认识尚模糊,为了彻底搞清楚,就准备做些功课,意外发现方先生写的《汉字简化常识》《汉字简化和字源》,写的非常透彻,建议那些认识模糊的找来看看。

18 03 2008年
万物生长靠太阳 (02:19:54) :

1. 政协委员的产生 ,有点像盖洛普调查 ,按人口组成成份的比例来挑的吗 ?这样就代表人民了吗 ? 说实话 , 没想通 。
2. 委员的提案 , 估计也像课堂发言 ,每个人都得说 , 有的人肯定是做了功课的 , 有的人就是糊差事 , 只要不是“我吃过了” , 说个什么都行 。
3. 可恨的是 ,好多平面媒体像个垃圾桶 ,扔什么都装着 。打开一看 , 不就是有人吐了口痰吗 ?吐的人有这个自由 , 谁让你拿出来仔细观瞻呢 ?

18 03 2008年
坚决反对明星当政协委员 (09:48:04) :

让戏子去当政协委员 本身就是个错误

他们根本就不懂政治 不懂委员的责任 不懂为国家提出一条好的建议是在为多少人做好事

他们就是垃圾 象个几吧似的 真看不上他们当政协委员 真是浪费这几个委员名额了

18 03 2008年
老陈醋 (10:08:09) :

顶~~~

演艺界政协委员的提案没有经过审批的说~
倒是关于房地产不再进行讨论让本人非常遗憾哈

此外,演艺界应该对潜规则进行大力批判~

18 03 2008年
腐败De苹果 (10:30:36) :

中国的教育本来就已经落后了
为什么不轻装上路反而加大负荷呢?
那些专家固然在某些方面比我们年轻人强
但是他们想过现在的小朋友们最差的是什么没有
个人体验的结果是现在的小朋友过得太累
团结力,想象动手力不强
健康生活方式是什么可能都不很了解
一味的多学不如轻松的学有益于生活有益于发展的知识
前人留下的好东西是要继承的
不好的就要只口不提的好
繁体的问题就留给专业点的朋友来做吧

教育向前发展我们年轻人我们国家才有出路!!!

18 03 2008年
http://blog.sina.com.cn/tongjinroom (11:27:39) :

写的很好啊,这些明星讲话一旦超出了自己的工作范围,就有些神志不清了。还有帮追星族捧臭脚。

18 03 2008年
gonewithwind (12:30:48) :

要么不干,要么就胡干;要么不作为,要么就胡作为!——《政协委员行为指导手册》之前言

18 03 2008年
hugh (12:33:10) :

中国的教育
到底在教育什么
以人性为本的教育体系么

在众多人才的生产背后,
这些人才的人性的东西有多少呢?有多少人快乐的生活着,和知道如何快乐的生活?

18 03 2008年
changguowei (12:38:56) :

我们支持你老方,我们反对一切的倒退!这些个政协委员,已经不仅仅是肤浅了,他们在犯罪,却还得意洋洋的。

18 03 2008年
付强 (12:40:21) :

原谅它们吧!政协本来就是个不伦不类的产物,更像是个装饰物,政协委员不过是一种待遇而已。这些不懂政治的政协委员只不过是开会、举手的机器,提点不沾边的“提案”也算没白吃几天饭!

18 03 2008年
高鸿 (14:45:45) :

赞同!我写了一篇 《奉劝歌手们:别胡乱界定中国文化的根》: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2d98b201008wox.html
请来指教。

18 03 2008年
雾里看花 (15:31:07) :

到底谁对谁错呀?真TMD雾里看花!

18 03 2008年
mfs (16:38:44) :

不完全赞同 个人觉得学习繁体字和确实有利于对祖国文化的传承和理解 我国的文字是现存不多的还在使用象形文字 但许多文字的来源以及文字中体现出的智慧要从许多简化字的前身——繁体字才能看出来 就像古汉语以及欧洲人学习拉丁文一样 繁体字的认知我认为是有益处的 比现在小学课本中的许多傻逼文章 更有益处 不过谋事在人成事也在人! 许多本来很好的东西 是经过了教育部门的运作才成为一坨屎的 就像英语 本来英语是一种工具 一种语言 一种我说不上来的很有用的东西 但经过教育部门的运作 成了困扰众多中小大学生的莫名其妙的学科(我是少数因为喜欢英语而未受困扰的 我小学之后大部分英语是通过喜欢的英文歌曲 电影 以及成人网站自学而来) 我是个脑子很混乱的人 但在大方向上还是把握的住 握的观点就是繁体字 GOOD!(虽然我说了半天没说出主要原因) 中国教育 SHIT!!!

18 03 2008年
69019 (17:47:12) :

政协委员突发奇想,一拍脑袋,想出了这个自以为聪明绝顶的提案,这个提案好就好在不需要宋委员,拍胸脯,更不会到拍大腿的程度。闲得无聊,聊以自慰罢了.不过说明他们参加政协不是无所事事了,他们提完早就仍到脑袋后面去了,方先生何必认真。

18 03 2008年
000 (18:21:29) :

不知道这些人怎么当上政协委员的!
连”推行简化字是基本国策”都不知道?还假惺惺的全国政协委员,咱们民族的悲哀呀~~~~~~~~~~

18 03 2008年
521 (18:29:08) :

SZY你就好好的唱你的歌,不懂的事情不要多问!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好!既然繁体字有那么多优点,

18 03 2008年
LL (18:35:21) :

雾里看花:
我看了你所连接处的几篇文章,实在是无法恭维。感觉都是被方舟子打急了而在那里泄愤。

19 03 2008年
Ray (01:40:19) :

真悲哀!
我们国家是不是太有钱又太有闲了,可以这么折腾?提醒一下,简变繁决不只是改了几千个字这么简单,引起的混乱也不只是几年的时间!
而且,繁体字就传承了、承载了多少中国文化呢?
中国文字是象形文字,但委员们建议学的繁体字很多就不是了,莫若学小篆。
因为有古籍是用繁体字,就要大家学繁体字?猪脑袋想的!
“繁体字是中国文化的根,知晓繁体字,就是知晓中国汉字的由来、知晓中国文化的由来。”——只能说,靠!!!

19 03 2008年
Ray (01:43:34) :

又有提法说,小学要学京剧~~~~~~~~~~~~~~
唉,有时候真不明白,我们是要向前看,还是向后看

23 03 2008年
Stephen.Li (02:32:19) :

我也是支持简体字的。

不过,这次事件我现在不太感觉要反对什么。因为我对此资讯来源是《南方都市报》,说宋提了这样提案。

但宋的提案我没直接看到,难说是不是媒体歪曲了。因为那篇新闻很多感情色彩,难保不是记者歪曲了人家的意思。

知识分子对所有的媒体应该保持怀疑态度,媒体也是一种权力掌握者。

所以如果我直接看了那份提案,才好说是不是她这个提案太没水平了。

23 03 2008年
Stephen.Li (02:38:46) :

简体字上面,再次支持方老师。

有一次,看新闻画面,说台湾人来西安一带旅游,慨叹说内地导游看不懂繁体字上的古碑写什么,说内地简体字教育做成什么“文化缺失”。

我就非常不同意,因为我到西安的时候,为什么就看懂?

恐怕是他(那台湾人)的导游素质不怎么样吧?

23 03 2008年
Stephen.Li (02:44:34) :

我指的是这号人:http://www.singtaonet.com/global/world/t20060327_175291.html

我记得马是力阻简体字进联合国的。看来还是有不少隔阂。这是马的主张:http://hi.baidu.com/agido/blog/item/269040c2bae6d037e4dd3b23.html (未必可信,本人只是简单检索一下,但此时定位他是激进的繁体字主张者是没错的)

23 03 2008年
Stephen.Li (02:52:11) :

简繁还是有政治因素的。

当年共和国建立时,大家为了讨好国父孙中山,都建议用粤语做国语,但孙还是有见识,掌兵的还是北洋,所以一票一票的拜谢和说服大家,用北京话做官话。

这就是政治了。
为了更大的利益,会不会做出牺牲或妥协某部分东西,现在还有点难说。但我反对这样无谓的牺牲,这不是关键,也不合科学。

政治毕竟是讲究分配利益的艺术,现时为止,科学对政治是有影响,但未能起到主导。因此,像方老师这种中国人还是要多起来好。

23 03 2008年
无敌法王 (10:58:17) :

我第一次看繁体字读物的时候,正读初二,看的是佛经,只有“杂”字看不懂,向人请教过一次。现在,书店里寺庙流通处的繁体版佛经,销量绝对比简体版的佛经好,也不见有谁埋怨看不懂的。

其实,看繁体字读物的时间也可以往前推一年。因为我读初一的时候开始临《多宝塔》,没印像哪个字看不懂,不过没有全部临完。当时,我看到碑文里说有人读经读到经书里头蹦出舍利子来,就感到很好奇,后来看佛经的时候,也“很傻很天真”地希望真能蹦出舍利子。

23 03 2008年
judeLover (10:59:44) :

和谐社会,就是让人们的力量向四面八方使。。。这样就维持中庸平衡了
所以zf是有意招募这么多不合格的委员去发提案的。。。
tmd到现在有没有人提出过什么重磅的有益提议的??

31 03 2008年
Sunflower (01:47:26) :

文字,仅仅是思想的表达形式,与简体还是繁体没有关系,如果仅仅关注文字的简繁体而不去解放文字的思想,这就是舍本逐末。

诚然,繁体字也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但强制学习只会让那些小学生们更加苦不堪言,甚至造成逆反情绪,实在不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如果真的想保留繁体字文化,我觉得一个可行的办法就是开书法课,因为一些繁体字的书法比简体更有味道,通过书法的学习,学生们自然会对繁体产生兴趣。

现在确实我国的一些传统文化都在消逝中,一方面,是因为这些文化内容跟不上时代的发展,慢慢被人遗忘,比如皮影戏,现在有了电影,网络,人们的娱乐多样化,皮影戏自然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中。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我感觉现在中国的青年人已经丧失了思想,因为经济压力的过大,使得很少有人去关注身外的其他事情。这是一个时代的悲哀,特别是大学生本来应该是先进思想的拥有者,然而现实确实他们顶多是先进技术的拥有者,至于思想,希望还存在着。没了思想只关心自己前途的人是不会去想到保护传统文化之类的事情。

至于革命样板戏,不提也罢。

5 10 2008年
Carl (01:06:20) :

呵呵,民主党派里也有好些猪头三

留言

您可以用这些标签 :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ode> <em> <i> <strike> <strong>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