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非洲人

6 12 2007年

达尔文在1859年出版《物种起源》一书时,小心翼翼地避免讨论人类的起源,只在结束语部分暗示了一句:“我看到在遥远的将来会有广阔领域供重要得多的研究。心理学将会建立在一个新的基础之上,亦即每一智力和智能必然都是经由级进而获得的。人类的起源及其历史将会得到阐明。”

它暗示的结论很明显:如果进化论是正确的,那么人类必定是从猿进化来的。进化论之所以引起许多人反对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由于这个结论。达尔文很清楚这一点,不能贸然地提出一个容易引起争端的论点,而必须有充分的证据。经过12年的精心准备,达尔文出版了研究人类进化的专著《人类的由来与性选择》。在确认了大猩猩和黑猩猩是最近似于人的动物之后,他预言:

“因此,非洲在从前非常可能是那些与大猩猩和黑猩猩密切相近的已灭绝猿类的栖息地;而由于这两个物种是现在人类最亲的同类,在某种程度上,我们早期的祖先生活在非洲大陆要比在其他地方更为可能。”

但是在当时,达尔文的这个预言完全被科学界忽视了。做为万物之灵的人怎么可能诞生在“低等”的非洲大陆?欧洲和亚洲似乎是更合适的地点。达尔文之后最有影响的进化论学者、德国动物学家海格尔就认为亚洲的猩猩和长臂猿才是人类的近亲,从猿到人的过渡型——他将它称为“缺环”——应该到亚洲去找。

受海格尔的影响,荷兰医生杜布瓦特地到荷兰的殖民地印度尼西亚当军医,以便能在那里寻找“缺环”。1892年,杜布瓦特在爪哇岛发现了“爪哇人”化石。他认为这就是猿与人的“缺环”。1921年,“北京人”化石的出土更是轰动一时。这似乎都证明了海格尔“亚洲起源说”的正确,以至于1924年第一具南方猿化石在南非出土时,学术界的权威们都认为那不过是一种跟人类没有关系的早期猿类。

到了上个世纪50年代,随着更多的南方猿化石在南非出土,证明南方猿具有猿一样的脑袋,人一样的下颌,而且能够直立行走,学术界才基本有了共识:南方猿才是真正的猿人“缺环”。达尔文是对的,非洲是人类的故乡。之后,寻找猿人化石的舞台逐渐从南非转移到了东非。到现在,在东非发现的猿人化石已多得难以统计,起码也有几千具。而且这些化石构成了一个相当完整的人类进化谱系,表明人类是如何在非洲从南方猿、能人、直立人到智人一步一步进化出来的。

在亚洲、欧洲发现的最早的古人类化石(包括“爪哇人”、“北京人”)都属于直立人,没有比它们更早的了,这说明直立人不是在当地进化出来的,而是在大约100万年前先在非洲进化出来,然后再走出非洲,分散到亚洲和欧洲的。

在非洲、亚洲和欧洲还都发现了智人(也即现代人)的化石,那么他们是各自从当地的直立人进化出来的(“多起源说”),还是从某个地方的直立人进化出来,而后迁移过去的呢(“单起源说”)?在80年代之前,古人类学家们都相信多起源说。但是1987年之后的遗传学研究结果对这一信条提出挑战。

我们体内的基因是记载人类进化的“分子化石”,因此遗传学研究也能让我们了解人类的进化历程。例如通过比较世界各地的人们的基因序列,发现非洲人的遗传变异要比其他地方的人高。我们可以推测,其他地方的人的变异较少,是因为他们实际上只是原来非洲人的一个分支。这说明人类的共同祖先的确来自非洲。这与化石证据相符。问题在于,通过追溯基因谱系可以算出,现在所有人的共同始祖大约生活于20万年前的非洲。但是在亚洲和欧洲发现的直立人的生活年代比这个年代久远得多,比如,“北京人”生活在大约50万年前,从时间上看不可能是中国人的祖先。

怎样解决这个时间上的矛盾呢?遗传学家认为人类有过两次走出非洲。第一次是大约100万年前直立人那次。第二次,则是在大约20万年前,智人在非洲首先从直立人进化出来,分布到世界各地去,消灭了当地的直立人。根据这个说法,所有的现代人都是非洲智人的后代,中国人也不例外。

从进化生物学的角度看,单起源说也更为合理。按照现代进化论的观点,一个新物种的出现是特定条件下的特殊事件,是不可重复的。多起源说却认为直立人这一物种在不同的地方分别独立地演变成了新的相同物种智人,这种可能性极低。

由于有了众多遗传学证据,单起源说已成为国际学术界的主流学说。一些中国学者之所以仍然坚持中国人有自己独立的起源,大概是出于“民族感情”。但是感情不应该凌驾于科学事实之上。何况,承认中华民族和世界其他民族一样都是非洲人的后裔,无损于民族尊严,正如承认人类是从古猿进化来的,无损于人类尊严。

2007.11.30

(《中国青年报》2007.12.5)

(XYS20071206)


操作

文章信息

46篇回复 to “我们都是非洲人”

7 12 2007年
江峰 (00:10:05) :

您好,我记得我们学过的历史书上说,“北京人”是20万年前的,不是50万年前的。另外,我看到的另一分资料上说,从20万年前到5万年前,中国大地上都不能发现人类的活动。通过基因检测,得出的结论是我们今天的中国人都是5万年前的走出非洲的非洲人的后裔,历史说上写的“北京人”在20万年前就差不多灭绝了,我们和当时的“北京人”没有关系。大体上和您的意思差不多,但是您的数据可能有问题?

7 12 2007年
方舟子 (03:32:00) :

最早的北京人化石出现在50万年前的地层,最晚的出现在23~25万年前的。即最迟50万年前北京人就已离开非洲生活在周口店。

7 12 2007年
changer5 (05:44:28) :

我倒是坚决支持中国人独立起源说。否则难以解释为什么中国人直到现在仍然不能融入世界主流知识体系。尤其是中医,那哪是非洲人搞得出来的高级知识呢?

7 12 2007年
阿企 (09:06:11) :

楼上的好笑,几十万年前的事情,充其量也就是类人猿的搬迁活动,跟现代文明没多大关系吧。就好像说人类的祖先都是有简单生命进化而来的,这跟现在中国人有关系吗。中国的历史比起人类的起源史短多了。科学是中立地了解事实,而不应该加上主观色彩。
不过,达尔文的进化论本身有很多问题,据说美国的许多学校已经不教授了

7 12 2007年
LL (09:56:58) :

1.阿企没能理解changer5 的诙谐。
2.“不过,达尔文的进化论本身有很多问题,据说美国的许多学校已经不教授了”。“据说”二字本身就是没能确定。再者,美国的许多学校不教授达尔文的进化论不能作为达尔文的进化论本身有很多问题的证据。

7 12 2007年
(10:09:14) :

一.“阿企”不解风情,呵呵~~~~~~
二.据说美国的很多学校都是教授达尔文的进化论的。

7 12 2007年
是但啦 (10:48:26) :

同一个世界,应该有五彩缤纷的梦想。

同一个世界,非洲,曾是人类共同的故乡。

7 12 2007年
stone (12:32:35) :

方先生能否再给大家科普一下:
既然人类的起源是单一的,怎么解释各大洲的人种的肤色是那么的不同呢?白人,黑人,黄钟人…

7 12 2007年
豆芽菜 (13:30:02) :

方先生:
  请教您一个问题:四个人种是不是相当于其他生物的亚种?

7 12 2007年
dai wei (14:46:30) :

对你的好感随着对你的认识加深而增加。不知你能否谈谈“胎教”(不是某种宗教,而是指孕妇对胎儿的教育。)是不是伪科学,我个人认为即使不是伪科学至少也是毫无意义的事。当然,我还是相信你的分析结果。

7 12 2007年
dw (15:02:53) :

另外,我个人认为所谓白种人、黄种人、黑种人,不能算作生物学上不同的“种”,因为最起码这三种人之间不存在生物学意义上的“种间隔离”而可以相互结合产生延绵的后代。可能问题太简单了,贻笑大方。

7 12 2007年
lgzh0010 (16:11:50) :

退一万步说,即使说全人类都起源于非洲,你也不能那么说:“我们都是非洲人”。按照你的观点,说:我们的祖先都是非洲人。这无可厚非!!还有几个问题:
1、为什么当时只有非洲有条件进化直立人,而地球上其它任何地方都不可以也不可能更是没有。有的东西有化石,可考,遗传学有道理,但是很多也是据理推测,都还没有实证。现代人可以保护遗迹化石,难道人类打几十几百万年之前就知道?被毁坏的遗迹如果不是被埋于地底,被毁坏的数目岂是你我可考?没有证据也不能说就不存在吧!一种态度就是说它不存在,另外一种就是继续发掘继续寻找所谓的缺环,找不到也不能就否认了吧,这也是一种可能,干吗就排除了。
2、按照地壳变动学说,几百万年前非洲就已经在赤道上了,那么说当时的“人”受太阳照射比较强烈,在自然环境和自身适应性的情况下,基因变异多是很有可能比较多的,按照你的意思,分支就比支脉变异少,儿子就比父辈变异少?这似乎有点荒唐吧。难道当时就那么一只会直立行走的人?那不可能吧,同是子辈,为什么现在非洲变异多而其他的就少呢?仅以基因变异的多少似乎没有什么说服力吧。
3、按您的说法,那那个时候(100万年前)非洲人为什么要走出非洲呢?侵略?只靠直立行走这一点就能征服自然,征服其他所有的生物?至于智人消灭直立人,就像上面一位兄台说的,为什么肤色会不一样呢?杂交了?那还是没有消灭;按照遗传学理论100或者20万年能把黑皮肤变成白的?再说了,你凭什么说其他地方的直立人就不能成为智人呢,就一定被消灭了呢?他们的行走路线是怎样的呢,能确定一下吗?埃及-巴比伦-印度-中国?这只是几千年内的事情,似乎扯不上,而且中国新的发现可以把中国古代文明提前到印度以前了,还是扯不上。还是请您解释一下吧?!

7 12 2007年
Lolli (16:46:00) :

“非洲人”这个概念多么泛泛,请问方先生,您标题中的的“非洲人”是否等同于现代非洲人?在生物学上,我真是不懂啊。您老批媒体(记者)工作者,可您的文章标题写得也不过意在吸引眼球而已啊,真是娱乐至死的那年代,连“科普警察”都娱乐着呢……

7 12 2007年
forever38 (18:09:26) :

中国网友的无知几乎到了让人汗颜的地步……人类拥有共同起源的学说已经差不多被写入大多数国家的初中教科书了,可是想不到在中国竟被当作异端邪说来受到攻击,中国之所以出现方舟子这样的人,正是由于中国人的普遍无知,迷信伪科学,而事实证明一个方舟子还远远不够。
有的人认为上古人类迁徙不可能,那么为什么野马、野牛可以做的事情为什么人类就不可以了?20万年的时间足够一个在进化上处于优势的种群走遍整个世界了,更何况这个种群基本上没有什么天敌……..
南北美的印第安人的基因于蒙古人非常的相近,而南美的印加文明的历史却像中华文明一样悠久,除了几万年前冰河期的人类迁徙之外没有合理的解释了,既然人类可以在文明尚未形成的时代从寒冷的西伯利亚穿越结冰的白令海峡,那么从物产富饶的非洲向着广阔的欧亚大陆扩展怎么就不可能了?

7 12 2007年
关心 (18:35:18) :

TO:lgzh0010、Lolli二位
看来你们不是很关心方舟子博客的人。
在前几天的博客跟贴中,曾出现过蓝田猿人、山顶洞人、非洲猿人等议论。所以如果是真正关心方的博客的人,只要一看今天的题目就知道“非洲人”的含义了。

另外,支持一下forever38。

7 12 2007年
(20:30:17) :

"v.t"就是徐启望大师吧?或者是大师的弟子?明年的诺贝尔医学奖一定是你!等着吧。

7 12 2007年
老毛 (23:36:27) :

先搞清楚人类发展的自然环境条件,才能搞清楚人类的祖先。我支持一个学说,这个学说认为对食物的储存是很大的一个关键,而这不可能在阴暗潮湿多雨的地方产生,只能在沙漠边缘的草原一带产生,而世界上的沙漠是很多的,中国也有自己丰富的沙漠资源,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古中国、北美洲都有这样的条件,因此各自起源是完全有可能的;其二,从其它物种情况看,很多物种在各个地方都存在,甚至很多都在海岛上,因此独立起源更是不稀奇的一件事情。

8 12 2007年
changer5 (06:08:23) :

老方曾有一篇文章中提到过从基因角度讲皮肤颜色差异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差异。还做了个比较,具体记不清楚啦,老方不妨再贴一次。
都不知道方舟子的文章要写成什么样子才算得上滴水不漏!有太多无聊之徒鸡蛋里面挑骨头,连‘我们都是非洲人’这样一个标题也有人挑刺,这就不是‘南’所说的‘不解风情’或是缺乏幽默感那么简单了。
如果是理解力差,那我们就不说什么了,对弱智者得有同情心不是?如果是心怀叵测的‘砖家’,老方还是一删了之吧,犯不上跟他们耗这份儿工夫!

8 12 2007年
changer5 (06:27:50) :

独立起源说当然并没有死彻底,但其软肋是比较多的。比如老方说的“多起源说认为直立人这一物种在不同的地方分别独立地演变成了新的相同物种智人,这种可能性极低”。

马达加斯加岛封闭了八千万年,上面就独立进化出来不少独有生物,与之气候及地理环境相类似的地方并不少见,为什么不进化出同样的生物?这也算一个不那么严谨的旁证吧。

8 12 2007年
内含子(intron) (06:41:14) :

建议删掉v.t的广告

8 12 2007年
fs (13:01:23) :

有一本《人类的大迁徙》的小册子(实际是一个大书的通俗版)讲的比较多。除了基因证据和化石证据外,还有语言学和其他文化方面的证据,显示人类的10万年尺度的非洲起源扩散说。基本路线是,从东非向北(冰河退却,草覆跟进,动物跟进,人跟进)过红海北或者南口,到阿拉伯半岛(也门)然后向东,遇到喜马拉雅山,然后分三路扩散,一路总是沿着海边且住且走,过巴基斯坦和印度,扩散到中南半岛,然后又分开,部分飘到南洋,部分北上进入现在的中国境内,这大概就是典型南方人和越南人的源;一路向北经土耳其扩散到欧洲,这些就是白人;一路经中亚向蒙古方向扩散,这些就是后来的蒙古人-黄种人。总之都绕开了喜马拉雅山这个地理障碍。这个说法和现在就能观察到的几个现象印证:中亚一带-印度的人,肤色,骨架可以说介于黑人,白人,黄人之间,很像是过渡型;黄种人和白人是继续适应环境进化的结果。另外一个就是宗教,中东是基督教和回教的老窝,现在都是是非不断的地方。虽然说和石油有关系,但是文化纠缠和冲突在这里演化悠久也可能是一个主要因素。

8 12 2007年
joker (13:45:36) :

我们都是木头人,哈哈。

8 12 2007年
林东行 (22:24:30) :

to changer5:
进化是随机的,而且大多数有害,在自然选择下,适应环境的保留了下来,在不同地方独立进化出相同的物种的可能性是极低的,即使它们的环境非常相似。在不同的地方进化出相同的智人的可能性就更低了,亩产万斤的可能性和它比起来还是要多一个数量级的。
——————————————————
[19] By changer5 on Dec 8, 2007 | Reply

独立起源说当然并没有死彻底,但其软肋是比较多的。比如老方说的“多起源说认为直立人这一物种在不同的地方分别独立地演变成了新的相同物种智人,这种可能性极低”。

马达加斯加岛封闭了八千万年,上面就独立进化出来不少独有生物,与之气候及地理环境相类似的地方并不少见,为什么不进化出同样的生物?这也算一个不那么严谨的旁证吧。

9 12 2007年
joker (01:02:15) :

有一个笑话:
上帝做人的时候,要用火烤一下,最早造的人烤的时间长了,烤焦了成了黑人,第二次做人,烤的时候时间太短成了白人,第三次做人有了经验烤的正合适,成了黄种人。
哈哈,太好笑了。

9 12 2007年
daming (02:30:41) :

那是上帝在吃羊肉串
我们都是宇宙人

地球是宇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要维护宇宙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9 12 2007年
crazycolumbus (03:24:31) :

以前订阅XYS,今日刚上Mr.fang的blog。先来报个到。方先生的文章常给我耳目一新的感觉。谢谢XYS的高人们。

9 12 2007年
MOBO (12:31:56) :

Matrix说:“人类当然没有前途,未来属于AI,只有绝对的理性才能拯救这颗脆弱的星球”即然自然界通过漫长的进化产生出智慧生物。计算机的运算性能正在以“摩尔定律”高速发展。我有理由坚信真正意义上的AI的产生只是时间问题。计算机病毒就是一串能够不断复制的二进制代码,与自然界中的病毒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HBV病毒(乙肝病毒)。HBV病毒的结构相对比较简单,它由大表面蛋白(Large Surface Protein)、中表面蛋白(Medium Surface Protein)、小表面蛋白(Small Surface Protein)的外壳,里面是二十面体核衣壳(Icosahedral Core),再里面是DNA和聚合酶(Polymerase)当然,现在的计算机病毒没有意识、没有智慧,难道HBV病毒(乙肝病毒)有意识、有智慧???

10 12 2007年
emc2 (12:34:56) :

想要支持独立起源说?首先回答这几个问题:
1 当地的古猿到直立人,直立人到智人的过度环节的化石证据在哪里?没有这个关键环节,一切免谈。
2 非洲海岸已经找到很多智人早期迁徙的化石证据,如何才能证明这些智人的迁徙活动没有对独立起源造成影响?
3 基因证据怎么解释
4 除了人类化石证据,还应当提供适合古人类进化的环境地地理证据,和相关的动植物化石。

就现在的化石证据来看,支持独立起源说的十分稀少,支持独立起源说,就好像是在摸彩票,当然也说不定会有什么重要的考古发现颠覆目前的状况。

10 12 2007年
達爾文的短尾孔雀 (17:10:53) :

面對幾位讀者的質疑, 我個人認為這是部落格文章的限制, 畢竟寫得太長了大家看不下去, 寫短一些又不能面面俱到, 只能挑重點講, 因此就有很多骨頭可以挑了. 對方舟子博士而言, 這只是大眾科普文章, 要他像寫論文一樣把reference一篇篇詳細列出來, 那也很累吧, 又不是有稿費或點數可以賺.

目前已知的證據幾乎都是支持單一起源說, 坊間介紹這種概念的科普書籍也已經很多, 我反而沒有讀過還在支持多源說的科普書籍.

10 12 2007年
躺着读书 (17:45:10) :

其实文章中有一点我认为十分的关键——

一个新物种的出现是特定条件下的特殊事件,是不可重复的。

大家想想物种树,既然是树,各个生物都必定会有共同的祖先。区别只是在与,现在这些人类是在直立人时期还是在智人时期就是共同的祖先了。

如果是在直立人时期就分开进化成为智人,然后成为现代各个人种。我认为不同人种之间通婚就不大可能了,生出来的大概就是骡子之类的后代了。

10 12 2007年
Albert (23:57:44) :

我记得中学教科书上写着“元谋人距今有170万年”,这与“人类在100万年前走出非洲”存在矛盾,请问方先生对这个问题有什么看法?

12 12 2007年
zeroyear (17:45:45) :

to [27] By MOBO on Dec 9, 2007
既然我们在科学意义上,尚无法察觉出这冥冥的Matrix是否存在,Matrix的“外面”是否还有Matrix,那么Matrix就只是哲学题材,不是科学,要注意区别。
来讨论你提到的几个问题。AI就会是所谓绝对的理性吗?这个星球又为何需要以及有什么值得所谓理性的拯救的呢?我觉得AI的最终产生和演化,其实恐怕也不过是人类智能的非生物化和延伸扩展,而计算机病毒的病毒二字本来就来自生物体的病毒这个名称,所以本就有渊源,不需强调。科学发展到今日,哲学的大多重大遗留问题其实已经基本解决,即不过都是些名词之争罢了,比如:意识和智能本就存在吗?
按现代科学的观点,整个宇宙的一切物质和能量都可以看成是信息的载体(不妨认为,信息的层次更高,质量与能量层次低一些,即只是信息的物理表达,天知道信息还有没有其他非物理的表达呢!),而人类智能则是我们(即人类智能本身)目前所知的关于高级信息处理行为(智能)的最顶级形式。我们把最高的这种形式定义为智能,所以我们可以认为病毒谈不上意识,高级哺乳动物也谈不上智能。我们认为古猿走出非洲是无意识的行为,我们认为今人能够通过考古整理出古猿进化的历程,能够明白人类是从非洲走出来的,这是天大的智能行为啊,可是谁又能知道,N年以后,“真正”的智能在研究我们的时候,或者开天辟地时本就存在的“真正”智能,会不会认为我们今天所有的讨论进化论的这些个事情本身,是不是也是无意识无智能的一种行为呢?

14 12 2007年
達爾文的短尾孔雀 (10:37:21) :

元謀人的年代, 不同的學者有不同的觀點, 從一百七十萬年前到六十萬年前都有人主張.

直立人從非洲出走的年代, 也是一樣, 從一百八十萬年前到一百萬年前都有人講.

16 12 2007年
路过的 (05:07:41) :

恩~关于人类的起源,1,无论是直立人(homo erectus) 还是智人(Homo sapiens)都是非洲走出来的。在他们之前科学家们在非洲发现的Lucy啊都表明,非洲应该是人类的起源地。
我很想知道,是在一种什么样的特定的历史环境下,进化出“人”的?而且,两次?

2,从年龄上来看。第一代人Homo erectus出现在100多万年前,第二代人Homo sapiens出现在20多万年前。中间经历了80多万年的时间。这样说来,Sapiens仍然很年轻。很想知道,再过个60-80万年会不会有第三代人出现来代替智人呢?这第三代人“如果”出现的话,还会在非洲吗?

16 12 2007年
Amber (23:34:43) :

可是,元谋人怎么回事?我记得初中历史教科书说是170万年前的。
另外1990年代安徽发现的孙村人呢?据说是200多万年前,只是后来不知定论。

还有我很难理解,那个时候的“人“在当时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怎么能走那么远?

而且还有一个更严重的问题——如果其他地方的人都是从非洲走出去的,那么走出去的人无疑面临留守非洲的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只有最强壮,最聪明的人才能生存下来,走到最远,从而优胜劣汰出最优秀的后代,这难道证明了非洲民族确实劣等?

还有,不知道有没有证据表明语言萌芽始于何时?现存的语言谱系看不出人类的迁徙经过。当然语言也许出现得非常迟。可是当人连语言的萌芽都没有,智力处在什么水平?身体本来就没有优势,凭什么战胜天险灾害,其他物种威胁,竟走那么远?

18 12 2007年
達爾文的短尾孔雀 (12:40:06) :

你的歷史教科書只寫出了某一派研究元謀人的學者的主張, 不一定就是對的. 所謂的元謀人只是兩顆牙齒, 從兩顆牙齒可以整理出多少資料, 我不是專家, 不敢評論, 但相信待釐清的問題仍多.

所謂的出走, 不是在一兩代人就完成, 而是花費了幾萬年甚至幾十萬年, 夠讓一個強勢族群散佈得很遠了. 美洲的印地安人, 從阿拉斯加進入新世界, 也只花了幾千年的時間就征服了整個南北美洲, 還一路消滅了多種像長毛象等更新世大型哺乳動物. 當然, 直立人並沒有印地安人那麼強勢, 但直立人也已經可以製造石器, 並不是什麼柔弱待獵的物種.

出走的面臨困境, 留守的不一定就好過, 如果家鄉日子過的舒適, 那也不需要出走了. 而且出走的進入從未開發過的處女地, 說不定資源更豐富而競爭者更少, 不見得日子比較難過.

推薦兩本書, 同一個作者(Jared Diamond)寫的:
“The Third Chimpanzee”, 台譯”第三種猩猩”, 介紹人類的演化.
“Guns, Germs, and Steel”, 台譯”槍砲, 病菌與鋼鐵”, 你若懷疑非洲人比較劣等, 不妨先看看這本書.

我記得這兩本書在大陸都有簡體版, 有興趣的話找找看.

20 12 2007年
路过的 (07:33:23) :

回Ambra:
我这个人对超过千的数字不敏感,但是和朋友算过,智人的迁徙,也就是1公里40多年左右。

坐上出租车,感受下基价的距离,然后再想想,三分钟的路程他们用了一个世纪啊!!!

23 12 2007年
zhoumt (21:36:13) :

方舟子确实有点无聊, “由于有了众多遗传学证据,单起源说已成为国际学术界的主流学说。一些中国学者之所以仍然坚持中国人有自己独立的起源,大概是出于“民族感情”。”.这样的结论是那么容易得出的吗?是一个负责任的人能这么轻而易举地得出的吗?

26 12 2007年
路过的 (04:52:35) :

回楼上:

那你认为如果不无聊,结论应该是什么?

26 12 2007年
Stephen.Li (12:52:33) :

回39楼,反对智人非洲起源说的还有考古界。中国内地历史还是考古主流对古猿人起源非洲,现在是没有太多疑问的。

因为旧、新石器文化,中国没有出现断层。在其它国家,尤其是欧洲,都显示从非洲来智人(早期人类)代替当地人(穴居人,好像还有个名字叫尼安德人,有兴趣的自己去英文,google)的考古“断层”——不同的石器打造方式,不同的娱乐装饰物品。

中国旧、新石器没有这种断层,一直处于所谓的“玉石文化”中的历史沉积。

不过,这有可能是外来早期人类来到中国,发现这里天地如此不同,如果不按照“玉石文化”的生存方式,是不能与此早来的“古猿人”竞争的。

所以我同意方老师主要观点,即我们的智人祖先也是来源非洲的——因为遗传学上的证据比较硬。

但不太同意他最后的一句话,即中国学界并非单单出于民族感情。

其实不但早期人类迁移,已经灭绝的古猿人也在不断迁移,最近有的新闻指,欧洲的穴居人也曾迁移到中国的。http://www.dw.com.cn/news/?q=news&n=130
不过,我是不太理解,为什么只有由西向到迁移,没有由东向西迁移——难道这是同地球转向有关吗?呵呵。

其实这一切都有很多未解的东西,不太敢下断语。方老师这么肯定,是出于他过硬的生物遗传学背景,站在生物遗传学及世界主流历史考古观点上说的,当然可以怀疑中国学界是否出于“民族感情”的因素。我也认为,这其中是有的,或多或少,但——并非仅仅。

3 01 2008年
浮云涛影 (18:58:38) :

现代中国科学家已在部分接受现代人起源于非洲的观点,而且在这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对现代人起源于非洲的观点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如复旦大学金力教授、昆明动物所的张亚平院士,现在很多学校已经在讲这种观点了。中央电视台制作的的科教片《谁是夏娃》正是介绍这种理论的,这已是种常识性的东东了,老方的没错。
现代人起源于非洲,这已经被分子人类学证实,1987年1月,英国《自然》杂志发表了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生物化学系威尔逊和卡恩·斯通金和的文章《线粒体DNA与人类进化》,作者认为,人类的最早祖先是生活在15万年前的一位非洲女性。这是从不同人群的细胞质中的线粒体DNA检测对比的结果。这种理论被称为“夏娃”理论。
中国科学家复旦大学金力教授等进一步通过对涵盖东亚、东南亚、大洋洲、西伯利亚和中亚的163个人群(其中包括蒙古人种以及与蒙古人种有接触的人群)的12127位男性的Y染色体进行检测,证实东亚人起源于非洲。
除了非洲人,今天所有人种都带有M168基因。
(3)M168这是人类在要离开非洲时产生的突变
(2)现代男性都有一个共同的父亲,他生活的年代也应该在15万年前,这对“夏娃”理论是有力的支持。

3 01 2008年
浮云涛影 (19:06:37) :

支持By Stephen.Li ,中国学界并没有出于“民族感情”的因素,而且对这种理论的形成作出了很多工作,现代人起源于非洲的理论形成离不开中国科学家的工作!!
本人对现代人起源问题阅读了许多文献,专门作了PPT文件对此进行介绍.

5 01 2008年
易水歌生 (21:50:00) :

巫山猿人生活在200万年前,建始猿人生活在大约150万年至200万年前.长江流域有完整的文化带…….

28 01 2008年
燕山夜雨 (23:52:57) :

   最新观点:
赵教授有一个有趣的发现:发现一种大胡子基因,观察它在地理上的分布,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地球上人的胡须,有大胡须的,俗称络缌胡子,有小胡须的,俗称山羊胡子。从分布上看(以原住民主流人群为主):大胡须人分布从澳大利亚开始,断断续续一直从东南亚、孟加拉、印度、伊朗、中东、北非、土耳其、南欧、中欧、北欧。小胡须人分布从南部非洲、中部非洲、东非再断断续续到达东南亚、东亚、东北亚、蒙古直到北极圈。这两种人群分布制成地图,就形成了一个大“X”, 太平洋上基本上是小胡须的人可以称为“•”南北美洲以小胡须人为主,形成了一个“I”。他们合起来就是一个“X•I”这就是她的“X•I”理论。
“X•I”理论一个重要的观点是确定它的起始点,它认为:大胡子人群的起点大致是在澳洲及附近地区,断断续续发展到达了北欧,他们的人体特征非常符合人体学的向前发展的连续性,不可逆性。在地理上这中间出现许多断点,也反映了人群扩散发展过程的曲折、交溶。她认为:小胡子人群的起点并不是南部非洲,而是东南亚的东部。小胡子人群老大沿海岸线扩散到非洲,它在现代人起源上玩了个时空游戏。是对现代人起源于非洲的的一个否定。老大而没有到达欧洲,大概是冰期、古人类、或其它因素起了重要作用。老二则由东南亚发展到亚洲中部北部直至到达北极圈的蒙古人种。亚洲东南部即巴布亚群岛周边是人种最丰富的地区,有黑色人种,澳大利亚原住民人种,棕色、黄色、黑色人种。而美洲人似乎通过航海或路桥到达美洲大陆,完成大规模迁移。

22 02 2008年
sourzzon (04:43:23) :

方舟子先生,我有个许久没能得到答案的问题.关于黄种人的形成问题.
黄种人之中明显至少存在两种群体,一种的特征是身材比较粗壮,四肢较短,面部宽,小眼睛.蒙古人这种特征比较明显.
另一种是身材细,体格小.面部轮廓较为明显的类型.中国南部东南亚人群为典型.
前者应该是为适应高寒气候而出现的突变吧,而后者又好像是拥有些远古矮黑人的特征.
那么到底是两种以上截然不同的人种(类似黑人,白人的差距)的融合而形成了现在的黄种人呢,还是原先的较单一特征的人种因气候或者迁徙分化出几种类型后又重新融合在一起的呢?

14 07 2010年
sunbin (00:52:56) :

“Guns, Germs, and Steel”

有两个个案.

1.非洲有4种人:”黑人”, Kosian(Namibia高地土著),侏儒人(刚果盆地pygmy),和北非的阿拉伯白人. 这4种人之间的基因和语系差别数量级类同黄白黑人之间.
这是非洲为起源地的间接证据

2. 台湾土著(高山族)9-13支,之间的基因和语言差别大于任何一支和其他南岛系的差别.也就是说,数千年前其中一支(很能在今天台湾已不存在)跑到菲律宾,然后又去了马来群岛,夏威夷,太平洋列岛,新西兰.

留言

您可以用这些标签 :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ode> <em> <i> <strike> <strong>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