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青年报》专访方舟子:科学打假我有自信

1 12 2007年

方舟子:科学打假我有自信

■文/本报记者赵丽肖
河北青年报2007-11-27

受访者说——

■如果继续在实验室里从事研究,我想我会是个合格的科学家,但不一定很突出。但我自信在科普、打击伪科学和学术造假方面,我可以做得比一般人更好。
■国内思想界、文化界这些所谓精英阶层,其科学素质并不比普通公众高,却以轻视科学乃至反科学为时髦,误导了许多青年学生。

方舟子这个名字一直与“学术打假”紧紧联系在一起。如果不是这样,这个自称和“伪科学”斗争到底的人或许可以成为一名科学家,但他最终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道路。前不久,一本《方舟子带你走近科学》出版,从微观到宏观,从科学人生到传奇丑闻,在本书中都有涉及。

■方舟子,本名方是民,1967年9月生于福建云霄县。本科毕业后赴美留学并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2000年创办中文网上第一个学术打假网站“立此存照”,揭露了多起科学界、教育界、新闻界等领域的腐败现象,被多家媒体报道。著有《进化新解说》、《方舟在线》、《批评中医》等16部著作。

除了知识还需要写作能力和勇气

记者:先从新书说起,能不能给这本书归归类,是“科普读物”,还是“历史真相”什么的,我看还有“传奇与丑闻”这样的章节。

方舟子:这是一本科普读物。“传奇与丑闻”这个章节里主要是介绍科学史上的一些事件,以及用科学知识分析一些普通的历史事件,例如秦始皇的生父之谜,徐达的死因等。

记者:能不能介绍一下你的研究领域,这本书的内容是专业范围之内的吧。

方:我是研究生物学出身的,这本书的大部分内容也与生物学有关,介绍了不少有趣的生物现象。但是它并不局限于生物学。我现在主要是做科普工作,各个科学领域都有涉猎,只不过我对生物学比较熟悉,所以也写得比较多。

记者:人们印象中的科学研究者都是在实验室里埋头工作,而你却转入写作和网站建设,是机缘使你改变了前进方向?

方:1998年我在留学8年后第一次回国,发现国内伪科学那么盛行,从那时开始就准备面向国内公众做一些科普工作。2000年互联网在国内兴起、报刊纷纷上网后,让我得以了解到国内学术造假如此严重,又见不到有人站出来揭露,我才决定利用网站做一些揭露工作,从此就一发不可收了。

我如果继续在实验室里从事研究,我想我会是个合格的科学家,但不一定很突出。但是我自信在科普、打击伪科学和学术造假方面,我可以做得比一般人更好,而中国目前更迫切需要有人做这方面的工作。这不是谁都可以做或愿意做的。除了要有科学素养、科学知识,还必须有写作能力和勇气。

很少有人愿意站出来“打假”

记者:你曾经被卷入很多争论、官司中,面对这些您的态度是怎样的,有没有产生过退却?

方:这是在预料之中的,我不会因此退却,也不会为之浪费太多的精力,简单地说,就是该干嘛还干嘛。现在在国内外都有许多支持者用各种方式对我表示支持,包括有专门的组织募捐替我支付打官司的费用,减轻我的经济负担。国内外舆论对此也很关注。这些争论、官司让人们更了解到当前国内的学术、司法、舆论环境的现状,思考如何去改进,也不是坏事。

记者:是否想过为什么你的行为会带来这么多负面的反应?

方:这个当然,揭露学术造假、伪科学是得罪人的事,会涉及到许多人的直接、间接利益,引起反弹,出现负面反应,是可以预料的。这也是很少有人愿意站出来做这项工作的原因。

记者:“学术打假”的意义在哪里,你觉得努力这么多年取得了哪些成果?

方:我无权无势,只不过是用公民的言论自由,利用自己掌握的资料和知识告诉公众事实真相,其意义就在于此。我觉得最主要的成果就是通过这几年的努力,让社会各界都越来越关注学术造假的问题,了解到学术造假有多么严重,并且对学生、年轻一代的科研工作者也起到了一定的教育作用。

此外,通过揭露一些假药假保健品假科技产品,也让消费者少花不少冤枉钱,身体健康少受损害,也算得上一项成果。至于有个别的人因为我们的揭露而受到官方的惩处,那只是额外的收获。

有科学素养的公众只占几个百分点

记者:我们总在说科学跟生活息息相关,但好像谁都说不出具体哪儿跟科学有关,以您专业人士的角度看,科学跟生活的关系应该是什么样的?

方: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科学。例如,我们如何能够保持健康、避免疾病?科学就能够给出最可靠的答案。虽然科学的生活方式不能保证每个人都能健康,但是却是大多数人获得健康的最合理的途径。当前之所以各种各样的“另类养生”观点、假药假保健品能够流行,其中一个很主要的因素就是许多普通公众缺乏科学素质,缺乏必要的科学知识,没有分辨真伪的能力,如果真相信了“另类养生”观点,真去消费假药假保健品,是很危险的。科学知识掌握得越多越好,没有限定。除了掌握科学知识,还应该掌握科学方法,具有科学精神,这样可以弥补科学知识的不足。

记者:你认为目前国内大众的科学素养处在一个什么水平上,应该在什么水平?

方:国内大众的科学素养普遍较低,几年来有关部门做过调查,具有科学素养的公众所占的比例都只有几个百分点。更糟糕的是,国内思想界、文化界这些所谓精英阶层,其科学素质并不比普通公众高,却以轻视科学乃至反科学为时髦,误导了许多青年学生。

如果哪一天,中国也能像发达国家那样,思想文化界以科学理性为主流,科教界的造假现象得到治理,新闻界不再为伪科学推波助澜,普通公众的科学素养大大提高,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操作

文章信息

6篇回复 to “《河北青年报》专访方舟子:科学打假我有自信”

1 12 2007年
tiandi (23:46:14) :

支持!普通公众也会支持你!

2 12 2007年
alpha000001 (00:28:19) :

支持!

科普就得让董科学的人来写。

2 12 2007年
祝贺 (14:37:41) :

很高兴通知你,你已被我们“小火队”评为中国杰出的汉奸之一,我们是学理工科,可能历史知识不太好,如果有错误请你这个“方大假”批评指正。现附汉奸姓名如下(注意以下排列不是名次关系):汪精卫,方舟子,何祚庥,秦桧,张功耀,还有日本右翼团体要授予你和何祚庥,张功耀等人“大日本帝国勋章”,因为你们做了他们不能做成的事。等中国这儿中医一废,他们就立刻去把中医当作他们大和民族的东西去申遗。当然你们是很高兴的了,你们为日本干了件大好事了。

希望你们再接再厉,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全给废了,第一要紧的就把汉字和汉语废了,以实现你们消灭中国文化,消灭中国人的根的“伟大目标”,好好干,那何祚庥就请你转告他一下了,多活几年,把中国传统文化搞臭一点,以后去了天堂,跟日本人碰面的时候也可以问心无愧了。努力啊。

2 12 2007年
花无缺 (14:41:01) :

哪儿来的泼皮无赖?!还自命名为“祝贺”。

2 12 2007年
鬼子的死对头 (14:43:47) :

“祝贺”小泼皮,你就是做一个愤青都不合格。了解日本文化的现状么?了解中日的区别么?了解中药在日本的地位么?先把这些弄清楚了,再来这里撒野。

2 12 2007年
vic (16:08:10) :

To “祝贺”
方老师说的是中医不是科学,没说不是文化遗产。方老师废的不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而是伪科学。日本的汉方药和中国的中医药都是用提取草药的有效成分这个基本原理做的药,但基本是两回事。
在你的身上只能看见民族主义情绪和科学素养低。

留言

您可以用这些标签 :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ode> <em> <i> <strike> <strong>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