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人老X 小小的拉尿
Nov 15

clip_image002

网络成瘾被纳入精神病范围引起了争议,我个人赞成这种措施,同时认为很多反对意见中对成瘾这一病理状态的理解存在错误,也劝告那些依然反对,并且即将表示反对的人,不要把这个问题演变成对支持者的个人攻击和讥讽。赞成者的赞成未必正确,但是也不要着急谁火就灭谁的网络秀。

一般大家认为危害最大的成瘾是毒瘾,甚至于对晚期癌症病人需要依赖麻醉或精神类药品,也要严格限制,医生给病人使用的时候就像挤牙膏,宁可让病人适当受点苦,也不敢冒让病人成瘾的罪过。其实早在两年前我在网上学习卫生部门规定的麻醉药品继续教育内容的时候就发现,其实对成瘾的界定存在很大的误区。还以晚期癌症病人为例,病人对吗啡、杜冷丁等镇痛药产生依赖,并不一定就是成瘾,也不是因为医生给病人用的太多了。相反,大多数情况下,是因为医生过度谨慎,而造成患者镇痛不足。我们大概不会责怪一个口渴之人,只给一小杯水之后还想喝。我们当然也不该责怪给了镇痛药能够坚持一会但过后继续疼痛的病人,谁也没有规定癌症病人必须疼痛着离开人世。

而认识到镇痛不足的存在并不意味着要给特殊病人放开麻醉和精神类药品的使用,成瘾即便在绝症病人中也是不该忽视的问题,只是对成瘾的判断有更加详细的依据,而不是过于担心成瘾而导致过度保守的使用镇痛治疗。要判断成瘾首先要区分躯体依赖性和精神依赖性,躯体依赖性的定义过于拗口,我的理解是癌症病人因为疼痛对某些药物产生的依赖性可以称作躯体依赖性,如果离开这些药物就疼痛难忍,只在疼痛的时候需要,这样的依赖性不是成瘾,也不妨碍继续使用镇痛药物。而精神依赖性则是对某些药物产生非医疗目的的需求,即便在没有疼痛的情况下也设法需求,以至于在不需要药物的时候囤积药物,为了得到药物不择手段,认识不到过量使用可能给自己造成的危害,为了得到药物甚至不惜损害他人等等。

从上述的精神依赖的内容来看,很多网瘾者完全具备精神依赖的特征。山东这边曾经报道过一个男生,在读技校期间染上了网瘾,为此不停的向寡居的母亲要钱上网,并因此辍学,回到家后,不惜让母亲卖房子给自己买了一台电脑,并接上网线继续玩网络游戏。记者去采访的时候看到男生坐在一堆破烂家具中,不顾一切的玩网游。还有很多偷东西,抢劫以获取上网费用的,各地都有很多报道。这些人的行为和上述精神依赖的表现并无二致。如果单纯将这些作为心理问题,并且赖到不能像专家一样给孩子施以所谓正统的教育,给孩子的爱还不够的父母身上,恐怕是说起来轻松,做起来费劲。

“我赞成将网瘾纳入精神病范围”有5篇评论

  1. 中医掘墓人 Says:

    如果从医,我会是一个很好的心理医生或者精神科医生

    我有绝招,压箱底的,这样得益于我当年潜心苦练了5年气功

    就是一个心理调节问题。

    如果你肯虚心拜我为师的话,我可以倾囊相授

  2. Amsel Says:

    转个贴,医患纠纷,医生对策:

    ===============================================
    更阴险了,更不玩活了。

    送交者: 星星索 于 November 16, 2008 11:49:13:[新观察/xgc2000.org]

    据咱小舅子说,好多他们过去做的很好的有风险手术,现在都让转院了,让去301,去协和医院,呵呵,那地方不怕打官司。

    过去全省患血友病同时还需要手术治疗的患者都在他们哪里治,现在通通转北京,一个都不治,20多年的省内优势项目因为两例高额赔偿的医疗纠纷,现在一例都不干了。

    人家说的明白,干多好也不多挣钱,干不明白(不是干坏了)一个就能赔个吊朝上,真以为医生都是傻子啊?

    省级医院县医院化,只要不出事,没纠纷就是好大夫,当然手术越做越小,有点风险就推走,呵呵,一句话:我治不了这病!比什么都好使,没有一个患者能在这句话上挑出毛病来的。

  3. kxmz Says:

    By 中医掘墓人 on Nov 15, 2008 | Reply
    如果从医,我会是一个很好的心理医生或者精神科医生
    我有绝招,压箱底的,这样得益于我当年潜心苦练了5年气功

    =========
    这样的人,居然叫“中医掘墓人”,居然到这里开博,居然是xys的支持者

  4. 中医掘墓人 Says:

    当然我认为气功是骗术,我也曾经是伪科学的迷恋者、受害者。

    但是走过弯路的人当然有一些教训、心得

  5. 中医掘墓人 Says:

    气功、理疗有时候为什么会奏效呢?

    本质是心理问题。

    其中有两个KEY,一个KEY就是心理暗示,

    另一个KEY就是我我要卖弄的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