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黄疸记 活该找骂的专家
Sep 06

愤老经常教育人们我们古人是如何的阔,不仅过去是最阔的,将来世界上所有解决不了的问题还得求助于我们祖国光辉灿烂,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实际情况如何,我想即便相信华佗是神医的中文教授也能明白。我今天不说实际情况,咱们就把中国古代所能幻想的最神奇的场景拿出来,和现代科学技术比较一下,比如作为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看看在古人理想中最神奇的世界能否比现代先进一点点?

谁都知道《西游记》的主线是唐僧取经,地球人也都知道唐僧的原型就是唐玄奘。这个取经可谓千辛万苦,虽然小说里面所谓的九九八十一难都是佛祖安排的,无论如何都会有惊无险,但真人原型的唐玄奘则肯定没那么幸运。费了这么大的力气,冒着这么大的风险,所作的事情在今天看来就是一个查文献索取全文的过程。即便是放到小说里,唐僧取经即便是有生命保险,与今天的查文献相比仍然是高射炮打蚊子。今天谁如果想查找一些文献资料,我想即便是文傻都不会像唐玄奘一样跑到出版社去找原文了。作为经常需要查文献的理科学生来说,更是简单的多。在检索网站上输入关键词,点击全文链接,如果是付费的找代理,如果实在代理找不到,还可以到各种文献互助网站求助,无论如何也就是几分钟的时间。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和网络BT大侠的行侠仗义,下载大英百科全书也不过需要半天的时间,放在电脑硬盘上也占不了多大地方。此外,从文献检索技术的角度来看,唐玄奘一门心思去往天竺取经也不科学。以现代的眼光来看,这个检索面积其狭窄。如果有人只是认准了Science、Nature上的文章,这些期刊上面没有的东西一律不看,那么势必会漏掉很多重要的文献。当然了,唐玄奘是佛教徒,取经当然是去佛教的发源地了。然而不管去哪里,如果古人要想找一些文章,恐怕都是要亲自跑一趟的。就算是取经的任务全部交给孙悟空,他也需要翻几个跟头才行,还不一定能把经书一次搬运回来,而我下载一部大部头的百科全书只需要开着电脑就行了。由此可见,古代的信息传递是如何落后,哪怕最神奇的想象力都想象不出如今文献阅读和查找的便捷。

除了一个最基本的信息索取,《西游记》中还反映了古代人落后和愚昧的科学态度。最典型的就是关于唐僧肉的争执。如果不是因为在妖精界盛传的吃唐僧肉能够长身不老,恐怕佛祖安排那个九九八十一难就会大费周折。但是唐僧肉为什么是长生不老之药,有谁能够给出确凿的证据?书中没有,电视剧中也没有。我好像记得有一个妖精说过,唐僧的前世很有些来头,上辈子是神仙一类的东西,因此吃了他就能长生不老。但是有人吃过前世是神仙的凡人吗?吃了以后真的长生不老了吗?恐怕没有,因为整个《西游记》,甚至所有中国神话故事中都没有一个长生不老的妖精。能够长生不老的人都是功德无量的,更别说吃人了。既然前面没有过成功的案例,更多的倒是近期因为试图吃唐僧肉而被打死打残的报道,妖精们还要前赴后继的用这种方式实现自己长生不老的愿望。排除佛祖为了凑那八十一的吉利数字给妖精洗脑的可能,更多可能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中那种莫名其妙的进补文化。妖精们的思维简单实在,既然唐僧前世是神仙,神仙是长生不老的,长生不老的人身上就有长生不老的成分,就像兔子身上有兔唇的成分,孕妇吃了兔子孩子就长兔唇是一个思维模式。虽然唐僧现在是凡人了,但这个凡人还是要变成神仙的,那他身上肯定还有长生不老的成分,吃了他就可以长生不老了。从古到今,很多信奉阴阳五行的中老年男人试图通过年轻女性增寿的恶习,不知道是从《西游记》里的妖精理论那里得来的灵感,还是吴承恩在讽刺这些人是妖精。

“把《西游记》的场景放到现在依然是落后的”有38篇评论

  1. 中医掘墓人 Says:

    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

    历史上的唐玄奘取经对当时的社会进步没有任何意义。

    只是上中原大地不劳动的秃驴更多而已,从这个角度说对社会是有危害的。

    印度阿三大便用手擦屁股,印度人右手抓饭,左手擦屁股。

    估计唐三藏去了一次印度也学会了。呵呵

  2. lw56102 Says:

    《西游记》恐怕也不认为有什么重要意义。看过小说的人都知道,小说中唐僧取经不是为了什么佛教,而是为了摆平龙王对唐王的追讨。

  3. Stephen.Li Says:

    :)嘿嘿。博主视觉非常独到,赞一个!不过,如果用楼主的眼光去看其他文化的话,我发现,

    中国传统里面,似乎没有告诉我们这些:

    王子一定是英俊英勇善良;

    公主一定是美丽温柔体贴。

    是西方童话告诉我们并深入我们脑子里面的。

    不过,请问博主,你在2楼发表“而是为了摆平龙王对唐王的追讨”这观点,在哪一章体现出来?……可能是我记忆有误或看的时候有疏忽,我没有看到有关的观点内容。

  4. 无敌法王 Says:

      变形术——七十二变,不但形似,而且实至。
      克隆术——一把猴毛瞬间变成无数猴子。
      分身术——不用多说了。
      飞行术——一天之内游遍四海,和现在最先进的飞机差不多,对神仙来说只是及格的分数。而筋斗云的速度,恐怕现在最先进的火箭也达不到。
      ……
      毫无疑问,这些想像都比目前的科技还要先进。
      至于楼主提到的信息检索,作为凡人的唐僧自然不比现在的互联网。但是,如来、观音这一类神仙,这个大千世界无论哪个角落什么时候发生的事,只要动个心念就能知道一清二楚,似乎三千世界只是他们的一块硬盘而已。比如那个假美猴王,能够骗过众神仙的技术鉴定,却骗不过如来信息检索。在这方面,《西游记》的想象,还是比当前的互联网技术先进的。

      至于吃唐僧肉的“进补文化”,好像《西游记》是持否定态度的。想吃唐僧肉的,都是见不得阳光的妖精一类,可以说明吃什么补什么的文化,是一种最低级的文化。西游记里头还举了个例子:沙和尚悟静,被观音降服以前,不过是个流沙河里的一个妖精。这是西游记里头唯一吃过唐僧肉的妖精,一连吃了好几次。西游记里说,孙悟空保驾的那个唐僧,是第十世去西天取经的唐僧,这个唐僧的前九世,每次都是走到流沙河被沙和尚吃掉的。沙和尚吃完了唐僧肉,还把九个“取经人头骨”串成项链挂在胸前。然而,一连吃了九个唐僧肉,他也只是个妖精而已,不见得到什么“长生不死”这样的正果,还不是老老实实被观音降服,去西天取经才是正道。从批判吃唐僧肉的角度来说,西游记还是先进的。

  5. zeroyear Says:

    哈哈,中文系法王的这段真知灼见是要赞的。你的回帖太长,缩进去了,我给你再贴一遍。但不知法王有没有想过,沙僧若不是经过这番“进补”,观音也未必选中他哦。
    至于吃唐僧肉的“进补文化”,好像《西游记》是持否定态度的。想吃唐僧肉的,都是见不得阳光的妖精一类,可以说明吃什么补什么的文化,是一种最低级的文化。西游记里头还举了个例子:沙和尚悟静,被观音降服以前,不过是个流沙河里的一个妖精。这是西游记里头唯一吃过唐僧肉的妖精,一连吃了好几次。西游记里说,孙悟空保驾的那个唐僧,是第十世去西天取经的唐僧,这个唐僧的前九世,每次都是走到流沙河被沙和尚吃掉的。沙和尚吃完了唐僧肉,还把九个“取经人头骨”串成项链挂在胸前。然而,一连吃了九个唐僧肉,他也只是个妖精而已,不见得到什么“长生不死”这样的正果,还不是老老实实被观音降服,去西天取经才是正道。从批判吃唐僧肉的角度来说,西游记还是先进的。

  6. 无敌法王 Says:

    想过了,观音选中的四个妖精,唯有吃过唐僧肉的沙和尚是最不中用的。“进补文化”误了正常的修练。

  7. 寻正 Says:

    大家为什么不试着解读为什么唐僧要西天取经呢?我说的是唐玄奘,再看神话中如何喻言的。脱离时代背景的解读没有意义。

  8. Amsel Says:

    我看西游记电视剧的时候,最感慨的是唐朝失去西域之后,到了明朝中原对西域的认识被彻底清零,汉唐故土变成了小说里面的神鬼世界。

    明朝怎么没有一本像样的外国游记。

  9. 木筏子 Says:

    西游记里说,孙悟空保驾的那个唐僧,是第十世去西天取经的唐僧,这个唐僧的前九世,每次都是走到流沙河被沙和尚吃掉的。

    法王,这是西游记里的原意么?不记得啊。

  10. 木筏子 Says:

    to Stephen.Li

    这个事情有啊,太宗答应了泾河龙王救他一命,不过魏征梦里斩了龙王,没救成……

  11. 疯和尚 Says:

    西游记里说,孙悟空保驾的那个唐僧,是第十世去西天取经的唐僧,这个唐僧的前九世,每次都是走到流沙河被沙和尚吃掉的。
    =================================================
    法王肯定有N代祖传的正本《西游记》,现在流传的《西游记》只说那九个人头是“取经人”,没说是金蝉子化身,不是正本。

  12. 无敌法王 Says:

    木筏子,此说在《西游记》第八回。如果不是唐僧的前身,一般和尚的头骨是不可能浮在鹅毛不能浮的流沙河水面上的。后来,这九个头骨还成了师徒四人渡过流沙河的骨筏子呢。^_^

  13. 无敌法王 Says:

    《西游记》里当然没有点破,但孙悟空保驾的唐僧,有第十世金禅子之说。沙和尚挂着的九个骷髅,加上唐僧的本人,刚好十个,不会这么巧合的。

  14. 疯和尚 Says:

    但现本《西游记》里的描述的这件事,只能推导出这些取经人的头脑太过稀松,密度太低,不能推导出就是唐僧啊!!如果唐僧的密度低到能浮在流沙河上,那也不用每次遇到河流就等人头骨或大乌龟来帮忙了啊!!

  15. 无敌法王 Says:

    12楼和13楼的证据加起来,应该可以证明沙和尚就是吃过九个唐僧肉的妖精。

  16. 无敌法王 Says:

    流沙河水鹅毛不能浮,可见密度再低也无济于事。唐僧头骨之所以能浮,在于灵异,而不在于密度。唐僧死后头骨灵异,但活着的时候还是凡人一个,所以过河还是要船的。

    12楼和13楼两个证据,已经形成一个证据链了,所以沙和尚吃唐僧肉基本上是可以肯定的。

  17. 疯和尚 Says:

    鹅毛不能浮,但没见空气沉下去,河水在天上飞,可见还是有密度的,所以《西游记》中一味相信晚近不足道,古远有真经的头脑其内中空空密度不高是有实验证据的。

    活着没神通,死后的臭皮囊反而有神异,这观点太过骇人听闻:以后大家要拜神,先得把他干掉才行。

  18. Stephen.Li Says:

    是哦,现在才记起有这回事。

  19. bright Says:

    To 疯和尚

    活着没神通,死后的臭皮囊反而有神异,这观点太过骇人听闻:以后大家要拜神,先得把他干掉才行。
    ===========================

    有的时候就是这么回事啊:-)

  20. 无敌法王 Says:

    流沙河的水不是一般的水,而是“弱水”。这个“弱水”不是水的浮力差,而是水的流动很特殊。就像洗衣机,无论多轻的衣服,在水流的搅动下,都会被卷到水里,就是空气也不例外。所以,九世唐僧头骨不沉,与密度无关,乃是本身灵异的缘故。

  21. 疯和尚 Says:

    洗涤剂的泡泡也都被卷水底下去了??恐怕神异的不是唐僧头骨,而是你家的洗衣机,或者你忘了加洗涤剂。

  22. bluesea Says:

    我觉得西游记里放着可以长生不老的唐僧肉不吃,却一定要和他成婚的女妖精都是好妖精。是性情中的女妖精,女子中的榜样。电视剧的西游记里的亮点就是那些妖媚女妖精们。

  23. 无敌法王 Says:

    看洗衣机广告动画演示,什么泡泡都该卷水里的。当然泡泡不是沉在水底的,而是水中翻滚,有时也翻出水面。可能你的眼色太差,水面泡泡不断上下交替你却没看出来。水面是些新泡泡,而旧泡泡明明被按进水里了,你还以为它一直水面上。也可能是你家买的不是能把泡泡卷进水里的洗衣机。

    再说,那些泡泡不正是被卷进的空气吗?

  24. 疯和尚 Says:

    当然泡泡不是沉在水底的,而是水中翻滚,有时也翻出水面。
    =================================================
    如果那样,除了观察到鹅毛沉降的现象更应该能观察到以前被卷入水底的东西被卷到水面的现象啊?? 泡泡所受的浮力如果大到超过水流对其的作用力,泡泡还会到水底去么??所以,除了取经人头脑空空密度低过鹅毛外别无他解。

  25. 无敌法王 Says:

    流沙河弱水的水流比洗衣机更特殊更复杂嘛。

    鹅毛是最轻的东西了。唐僧再营养不良,骨头也不会比鹅毛轻。

  26. 海水一滴 Says:

    西游记中很多场景行为描写大量重复,那时候的作者头脑中根本不可能幻想出先进的东西,明清时期中国人没有或者太少有逻辑思维,也较少或根本没有科学兴趣,科幻能力自然不能恭维,要想幻想出和现代或者未来可比性的也不大现实,其实是当时中国人缺乏科学和逻辑的现实,所以西游记只配哄小孩子,翻译成英文后外国读者基本看不下去,也基本没几个外国读者。所以当我遇到一个美国老太太她刚好到图书馆借过这本书,她就说看不下去,放了一段时间,直接还了。

  27. 木筏子 Says:

    呵呵,讨论的很热闹

  28. 木筏子 Says:

    to bluesea

    知音啊!我第一次看西游记电视剧就被那个地涌夫人迷住了,尤其是她掀掉披肩的那个镜头,哈哈

  29. 疯和尚 Says:

    法王:
    啊,是哦,唐僧再营养不良,也会比鹅毛重噢,可,为啥军舰比秤砣重得多,军舰不沉秤砣要沉呢??想不明白啊想不明白啊,我也要去当文科生了。

    什么样的流体里面,物体的沉浮只与重量相关而与密度无关呢??想不明白啊还是想不明白。

  30. zeroyear Says:

    哎!法王好端端的真知灼见,都让你们给质疑没了!

  31. 疯和尚 Says:

    老Z:
    谁说的??如果把黑洞附近的物质流假定为流体,则物质的沉降只向着黑洞方向,且重量越大沉降越快,与密度无关,所以,依据法王的真知灼见,我们可以推测流沙河是作用范围为条带状的小型黑洞,唐僧是外星人型探测器,头骨为带驱动器的回收装置,惜乎动力不足不能完全逃脱黑洞的引力束缚——-在不知道科学的年代,那可不就是“神异”么??

  32. zeroyear Says:

    和尚,说到法王,我想起以前有位活跃的曾是博主,后来成了常客的“没头脑不高兴”现在哪里去了?

  33. 无敌法王 Says:

    to 木筏子 and bluesea:

    哥们的品位不怎么样,和我差不多嘛。

    另:

    疯和尚很不错嘛,不断挑战智商下限!乍不去残奥会报名呢?

    还黑洞呢!哈哈,我无法理解。

  34. 无敌法王 Says:

    沙和尚怎么戴一个比鹅毛还轻的骷髅项链呢!

    给疯和尚出一道生活题:

    比鹅毛还轻的东西,能当挂件吗?

    我戴一些挂件,怎么都比鹅毛还重嘛。

  35. caohuanstock Says:

    西游记里面的逻辑能自洽吗?

  36. 疯和尚 Says:

    分不清楚什么是密度什么是重量,到底是密度还是重量决定沉浮的法王的确有资格参加智力残奥了。黑洞是您头脑的象征:虽然吞噬的东西很多,但都不知道哪儿去了,只看见一个大黑窟窿。

  37. 疯和尚 Says:

    老Z:
    不太清楚,我也好久没看见这个ID或以类似该ID风格发言的了。

  38. 中医掘墓人 Says:

    阁下文章有一个很大的漏洞,可惜至今还没人能发现

    东海龙宫的场景、天宫场景在现在看来还是很遥远的。

    至今地球还没有海底城市、天空城市。

    但是将来一定会有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你有漏洞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