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自尊何时不再需要兴奋剂 四大发明主要是政治符号
Aug 10

街上卖的盗版碟里经常可以看到曲黎敏讲的《黄帝内经》,据说白痴发言很多。我对此不报什么怀疑,因为《黄帝内经》本身就是一部漏洞百出,而且极不厚道的书,说它不厚道,是因为在成书之时,这本书就假托黄帝和岐伯而作。其实根本没有那么早,也就是战国时期才逐渐成书的。甚至有学者已经指出,《黄帝内经》的有些篇章还要新。假托黄帝所作,是因为更好的推广和销售,就像有个出版商和总统的笑话那样。就书本身而言,对于一些中医的基本概念,如五行、脏腑和经络,也是前后不一,乱七八糟。这一点王力微先生已经做了详细的分析,详见《揭开黄帝内经的神秘面纱系列》。与吹捧黄帝内经大多是自说自话,逻辑混乱相比,王力微的文章几乎完全是以黄帝内经的原文原句来证明其自相矛盾,理论混乱。我以前翻译过Rory Coker教授关于如何区分科学和伪科学的文章中提到过,伪科学的书籍有三个基本特点,一是越老的越被尊崇;二是不会更新,尽管现在市面上的《黄帝内经》未必就是原版的,但如今的中医是绝不可能将现有的书籍做任何改动的,不管哪个出版社出版,什么时候再版;三是自相矛盾,《黄帝内经》各篇中关于脏腑的无形归属、经络的走形这类中医理论的基本都不一致,这一点只有中医之外的人才能够发现,中医粉丝们即便发现了也会以博大精深来解释。中外的无数经验表明,只要符合伪科学任何一点特征的,必是伪科学无疑,中医单纯就《黄帝内经》的态度方面,已经不知道符合了多少条了。

再回头说说曲黎敏的荒唐言论,以前已经看过和听过很多了,比如通过换衣服颜色治疗肾病、女人长胸男人长胡子是因为男女阳气有别等等,昨天晚上在电视台之间切换的时候偶尔看到有个电视台在播放曲黎敏讲《黄帝内经》,就略微停顿下来,结果发现,中医讲座的白痴发言其实不用精挑细选,随便一抓一个准,比民间传言的抓贪官还要准确。具体是这样的:曲黎敏认为牙痛要区分上牙痛还是下牙痛,如果是上牙痛,是和胃有关的经络有问题,如果是下牙痛,是和大肠有关的经络有问题。当然曲黎敏是不会解释为什么上牙和下牙会分别和胃、大肠相关联的。我虽然不是搞口腔的,但我知道牙痛在上和在下完全是由于病变所在部位造成的,拿炎症来说,上边的牙有炎症肯定不会跑到下边痛,下边有炎症也是如此。也许有中医粉丝会站出来辩护,说按照曲黎敏的说法,确实可以缓解疼痛,比如上牙痛按压胃经有关的穴位就不疼了,下牙痛按压大肠经有关的穴位就不疼了等等。但更多人的经验是,有些牙痛你按不按穴位都会缓解,而有些牙痛则未必。中医治疗牙痛的效果到底怎么样,我要学中医粉丝的做法找出一位名人来说事,那就是鲁迅先生,鲁迅在《从胡须说到牙齿》一文中提到:

“自从盘古开辟天地以来,中国就未曾发明过一种止牙痛的好方法,现在虽然很有些什么“西法镶牙补眼”的了,但大概不过学了一点皮毛,连消毒去腐的粗浅道理也不明白。以北京而论,以中国自家的牙医而论,只有几个留美出身的博士是好的,但是,yes,贵不可言。至于穷乡僻壤,却连皮毛家也没有,倘使不幸而牙痛,又不安本分而想医好,怕只好去叩求城隍土地爷爷罢。

我从小就是牙痛党之一,并非故意和牙齿不痛的正人君子们立异,实在是“欲罢不能”。听说牙齿的性质的好坏,也有遗传的,那么,这就是我的父亲赏给我的一份遗产,因为他牙齿也很坏。于是或蛀,或破,……终于牙龈上出血了,无法收拾;住的又是小城,并无牙医。那时也想不到天下有所谓“西法……”也者,惟有《验方新编》是唯一的救星;然而试尽“验方”都不验。后来,一个善士传给我一个秘方:择日将栗子风干,日日食之,神效。应择那一日,现在已经忘却了,好在这秘方的结果不过是吃栗子,随时可以风干的,我们也无须再费神去查考。自此之后,我才正式看中医,服汤药,可惜中医仿佛也束手了,据说这是叫“牙损”,难治得很呢。还记得有一天一个长辈斥责我,说,因为不自爱,所以会生这病的;医生能有什么法?我不解,但从此不再向人提起牙齿的事了,似乎这病是我的一件耻辱。如此者久而久之,直至我到日本的长崎,再去寻牙医,他给我刮去了牙后面的所谓“齿佥”,这才不再出血了,化去的医费是两元,时间是约一小时以内。

我后来也看看中国的医药书,忽而发见触目惊心的学说了。它说,齿是属于肾的,“牙损”的原因是“阴亏”。我这才顿然悟出先前的所以得到申斥的原因来,原来是它们在这里这样诬陷我。到现在,即使有人说中医怎样可靠,单方怎样灵,我还都不信。”

可以看出,中医至少到鲁迅的时代对于牙痛一直没有办法,动不动就“束手”无策,有时还要诬陷年轻人肾亏。《黄帝内经》应该是被任何一个中医所熟读的,居然也没有任何一个好的法子。至少说明依靠《黄帝内经》根本无法治疗牙病,连缓解疼痛都做不到。曲黎敏拿着《黄帝内经》当宝贝,还分出个上牙痛和下牙痛的所谓经络归属,徒增另外一个笑柄而已。

“曲黎敏的白痴发言一抓一个准”有13篇评论

  1. 铁牛 Says:

    《黄帝内经》不是一个人写的,而是一群医者在不同时期写的,是收集而成的,此书前后确实有自相矛盾的地方,因为此书成型过程中也是理论不断完善的过程,理论不统一造成此书前后内容的不一致,但是对于有智慧的人来说,并不影响他们学习研究这本书。
    如果要精准的中医书,唯有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万试万灵,而且前后一致。

  2. 铁牛 Says:

    “中医至少到鲁迅的时代对于牙痛一直没有办法”

    说这句话的人是白痴。
    去年我老师用针前后三分钟把一位朋友的牙痛止住,此病人每年夏天都要牙痛,而且一痛就一个月,患病当晚,呼我老师过去帮他,我师问其愿吃药否,他说不愿意,太麻烦,老师带针过去,扎合谷穴,前后就三分钟,就止痛。

  3. lw56102 Says:

    总结铁牛上面两个评论的一贯白痴之处:
    第一个,谁学不好《黄帝内经》就是没有智慧的人,凡是认为《黄帝内经》无用的人都是没有智慧的;
    第二个,你的老师既然如此神奇,干嘛不设法一次性的解决他朋友的牙痛,非要等到每年夏天扎针。你老师如此厉害,治疗牙痛除了扎针难道就是吃药,岂不知现代医学口腔科针对各种牙痛几乎都有根治的方法?铁牛的回复不仅没有证明我那句话的白痴之处,反而更加证明了鲁迅对于中医治疗牙痛的看法。

  4. 铁牛 Says:

    你懂多少中医知识啊?敢在这里乱下决论说“中医至少到鲁迅的时代对于牙痛一直没有办法”?
    我告诉你吧,中医治牙痛不仅可以针炙,还可以用药,用地黄加细辛煮水来漱口一样可以止痛。
    自己浅薄无知还以为自己懂得很多,摆出一副中医终结者的样子,真是让人笑掉大牙。

  5. 铁牛 Says:

    你们这些人老是摆出鲁迅来说事,鲁迅懂中医吗?他的主要成就在文学上,他对中医的看法只代表他自己的看法,他的话能作为对中医的标准解释吗?
    世上历史上有那么多的名人,他在某方面的成就不代表他在其他方面也在行,能因为他在某方面有成就,所以他在另一些领域也有话语权吗?
    你们崇拜鲁迅可以,但是也不能变成盲目崇拜。
    我真是想不到你们都读到博士的层次了,怎么连这点基本的道理都不懂。

  6. lw56102 Says:

    铁牛:既然中医治疗牙痛这么多办法,你老师在你眼里又是中医中的佼佼者,干嘛不把你朋友的牙痛一次去根呢?非要每年夏天都要发作。据我所知,西医口腔科可是绝对有办法的。
    鲁迅的看法只代表他自己,我同意,不过中医假借美国FDA,找科技部副部长、国务院副总理代言的时候怎么不这么看了。
    如果铁牛还是一如既往的毫无新意和逻辑,我将像对待“你就吹吧”一样对待铁牛。

  7. ccoaskk Says:

    铁牛这种认为能给牙痛的人止痛就很了不起的人,止痛了就叫根治了的人。
    lw56102怎么这么有耐心和这样智力的人解释啊。

    他以前在寻正那里说的话更傻更弱智,后来都懒得理他了。

  8. ccoaskk Says:

    寻正对铁牛这些人曾经大概这么说过:“我可以跟你交流,但是你得证明你有能力和我进行有智力的对话,否则没有兴趣理你”

    大概这么说的,不是原话。说得太好了。

  9. 铁牛 Says:

    铁牛:既然中医治疗牙痛这么多办法,你老师在你眼里又是中医中的佼佼者,干嘛不把你朋友的牙痛一次去根呢?非要每年夏天都要发作。据我所知,西医口腔科可是绝对有办法的。

    ----------

    我说你的智商怎么这么低?
    那个病人每年夏天牙痛发作,一发作就一个月,就是到医院去治了无效,所以去年才求助于我老师,才有我前面的叙述,什么叫“不把你朋友的牙痛一次去根”?
    都不知你们理解能力怎么这么差的。

  10. 铁牛 Says:

    7] By ccoaskk on Aug 16, 2008 | Reply

    铁牛这种认为能给牙痛的人止痛就很了不起的人,止痛了就叫根治了的人。
    lw56102怎么这么有耐心和这样智力的人解释啊。

    他以前在寻正那里说的话更傻更弱智,后来都懒得理他了。
    -------------
    你的话同样适合与对你自己说。
    寻正不是懒得理我,而是根本就说不过我。

  11. 铁牛 Says:

    和你们交谈,真不知你们是弱智没能力理解别人的话还是有意歪曲别人的意思?

  12. 铁牛 Says:

    呵呵,还博士呢。现在的文凭真容易拿。

  13. xyan Says:

    铁牛,这里的大部分人都是不可教会的,你就不必在这里费神了。对了,现在的文凭真容易拿,你也去拿一个博士学位之后,再来这里来免费施教吧。等到你拿到博士学位,这里的人也许就进化了另外的一个世界了。

    铁牛,你的姐姐的阑尾炎好了吧?如果她听了你的话相信中医,大概现在还在忍受痛苦。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