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不可能与政治无关 曲黎敏的白痴发言一抓一个准
Aug 08

奥运在即,反兴奋剂是一个众人关注的问题。目前大家都接受了,在体育比赛中使用兴奋剂是不道德的行为。如果运动员被查出了使用兴奋剂将面临严重的制裁。我对兴奋剂不太熟悉,但我知道确实有些药物能够让人兴奋起来,可以使使用者在药物的作用期内体力达到平时达不到的水平。但是等药效一过,使用者还是要回到平时的水平,甚至由于兴奋剂的副作用,很多身体素质比应用前还要差。使用兴奋剂拿到奖牌,虽然对于公平比赛的选手不道德不公平,但对于一次论输赢,而输赢又对自己非常重要的情况来说,偶尔使用一次兴奋剂而不被人发现,单纯从输赢来说是划算的。但是如果作为普通人,经常需要兴奋剂,或者其他药物使自己保持在精力和体力充沛的状态下,则无异于饮鸩止渴。

我我们的运动员现在应该是自觉抵制兴奋剂的,这一点我相信我们国家的运动员们。然而现在更值得关注的是普通人精神上的兴奋剂。说的具体点,近现代以来,我们的民族自尊心似乎一直在靠着兴奋剂支撑。这些形形色色的兴奋剂既有祖传秘方,也有最新科技成果。前者有四大发明、能在太空中看到的长城、诸子百家的古典著作、曾经的天朝上国等等,当然还包括中医中药;后者包括神舟飞船、纳米技术、最新的武器装备等等,当然也包括奥运会在中国举办。所有你能想到,甚至你想不到的,都可以被有些人拿来作为民族自尊心的兴奋剂。前一阵出差的时候吃早饭,我就听到邻桌的几位大谈特谈用筷子对中华民族文化的影响,慷慨激昂的宣布“只要中国人吃饭还用筷子,中国文化就灭亡不了”,实在是风马牛不相及。等我的孩子出生了,我不会再继续用这种兴奋剂的方式培养孩子的民族自尊心,因为这样的自尊心尽管短时间内能够凝聚力量,帮助大家克服困难,但是害处也是巨大的,更可怕的是,当发生这些害处时,没有人会想到是这些兴奋剂的后果。

害处一,把某种东西当作兴奋剂往往掩盖了它真正的价值和意义。把四大发明当作自己祖上曾经阔过的证据,就不会再有人追究四大发明说法的来源,以及它们对世界文明的真实价值,并且不允许怀疑意见的出现。把神舟飞船当作兴奋剂,就不会有人认真的学习太空飞船的原理,也不会认真思考太空科技将来给自己造成的影响。把中医中药作为兴奋剂,就听不进现代医学的忠告而小心提防中药的毒副作用,反而对提出忠告的人恶语相向。把奥运当作兴奋剂,就会斤斤计较自己国家金牌数量的排名,对失败者百般辱骂,而忘记了体验奥运带来的快乐。

害害处二,兴奋剂带来优越感的同时也伴随着歧视。优越感与歧视从来就是孪生兄弟,过度的优越感必然导致过度的歧视,甚至是掠夺和屠杀。因为优越感从来就是相对的。日本人大和民族的优越感导致对中国人的大肆屠杀,而同时对中国土地上的欧美人文明有加。就因为日本人的优越感是相对中国人的,而对于欧美则几乎没有。民族自尊兴奋剂在民族弱小时让民众暂时获得一种心理上的平等感,比如小学课本上童第周的故事,中心思想就是一个:外国人能做到的中国人也能做到。这是在民族危机时刻的无奈之举,总比全民族垂头丧气要好一些。但如果是平等个体间的优越感,或者是强者对弱者的优越感,无论何时都会伴随着歧视。白领有优越感,就必然会歧视农民工。男人有优越感,必然会歧视女人。富人有优越感,就会热衷于对穷人的娱乐性消费。在平等意识自古欠缺的中国,这种优越感与歧视的共存无处不在。地域歧视,甚至两个地域之间的互相歧视只是这种情况的一种表现而已。

害处三,为后来的决策者制造难题。我想这方面搞政治的人感触最深。尽管有些东西政治家们已经觉得非常荒谬,早就到了该整治甚至该废除的时候,但因为曾经是被前任当作民族自尊兴奋剂推出的,自己的政治地位又与前任密切相关,尤其是前任在民间还有相当影响力的时候,改变这些过时的东西往往效果不好,甚至还会动摇自己的政治地位。政治家往往需要经过几十年的时间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还要提防可能引发的激烈动荡。

民族自尊兴奋剂的害处还有很多。如果是在危亡之际,作为一种权宜之计尚可理解,比如所谓的“驱除鞑虏、恢复中华”,所谓的“炎黄子孙”,所谓的“博大精深”、 “地大物博”等等。今天我们仍然有很多的问题,和其他国家在很多方面还有很大差距,但兴奋剂的策略已经越来越不适合一个成熟民族和国家。形象工程、学术造假、封建迷信的借尸还魂,只是兴奋剂弊端的早期表现,伴随的是理性健康文化的逐步缺失。这样的精神和文化会将我们引向何方,历史曾经反复上演。

“我们的自尊何时不再需要兴奋剂”有一篇评论

  1. Stephen.Li Says:

      是兴奋剂还是身体本身分泌的正常激素?把这个混淆,一捧子打死全都去除,只会成一个呆滞、懦弱、变态的人吧。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