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不快乐 肚子胀气的真假
Jul 29

今天早上发现搜狐上关于质疑云南白药治疗消化道出血的文章浏览量和评论量激增,再看搜狐的博客首页,发现自己恐怕要被算计了。我的标题不仅做了标题党处理,改成了《云南白药副作用大应停售》,旁边还放了一个所谓《中国中医科学院专家回应质疑》。而我那篇文章的主要观点,云南白药应慎用,说明书应修改,用于消化道出血证据不足等等则被忽略了。而一看到有人质疑中医中药就火冒三丈的中医粉丝,连我的文章都没有看完就开骂了,卖国贼、云南白药没给我回扣等等没头没脑的粉丝碎末铺天盖地而来。和中医粉丝吵架时间长了,本不奇怪这种反应,抓住几个典型代表调侃一顿,干脆把博客的评论和留言全都封掉了。几个来晚了没捞着说话的中医粉丝又开始用搜狐的小纸条骂街,不过看我不理他们,也只好作罢。

到了今天傍晚再看,我的文章已经被从首页拿掉,但那位中医科学院专家的文章还在,标题改成了《专家呼吁:科学对待云南白药》,但文章没变。让人感觉经过一天的展览,我已经被彻底打败了。搜狐博客既挣了一堆浏览量,同时又避免了惹恼中医粉丝和某上市公司,真是一箭双雕。可是作为护药标枪的这篇所谓专家文章,在博主自己的博客里标题是《请不要凭个人感觉否定云南白药》(详见附),我很想问问这位专家:你看过我的文章之后真的认为我是个人感觉否定云南白药的吗?如果我是凭个人感觉否定云南白药,那这位专家则更是凭借个人感觉维护云南白药。

至少在我写那篇文章检索了多篇文章,并且对这几篇文章进行了细读和分析,云南白药对消化道出血的疗效从来没有得到过严格的验证。从我在医药专业论坛发表贴子的回复来看,对云南白药治疗消化道出血疗效存在质疑,并且早已弃之不用的不在少数。对于云南白药我所举出的任何一种说明书没有举出的毒副作用,都有专业的实实在在的病例报道。原来这些都只是我的个人感觉?对于云南白药推荐剂量的潜在毒副作用,我确实用了一些个人的推测。但相比一些在前期实验中模拟人体常规剂量超大量达到上百倍的普通西药,这个只需要增大一两倍就会致命,并且其毒副作用目前完全不清楚的药物,作为一个临床医生提出质疑,建议慎用,尤其是建议无医学知识的普通患者尽量不要用,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的专家看来实在是太过分了。专家还说云南白药毒副作用全是不遵从中医理论的患者和西医大夫造成的,不过在将这种药物纳入非处方药,以及厂家推荐西医大夫广泛应用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某位中医专家提醒大家,和往常所有被发现毒副作用的中药一样,都是出现了毒副作用再指责应用者自己。这种游戏已经有人玩得很熟了,不知道他们是向中医科学院的专家学来的,还是中医专家从社会上学来的。

附:

请不要凭个人感觉否定云南白药

近日,有位叫lw56102的网友发表文章,题目是《该是说说云南白药的时候了》,文章对云南白药治疗上消化道出血的疗效提出了质疑,并且分析了云南白药的“副作用”。从作者所用的题目不难看出,他对云南白药是有成见的,因为他早就想“说说”云南白药了,只是以往时机尚未成熟,不便“说说”,现在终于有机会“说说”了。

云南白药从用于跌打损伤到用于消化道出血,其应用范围的扩展是从临床实践中得来的,是无数中国医生勇于探索的结果,外国没有云南白药,自然外国医生没法提供云南白药的疗效研究报告供那些迷信洋人者效仿。作者从其有限的临床实践中凭借感觉就轻易否定云南白药对于消化道出血的临床疗效,证据严重不足,态度非常主观。别人说云南白药“神奇”,他就用自己的临床观察来印证这种“神奇”,请不要忘记,作为一个医生,判断一个药物的疗效怎能先入为主呢?他看不到云南白药“神奇”疗效就转而攻击其疗效不确切,殊不知云南白药作为一种中药,其临床应用必须按照中医药理论来使用,而不懂中医药理论的临床医生通常只会用西医理论来用云南白药,这就难免把握不好云南白药的中医适应症,在把握不好云南白药的中医适应症时,疗效当然不会好,而且还有可能出现用错药的严重后果。事实上有不少西医医生将云南白药作为单纯的止血药来用,这正是不懂中医药理论的表现,因为云南白药作为一种中药,其作用远非单纯止血,其活血、化瘀、愈创、生肌等功效能够在治疗出血性疾病的过程中发挥综合效用。

作者在其文章中也谈了云南白药的“副作用”问题,他认为,“云南白药的毒副作用恐怕无法用特异质反应来解释,首先特异质反应的一个特点是与剂量无关,而目前发现的多数严重不良反应则大多存在过量”。既然是用药过量,说明用药者没有严格遵守药物说明书的规定,这种行为是滥用药物的表现,他将某些医生滥用云南白药的恶果说成云南白药的“副作用”,显然是犯了概念错误。他没有意识到这些医生在滥用云南白药,反而埋怨“云南白药的推荐剂量与中毒剂量非常接近”,进而怀疑云南白药的推荐剂量“也会对人体有毒性作用”,这完全是主观臆断!一名临床医生竟然如此看问题,说明其缺乏良好思维的训练,再加上他对中医药固有的成见,他很难公正地看待云南白药。

“我是凭个人感觉否定云南白药的吗”有3篇评论

  1. 海水一滴 Says:

    云南白药属于疗效不明确顶多低效副作用不明,基本上是垃圾,没几个人用了,都是利益集团在胡吹,和保健品差不多的

  2. Zl Says:

    在这里满支持lw56102 de

  3. 本城莲 Says:

    一想起来这个世界上还有中医粉丝或者西医粉丝
    就觉得很寒心。
    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医学粉丝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