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炒作还是济危扶困 假如到古代反中医
Jun 11

高中的时候玩过一个小游戏,找15个纸团,也可以用石子代替,分成三堆,分别有三个、五个、七个。游戏由两个人来做,两人轮流拿纸团,每次只能从一堆纸团里面拿,每次拿取的个数随意,一个可以,把一堆全拿走也可以。最后一个纸团轮到谁拿谁就是输者,也就是说游戏的目的就是让对方拿最后一个纸团。有一次期末考试之前这个游戏很流行,但只流行了几天,考试结束就放假了。假期里面我闲着无聊自己和自己玩这个游戏,慢慢的发现只要掌握了规律,如果是让我先开始,那么我肯定会赢。同时也发现,除了第一轮只能在任意一堆里拿一个有三个选择以外,剩下的游戏里,如果我要赢,则大多只有一种选择。

虽然知道这个规律的过程比较复杂,但要教会别人窍门却很容易,只需要牢记几种组合,然后尽量给对方造成这几种组合就可以稳操胜券,这几种组合分别是

1,1,1;

1,2,3;

1,4,5;

2,4,6;

此外还有的仅剩两堆相同数目,比如4,4;5,5;3,3;2,2;不包括1,1,原因显而易见。

读者自己可以试验一下,如果要保证给对方造成这些组合,自己第一个先拿,并且只拿一个是关键所在,否则对方就会马上给你造成上面的组合。如果对方也知道规律,那么你必输无疑。这样算起来,让对方必输的组合还包括2,5,7;3,4,7和3,5,6。

当然到此为止,这个游戏已经毫无秘密可言,也就毫无玩的价值了。两个都知道规律的人玩毫无乐趣,和不知道规律的玩更没意思。

医学很多时候就像游戏。这个游戏的双方分别是疾病和医生。疾病过去和现在大多是规则的制定者,医生大多时候只能在疾病规定的规则下向疾病挑战。和一个既是裁判员又是选手的对手较量,可想而知会获得什么样的战绩。有的时候甚至医学还没准备好,疾病已经开始宣战了。历史上众多的烈性传染病夺走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即便是今天,一种新型的传染病暴发人类可以采取的措施仍然无非是隔离和对症治疗。

然而像任何游戏一样,疾病这个游戏也有它的规律,医生可能在和疾病的对弈中一场不胜,但作为医学,如果输一场和输一百场没有任何收获,这种医学就再没有存在的必要了。掌握了规律,医学就有战胜疾病的可能,至少不至于被对方剃光头,输得不至于那么惨。对病毒的了解虽然还不能让我们发展出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但是已经知道病毒的传播途径,因此尽管对已感染者可能无能为力,至少可以让未感染者尽量少感染甚至不感染。

人类意识的主观能动性还决定了:人类不仅仅是认识规律,根据规律采取措施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人类还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改变规则,让疾病变得被动。在医学发展史上,这样改变规则的事情太多了:比如输血术、器官移植术、影像检查手段,当然还包括各种各样的药物。当然,比起仍然是由疾病担任规则制定者的游戏来,我们目前能够掌握主动的要少得多。

医学与这个游戏的相似之处还在于,一旦了解了制胜的规律,就可以批量复制给其他人。后来学习的人甚至可以不用再去了解当初发现规律的复杂过程,只需要记住那几种简单的数字组合就可以了。就像任何一个医生面对大出血的病人都知道第一步是先止血,同时尽快的扩容,而无需再回头复习失血性休克的病理生理。

“从一个没有秘密的游戏谈医学”有一篇评论

  1. 小和 Says:

    这个小游戏我研究的更深些:
    如果其中一堆数目在3以内(含3),其它两堆数目可以是无穷大,我有必胜的法则。
    如果其中一堆数目在4以上(含4),我也能用电脑推出必胜的其它两堆的数目,但已无规律。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