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内科学》让中医尴尬 我的药品回扣自白书
Mar 25

很多人都知道愤青这个词,我想很多人曾经或者现在正在经历着愤青。愤青的具体定义还不是很清晰,也许作为一个社会现象会继续存在下去,但是既然称作愤青,那么一个主要特点应该就是青年人,如果是一个七老八十的人还总是愤世嫉俗,那么即便思想和愤青再接近,也不大可能被称作愤青,而应该称呼愤老更合适。

从网络上的情形来看,愤老是存在的,和愤青有很大的相似,也有很大的不同。相似之处是经常处于愤怒的边缘,一听到不同意见就会火冒三丈,破口大骂,虽然在面对吹捧的时候也可以装出一副谦谦君子的样子。对主流现实极端不满,缺少理性思维,有一定蛊惑性,也是愤老和愤青的相似之处。不同之处除了年龄以外,最主要的不同在于教育背景和主张。愤青虽然有很多的不理性,但科学和民主在愤青那里是两个终极目标,不满的对象主要是西方主流意识,腐败的官僚机制和麻木的民众。很多愤青有着良好的教育背景,高等教育学历比较普遍。不少愤青有留洋和与外国人打交道的经历。主张学习先进的东西,同时又不满本国的自主研发能力。而愤老大多没有很好的教育背景,自学和非正规教育途径占很大一部分。对现代科学技术一知半解,但非常热衷于收集和夸大部分反科学人士的危言耸听,将人类现在面临的一切问题,比如环境、战争、伦理等等,均归结到科学进步身上。对人类包括自己正在享受的科学进步成果视而不见,只字不提。热衷于鼓吹到古人的言行中寻找解决之道,或者将科学成果与古书中的只言片语相牵强,以表明古人的智慧是解决现代社会种种问题的灵丹妙药。甚至认为目前现代医学解决不了的一些疾病,比如晚期癌症和艾滋病,可以在古代传统医学中迎刃而解。愤老中自称可以治愈癌症、糖尿病、艾滋病的不计其数,尽管他们对这些疾病究竟是怎么回事还一窍不通。相应的,宣扬用《道德经》来解释宇宙大爆炸,用《易经》来解开哥德巴赫猜想对愤老来说也是脸不红气不喘的。

因为愤老和愤青一样,都以爱国爱传统文化为政治旗帜,所以能够与官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口号相呼应。愤青和愤老都主张改革,但改革方向大相径庭。愤青认为目前的改革力度还不够,要大力加强民主和科学进步,主张人人平等。而愤老的改革其实更多是倒退,美其名与复古。殊不知复古在国学底子比现在任何一个所谓国学大师都要厚的梁启超笔下,早就是一个贬义词。愤老主张在中小学开设儒教课程,鼓励中小学生读四书五经。建议国家继续加大对中医这个扶不起来的阿斗的支持力度。鼓吹风水的科学性,尽管他们又时常批评科学。甚至建议国际重要场合穿汉服、唐装。偶尔有走火入魔的,诬陷批评传统文化的人士为汉奸,受国外机构雇用云云,尽管他们自己也经常编造国外承认他们所谓科学地位和科研成果的谎言。不管说什么做什么,都有规律可循,比如鼓吹儒教的自己就以儒学专家自居;鼓吹风水的往往是所谓的易经教授;鼓吹中医的肯定是以中医为饭碗的郎中们了。他们的主张往往并不是以国计民生为目标,所提出的建议也好,大声疾呼也要,基本上是以本集团或者干脆以本人利益为准。这些愤老过去是井水不犯河水,但是近几年随着反伪科学的呼声提高,愤老们开始跨专业跨学科声援。岂不知在真正的古代,儒生们是瞧不起医生,更瞧不起风水先生的,这也是李时珍的父亲反对他当医生的原因之一。只是到了今天,单个都成不了大气候,有面对着科学和民主这两个同样的敌人,才使得他们空前团结到了一起。

我个人认为作为新世纪的中国人,愤老和愤青的角色都不足取。但是非要我选择一个的话,我宁愿选择做愤青。因为愤青的思想中毕竟有一些是先进的。况且,做了愤青往往还有恢复的可能,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很多愤青都逐渐趋于理性。但是一旦做了愤老,则只能靠忽悠度日,并且老年人的观点基本上大多是无法改变的,属于不撞南墙不回头。奉劝大家,千万不要被各式各样的愤老忽悠了。

“不要被愤老忽悠了”有5篇评论

  1. 没头脑不高兴 Says:

    中华文化这么丰富,当代中国面对“社会制度”出现的问题,很多中青年的态度,用“愤青”一言以庇之,有点乱!所以有的就生气了,称自己为“愤青”,他/她们觉得,要不愤一愤,现状改变太难,所以有的时候,不按牌理出牌——正常。

    关键是您称的“愤老”,这些老人家撞了南墙也不回头哇。

    实际上还是利益的权衡,所谓的愤青们有资格(年轻,不怕受挫,虽然所谓愤青们叫嚣着“英雄死亡”,但还是有英雄情结),关键的时候愤青们真不眨眼!而老的就不行了,明知道错了也得坚持,死皮懒脸,唬住一个算一个——还是那句话:人是人,不是神——人总是要考虑利益的。

  2. goodview Says:

    人总是考虑利益的,就可以为虎作伥?无脑兄是不是正处在从愤青转到愤老的更年期呢?

    这篇文章刻画有一定深度,太好了。

  3. 没头脑不高兴 Says:

    我现在刚进入愤的状态,还没找到感觉呢,我看有些人在愤怒状态下生活得也挺悠闲自得有,不想我原来想像得那样。

    来不来就更年期了,男人一般很少有更年期,尤其我这种老男人。

  4. 内含子(intron) Says:

    让我想起了呼吁删除伪科学的家伙们

  5. Stephen.Li Says:

    我觉得愤怒是一种人的基本感情。只是正常人不会一直处于愤怒状态。

    我是愤青。不觉得愤青就一定要不按理出牌。也不觉得那种“不按理出牌”的行为能给中国带来什么进步。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