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虐的酒文化 愿子孙不再重男轻女
Feb 20

新年打开丁香园的网页,发现首页置顶的一篇贴子是关于春节联欢晚会的,打开来看,内容是对晚会中《农民工之歌》的批评,批评点是给王宝强伴舞的演员装扮中出现了医护人员的形象。跟贴者众多,大多对晚会编导可能将医护人员划到民工队伍中表示了强烈不满。其实当时看节目的时候,老婆也指出了这个细节,我当时的回答是“可能是护工”。我和很多网友一样,觉得将医护人员归到民工这个团体里确实不恰当。依据很简单,大概编导们如果做过实地调查的话会很清楚的,但考虑到我们的大导演、大演员们脱离实际生活不是什么新鲜事,所以有必要说明一下:现阶段说到农民工大多数人会想到建筑工人,建筑工人也基本上全是农民工,但是农民工中有多少人从事临床工作,从事临床工作的人当中有多少农民工?只要编导们仔细核实一下这些数字,就可以避免一个细节上的硬伤。往常电视剧中涉及医疗的硬伤比比皆是,以致于笔者评价一部电视剧是否靠谱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涉及医疗的情节是否真实。可惜按照这个标准来要求,靠谱的电视剧没有几部。在全国现场直播的春节晚会上出这样一个错误并不让人意外。

因此我的观点是农民工形象中出现医务人员纯属编导水平低劣造成的,至于那些匪夷所思的试探医务人员承受底线的说法,大概是听《百家讲坛》听多了。即便真有这样的打算,那也是编导们听《百家讲坛》听多了。

尽管如此,我觉得这个贴子的出现还是说明了重要的问题。首先我不会向大家装圣人,在发现那个细节的一瞬间,我的心里也觉得不舒服,是因为对编导水平的不信任才让我暂时忘记了。我想众多网友们和我一样,从潜意识里还是无法接受别人把自己当成农民工看待。尽管我们平时也调侃自己和农民工一样,甚至还不如农民工,但自己说说可以,决不允许别人来说。就像老女人可以自称老太婆,别人叫叫试试?再往大里说,如果出现的不是医护人员,而是其它标志性的职业,会不会也不舒服甚至更不舒服呢?恐怕所有人,包括我自己都要承认这种虚伪的感情:谁都觉得农民工不容易,应该改善他们的生存环境,但绝不希望损害到自己的利益;谁歧视农民工都觉得不道德,但不包括自己,自己可以保留一点小小的歧视;谁都口头上认同农民工和自己是平等的,但谁都不希望被当成农民工。对农民工的关爱,关心,在大部分人,可以用一个古老的成语形容:叶公好龙。

希望看到这篇文章的网友能够和我一样扪心自问:我是不是叶公好龙?

“从医生对《农民工之歌》的反应过度谈起”有2篇评论

  1. alpha000001 Says:

    也许明年能有个《医护人员之歌》!

  2. zeroyear Says:

    国产新片《一年到头》,里面既有不少农民工,也有不少医护人员,而且也有春节晚会。其实什么都有,哈哈,有夸张也很讽刺,但总体上比较写实,角色也蛮自然和可爱。
    我也搞不清这个片子究竟要讲什么,除了最尖锐的政治问题外,各种现实的社会问题几乎全摆出来了,难不成是要讲中国人过得累活得空虚这样的大话题?推荐大家看看无妨。
    我感觉这个片子没有什么跌宕起伏的情节,唯一一个勉强的高潮也在最片尾的部分,不过意外地引起我大发感触的还是紧随其后的片尾曲竟是许巍的那首《蓝莲花》: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自由的向往,…,穿过幽暗的岁月,也曾感到彷徨,…,心中那自由的世界,如此的清澈高远,盛开着永不凋零蓝莲花。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