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男女比例失调的原因 从医生对《农民工之歌》的反应过度谈起
Feb 20

古今中外的硬汉多少都要点自虐倾向才算得真硬汉,比如兰保的自我缝扎,华莱士拒绝刑前的麻醉,以及咱们所熟悉的用割自己的肉来威胁对方就范的好汉们。即便是没有这些光荣事迹的,也要把“为朋友两肋插刀”、“上刀山、下油锅”之类的豪言壮语挂在嘴边上。总之,不能克服正常人感觉和痛觉障碍的,算不得真好汉。这也可以理解,英雄,自然是异于常人的,要不然有超越常人的能耐,要不然有超越常人的自虐能力。尤其是没有前者的,会更加看重后者。所以,一般情况下,自虐的行为多见于目不识丁的草莽英雄,也是文盲向知识分子炫耀的资本,同时也是他们嘲笑知识分子从而获得心理平衡的重要手段。

而领导者往往需要两种人才,一种是真正有特长的人才,一种就是不怕疼甚至不怕死的人才,小说当中称为死士。当然最好手下所有人才兼而有之,这种愿望往往是不现实的,所以要发明一套以忠诚教育为核心的道德规范来麻醉手下人。但是由于不少领导者的地位也是从别人那里篡来的,这套道德规范总是留有大大小小的漏洞供后人钻。因此有文化、有能耐、熟悉历史的人总是靠不大住,然而领导者又不可能总是依靠一些动不动拿刀子割肉的人来治理天下。如果有能耐而又不怕疼,这样的人才真是最理想的选择了。

到了现代文明社会,动刀子割肉的行为大概仅存在于黑社会中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使得领导者比以往更加依赖专业化的人才。但是传统的官场和民间文化,仍然让大家对那种不怕疼和不怕死的人情有独钟。生前名不见经传,死后被全国宣传的典型数不胜数。似乎给人这样一个印象:当好官就是要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即便做不到这样极端,也要生活的极不舒服才能得到上级和下级的赏识。即便这样,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也是极难做到的。有谁愿意在可以生活得更好的前提下故意给自己找别扭呢?

幸运的是,老祖宗还给咱们留下了一套特殊的文化,即便是没有任何专业能力的人,也可以在这套文化中成为万人景仰的英雄,那就是酒文化。不管是亲朋好友还是同事之间,讨论某人的酒量都是一个热门的话题,酒量很大的人可以成为某个圈子里的传奇人物,尤其是政界、商界。酒量不好受歧视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在我看来,这种酒文化其实和上面所说的对人才的受虐能力要求是一脉相承的,理由如下:

首先,不管是从感觉上还是对人体健康的影响上,喝酒的人大体认同喝酒是对人体的伤害。比如,觉得自己说错了话要罚酒,向别人表示尊敬要先干为敬,让对方不喝酒而对方拒绝被认为是不给自己面子。职业女性还经常要面对一种奇怪的心理,有些糟老爷们特别热衷于让年轻女性在自己的要求下喝酒,哪怕对方明确的表示不喜欢。不知道这类爷们是感觉能从这种体验中获得意淫,还是另有所图。不管从哪角度来说,都不像是现代文明中男人应该干的事。喜欢传统文化的大概能够给解释一下。

其次,中国的酒文化或多或少都带点匪气。相信大家都有这种体会,在饭馆里吃饭,尤其是大厅里,只要超过两桌人,说话就得高声大喊。情侣如果需要说点悄悄话,如果不想公之于众,只能嘴巴对耳朵。这大概和大部分餐厅隔音效果较差,邻座之间距离过近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即便是在包间里,尤其是一桌以男人居多的宴席,总要吆五喝六的大声喧哗。是只有这样才能符合心目中的豪爽形象,还是酒精刺激大脑之后的兴奋过度,不得而知。

不管是以自虐还是虐待他人为荣的江湖气,还是伤身、伤德的落后酒文化,都应该尽早寿终正寝了。

“自虐的酒文化”有7篇评论

  1. zeroyear Says:

    酒量不好的来顶一下:)

  2. alpha000001 Says:

    不喝都晕!
    害人不浅的酒文化!

  3. zeroyear Says:

    楼上alpha000001的id是“一点蓝”的意思?:)

  4. alpha000001 Says:

    “一点蓝”?
    是什么意思,解释下呀!
    这个id没什么特殊意思,只是开始上网时想到个电视剧里的人物,就一直用到现在。

  5. zeroyear Says:

    在32位颜色编码中,alpha,red,green,blue,若忽略alpha,000001就表示一片黑暗中微弱的“一点蓝”,ffffff就是“白”了:)

  6. alpha000001 Says:

    是这样呀,看来这个id还真的有点儿“意思”。
    谢谢,学到了!

  7. ZOE Says:

    我已经受够了中国的酒文化了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