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了一篇论文 强烈建议卫生部派遣中医给受灾国家提供人道主义中医医疗援助
May 15

冒名顶替

 

19062月,美国作家亚普顿·辛克莱尔出版了名为《丛林》的小说,揭露了美国芝加哥肉制品企业生产过程中的丑闻,在美国社会掀起了轩然大波。这本书引起了美国总统罗斯福的重视,组织调查人员到芝加哥对辛克莱尔书中描述的情况进行深入调查,促使美国于同年通过了《肉品检查法》。就在这一年六月份,在距离辛克莱尔的小说出版四个月后,美国政府颁布了《纯净食品和药品法案》,并最终推动了闻名世界的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成立。FDA的成立在美国历史上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使美国人民的生活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变化,FDA因此被称为美国人的健康守护神。

 

20089月,《东方早报》记者简光洲撰文揭露三鹿婴幼儿奶粉会导致婴儿肾结石的情况,在全国引起了巨大的震动。政府在事情暴露后的调查最终揭露了奶粉制造企业往产品中添加工业原料三聚氰胺以提高蛋白质检测量的丑闻。这起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在食品工业界最大丑闻的曝光使国人对为三鹿颁发“免检产品”牌照的国家质检总局的信心几乎丧失殆尽。这起事件促使中国政府对《食品安全法》进行修订,严格食品监督管理制度,获得人们的广泛支持。

 

纵观人类历史,那些暗藏在社会深处的丑闻暴露之后,政府的处理态度和方法不仅反映了政府处理危机的能力,而且对于这个政府能否做到取信于民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一个政府的良好形象和口碑也往往就是在正确处理这种危机事件的时刻建立起来的。事情处理妥当可以促进社会的进步,稳定社会秩序,增进社会和谐,处理不妥当必然阻碍社会进步,激化社会矛盾,即使暂时可以利用强力压制矛盾,最终依然会以灾难性的结果爆发出来,弄成不可收拾的局面。

 

中国古代有句名言叫做“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强调的就是执政者要学会从历史事件中吸取经验教训,在自己的施政过程中注意避免历史上被人民抛弃和制裁的执政者犯过的错误。消极的历史教训可以让政府保持警醒,而积极的历史经验则对政府科学施政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2009年三月份一次偶然的机会,天津师范大学的学生罗彩霞发现2004年也就是在她考取大学失败的那一年,她高中的同班同学王佳俊用她的身份和高考成绩到贵州师范大学读书去了。现在看来是冒名顶替者的父亲一手操办了这起丑闻。而就在这一年,这个曾在邵东县某镇任党委书记而后又到邵阳市隆回县担任公安局政委的丑闻操办者被推选为当年“全省人民最满意的公仆”。作弊者在其仕途丰收的2004年利用手中的权力连续买通了跟高校招生相关的数个相关部门为自己女儿买通了上大学的所有关卡,而这种事情在这件丑闻暴露出来之前被认为是几乎不可能的。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因贪污腐败于2007年被法律制裁过的“公仆”在事情暴露后,竟然对受害者说:“我认识你是你的荣幸”,并试图利用任职内获得的官场关系摆平此事,并对受害者一家威胁恐吓。

 

冒名顶替上大学这个事件大概要算我国有高等教育以来被揭露出来的第一件轰动全国的引起公安部和教育部重视的令人匪夷所思的丑闻了。然而根据陆续揭露出来的相关新闻,我们知道这并不是唯一的一起高考招生中的丑闻了,而之前更恶劣的违法事件对受害者造成的损害比罗彩霞所受到的伤害要大的多。高考对中国人来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大部分贫穷家庭的孩子希望以此为契机通过个人努力改变自己和家庭的生活状况,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当下的中国社会,高考是绝大部分贫穷家庭赖以维存的希望,它给予了生活在贫穷中的人们改变命运的希望,对于缓冲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造成的不安和恐惧有着非常重要的缓冲作用,已经成为中国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这种丑闻中的违法行为可以说是断绝了人们改善自己生活的希望,倘若此事处理不当,那些跟罗彩霞有着相似成长背景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对自己未来生活的担忧必将成为社会健康和谐发展的最大隐忧。当这种对生活感到的绝望的情绪在大部分人的心中蔓延的时候,我们的社会面临的将不仅仅是受害者的眼泪了。

 

人类历史上发生过的一些重大危机事件引起的社会效应告诉我们,一起受到高度关注的丑闻的正确处理必将对社会的进步和和谐发展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如今当我们面临中国教育史上这一令人瞠目结舌的丑闻的时候,该何去何从,历史已经告诉我们答案了。

 

因此,当我们认真审视这件事情的时候,不难发现如何处理这起丑闻不仅关系到事件中受害者能否得到公平和正义以及作弊者能否得到惩罚,而且更关系到我们一直倡导的教育公平是否能得到全国人民的信任。我们希望看到这起丑闻中的受害者的利益得到保障,作弊者受到严惩,正义得到伸张,罪恶得到惩罚,而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这件事情的处理能够杜绝高考招生制度中的漏洞,健全相关监督机制,把高考真正建成一个值得人民信赖的阳光工程。

 

克己明德

2009-5-13

 

 

 

“冒名顶替”有162篇评论

  1. 金融炼金士 Says:

    “冒名顶替上大学这个事件大概要算我国有高等教育以来被揭露出来的第一件令人匪夷所思的丑闻了。”
    这句话不对,央视前几年就揭露过很多冒名顶替上学的事情。有些是被冒名者自己把录取通知书出卖或放弃的(不是他们满意的学校)。更有恶劣的是利用在学校或教育管理部门的权力,把别人的录取通知书偷走,造成别人一生的遗憾,而这些事情,有些甚至要等到10年以后才被发现。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