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话可说 转帖:这四男子真猖狂当街围殴送报员
Oct 21

◇◇新语丝(www.xys.org)(xys3.dxiong.com)(www.xysforum.org)(xys-reader.org)◇◇

立此存照:食品安全大师经典雷人语录
作者:翟华
http://www.xys.org/xys/ebooks/others/science/dajia9/sanlu212.txt

陈君石先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食品卫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卫生部食品卫生标准分委员会主任;世界卫生组织食品安全专家团成员;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污染监测合作中心(中国)主任;美国康奈尔大学营养科学系兼任教授;中国毒理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名誉理事;《生物医学与环境科学》(英文版)杂志执行主编等。这么多的头衔,堪称专家中的专家,中国食品安全第一人。陈君石先生在10月19日播出的凤凰卫视《世纪大讲堂》上做了“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隐患”的演讲。凤凰卫视的《世纪大讲堂》栏目号称是“思想的盛宴”,哪知盘中餐,句句皆经典,特实录陈君石先生演讲部分精彩内容,以雷读者,括号中的内容是个人的学习体会。

陈君石先生经典语录1:

我们上至政府领导下至消费者都认为前几年阜阳奶粉的事件,大头娃娃是食品安全事件,根据我刚才说的这个定义,不符合。阜阳奶粉没有有毒有害物质,它只造成了对人体健康的影响,所以它是由于掺假造假造成的营养不良问题。
【专家所说的定义引自世界卫生组织:“食物中有毒、有害物质对人体健康影响的公共卫生问题”。原来是否“食品安全事件”与是否对人体健康有影响无关,而在于食品中是否含毒,如果含毒但没有造成人体健康的影响,根据刚才说的这个定义,“不符合”。请各位读者领会这个定义,非常重要,因为下面就要说到含毒的三聚氰胺了。】

陈君石先生经典语录2:

这次三鹿奶粉事件,尽管病人很多,上万人,死掉了三到四个小孩,从公共卫生来讲,不是什么大事,远远够不上一级什么什么预案,我们每天由于肿瘤高血压而死亡的人,比这个多得太多,但是那些死亡没有政治影响,而三鹿奶粉事件,在中国来讲造成很大政治影响。
【高血压不是因为人为在食品中掺毒所致,高血压与奶粉结石怎么比?如果这样比较的话,每天因交通事故而死亡的人数更是远远超过因三鹿奶粉而死的“三到四个小孩”。在这位专家看来,如果不是因为“很大政治影响”的话,这“上万人、死掉的三到四个小孩”实在“不算什么大事”。】

陈君石先生经典语录3:

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总体情况是好的,而且一年比一年好,我的根据就是食品合格率逐年上升,从十五六年以前的百分之50%、60%的合格率,已经增长到了现在的90%,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已经超过了90%,我相信这足够有说服力。
【谢谢专家爆料,原来我们十五六年前吃的东西一半是不合格的食品,各位不是都挺过来了?现在只剩下10%的不合格食品,尤其是北京不到10%,有何惧哉?“我相信这足够有说服力”。】

陈君石先生经典语录4:

为什么说现在的有些问题是普遍存在,而且不是明天就解决的,这里面有两个大背景:第一我们有两亿多的农户,都在分散的生产我们所吃的所有的食品,鸡鸭鱼肉蛋,奶这回是重点,粮食水果蔬菜,所有这些东西都是两亿农户分散的,我强调分散的生产出来的,以我们对我们农民知识水平的了解,对我们农民的守法意识到估计,再加上利益的驱动,中间有那么一伙人,在挑动教唆农民来犯法,农民一看效果明显,经济利益效果非常明显,不管是红心鸭蛋还是瘦肉精,还是这次牛奶的污染,三聚氰胺的问题,所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才说果然又来了一次,不发生任何事件那才是不合理的,也就是说不真实的。第二,大的背景,我们现在大概有50万个左右的食品生产加工者,不包括饭店,就是生产加工食品的,那么这五十万个生产单位里面,绝大部分都是中小型,所谓的小型,人数不超过10个人,投资不超过10万元,这还不包括那些今天有了明天不见了的,我说的这50万都是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那么以我们对这些中小型企业的素质的了解,对他们守法意识的我们的估计,要是不出现食品添加剂滥用,那也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我们得承认我们现在我们的经济发展阶段就是这样,所以出现一点问题这是某种意义上是必然的。
【专家这段话很长,归根结底一句话:“谁让你生在中国了”?不过,专家还是还了小农户一个公道,因为专家对他们的“知识水平”估计不高,因此这些人绝不会搞出连政府、企业和专家都能骗过的高科技添加剂,否则“也就是说不真实的”。专家对50万中小企业评价很苛刻,但是却忘记了率先被查出三聚氰胺的22家企业是占有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的名牌生产厂家,反而是那些80%占市场份额微乎其微、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生产的奶粉中没有查出三聚氰胺。】

陈君石先生经典语录5:

安全的食品不是靠监督出来的,是靠生产出来的,消费者的一个误解,一出了问题,就埋怨政府监管不力,每年三月份人大政协两会的时候,数以百计的提案或者是议案,这里边一个共同点意见就是就是政府要加强监督管理。政府肯定是加强监督管理,这永远是不错的,但是大家要联系联系我刚才讲的两大背景,我们要有多少监督员去监督两亿多的农户?我们要有多少监督员去监督50万个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我们政府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在全世界绝对是第一,但是由于我讲到的这样一些原因,这不可能靠监督来解决问题,尽管监督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又总结出一句话:“幸亏你生在中国了”!因为“我们政府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在全世界绝对是第一”。】

陈君石先生经典语录6:

(在谈到食品风险管理应对措施时,陈君石先生举了一个苏丹红的例子) 苏丹红是一个化工产品,不应该放在食品里,苏丹红是有毒有害物质,对动物是致癌的,肯定,对人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对人是有致癌作用的,专家进一步评估,我们的红心鸭蛋里面含有多少苏丹红,所以得出了一个结论:就是要吃我们现在这样含量的含有苏丹红的鸭蛋,大概要吃2000个每人每天,而且要长期吃下去,才有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而且前提是人和动物对苏丹红同样敏感。这就是风险评估的结果。这个结果及时报告给政府,进行另外一圈就是风险管理。
【原来从政府到消费者我们都错怪了苏丹红,苏丹红仅仅对小动物有伤害,人比猪坚强,故不会因苏丹红致癌。而且,如果每天坚持吃2000个含苏丹红的鸭蛋,保证你在第一天吃第100个的鸭蛋时候就被及时噎死,绝对赖不到苏丹红身上。同理,这次三聚氰胺事件,专家们也做了同样的风险评估,为政府出台三聚氰胺安全剂量提供了科学依据】

陈君石先生经典语录7:

苏丹红是一个反面的例子,做得都不好,我作为科学家,倒不是为科学家开脱,科学家当时是做了自己的事情,但是政府没有第一时间出来讲话,所以媒体大肆炒作六个礼拜之久,炒得谈红色变。那么这次三聚氰胺污染奶粉的事件,应该说是一个正面事件。我们基本上也就是说在中国食品监管的历史上空前的第一次基本上遵循了风险分析框架,当然不是没有缺陷,问题还很多,但是大体上是做了。专家在第一时间做了评估,报告给了政府,政府做了一大堆的决策。
【在2007年因为宠物饲料在美国毒死了几只小猫小狗,全世界媒体包括中国媒体都有报道,但是中国质检部门和科学家们却对在奶业已成为潜规则的三聚氰胺毫不知情,也没有有效的检测方法。在8月初三鹿已经向地方政府报告三聚氰胺,但是直到一个月以后经由媒体披露后才决定召回有毒奶粉。实在看不出来科学家和政府如何在这次“正面事件”中的“风险分析框架”中采取了哪些及时有效的对策减少对消费者的损害。】

陈君石先生经典语录8:

(谈及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时)要相信名牌,到大的超市,三鹿事件出来以后,有人说你这话不对了,三鹿还不够名牌吗?那我就要加真正的名牌,所以还是要买真正的名牌,经得过考验的。当然,三鹿还经不起考验吗?对,这次没经得起考验。而且要到大的超市,因为大的超市它的控制比较严格,它的来源,超市本身没有问题,关键是在于它的供应商,那么它的供应商都是清清楚楚的,而且一层可以追到前面一层,所以大的超市比较保险。那么农贸市场是不是不能去?不是,农贸市场的风险,肯定比大超市要大,这是毫无疑问的。原因前面已经讲过了,但是人们有时候买点新鲜蔬菜和活动鸡,这还是一种乐趣,对不对?那人们生活也不能太苦了,为健康而健康。每吃一样东西都要考虑食品安全,活得太累。所以你假如觉得,因人而异,你觉得逛农贸市场是一种乐趣,那你不妨去,但是不要经常去,冒一些险也还是可以的。
【专家这段谆谆教诲,令人想起晋惠帝司马衷的千古名言:“何不食肉糜”?中国人怎么这么蠢,怎么不到美国去买真正的国际名牌?还有,如果不想整天去超市买名牌活得这么苦,不妨去偶尔去农贸市场找乐。】

(XYS20081020)
◇◇新语丝(www.xys.org)(xys3.dxiong.com)(www.xysforum.org)(xys-reader.org)◇◇

“转帖:立此存照:食品安全大师经典雷人语录”有10篇评论

  1. bright Says:

    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现实。
    总体上当前中国官员面对现实问题束手无策,基本上只会做秀。
    一方面是“庸”,水平低、没办法;一方面是“贪”,出于自身的既得利益,不想管。

  2. 疯和尚 Says:

    总算明白怪物的那种逻辑方式从哪儿来的了。

  3. 克己明德 Says:

    这样的人也能当选工程院院士,而且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导师;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食品卫生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卫生部食品卫生标准分委员会主任;世界卫生组织食品安全专家团成员;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污染监测合作中心(中国)主任;美国康奈尔大学营养科学系兼任教授;中国毒理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名誉理事。”实在是个奇闻怪事!如此没有社会责任感,没有社会道德感,寡廉鲜耻的人,竟然能堂而皇之地登堂入室,在公众面前搔首弄姿,实在是丢人现眼。

    真不知这位“中国毒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卫生部食品卫生标准分委员会主任”在违法犯罪分子把三聚氰胺、苏丹红等毒料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犯罪行动中起了怎样的作用!正奇怪中国的不法农民以及商贩怎么会突然间学识渊博呢?!听了这个“工程院院士”的一席演讲不禁茅塞顿开!(╰_╯)#

  4. 曾子后 Says:

    再次提醒和尚:过十几年,你儿子读大学或研究生时,完全可能是这些人在讲台上。~~~~不寒而栗了吗?

  5. 克己明德 Says:

    to曾子后
    和尚那是个女儿,不是儿子。:-D

  6. xyan Says:

    大家不知道,和尚还有一个儿子,没有公开呢 :-D

    希望和尚夫人不要看到这个留言:)

  7. 疯和尚 Says:

    xyan你个坏包,我家葡萄架子要是倒了,你给扶呀??:-(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