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限塑令的负面效应 请施一公先生对自然科学基金一事做出必要的澄清
Aug 05

关于弗里茨·哈伯——余文三在《知识、智慧和点子的价值》一文中的错误

2008年8月3日,新语丝新到资料上刊登了余文三先生的一篇文章,题目是《知识、智慧和点子的价值》。文章的结尾,余先生为了表达对助纣为虐的“黑心科学家”的谴责,引用了弗里茨·哈伯(Fritz Haber)的事情,原文是:“鞭打出卖良知给德国纳粹的弗里茨·哈伯这样的黑心科学家”。 

余先生在文章中提到弗里茨·哈伯,看来是读过有关他的一些文章,了解他的一些事迹。然而让人疑惑的地方就在这里,余先生对哈伯的描述是错误的,这错误看上去像是在以讹传讹。据诺贝尔网站登出的哈伯传记:弗里茨·哈伯生于1868年12月9日,卒于1934年1月29日。而根据维基百科的记录,1934年8月1日总统保罗·冯·兴登堡(Paul von Hindenburg)病逝,时任总理的希特勒,趁机兼任德国总统,自此攫取了国家最高权力,“把军队和教会之外的所有政治社会机构都[納粹化] ”,“把德国改称纳粹德国或者第三帝国”。而这个时候,哈伯已经死了半年了,所以他无论如何是不能“把良知出卖给德国纳粹的”。即使他活着,估计也不会有机会把良知出卖给纳粹的,因为他不仅是个犹太人,而且此时也被自己忠心耿耿效劳的国家抛弃了。 

弗里茨·哈伯最大的科学成就是第一次成功地用氮气和氢气合成了氨,为人类的生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其发明对农业的发展产生了深远而持久的影响。哈伯也因此项发明获得了1918年的诺贝尔化学奖。然而由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哈伯研发了氯气、芥子气等毒气,极力主张将这些毒气应用于战争,并且亲自组织,使之付诸实践,导致了战场上近百万人的伤亡,所以他的获奖成了一个争议,并且受到一部分科学家的强烈抵制。哈伯的这一罪过现在看来是受到了极端民族主义或者是极端国家主义的驱使。然而与现在各国研究细菌战和毒气战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军事科学家相比,哈伯的罪过在于他把自己的研究付诸战争实践,而这些人的研究目前还没有在战场上彻底发挥出来,所以哈伯受到人们的咒骂,而这些人却继续在各国享受优厚的待遇和崇高的名望。其实看起来,与发明新型武器的科学家来说,哈伯的罪过实在不算什么,他的毒气所杀死得人在数量上要远远少于AK47步枪和M16步枪所杀死的人,可是你会在电视上看到研究新武器的科学家们正在受到吹捧,并且顶着爱国者的桂冠四处招摇。 

不管怎么说,按照现在的标准,哈伯不是一个十恶不赦的人,虽然他的罪过要受到谴责,然而跟他现在的同行们(研究杀人武器的军事科学家)相比,他对人类的贡献还是巨大而不可磨灭的。如果余先生要谴责这些从事于杀人武器研究的科学家,以哈伯这个第一次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毒气应用于战场的著名科学家作为一个象征来批判也未尝不可,不过从事杀人武器研究的科学家,哈伯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他只不过是这支大军中的普通一员。倘若余先生要谴责把良知出卖给纳粹的黑心科学家,倒不如选择海森堡(Werner Heisenberg)和冯·布劳恩(Wernher von Braun)作代表更为妥当,这二位著名的科学家可是直接为纳粹政权服务,直到最后纳粹覆灭。其中海森堡领导了为纳粹研究原子弹的团队,只是由于他的无能——他自己辩解说是自己故意拖延了原子弹的研制(哈伯为自己的罪过做的辩解是“想尽早结束战争”),才让美国人率先研制成功,而纳粹到最后也没有掌握原子弹的制造方法。而布劳恩则领导了纳粹德国的“复仇使者”V—2火箭的研制,给二战中的欧洲尤其是英国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和伤亡。然而与哈伯相比,这两位却享有崇高的声誉,也很少作为文章谴责的对象而被引用。 

中国人写文章总爱以讹传讹的引用“著名”事例,然而你会发现用来用去也就那么几个事例,且一部分事例属于编造的谎言。不过余先生倒是有些创意选择了弗里茨·哈伯,可惜又选择错了,还给他安了个莫须有的罪名,恐怕最讨厌哈伯的人也是不会想到的。把自己的研究应用于杀人或者专门研究杀人的武器,不仅是科学家本人以及所有科学家的耻辱,而且是人类的耻辱。消灭极端民族主义和极端国家主义也许是一个有效的方法,至少对于哈伯这样的科学家来讲是有效的。 

克己明德 

2008年8月5日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