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真正的现场比报道要残酷100倍! 地震记事三:对blueshirt《关于烟台“爱心捐款”“截留”事件的研究》一文结论的疑问
May 22
【按:越来越多的救灾物资运往灾区,这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但是,由于新闻报道的侧重点都放在了几个重灾区,使得大量的救灾物资主要投放到这几个地方,而其他地方的灾民却依然面临食物、药品等紧需物资短缺的困境,他们也需要关注,需要救助!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让人们对这些受灾地区和当地灾民多些关注,不要给赈灾救援留下空白区。】
***********************************************************************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07:35 汉网-长江日报

勿让非重点受灾县市成盲区作者:李清

20日上午,四川广元苍溪县联系南方都市报记者,向广东中山市紧急请求物资援助。苍溪县副县长崔雨风告诉记者,地震后该县伤亡情况不大,但农民的房子基本上全倒塌了,目前有5.55万人无家可归。为支援情况更严重的青川县,他们把抢救下来的100多吨食品,全部送给了青川县。这些天,县领导为保证灾民的吃住,“都急得哭了”。(新华网5月21日)

“5·12”特大地震发生后,阿坝汶川县等八个县市,被确定为重灾县市。不但各级救援队伍,重点奔赴这些县市,各地捐赠的款物,也被主要运往这些县市。重灾区更需要抗灾,更需要关心和帮助,这样的做法并无不当。

然而我们不能忘了,地震受灾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占四川省总面积近1/4。在四川省内,除八个重灾县市外,还有数十个县市受灾。四川省外,甘肃、陕西、重庆、云南等省,也都是受灾地区。我们在关注重点县市时,不能忽略了其他灾区。

非重点受灾县市,伤亡人数要小一些,甚至小得多。但是,不少地方的灾情,其实也相当严重。比如与四川相邻的甘肃省,截至20日18时,全省有365人遇难,7865人受伤,受灾人口520多万,倒塌房屋59万多间,损坏房屋231万多间。数百万间房屋受损,无家可归者数量,相信绝对不是个小数字。更何况,这些无家可归的灾民,还要吃饭、御寒、治伤。

笔者以为,绝不能在处理好重灾区之后,再来考虑其他的灾区。毕竟,其他灾区的老百姓,也在缺衣断粮的困境中,不能让他们等得太久了。

灾区的老百姓,当然非常需要细节的关照,但笔者以为,对地震灾区有整体视野,不让那些非重点受灾县市成为关注和援助的“盲区”,也是我们目前需要考虑的问题。

“转贴:勿让非重点受灾县市成盲区”有4篇评论

  1. xyan Says:

    一些天以前,在日本电视上看到过 甘肃南部,也就是四川北部(北川县?)境界线附近的一个县,没有任何人支援他们,总理也没有去,不过相隔一点点距离,灾情应该是一样的。
    不知道现在如何了。

  2. langfellow Says:

    甘肃受灾最严重的地方是甘肃南部文县,文县的碧口镇和四川的青川县很近。碧口受灾很严重,但是,从5月12日到5月15日在中央台根本没有那里的消息。一直到5月16日才看到记者到达文县。

  3. alpha000001 Says:

    希望受灾的地方都能得到救助。

  4. 寻正 Says:

    杂乱无章的救援活动让人伤心不放心。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