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孩子” 科学知识普及和科学精神普及——对科普工作的一点看法
Mar 18

本科教学评估自实施以来颇为世人诟病,其劳民伤财的效力确实非常显著。我工作的学校是一所独立学院,部门领导是母体大学的一位副院长。因此,闲谈之间从领导那里对本科教学评估的了解也是非常深刻的,他用很经典的一句话概括了这次教学评估:“人都快被折腾疯了”。

新雨丝网站上很多网友对教育部开展的教学评估的批评,多指向自己所在的学校,对教育部的这个愚蠢的政策和评判标准倒是忽视了不少。我以为学校出现弄虚作假,应付评估组检查的行为,实在是教育部评估政策的愚蠢导致的。其他的大学,我不太了解。就我自己所在的单位来看,从学校领导至普通教员绝大部分人对教育部的这个决定是无可奈何的。或许有人说,他们的政策是愚蠢,但是你们就不能不作假吗?是啊,如果学校保持评估前的状态,就不能获得教育部的经费,学校的资金得不到保证,教师又怎能安心工作呢,没有资金怎么给自己的学生提供更多教育资源呢?面对控制自己经济命脉的上级有几个大学能不折腰呢?

据我的了解,为了应付教育部的评估,学校全体老师那段时间是24小时待命,晚上一直到十点多才能回家,两口子如果都是学校的教师,那么饭是不用做了。教育部要检查试卷,老师们得提前照着标准查试卷,把从前的试卷,按照要求检查一遍。学生们会对这种行为嗤之以鼻,以为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其实啊,出问题的试卷却都是成绩有问题的学生。比如,有学生的试卷如果按照严格的判卷要求刚好得了59分,而判卷老师又以为如果某道试题的评分标准在允许范围内宽松一点的话,他就可以及格。老师们往往会修正自己的评判标准。年轻老师往往修改的几率更大些,老教师可能把握的准些。当然也存在一部分教师阅卷不仔细,使得试卷评判出现纰漏的情况,所以试卷就往往有很多不符合教育部的要求了。

还有一个方面是教师的教学。我记得新雨丝有网友揭露说,他们上课的教师在评估期间都换了,讲课也好多了。教育部要检查老师的上课情况,评判教师的授课能力和水平。这个出发点是好的,如果所有教师的授课水平都像特级教师那样,学生当然是获益最大的了。可是,我们得清楚地看到,不是每个教师都有足够高的教学水平符合教育部的优秀标准。为了获得优秀的结果,为了给学校争取利益,这样就必然出现网友所说的现象。在我们这里,是全体教研室教师为一个教师准备授课材料,这个教师在教研室预讲了好几次。说句不好听的话,如果平常教学中,学校如此要求一个教师,那么“故意折腾教师”的罪名是怎么也洗不掉了。

再有就是学生逃课在宿舍上网、睡觉等事件的处理。评估期间是全部不让在宿舍待着,以向教育部评估组证明学生学习风气的浓厚。倘若在平时,如果下了这么大的功夫,估计校外网吧可就发了大横财了。学校对学生的管理是存在漏洞,可惜没听说过国外那个大学对大学生的管理跟管小学生似的,整天追在屁股后面苦口婆心地劝学生好好学习。我们这里就有。

还有一个就是学生作弊事件的处理。学生为了各种目的考试作弊,如果监考教师严格要求,必然让一部分学生丢掉学位。我记得我在监考中严格要求,有学生作弊不得便在试卷上写:一定要注意这两个老师的考核时间。为了保住学生的学位,如果情况不恶劣的话,监考教师一般来说都会弱化学生的作弊行为,只向学校汇报考生违纪,只记个零分,给个警告处分。这样一来,这一块就存在一些问题了,而且是不小的问题。

其他诸如校园环境之类的就没有什么可说的了。为了确保符号优秀要求,评估期间所有人必须佩戴校徽才能进学校,上课期间,非授课教师不能随便进入教学楼,如果确有必要进入教学楼必须配戴学校发放的特殊工作证等等等等这些荒唐的决定不都是教育部那个荒唐的评估政策和标准导致的吗?世界上有那个学校这样管理呢,真不知道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世界上有几个学校不做任何“工作”能得到优秀的?

当然我举的这些例子可能不具有代表性,只是把我们学校的一些情况向网友们介绍一下,不是所有的学校都是好淫乃卖的。不为五斗米折腰这样的骨气人人都懂得,但是这样的骨气与数千张等着吃饭的嘴比起来就不足为道了。

当然评估还是有些益处的。比如,现在老师们阅卷就仔细多了,试卷上、成绩单上很少出现涂改的现象了,合分的错误也明显少多了,试卷整理也规矩多了,谁也不愿意在经历那种恶梦了。对我所在的学院来讲,为了迎接教育部对独立学院的评估,为了能被折腾少一点,所有的工作都规范如母体高校那样了。只是如监考作弊、学生逃课在宿舍睡觉等现象并无多大改善,想必就像研究生入学考试中的政治考试那样要临时抱抱佛脚了。

克己明德

2008年3月18日

<

发表评论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