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二周(2011年2月27日~2011年3月12日)

14 03 2011年

http://t.sina.com.cn/fangzhouzi

16关注 550485粉丝 3368微博

《南都周刊》御用“医学专家”寻正(真名廖俊林)伪造了一封《经济观察报》编辑部给我的信件,说是由于我“自我抄袭”,根据合同多少多少款向我追讨稿费200元。伪造前也不会向其执行传谣主编许庆亮西门不暗打听一下行情,哪家报纸会和专栏作者签合同,稿酬低到一篇两三千字文章200元,我喝西北风啊?
2月27日 09:06

今天(2月27日)晚上11点8分山东卫视播出2010年度中国正义人物颁奖典礼。我第一个上场。
2月27日 13:59

现在一直在网上造谣、诽谤我的《南都周刊》御用“医学专家”寻正(真名廖俊林)原是我的“钢丝铁粉”,我们欣赏一下他当年(2008年)是如何吹捧我的。几位“方学家”都有这种因爱生恨的心路历程。
http://ww4.sinaimg.cn/large/47406879jw6deqvgh9g7qj.jpg
2月27日 15:14

《南都周刊》御用“医学专家”寻正(真名廖俊林)在2008年因肖传国事件受到我的批评后,还可怜巴巴地给我写了一封表忠心的信。我不吃他这一套,从此此人和其他“方学家”一样对我因爱生恨,反目成仇,天天在网上诽谤我。下面是其表忠心信的摘录(如看不清,点击“查看大图”)。
http://ww1.sinaimg.cn/large/47406879jw6deqvmggqopj.jpg
2月27日 15:20

回复@好多橙吇:是他写的,2008年11月25日登在其博客上。他自嘲是因为当时因肖传国事件他受到我的批评。我不理他,从此此人就疯了。(看不清的话点击“查看大图”) //@好多橙吇:写得不错啊- -不过 这篇东西是寻正写的?为什么最后那里他要自嘲 不太理解 请指点
2月27日 15:25

与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两种儿童退烧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相比,尼美舒利都没有优势:它的退烧效果并不更佳,费用更贵,却更不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即便只出现少数不良反应案例,也是不应该的。国家药监局发言人声称该药用于儿童退烧的收益大于风险,是没有道理的。全文:http://sinaurl.cn/h5cPnA
2月27日 15:53

回复@金陵八卦洲:那是公开信 //@金陵八卦洲:转发此微博:私信最好不要公开。人品要紧。
2月27日 15:54

回复@帛书文化:你说的是阿司匹林,儿童服用有可能得Reye综合征,已不推荐给儿童退烧用。因阿司匹林对胃刺激大,现在大人用它退烧的也少了。 //@帛书文化:小时候吃的退烧粉主要成分好像是水杨酸,效果很好,也便宜,现在不知道为什么不卖
2月27日 16:07

西药都是国外研发的,有关西药的数据几乎都是照搬国外的,因此对西药也要自己搞一套中国标准,声称中国有自己的用药特色,非要坚持使用一种被绝大多数国家禁用的药物,就显得很荒唐。药监局在做出决定时,应该完全基于科学依据,而不应该考虑药厂的利益。全文:http://sinaurl.cn/h5cPnA
2月27日 16:31

2010年全世界共有29个国家商业化种植转基因作物,种植面积1亿4800万公顷,其中美国第一(比2009年增加280万公顷),巴西第二,阿根廷第三,印度第四,加拿大第五,中国第六。西班牙、葡萄牙、瑞典、德国等欧洲国家也有种植。http://sinaurl.cn/htv9GK
http://ww2.sinaimg.cn/large/47406879jw6deqykr17g1g.gif
2月27日 17:06

罗布麻降压片中的夏枯草、钩藤、泽泻都有肾毒性。降血压建议还是用西药,有多种便宜(便宜到一天几分钱)、有效、副作用小的西药可选择,没有必要去尝试中药。//@老貓姥姥 问一下罗布麻降压片能吃吗?
2月27日 17:19

更正一下:夏枯草是肝毒性,能损害肝脏,还可能是免疫抑制剂,长期或大量服用能使机体的免疫功能受到抑制。王老吉也含该成分。 //@sasa2006: 我很喜欢喝王老吉,王老吉也不能喝吗?因为夏枯草
2月27日 17:29

肖传国枪手、光明网经济频道副总监沈阳披露光明网发表亦明(葛莘)诽谤我的文章的过程:“据我了解:这文偶然原因才发给我,之前2个月不少报、刊主编都收到过。 我收到当天,用了二天时间走完光明网审核流程,才登载的。 ”
2月27日 18:05

逍遥丸含柴胡,柴胡的主要化学成分之一柴胡皂苷d对人的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柴胡还具有肾毒性,能对肾脏造成损害。也有实验表明,柴胡煎剂、柴胡皂苷对动物胸腺有抑制作用,能降低机体免疫功能。//@yuleinihao: 方老师,说说逍遥丸吧!
2月27日 18:17

回复@YYC园艺超:小柴胡冲剂的主要成分是柴胡和黄岑,二者都有肝毒性。日本在90年代有很多人因为吃小柴胡汤导致间质性肝炎,有的因此死亡。此后日本仍有因为服用小柴胡汤而导致肺水肿的报道。 //@YYC园艺超:那些小柴胡感冒冲剂???
2月27日 19:47

反转基因控一直造谣说美国转基因作物都是出口给中国人吃的。纠正一下,不是食糖,是果葡糖浆用转基因玉米加工的。 //@土摩托:目前美国国内的食品市场上有80%-95%的大豆和豆油,玉米和玉米油,菜籽油和食糖是采用了转基因作物作为原料而加工出来的。美国人已经消费转基因食物达16年之久。
2月27日 19:54

FDA禁含汞、铅、朱砂、马兜铃酸、龙脑、黄连、蜈蚣、麻仁等成分中药,禁售以下常用中药:安宫牛黄丸、牛黄解毒丸、复方丹参片、猴枣散、保婴丹、黄连素片、人参再造丸、六神丸、大活络丸、小活络丹、利肝片、龙胆泄肝汤、牛黄清心丸、安神补脑丸、附子理中丸、牛黄清心丸、定心丸、龟龄集、救心丹等等
2月27日 20:47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转发(2577) | 收藏 | 评论(1248)

我读快了,更正。 //@土摩托:我说的是来自甘蔗和甜菜的食糖,美国有超过一半的食糖来自甜菜,美国种植的甜菜95%为转基因,而转基因甘蔗也开始种植了。 //@方舟子:反转基因控一直造谣说美国转基因作物都是出口给中国人吃的。纠正一下,不是食糖,是果葡糖浆用转基因玉米加工的。
2月27日 20:55

回复@絽漍檮之微观:黄连被禁用的原因是发现小檗碱(黄连素)孕妇服用可导致新生儿溶血症,儿童服用可引起急性溶血、严重黄疸。 //@絽漍檮之微观:黄连素?也有问题?我们家可是吃了几十年了。请@方舟子 细细拆解。
2月27日 21:02

回复@柠檬不是茶:泰国出的五塔标行军散被FDA禁售。国产的行军散含雄黄,不要吃。 //@柠檬不是茶:那行军散可以吃吗?夏天中暑我都吃这个….
2月27日 23:03

我们打个赌,你舔口砒霜,看你死不死?不管你信不信,三氧化二砷口服致死量1 - 2.5 mg/kg,舔的时候注意哦。对药物的毒性无知、漠视到这种程度,不当医生是患者的福音,最好也别当什么科学松鼠干什么医学科普了,搞时尚去吧。 //@米小饭:干嘛不提他@方舟子
@徐蕴芸:根据某名人微博,中药里各种成分都有毒。这种理论的不讲理程度已经直逼"维C与海鲜同吃是砒霜"。药理学有"半数致死量"的概念,几乎任何物质都是吃到一定量才有害。作为一坨犟强的女小超,我坚信舔口砒霜也不见得就死了,何必把中药妖魔化?国家有关部门虽然有诸多不足,也不会公然卖那么多毒药吧。
2月28日 13:09

回复@shania009:复方丹参片是因为含有高含量的冰片,即右旋龙脑,而FDA禁止销售含龙脑的中药。 //@shania009:复方丹参片也不能吃啊?
2月28日 13:15

回复@华石:复方丹参滴丸中的冰片含量较低,而且它是作为药物申报的,在通过III期临床试验获得FDA批准之前也不能在美国销售。2009年FDA曾在海关查获了一批复方丹参滴丸。 //@华石:@方舟子 方老师,我看天津天士力的复方单参滴丸好像在美国完成了美国Ⅱ期临床试验。这和单参片有区别吗?
2月28日 13:25

附子即著名有毒中草药乌头的子根,含毒性强烈的乌头碱,能对心脏造成损伤,能被用来杀人,死亡症状和心脏病发作类似。美国、英国等国都禁售含附子的中药,例如附子理中丸。
@周鸿祎:@方舟子 请教附子有什么问题呢?
2月28日 13:30

目前没有哪种中药已被严格的临床试验证明有效、安全,所以中药在美国都是作为保健品销售,可以不经批准就上市,但发现了有毒性就可能被FDA禁售。FDA也未必都管,毕竟中药在美国主要是卖给华人。//@小呆鸡: 方舟子老师,请问有哪些传统中成药是得以药用而不是保健的名称在美国或者欧盟国家销售的?
2月28日 14:35

日本汉方药只经过日本药监的批准,相对安全一些,因为日本禁止朱砂、雄黄入药。但“护肝汉方药”小柴胡汤在日本也吃死了很多人,吃出肝病死的。//@小呆鸡:@方舟子 还有个问题,日本的那些汉方是否通过了美国的检验?
2月28日 15:29

光明网沈阳搞的肖氏手术枪手专题,将揭露肖氏手术的文章恶意篡改得面目全非,手段是字词替换:有-无,中-外,新闻-旧事,增-删,已-未,主-从,正-反,治-乱,子-女,因-果 http://sinaurl.cn/hOwH8
2月28日 15:39

光明网弄巧成拙,把肖传国的自吹也改了:“未开展‘人工反射弧’手术218例,无效率高达80%”,“随访12个月的病人无506例”,“85%的患者大小便未恢复”,“肖氏术医乱了117例患者” http://sinaurl.cn/hth2Vv
2月28日 15:40

在影棚一个观众拿了我的几本书让我签名,完了回赠一本儿童科普书表示感谢。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其实我要感谢他买了我这么多书。
3月1日 20:34

两个农民企业家上台演讲。
@贵州卫视亮剑:@方舟子 打假斗士 @司马南 反伪狂人 强强联手
http://ww3.sinaimg.cn/large/7425a996jw6detaiiyojdj.jpg
3月2日 17:01

貌似演了一个福清帮老大。 //@太蔟:可以有个签名式口号:人不犯我,我也犯人;人若犯我,双倍奉还。 //@madbyte:应该拿支枪,然后往枪口吹气。“呯呯呯”,方舟子入娱乐圈的名言
@司马南:形男方舟子 首次泄密,阿桑奇都不知道的秘密
http://ww3.sinaimg.cn/large/4b4e0e98jw6detopqx288j.jpg
3月2日 17:06

我其实是去救场的,从当事人变成评论员,因为李承鹏跑了。
@孝甲的诺诺BTV:北京电视台《有一说一》,本期话题:如何走进微时代?本周五晚9::25即将在北京电视台文艺频道播出。看“打假专业户”方舟子和实事评论员杨禹唇枪舌战,点评微波风波。看周立波、冯小刚、姚晨这些围脖达人如何应对!更有王菲最关注的患病小男孩小阳鑫的最新情况,大家一定要看哦!
3月3日 13:38

遮耳根(鱼腥草)是撒在蘸酱上的,不是当馅,饺子馅还是正常的。我尝了一点,不喜欢那个味道。 //@碧声:拌凉菜挺好吃的,饺子的话……话说接下来会不会有夏枯草饺子、关木通饺子? //@三思柯南:鱼腥草也能包饺子?
@司马南:今天的活干完了,明天继续录制。带着方舟子余婧到夜市上吃遮耳根(鱼腥草)饺子,余婧单要烤串,每人一碗混沌。深夜进食据说不利于健康,但是,饿着肚子也睡不着,他们两个第一次来,我为半个贵州人,自然愿意尽地主之谊。方舟子的手提电脑系统崩溃了,所以提不起神来,余婧高跟鞋站了一天颇为疲惫。
3月3日 13:44

她只是应邀参加一堂反恐课的讨论,讨论她主演的V for Vendetta,怎么在中国就成客座教授? http://sinaurl.cn/h5SrHR //@CelsiusCE:方舟子要是连这个都能调查出来的话,那就是“世界打假第一人喽”! //@宁财神:@方舟子 她到底是不是真的客座教授啊?
@Fenng:奥斯卡新科影后娜塔莉·波特曼,高中时的论文《演示糖的氧气酶制法的简易方法》进入了英特尔科学天才奖准决赛。她还研究了将废热转变成可用能量形式的方法,高中毕业成绩是全A,在哈佛获心理学学士,会讲6种语言(希伯来语,英语,法语,日语,德语和阿拉伯语),曾任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天才女人阿
3月3日 13:54

光明网传播职业骗子直言了的谎言“美国卫生部更新记录肯定肖传国科研继续进行”,称“这是为肖传国即将获得自由的一个最佳欢迎和最佳祝贺”。其实美国肖氏手术临床试验状态自2010年6月4日由“正在招募”病人改为“尚未招募”迄今。因新语丝志愿者举报,美国有关机构已调查该试验,要求停止招募病人。
3月3日 14:08

我是很配合,让我穿闪亮浅色西装我就穿,打领带我就打,我都有十年没穿过套装打领带了。两分种的片头、片花拍上两小时,拍电影也不过这样吧,看这样子这节目不怕不火,就怕太火。
@司马南:即飞离贵阳,工作全部结束了,浑身乏力,只想睡觉。贵州卫视《亮剑》这个新栏目下的功夫很大,光是演播室搭景三处就用了三天时间,全国征集话题,广电圈里网罗人才,现场切换导演是台湾大腕,主持人拟请李云龙扮演者李幼斌,台长总监直到昨天深夜还在现场督战。方舟子在现场显得很乖很配合。
3月3日 14:21

回复@zhangbohua:直言了是个“轮子”,以造谣为业,已经干了有十年了,被我们揭露过无数次了。光明网据其副总监、肖传国枪手沈阳说是“中央媒体”,却成了轮子的传声筒。 //@zhangbohua:这个直言了是干什么的?有病吗?
3月3日 15:52

你就造谣吧,我什么时候在哪篇文章说过“一天最好也就吸引两三个鸡蛋,吃多了没用还伤肝”这么缺乏常识的话?把我当成“名老中医”了?
@找钱见七:第一次觉得@方舟子 也有不靠谱的时候,是几年前看到他的一篇关于蛋白质的科普文章,大意是说人一天最好也就吸引两三个鸡蛋,吃多了没用还伤肝。因为常年运动的原因,我对国外介绍运动饮食的文章看的比较多,明显觉得他说的至少和别人不一样。后来电视上看见方长什么样了,才知道他说的也有道理。
3月3日 15:57

这是在我知道《南都周刊》是谣言小报之前他们约我写的,文中已写明资料来源是世界卫生组织,雷同文字属非特异性叙述。郭宇宽与其如此拐弯抹角想抹黑我,不如请执行传谣主编许庆亮西门不暗宣布该约稿是抄袭算了。用同样办法我也可证明该刊御用医学家寻正的所有“医学科普”都是抄袭的。
@过于宽的郭宇宽:新闻刊物不是学术刊物缺乏文献注释,如果是全篇有作者独立见解,个别段落和别人雷同,倒也不能就定性为抄袭。不过南都周刊在许庆亮领导下发表@方舟子#的文章,而方一直攻击南都周刊为谣言小报,我很震精,方舟子的文章为什么出现在“谣言小报”上呢?“谣言小报”有没有付稿费啊?求真相。
http://ww2.sinaimg.cn/large/70b49983jw6deurcbfvahj.jpg
3月3日 16:27

为什么把后面的屏幕打上马赛克?好像我们在密谋不轨似的。
@__烁:方舟子,司马南,两位老师将在GTV上演什么好戏?这个假货横行的年代,我期待这场好戏!@贵州卫视 @方舟子 @司马南
http://ww2.sinaimg.cn/large/6260a42djw6det6l2hu4tj.jpg
3月3日 16:45

因尼美舒利风波,我这期在中国青年报的专栏介绍了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尼美舒利等常用退烧药的发现经过。快写完时上网本崩溃,幸好已存在移动硬盘里,借了别人的电脑写完发走,这坚持了六年的专栏差点开天窗。《退烧药是怎么发现的》全文 http://sinaurl.cn/htbkh2
3月3日 17:01

很多人问我“一滴香”究竟有没有害,我跟质检总局唱个反调:“一滴香”标注的原料酵母提取物、氨基酸、糖是无害的,其目标产物肉味香精也是无害的。但是其反应过程(叫美拉德反应)会产生成百上千种苯杂环副产物,其中可能含致癌物。产物未经提纯,一个火锅用一大杯(不是一滴),其健康风险不能忽视。
3月3日 17:33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转发(1538) | 收藏 | 评论(772)

我以前也是以为“一滴香”只是加一点,但是亲眼见到厨师做火锅,才知道“一滴香”是一倒一大杯。 //@silence215:火锅真的用了一大杯么
3月3日 22:13

回复@三思柯南:我看到的“一滴香”是脂溶性的,难道用之前先用油稀释?用量和辣椒精、辣椒红、罂粟油等差不多。 //@三思柯南:回复@肖恩怀特:也许预先稀释了一下. //@方舟子:我以前也是以为“一滴香”只是加一点,但是亲眼见到厨师做火锅,才知道“一滴香”是一倒一大杯。 //@silence215:火锅真的用了一大杯么
3月3日 23:39

故意在微博上传播我妻子和我的谣言成了跟我在微博上“辩论”?你也配和我辩论?好像我很稀罕到贵刊发稿似的。得了吧,我不会与你任职的任何报刊打任何交道。 //@西门不暗:我跟你的辩论仅限于微博。我也从未跟编辑说过不许登你的文章,当然你愿不愿意给南都周刊写稿是你的自由。
3月4日 00:10

“一滴香”并无标准,价格、浓度差别很多,不同火锅用量也差别很多,多买几种试试,反正不会都只用一滴。 //@荒川围脖:有待于买点来自己实验一下到底加多少合适。 //@方舟子:回复@三思柯南:我看到的“一滴香”是脂溶性的,难道用之前先用油稀释?用量和辣椒精、辣椒红、罂粟油等差不多。
3月4日 00:13

《南都周刊》又捧错人了。其实关愚谦(Yu-Chien Kuan)不是汉堡大学教授(Professoren),而是讲师(Dozenten)。见汉堡大学教师名单第3页:http://sinaurl.cn/htInde
@wuliucun:学者打成右派后逃往德国成教授 曾被指叛国(组图) - 加拿大华人网转南都周刊 http://sinaurl.cn/ht5NlJ 五柳村按:关愚谦是罕有的幸运成功者.史学天才沈元逃未遂,被处决,他的同事雷光汉成功出逃到苏联但因不肯配合反华被作为犯人对待。图,关愚谦,1967年出逃。现居德国汉堡。
3月4日 13:53

回复@圭木风:美拉德反应无比复杂,许多副产物和反应路径到现在都还不知道,你居然已经知道如何控制其减少产生任何致癌物,你是世界调味品行业的天才?
3月4日 14:05

回复@海外美食作家冰清:你以为癌症都是吃了致癌物以后马上就能得的,得了就知道是怎么得的?你想必也没见过谁因为吸烟真的得癌症吧?所以你就放心吸烟吧。
3月4日 14:16

我和许庆亮从没“交”过,他也不是君子,而是牵连他人亲属的小人。我再说一句恶语:那些造谣、传谣污蔑我妻子的人我一个都不放过,一辈子都不放过。 //@_谁家天下:方先生,话说的难听了,君子绝交,不恶语相向。何必如此
3月4日 14:49

回复@海外美食作家冰清:日常食物也存在美拉德反应,所以你就觉得美拉德产物没有问题?油炸食品中的致癌物丙烯酰胺就是美拉德产物,你放心地吃吧。
3月4日 15:10

回复@simstable:哪里,是新语丝网友报料。 //@simstable:原来方老师德语也很了得啊。 //@方舟子:《南都周刊》又捧错人了。其实关愚谦(Yu-Chien Kuan)不是汉堡大学教授(Professoren),而是讲师(Dozenten)。见汉堡大学教师名单第3页:http://sinaurl.cn/htInde
3月4日 15:16

国内麻辣火锅、红油火锅多是用辣椒精调出来的,想要多辣就有多辣,理论上应该可以调得比这种极辣辣椒还辣。
@太蔟:极辣的辣椒吃了是可以死人的。 http://sinaurl.cn/htVLAU
3月4日 15:24

朱学勤给我的答复终于上网了?我给他的答复早就登了:《对朱学勤博士回复的回复》http://sinaurl.cn/h57Dba
@皂爷:对@方舟子 说:方老师,看这篇:http://sinaurl.cn/htMwc3 朱学勤答方舟子
3月4日 15:34

肖传国的帮凶、复旦大学医学院边建超(柯华)到现在还在造谣说“美国法院的判决书上显示方舟子是美国公民”,原来我在美国还惹过官司,还有判决呢,是美国法院私下寄给他的?这张凡客体做得不错嘛。
@方舟子书坊:看@方舟子 十年前的话,说到做到的典范:“我不会加入美国籍,我永远是一个中国人。”那些“方学家”不敢翻出来,那就我们来推荐给大家好了。谣言里的方舟子才“客串”美国人呢。《【推荐】方舟子接受(女友)杂志专访》http://sinaurl.cn/htIKJt
http://ww2.sinaimg.cn/large/6c17b4d0tw6dewk30lj8gj.jpg
3月4日 15:47

葛剑雄教授很委屈,说我严厉批评他包庇了朱学勤是“胡说八道”,因为他是代表委员会发言的,就算包庇也是委员会包庇,“怎么知道是我在包庇”。如果葛教授不同意委员会对朱学勤的包庇,他本人没有参与包庇朱学勤,他又何必代表委员会发言?何况他对此事件有的发言明显是在讲个人看法。
3月4日 16:35

葛剑雄教授说我“至今都没有给我们提供过任何有价值的东西”,我给他们提供了15处朱学勤低级翻译错误的例子,又教了他们一些他们没搞明白的学术规范的基本常识,以帮助他们如何分辨抄袭,葛教授认为这些没有任何价值?那么葛教授认为什么资料、观点才有价值?证明朱学勤没有抄袭的资料和观点吗?
3月4日 16:44

葛剑雄教授批评我在朱学勤事件中“用不正常的方式”,请葛教授具体地说说,我都采取了什么不正常的方式?我没有用葛教授最深恶痛绝的“匿名举报”,而是用实名把信件快递给贵委员会,这就不正常了?
3月4日 16:52

葛剑雄教授说:“朱学勤回答了方舟子,方舟子拿到这个东西以后,他反驳了朱学勤。方舟子已经在网上公布了这个事情,照理也应该寄一份给我们,让我们转给朱学勤,对不对?”我对朱学勤答复的答复已在2月25日用特快专递寄给其委员会,有人签收,葛教授还没有看到?没看到应该先问问再指责我,对不对?
3月4日 16:57

葛剑雄教授说:“要在网上公布的话,最好也把朱学勤的回答公布出来。”贵会寄给我的朱学勤答复是一份打印件,原来是希望我当打字员帮你们把这篇长篇答复输入到电脑在网上公布出来啊?你们又没授权,我还担心擅自公布会被贵会或朱学勤指责侵权呢。今天已有人把朱学勤的答复全文上网了,不用我代劳了。
3月4日 17:13

葛剑雄教授说只有历史学界的人才最有资格认定朱学勤论文是否抄袭,复旦学术规范委员会的成员中只有葛教授一人是历史学界,是不是只有葛一人有鉴定朱学勤论文的资格呢?其他委员是不是就没有多大的发言权呢?调查结论是不是主要是葛一个人做出的呢?据此说葛包庇朱学勤,是不是就不算“胡说八道”了呢?
3月4日 17:22

财新网新世纪刊造谣记者赵何娟,我在什么时候哪个地方如何侮辱了肖传国的妻子?肖传国告诉你的?你就当罪犯的帮凶跟着造谣? //@赵何娟:既然方舟子能有这样的观点,那么为何要牵连肖传国的妻子一起侮辱呢? 肖传国在法庭上说,他无法容忍方舟子侮辱和诽谤他的妻子和导师
3月4日 20:26

财新网新世纪周刊造谣记者@赵何娟 今年1月对我造谣、骂人、撒泼时,其主编(@王烁 )、副主编(王晓冰,网名@箱子里的箱子 )曾先后跳出来向她表忠心。现在赵何娟甘当罪犯肖传国帮凶,造谣说我曾侮辱肖的妻子和导师,请两位大主编再跳出来表示一下,不然从此我视财新网为谣言网,新世纪周刊为谣言周刊
3月4日 20:46

回复@赵绍华律师:这正是“当今中国最理性、最清醒、最具建设性的媒体”财新最独特的特色,在下属记者造谣、骂人时领导联袂向其表忠心,在微博史上只见过这一出。另,其副主编改id了,现在是@财新王晓冰 //@赵绍华律师:怎么领导向下属表忠心哪?
3月4日 21:22

怎么可能呢,我现在回答他的,就是他以政协委员的身份高调接受凤凰网采访的内容的一部分。 //@无良妓者:估计以后葛剑雄再也不会四处高调乱讲了,这次太丢脸了。现在明显是替朱学勤辩护呢,看看怎么收场。
3月4日 22:24

回复@王老喆:葛教授现在认为学术不端行为可以“重在预防,既往不咎”,“如果对过去的学术不端行为全面清查,后果将不堪设想。”如果不是朱学勤自己找事要他们调查,就不咎了。 //@王老喆:这次葛教授不高调抨击学术腐败而是回击打假者了?
3月4日 23:01

财新网新世纪周刊造谣记者赵何娟造谣说我造谣说她造谣。 //@三思柯南:财新@赵何娟 说谎!她的原话是“既然方舟子能有这样的观点,那么为何要牵连肖传国的妻子一起侮辱呢? 肖传国在法庭上说,他无法容忍方舟子侮辱和诽谤他的妻子和导师。”前面这一句就是造谣。赵何娟把我封了,大家帮忙转。
@赵何娟:方舟子又在造谣说我造谣。吃惊我既无发贴又无转贴何来造谣?原来是我在他人转方舟子说“污蔑他妻子的人一辈子都不放过”转帖底下仅评论一句,肖传国在法庭上说他无法容忍方也是因为方侮辱他妻子和导师及疑问(媒体多有报道)最后敬告方先生,本人在此毫无任何职务身份,请勿再携带污辱我单位,请自重!
3月5日 14:35

视频:中国十大正义人物颁奖晚会,在山东卫视播出的版本剪辑很多,不知正义网是否会上完整版。 http://sinaurl.cn/h5YOPx
3月5日 14:47

葛剑雄教授说了,学术不端行为可以“重在预防,既往不咎”,“如果对过去的学术不端行为全面清查,后果将不堪设想。”既然如此,复旦大学还要这个专门调查学术不端行为的学术规范委员会干什么呢?就为了给不咎找个借口?《就朱学勤抄袭事件答葛剑雄教授》全文:http://sinaurl.cn/htJEK3
3月5日 15:06

回复@靳冰岩:哦,才注意到,可能是上传的人剪掉的。看看别人的也好。 //@靳冰岩:竟然把为您颁奖那一段给截去,
3月5日 15:14

记者是根据下面那张的摆拍姿势抢拍的?
@撒癔症的马大三:对@方舟子 说:这照片挺有意思,方老师你看像不像。
http://ww3.sinaimg.cn/large/691a0d85jw6devl4074fvj.jpg
3月5日 15:30

伟大的“方学家”亦明(葛莘博士)又开拓新领域了,这回研究的是我书中的插图,据说都是抄来的,比如左边的这张抄的是右边的那张,真是眼神超强啊。
http://ww4.sinaimg.cn/large/47406879jw6dexue4h0lhj.jpg
3月5日 15:59

PC树脂是由双酚A(BPA)聚合而成的,少量BPA会渗透到瓶内食物中。有许多项研究(主要是动物实验)显示,孕妇及婴幼儿即使接触到低剂量的BPA,也可能影响到婴幼儿的大脑和内分泌系统的发育。奶瓶要用不含BPA的 //@小石王:对@方舟子 说:方老师能否说说最近比较火的PC塑料奶瓶的事,真要换成玻璃的吗?
3月5日 16:19

给婴儿选奶瓶时要选用不含双酚A(BPA)的。坚硬、透明的奶瓶通常含BPA,而较软、半透明的奶瓶通常不含。在遇酸、遇热时,BPA更容易释放出来。因此选购番茄汁、果汁、碳酸饮料等食品时,不要选有树脂内壁的罐头包装,选择玻璃瓶、纸盒、聚乙烯包装更安全些,也不要加热聚碳酸酯(PC)制造的食物容器
3月5日 16:28

回复@kingvvay:两年前我就说过,那时候还没有微博。 //@kingvvay:老方同志,你要是在欧盟之前发表这些意见可能更好一些,虽然更难,别总是马后炮啊。
3月5日 16:39

这是装订错误。如果没有缺页,你就赚了。如果有缺页,应该可以退换的。
@唐雅杰:对@方舟子 说:方老师,这是怎么回事啊?我在卓越网购买的,应该不是盗版吧。
http://ww3.sinaimg.cn/large/60dc6c89tw6dexup41shhj.jpg
3月5日 16:49

还有一种是“因爱生恨,反目成仇”,呵呵。 //@袁钟2010:想尽一切办法找方舟子的问题。一,与方有仇,有仇必报。二,观点不同,但由异转恨,由恨转仇。三,事半功倍,借方名气,可快出名,四,风格不同,不可接受,情绪反感,逢方易骂,五,接受任务,打击方舟子,有功邀赏。
3月5日 16:53

瓶装水、软饮料的塑料瓶采用的材料是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酯(PET),只能一次性使用,反复使用会释放出己二酸二辛酯(DEHA)。许多水壶、水杯、奶瓶其材料是聚碳酸酯(PC)树脂,会释放出微量的双酚A。用聚丙烯(PP)、低密度聚乙烯(LDPE)、高密度聚乙烯(HDPE)制造的塑料瓶比较安全,可以反复使用。
3月5日 17:02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转发(2316) | 收藏 | 评论(360)

正规厂家会在瓶底注明材料,有的用编号: 1号PET,2号HDPE,3号PVC,4号LDPE,5号PP,6号PS,7号为其他,例如PC。PVC和PS易释放有毒物质,不能用来装水和食品,但快餐盒、泡面盒、一次性杯子都用PS。//@飘心勇士: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平时的东西用的是什么材料呢?我知道吗?
3月5日 17:20

回复@魑魅魍魉1984:有一项研究表明,PET塑料瓶如果反复使用,会释放出DEHA。也有研究表明PET塑料瓶会释放DEHP。动物实验表明DEHP是一种致癌物质。不过,这些研究有争议。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PET塑料瓶是为一次性使用设计的,既然可能有风险,就不要反复用。
3月5日 17:36

回复@腌臜Adonis:要装开水,要用5号即聚丙烯PP的杯子。只有PP既能耐热又较安全。 //@腌臜Adonis:请问方先生@方舟子 ,除了3号6号,其余的哪些可以反复装~开水?还有,这些有毒物质危害严重否?
3月5日 17:46

回复@刘又二分之一:PPSU和PES的奶瓶都没问题,不含双酚A,比PP耐高温消毒,缺点是比较贵,日常用得少。 //@刘又二分之一:请教方老师 @方舟子 ,PPSU塑料奶瓶安全吗?
3月5日 18:20

回复@张晓肜:三角标志指的是可回收作为原材料利用,不是指瓶子可反复使用。 //@张晓肜:我看了下康师傅水的下面,是PET但是在一的周围画了可循环利用的三角标志,如果质检的公正的话,那方老师能否解释下?
3月5日 18:35

回复@胡海洋的微博:PP本身是无味的,如果有味是用的劣质回收塑料含有杂质,或是加的增塑剂释放出来的,不要用。 //@胡海洋的微博:方老师,那为什么我的杯子是PP的,装一百度的开水还有味?
3月5日 18:52

肖传国枪手、光明网经济频道副总监沈阳在光明网搞的宣传肖氏反射弧手术的专题只剩下一具干尸,点击文章都说已被删除,诽谤我抄袭的几篇文章也没了,这是怎么个情况?被黑了,出故障了,还是熊了?沈阳不是声称他不是正式工,不怕把事情搞大,要玩儿黑社会吗?http://sinaurl.cn/h9eGff
3月5日 23:07

光明网删掉了北大前副教授刘华杰诽谤我抄袭美国《科学》论文(一个早被《科学》否定、反复驳斥过的谣言)的谤文,新民网科技频道却刚刚把它抢救过去,也太不识时务了。我本来还挺瞧得起新民网,接受过几次独家采访。以后别想。
3月5日 23:29

在机场上看到在播樊登在央视奋斗栏目对我的采访,才知道节目播出了。这是三个月前录制的,有我打太极拳、念献给宝宝的诗的镜头。分上下两集,这是上集:http://sinaurl.cn/htoqje 这是下集:http://sinaurl.cn/h5nxDD
3月6日 12:53

餐馆打包用的快餐盒一般是不能用微波炉加热的。可微波的塑料盒都会注明,根据要求在上市之前应做过试验,证明了在长期加热使用过程中,释放到食物中的物质的量极少,一般用聚丙烯(PP)制造。如果你不清楚你所用的塑料盒是否能用微波炉加热,最保险的做法是把食物转移到可微波的陶瓷、玻璃器皿加热。
3月6日 13:14

刚刚在广州日报、大洋网的直播间做了访谈,谈学术造假、食品安全等问题。下一个访谈嘉宾刚好是葛剑雄,出来时在电梯口碰上了,就朱学勤的事交谈了几句。葛教授解释说媒体报道他对我的评论有的是不准确的,他没有那样说我。下面是直播网址,文字记录可能不准,看视频较好:http://sinaurl.cn/h5EpvG
3月6日 15:24

副主编果然又出来向其造谣记者表忠心了,财新网新世纪周刊从不让人失望。主编@王烁 呢,这回出不出来? //@三思柯南:WOW,这算是副主编出来了吧,果然是媒体人要相互温暖啊。//@财新王晓冰 : 同感 为你高兴
@赵何娟:最近很多事让我学习了很多。对人和事的认识在长期了解中才会更真实,不在一时一事中做结论也是不断成熟的过程。有人可能不像初识那么光鲜光明正直;有人也非毫无担当的奸商或坏官。有事不那么是非分明,有事也非常以为的没有原则。对外界的认识其实是对自我认识的折射,正确认识自己,才是一辈子的功课
3月6日 15:57

不加食用胶的面条也能烧。食用胶不是胶水,而是从海藻提取的琼脂、卡拉胶之类的多糖,很多加工食品都加的,不会对身体有害处。 //@安普若-安校长:我坚决不只面条了,吃多了,肠子被胶粘住了。
@欧大夫:昨天,重庆市民李女士看新闻里说面条里加了食用胶,试着点燃了一根湿拉面。面条一点就燃了起来。为了进一步确认,他把全家人喊来,又拿出一把湿拉面当众点燃,火苗越烧越大,把大家都看呆了。http://sinaurl.cn/hioxl严少雄 )
3月6日 16:11

酸奶加的增稠剂有的是果胶、明胶之类的食用胶,有的是无法被人体吸收的纤维素,不会对人体有害。//@sandy5419: 谢谢方老师,另外我还想知道酸奶的粘稠度是和一些胶体有关,这些胶体过量是否会不利健康?
3月6日 17:28

节目剪辑得不错,是我做过的访谈节目中最轻松、最好的之一。直接从新浪视频看屏幕比较大,国外网友可能连不上新浪视频。上:http://sinaurl.cn/htSmYM下:http://sinaurl.cn/h5mS2j
3月6日 17:55

回复@_老奔:以前东方卫视和南方台的节目都播过我打太极拳。播放速度好像调了,看上去有点怪。 //@_老奔:这个是目前介绍方先生最好的视频节目,刚看完。 其他情况都是以前了解过的,但方先生打太极拳我是第一次看到,呵呵。
3月6日 18:13

这是我在央视奋斗访谈节目上念的诗,字幕有一个地方打错了。
http://ww4.sinaimg.cn/large/47406879jw6dez4h7s1pdg.gif
3月6日 18:31

今天我做客广州日报两会直播室谈学术造假、食品安全等问题的现场视频放出来了(文字记录太简略,看视频好了):http://sinaurl.cn/h5EpvG
3月6日 20:45

辽宁电视台主持人批评我打假变味,说波特曼即使不是哥伦比亚大学的客座教授也是客座讲师,没有必要咬文嚼字嘛。她从网上搜来一个”guest lecturer”说法,要来指点我如何打假,却不知那不过是“特邀讲课者”的意思,并不是什么“客座讲师”的职称。哥大不曾给波特曼任何职称。http://sinaurl.cn/h5uFBW
3月6日 21:37

我也要变成讨厌的人生导师讲《我的奋斗》了? //@ifst:推荐我的友邻都看一下,在轻松的气氛中有着纯粹的人生哲学。 //@方舟子:节目剪辑得不错,是我做过的访谈节目中最轻松、最好的之一。直接从新浪视频看屏幕比较大,上:http://sinaurl.cn/htSmYM下:http://sinaurl.cn/h5mS2j
3月6日 21:50

回复@弯弯166:话筒离得太远。戴耳机听还可以。 //@弯弯166:声音太轻,听不清楚。
3月6日 22:08

看跟帖,章立凡到现在还在传谣污蔑我妻子,甚至造出新的谣言,认为我妻子受株连是活该,可见没落“贵族”子弟无耻起来远甚常人。至于绿坝,我一直是反对的,当时在新语丝和博客上我发表了不少批评绿坝特别是质疑其安全性的文章。 //@悠衿:这是怎么一回事?@方舟子
@章立凡:【兔年竹枝词 鸳鸯锅】欲翻绿坝渡方舟,不见菊花不泪流。打假男儿护驾女,鸳鸯才艺各千秋。
3月6日 23:16

回复@365hope:和上次的歌词不一样,这个没押韵,怎么唱? //@365hope:希望网上有哪位作曲的谱上曲子,然后唱出来 :D
3月6日 23:45

《环球时报》英文版发的长篇人物报道,给我起了个外号叫“达尔文的中国松狮犬”(Darwin’s chow chow)。《环球时报》英文版的办刊方针似乎和中文版差很多。懂英文的可看看。http://sinaurl.cn/h5jp6c
3月7日 14:34

你说的是我驳斥章立凡造谣污蔑我妻子的那条?我没删,是被新浪给屏蔽了。章立凡一条一条地造谣污蔑我妻子,新浪都给留着,我驳斥了反而被屏蔽,这算什么事?这个无耻的没落“贵族”子弟还有这能量?//@乐读网陈伟: 方老师昨晚上的那条微博怎么删除了?
3月7日 14:41

上传到土豆网,国外的网友也可以看了。 //@过桥米线2010:已上传到土豆网http://sinaurl.cn/h5BpXR http://sinaurl.cn/h5BpXR
3月7日 14:51

回复@赵晓岩:章立凡应该去找找当年是哪个记者报道了章乃器被打成大右派,然后去找记者报辱父之仇。 //@赵晓岩:转发此微博:他爸是章乃器?
3月7日 15:10

回复@有夢最美心隨雲飛:如果让我自己在达尔文的狗屋里挑,我更愿意当中国沙皮犬(Shar-pei)。松狮犬据说意志坚定,也可以。 //@有夢最美心隨雲飛:哈哈哈,chow chow , 你有人家那麼胖啊?可愛死了方老師
3月7日 15:15

合唱团是栏目冠名,不是制作 //@人生如牌戏:看了《合唱团》为方舟子做的《奋斗》节目,我更全面更立体地了解了这个其貌不扬的打假斗士。他本来可以像陈天桥马化腾等等那样身家过亿,但这个“耳朵”却把金钱当成了粪土。方舟子对中国往后发展的影响力是不可估量的!今天,我更坚信了自己的判断!
3月7日 15:25

回复@清水苦瓜:杨式的老架子,播放速度调快了,看上去轻飘飘的像是在跳舞。 //@清水苦瓜:手机看不到视频,方老师打的是杨式的还是陈式的?回答我啊 //@方舟子:上传到土豆网,国外的网友也可以看了。 //@过桥米线2010:已上传到土豆网http://sinaurl.cn/h5BpXR http://sinaurl.cn/h5BpXR
3月7日 15:31

土豆网链接有误。上集:http://sinaurl.cn/h5BpXR 下集: http://sinaurl.cn/ht9DKC //@提包_T-Bag:两个连接都是上集 ??土豆 的好些,可以下载下来看,省得网络不好看着费劲? @方舟子 //@方舟子:上传到土豆网,国外的网友也可以看了。
3月7日 15:38

你比安校长有实证精神。如果面条点不着更值得担心。
@插一腿:刚做个小实验,台湾产的面条也是一点就着。我比较相信美国的食品检验,真有毒的话不敢到美国卖吧,逮着罚得狠。
http://ww1.sinaimg.cn/large/697935a1jw6dezlystqnzj.jpg
3月7日 16:07

给新浪平反:是因为章立凡污蔑我妻子的那条微博被删掉了,导致我的也没了。
3月7日 16:11

回复@志明55:光明网就这么迎接肖传国出狱? //@志明55:昨天还有干尸,现在打开连干尸都蒸发了
@方舟子:肖传国枪手、光明网经济频道副总监沈阳在光明网搞的宣传肖氏反射弧手术的专题只剩下一具干尸,点击文章都说已被删除,诽谤我抄袭的几篇文章也没了,这是怎么个情况?被黑了,出故障了,还是熊了?沈阳不是声称他不是正式工,不怕把事情搞大,要玩儿黑社会吗?http://sinaurl.cn/h9eGff 原文转发(262)|原文评论(207)
3月7日 16:16

这都让你想到耶和华,那你看到了下面这首岂不要顶礼膜拜。对了,“方学家”怎么还没研究出我这首诗是从《摆布经》抄来的?//@扮虎: 听到“从虚空中创造”那句,猛然让我想到耶和华
http://ww3.sinaimg.cn/large/47406879jw6df06f59bugg.gif
3月7日 16:24

我手里拿着的就是传说中的“一滴香”,其实根据其在红油火锅的用量应该叫“一杯香”。另一个瓶子装的“魔籽油”其实就是非法的罂粟油。
http://ww4.sinaimg.cn/large/47406879jw6df07o0h50bj.jpg
3月7日 17:08

造谣者真瞧得起自己,我们还会怕你不停止造谣,托人求情了?谁跟你这种无耻的没落“贵族”子弟订协议了?//@章立凡: 中午已接到方太托一位长者传达的口信,拜托我就此停手,她日后会有解释。我同意并照办了,但方粉们继续纠缠辱骂,我是继续遵守协议呢,还是没必要遵守了?
3月7日 17:37

我手里拿的是添加在红油火锅里的魔籽油,标注的成分是“天然植物油”,厂家地址写的是香港,其实是非法的罂粟油。罂粟油如果未经去毒处理,可能会含有微量的吗啡成分。
http://ww1.sinaimg.cn/large/47406879jw6df08zpvuzhj.jpg
3月7日 17:55

回复@junli6363:章立凡的“贵族精神”就是造谣侮辱别人妻子的精神?居然还和“科学精神”相提并论?把我和这种小人并列?别污辱我。
3月7日 18:02

回复@黄豪祥:余婧律师。 //@黄豪祥:后面的美女是谁
3月7日 18:13

回复@吴稼祥:又一个柿油派跳出来了。让我们看看柿油派有几个还有点让人瞧得起的人品的。 //@吴稼祥:立凡兄惹上菊花官司了, //@章立凡:【私信2】发送给***:他的粉丝都是听他指挥的,您叫我这里停手,他那边可没停哦。 (今天 16:48)
3月7日 18:26

其实火锅涮料比“一滴香”什么的更可怕:牛百叶、牛肚、凤爪、肥肠、鹅肠是用工业烧碱、双氧水处理过的(可能含重金属等杂质),鱿鱼是福尔马林泡过的,肉是用苏丹红染的,海带、菜丸子是用孔雀绿染的(工业燃料,能致癌),丸子加了不知道什么成分的弹力素。
3月7日 18:46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转发(2809) | 收藏 | 评论(1146)

回复@Arusa:孔雀绿和孔雀石绿是一个东西,用来做工业染料,养鱼也用它来杀真菌,后者已禁用,但用的人仍然很多,出口的水产经常被查出加了孔雀绿。
3月7日 19:24

中国之声昨天采访天士力老总报道“复方丹参滴丸获FAD认可 中药国际化大门被叩开”,是假新闻。复方丹参滴丸在去年刚刚通过II期临床试验,而关键的III期临床试验还未开始。一切顺利的话,也还要再过几年才可能获得FDA的批准。十几年来国内媒体上已多次出现“复方丹参滴丸获得FDA认可”的虚假宣传了。
3月8日 13:18

现在还有人买诗集?都是诗人自费出了送人的。 //@鱼鱼和皮皮:方可以出诗集了,估计我会买的。
3月8日 17:58

哈,那么多年的pipette功都成下意识的一部分了。
@回家的细菌:哈哈,@方舟子 到底是学生物的,一说做实验,左手就比划了一个拿移液器的动作 原文转发(73)|原文评论(18)
http://ww4.sinaimg.cn/large/444e1c78tw6dezbjjeze5j.jpg
3月8日 18:02

原来连右派也是假的。现在当“右派”也是有身份的标志了。 //@wuliucun:媒体给关愚谦的两顶帽子都戴错了,关愚谦并没有打成右派,也不是德国的教授。http://sinaurl.cn/htNpwL是否仅仅是记者之失,还是记者所述,或有来自于关先生?
3月8日 18:18

就肖传国案我和方玄昌已正式向最高人民法院提交刑事申诉状请求重新审判,全文见:http://sinaurl.cn/htOsvb
3月8日 18:27

造谣的也就那么几个人:蒋高明、王月丹、顾秀林等。现在又有人把这些谣言集成搞成视频在网上传播,吓死人不偿命。 //@wuliucun:公众缺乏知识而反转基因,情有可原,某些学者制造假新闻误导则其心可诛。 //@土摩托:很好的梳理。本文作者陈茹梅系中国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橡树村:一篇关于转基因的几个重要安全性事件的文章:众多关于转基因食品不安全的事例,不是断章取义,就根本是假新闻。http://sinaurl.cn/h5rGTa
3月8日 18:41

一面要对别人进行人民审判,一面指责别人不进行科学辩论,这就是传说中的人格分裂? //@三思柯南://@顾秀林的微博 我说的是:在转基因的辩论中,转基因是否有毒有害不重要,重要的是谁敢反对,谁反对就cei死他,用尽一切手段,挖坟挖厕所抹鼻涕,这哪里是科学问题的辩论场?
@顾秀林的微博:“超显微病原体”被美国科学家发现,并提出警告,这一残酷的现实表明,转基因已经完蛋了,彻底失败了,彻底暴露了!那些极力掩盖转基因危害的人,现在摆在他们面前的只有两条路:一条是承认事实,向事实投降,向人民投降,做好下课的准备,接受人民的审判;当然另一条是顽抗到底,最后身败名裂。
3月8日 18:51

是术后第四天。84岁高龄还不顾他人劝阻,主动要求做一个并非非做不可的外科大手术(治疗退行性脊柱侧弯),既理性又有勇气。
@司马南:何祚庥院士术后第一天
http://ww1.sinaimg.cn/large/4b4e0e98jw6df1fgs7mshj.jpg
3月8日 18:58

回复@上帝之脑:youtube国内看不了,土豆网和新浪的国外看不了,这是不是所谓资源合理分配? //@上帝之脑:方老师。现在youtube 也有得看了,土豆看得太慢开了一整晚都开不了,youtube,直接搜索方舟子就能找到。呵呵
3月8日 19:21

对一个判决结果几乎无人认可的备受社会关注的要案,希望最高法院即使不能答应重审的要求,也能有相关的司法解释,以免以后出现类似案件时再引起重大争议。 //@漫步遐思:老方也检验一下最高法院的品和识.
3月8日 19:43

吃火锅安全指南:一、吃清汤锅,即使加了一滴香也加得少。二、尽量不喝火锅汤。三、避免吃加工、处理过的涮料,尤其是需要水发、红色、绿色的食品,例如牛百叶、鱿鱼、鹅肠、海带、肉丸、鱼丸之类。四、尽量选新鲜的涮料,例如新鲜羊肉、牛肉、土豆、红薯、蔬菜之类。
3月8日 20:23 来自新浪微博删除|转发(2777) | 收藏 | 评论(683)

回复@项婆婆:红辣辣的不安全,油可能用的地沟油,红色用的色素(好的用辣椒红,坏的用苏丹红),辣用的辣椒精,香加的一滴香和罂粟油,高汤用的猪骨浸膏。 //@项婆婆:为啥子啊,我喜欢红红辣辣的
3月8日 21:42

回复@独孤壹剑:碧绿晶莹的海带是用孔雀绿染的。 //@独孤壹剑:回复@BISU许洁:因为肉丸、鱼丸为了嚼劲,会掺加药品硼砂;正常的干海带水发后,是难看的黑褐色,而火锅店里的海带,则碧绿晶莹得可疑哈(甚至有用死人泡澡用的、福尔马林药水来保鲜的,吓死你!)
3月8日 21:59

按一审判决书,肖传国到3月7日刑满,但上诉期间有13天监视居住不算入刑期,所以应该在3月20日左右出狱。他雇的人都已经出来了。 //@沸腾钢:非常关注, 五个月大限已到, 杀人科学家再度回归社会, 人心惶惶, 雇凶杀人一年可干两次且还有两个月的闲暇, 危害性如此之大谈何社会稳定性?
3月8日 23:19

许多人这一小时内熄灯点蜡烛,浪漫了,却更不环保。 //@杨杨小铁:话说从科学的角度熄灯一小时毫无意义,电是不能储存,发出来就要用掉,求 @方舟子 帮大家普及下科普知识 。与其熄灯,不如低碳出行来的实在。 // @壹基金 :熄灯仅需1小时,环保不止这1步。希望大家用行动来支持!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2011地球一小时』#地球一小时# 除了熄灯,我们还能做什么?2011年地球一小时,让我们用行动超越一小时。不论是乘用公交车、使用节能家电,还是节约用水,垃圾分类,甚至种下一株花草,只要适合你,都是你超越熄灯一小时的行动宣言。 http://sinaurl.cn/hqrhBo #earthhour# http://sinaurl.cn/hlA0W
3月9日 13:07

他在2007年雇人跟踪恐吓我,被拍下来过 //@爱因斯:方先生,肖传国是如何知道电梯里有摄像监视的、找到这个通风报信者了吗?如果没有肖传国戴建湘这个犯罪就可能用寻衅滋事的罪名轻判了。支持你坚持正义、勇往直前的精神。厘清本案对普法、推动司法公正意义很大,先生对社会文明的推动功莫大焉。
3月9日 13:12

如果是上台表演前的自我化妆还好说。 //@为书一生终不悔:品性 //@brook12://@马伊琍:难道他要出柜? //@平假名:这样涂口红是不行的 @Aven 指导他一下吧, 另,亮点在于全身名牌,表啊 衣服啊 和Dior啊~ // @CRI赵亮 :这,这,这!可以忽略! // @瑞丽柏克 :无语…..
@墨子坤:这货,还能再骚点么……
http://ww1.sinaimg.cn/large/54728f76gw6dbjdf7u70aj.jpg
3月9日 18:38

贵州卫视的“亮剑”打假节目第一集,本周日(3月13日)晚上10点播出。 //@子小王君:@田393 这什么节目?
@方舟子:我手里拿着的就是传说中的“一滴香”,其实根据其在红油火锅的用量应该叫“一杯香”。另一个瓶子装的“魔籽油”其实就是非法的罂粟油。 原文转发(538)|原文评论(193)
3月9日 18:41

回复@陈朋之:土豆网的还有。上集:http://sinaurl.cn/h5BpXR 下集: http://sinaurl.cn/ht9DKC 国外可看youtube,搜“方舟子”即可。 //@陈朋之:为什么这两个视频也要和谐掉?这可是CCTV的奋斗节目放过的呀?
3月9日 19:31

回复@游戏阿柴:罂粟油1500一斤是垄断经营的合法产品,暴利。非法产品便宜得多,“魔籽油”也就几十元一斤。 //@游戏阿柴:听说罂粟油1500一斤,就算是大比例稀释,这成本也会很高吧,毕竟要起作用,一般的小店会这么用?
3月9日 19:34

下午开的新闻发布会。背景的那张“三剑客”照片很吓唬人吧。
@贵州卫视:#贵州卫视亮剑#
http://ww3.sinaimg.cn/large/606cd955jw6df2fnl9p5bj.jpg
3月9日 19:49

不错,很有点气势,尤其是司马那句“我不打假很多年”了。不过我的身份标错了,是“生物化学博士”,不是“化学博士”,二者差别很大。
@贵州卫视:#贵州卫视亮剑#在主持人@辛唐米娜 简短的介绍之后,是我们亮剑的节目宣传片首次亮相~http://sinaurl.cn/htYSLI
3月9日 19:59

片头重拍了很多次,这个版本我像是在背台词了。内容还是很震撼的,一看厨师把一杯一滴香倒下去,我当时就震惊了。喜欢吃火锅的一定要看看是怎么调出来的。这期本周日晚10点播出。
@贵州卫视:#贵州卫视亮剑# 样片儿新鲜出炉 看看几位在节目中的表现@方舟子 @司马南 @余婧律师http://sinaurl.cn/h5sGHY
3月9日 20:20

新华网把三湘都市报的医骗虚假广告《华人博士“体外控糖法”震惊美国 不吃药降血糖》当成新闻了。美国《科学》没有2010年12月1日这一期,也没评过“十大医学突破”。这个在肚脐塞的“体外控糖小药丸”一看就是“老中医”才想得出的假药。三湘都市报也是把该文放在广告栏的。http://sinaurl.cn/htQtEn
3月10日 13:53

这些我早知道,也都不吃,所以没怎么震撼。 //@余婧律师:又一段样片,剪出来真的令人震撼——对我最震撼是火碱洗毛肚和苏丹红染色,对您呢?看后都来谈谈你的最震撼吧 //@方舟子:片头重拍了很多次,这个版本我像是在背台词了。内容还是很震撼的,一看厨师把一杯一滴香倒下去,我当时就震惊了。
3月10日 14:20

BMW工程师不懂生物进化情有可原,总该懂点物理吧?这样搞出来的车让人不放心了。 //@碧声:哈哈哈
@游识猷:牛顿:“大家熟归熟,给我安这种台词我一样告你诽谤。再说你画个苹果是啥意思?”(摔苹果) 达尔文:“虽然我的词也相当不通,但是看到你的词我就安心了。”  广告文案们请自重,几百年前的科学家你伤不起啊!!!
http://ww1.sinaimg.cn/large/6a4dabedjw6df3hi169bzj.jpg
3月10日 14:26

儿童吃无碘盐吃出智障协和负责吗?//@稻草人改过自新:有些医生那么喜欢发感慨。你这一感慨臆测甲状腺癌和补碘有关,你的读者就要满大街找无碘盐了。能不能对自己的言论有点责任感?做手术的时候感慨循证不如经验也就罢了,对于癌症的病因推断您也要靠经验臆测么?微博上协和这个标签快成笑柄了。
@帕格尼尼的左手:医院又一个同事查出甲状腺癌。以前都是前辈,这回是师妹……看来医院把甲状腺B超作为常规查体项目还是不够啊,应该是强制查体项目。自94年政府强行推广加碘盐,国内甲状腺良性疾病增多的报道早已上NEJM了。现在积累时间够了,恶性病的发生率也上来了。自求多福吧。大涛说家乐福有卖无碘盐,下次去找找
3月10日 14:44

回复@天地九州:火碱(氢氧化钠)只要量没有到能腐蚀的地步,是没害的,用火碱处理食品也是法律允许的,但是为了省钱用工业级火碱就有问题了,因为里面会含有重金属等有害杂质。他们同时还用双氧水处理,也是类似的情况。 //@天地九州:火碱 是 氢氧化钠,遇到胃酸,就形成了氯化钠和水,量不多不见得有什
3月10日 15:58

回复@苏兄东坡_洋洋VV:因为“西医”不会觉得肚脐这个地方的皮肤和其他地方有什么不同,只有“老中医”才会想出在肚脐给药这么神奇的用法。 //@苏兄东坡_洋洋VV:既然是控糖,当然是西医的想法,你怎么不说是老西医才想得出的呢
3月10日 16:05

回复@bread2011:计划是每周一期。能坚持多长时间那可说不准,就怕太火了被熄灭了。 //@bread2011:请问贵州卫视《亮剑》栏目只有315这一期,还是之后还有?谢谢。
3月10日 16:20

一个干了30多年中医、教了一辈子“中医理论”的中医教授临退休时觉悟,退休后出来批中医了,“从迷思到觉悟,为时晚矣!但总算是明白了。以往承担太多,如今也该放得下了!”http://sinaurl.cn/ht86Ku
3月10日 16:47

回复@365hope:失误吧,知错就改,还改得很快,应该鼓励。这个假新闻其他网站也都转了,也删了吧。 //@365hope:新华网把这个广告给自宫了。嗯,可见,新华网友的编辑也是够脑残的嘛~~
3月10日 16:55

能聊聊在西太平洋大学的校园生活吗?聊聊在加州理工学院的科研经历吗?聊聊“能把所有的人都骗了就是成功”的人生观吗?……
@唐骏:新浪微访谈明天上午十点,聊我不买房,聊职场,聊人生,还有CF观等…
3月10日 17:12

这是一个不靠谱的美国人提出的不靠谱的方法,见我以前写的文章:http://sinaurl.cn/h4FT1G //@无际海:我觉得这个得请教@方舟子 老师来说一下是否正确。//@平安北京:转发,并请记住这个常识!但希望永远不要用到。
@中国国际救援队:地震了躲在哪,请见图。如果在这些黄金三角区里再备上些矿泉水、口哨、食物、毛毯、手电等应急用品,并将水和食物定期更换,那就更给力了,就算是遇到个千年、万年一遇的地震,生存几率也会直线提升滴。不要光看,请转发一下吧,把小常识告诉你的朋友们,让我们常备无患!
http://ww1.sinaimg.cn/large/656c5b19jw6df12r5itb9j.jpg
3月11日 13:52

面瘫主要是疱疹病毒感染引发的神经炎(现代医学叫Bell麻痹),绝大部分人不经任何治疗也会自愈(只有4%的人预后差),此时如果去看中医、吃中药、做针灸,当然会觉得很有效果。用皮质类固醇会有些效果,抗病毒药物无效。//@混吃等死的loser:@方舟子,据说只有中医才能治面瘫,真的吗???
3月11日 14:11

回复@金银财宝都在床底下呢:Bell麻痹以前不知道原因,新的研究认为也是疱疹病毒引起的。 //@金银财宝都在床底下呢:bell麻痹是特发的,也就是找不到直接原因的,疱疹引起的觉hunt综合征,反正中医能治面瘫没有可靠证据
3月11日 14:33

回复@糖涂涂:不针灸你20天后也会好 //@糖涂涂:我面瘫过,当时舌头已经感觉不到吃东西的味道了。是通过针灸和激素药物治疗的。那还是个教授,他给我看的时候说我神经损害已经比较严重了,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导致听神经和味觉神经的损害,就有可能耳朵听不见,舌头失去味觉,可把我吓死了。针灸二十天后好
3月11日 14:48

6个月后开始康复。71%的患者会完全康复,12%部分康复。几乎所有的不完全麻痹患者在一个月后完全康复。 //@e芊芊:不可能,20天就好,我的一个同事,面瘫,半年才好 //@方舟子:回复@糖涂涂:不针灸你20天后也会好
3月11日 14:59

回复@hiro中村广:首先要排除是肿瘤、脑卒中等引起的面瘫,如果是最常见的Bell麻痹,不完全麻痹的可不治疗,完全麻痹的早期可用皮质类固醇。国内常用的抗病毒、“营养神经”治疗都无效。 //@hiro中村广:西医面对面瘫会怎么办? //@方舟子:回复@糖涂涂:不针灸你20天后也会好
3月11日 15:05

研究面瘫的国外文献多了。你妈妈就在靠病人的自愈维生,居然还敢出来唬人。 //@东风西渡:我妈妈是针灸医师,治愈过很多面瘫患者。面瘫的病因有很多种,最常见的是受风、寒刺激导致的面神经麻痹,而针灸是最有效的治疗手段。方先生没有这方面研究就不要乱科普了,不仅贻笑大方,还误人病情。
3月11日 15:13

中医最“擅长”治的另一种病是腮腺炎,有无数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中药号称对此有奇效。当然会很有效:这是病毒传染引起的,几乎所有的人会自愈,国外除了镇痛、退烧,一般不做治疗(也无药可治)。现在有了疫苗,得这个病的小孩很罕见了。我小时候经常见到腮帮子敷草药的小孩,就是在“治”腮腺炎。
3月11日 15:44

腾讯儿童频道,你们不能把我的文章东抄一段,西抄一段,就成了你们自己的专题吧?这样“方学家”会说我是抄你们的。http://sinaurl.cn/htnhwT
3月11日 16:09

回复@做男人挺好的blog:要是标注参考我的文章也就算了,居然还说是“腾讯儿童独家策划,转载请标注!” //@做男人挺好的blog:方老师,这算了吧,给孩子们的。说明你写的好啊!
3月11日 16:14

回复@正直的老六:画符“治”腮腺炎也会很有效的,比吃牛黄解毒片、六神丸之类的有毒中药“治”腮腺炎要好得多,应该在中医粉中提倡。 //@正直的老六:哈哈,我小时候见到的更多的治疗方法是在腮腺部位画一道符!
3月11日 16:22

回复@乐_扬:对没能康复的病人,手术是一种办法。 //@乐_扬:有些面瘫的人未经治疗或治疗后难以回复到原来面目,有没有什么办法?4%的人是否有其他手段可以治疗?先谢了!
3月11日 16:30

还有直接喝童子尿的,更有吃人中白、人中黄的,是不是也都应该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 //@Hardy_张旭:请 @方舟子 接招
@三联生活周刊:【童子尿煮蛋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三月,浙江东阳市小贩会提着塑料桶到各小学收集童子尿,再拿童子尿煮鸡蛋(即童子蛋)沿街出售。童子蛋在东阳已成习俗,有人吃了上瘾,有人觉得味臭。童子蛋已在2008年入选东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http://sinaurl.cn/htZczd
3月11日 16:36

专栏被“两会”冲了,下周就恢复。“两会”期间通常是我的假期。//@奉溪鱼: 方老师,中青报这一周怎么没有您的专栏文章呢?我每天都会翻翻看
3月11日 16:43

回复@青岛科技大学微博:贵校要先替我加入了美国国籍,我才能有放弃的机会。 //@青岛科技大学微博:回复@southyhj:等他放弃美国国籍再说
3月11日 16:52

因为揭露湖南省高院行政庭法官张坤世在湘潭大学读法学博士期间抄袭论文,有水军对该服务器发动攻击,暂时关了。//@雨露琴趣: 为啥今天新语丝xys5的镜像网站打不开了? 是被屏蔽了,还是在维护中,还是其他原因
3月11日 17:54

湖南省高院行政庭法官张坤世在湘潭大学读法学博士期间发表在《财经理论与实践》2007年第7期上的《论我国司法预算制度的完善——以法院为中心的分析》主要内容100%照抄辽宁大学法学院闫海发表在《当代法学》2006年第3期上的《论司法预算制度的学理构造》,仅重新撰写开头、加入小部分内容及修改结语。
3月11日 18:11

张坤世是高产作家,十年来发表论文45篇,高度怀疑其他论文也有抄袭的可能。此事在新语丝网站披露后,今天有水军对新语丝的镜像点服务器发动攻击,导致该镜像点暂时关闭。
3月11日 18:45

更正了我的头衔。当初为拍这个宣传片累计花了一天时间。
@贵州卫视:贵州卫视《亮剑》更正宣传片 @方舟子 http://sinaurl.cn/htwxg6
3月11日 22:01

这是亮剑第二期的内容,关于假乞丐的。这种没有什么学术含量的话题发挥不了我的专长。
@贵州卫视:#贵州卫视亮剑# 样片儿新鲜出炉 看看几位在节目中的表现@方舟子 @司马南 @余婧律师 http://sinaurl.cn/htYrf1
3月12日 14:44

陕西的记者来采访还送汉代长生无极瓦当,还是不许带出国的真品,让受采访者享受当年连战的待遇,有意思。
3月12日 15:07

一个电影导演,专业和生物学、农业差了十万八千里,连基因是什么都未必知道,被乌有之乡那些要为四人帮平反的文革遗孽给骗了吧。叶帅当年不是抓四人帮的吗?//@阿木林: 政协委员叶剑英的女儿凌孜把转基因食品上升到“亡国灭种”的高度,建议国家停止一切转基因农作物的开发项目。
3月12日 15:19

2008年我在台湾出的书《你在吃补还是吃毒?》“畅销改版,好评上市”。
http://ww2.sinaimg.cn/large/47406879jw6df5y5mayh0j.jpg
3月12日 16:11

回复@星之海洋star:这本书是把在大陆出的《科学成就健康》和《批评中医》各取一半合起来出的,在大陆买那两本书就可以了。 //@星之海洋star:大陆会上市吗?
3月12日 16:59

板蓝根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有患者口服板蓝根后有较明显的消化道粘膜刺激症状,表现为胃肠绞痛和消化道出血。有的因服用板蓝根而发生急性溶血性反应,出现黄疸、急性肾功能不全。板蓝根注射液也能导致肾损害。 //@DreamerBar小高同志: 请@方舟子 教授说说抗病毒颗粒和板蓝根颗粒,这药总没什么问题吧?
3月12日 17:40

童话大王会不会是童话写多了,识字能力也下降了,才会把预警读成预报?这只是在地震发生后利用两种地震波波速的不同打时间差,能给远处的地区抢到几秒、十几秒的防范时间。见我以前写的文章《和地震赛跑》http://sinaurl.cn/htU2xM
@Ellicefix:@方舟子@碧声:童话大王新话(http://sinaurl.cn/hty48o):五年内中国就拥有地震预报系统!事实上新闻材料在此http://sinaurl.cn/htLr0D说的是“预警系统”并阐明了:“预警”不是“预报” !“而预警是利用地震波只有每秒5公里的低速,在地震发生后快速地把消息告诉到较远的地区,使其作出准备”!
3月12日 18:04

板蓝根被用以治疗的那些病毒性疾病,多是能自愈的自限性疾病。并无确切的药理研究和严密的临床试验证明板蓝根对哪一种病毒性、细菌性疾病有疗效。虽然有一些简陋的体外实验表明板蓝根能够抑制许多种病毒、病菌的活性,但是这种实验不足为凭,用类似实验能证明无数东西都能灭病毒灭菌。 //@墙内look:
3月12日 18:13

回复@我来竟何事:政协委员有公开反对中央一号文件的言论自由,甚至认为中央一号文件推广转基因作物是要亡国亡种,其实是一种进步,只是进步得有些滑稽。 //@我来竟何事:政协委员公开反对中央一号文件?天朝特色
3月12日 18:49

难怪。和乌有之乡有渊源啊。 //@荒川围脖:文革时期文艺界造反派四大巨头:刘诗昆、叶向真、彭宁、石冼。相当于大学的聂、蒯、韩、谭、王。 //@寂寞无行:后来改名了。 //@wuliucun:当电影导演的是叶向真,是同一个人吗?
3月12日 18:54

让你失望了,昨天地震刚发生我已经就这个问题辟过谣了:这是一个不靠谱的美国人提出的不靠谱的方法,见我以前写的文章:http://sinaurl.cn/h4FT1G //@张老叉:这种不能产生收益的辟谣,方大叔是不屑一看的 //@Ziho智豪:这个可以@方舟子 一下。
@果壳网:【可遇不可求的“生命三角”】抗震减灾专家Petal博士说:“震动停止后废墟中确实存在‘三角’,但地震过程中房顶却可能从四面八方顺不同方向砸下来,根本无法预料哪里是那个最终的救命三角。且当你在四处寻找它时,很可能因四处乱飞的家什和碎玻璃而受伤!@科学松鼠会 :http://sinaurl.cn/hbmYmD
3月12日 19:19

推荐。比财新网找了两个地震局的神棍在那里胡吹日本大地震会在三年内引发华北大地震的强。
@方玄昌:有关地震的问题,更多回答的内容请关注@财经杂志。上面有专家的解答,也有我的解答。欢迎大家讨论。
3月12日 22:48

如果用IPv6倒是有足够的IP,但恐怕要给每个人身上植入芯片才行。葛剑雄委员为跨省追捕提供便利的心愿可嘉,只是技术难度太大了。 //@白猫王子2010:不懂瞎说,现在哪有哪么多独立ip可分配啊?再说了,每人一个ip你想怎么用?ip不是身份证,可以带在身上到处跑。@方舟子 来围观一下葛教授
@鲁国平先生:葛剑雄委员建议国家分给每人一个实名IP地址:不是实名制,可对自己言论不负责任,如果年轻人从小养成这个习惯,他怎么承担他社会责任,可以造谣污蔑,更加现又发展什么网络水军都出来了,制作假舆论假消息,所以我认为,一个正常国家,正常社会,当然需要实名制。议国家分给每人一个实名IP地址。
3月12日 23:08

我偏问个为什么:你什么意思,佛在其纪念日搞大地震压死人发慈悲吗?且不说日本地震是在11日而不是12日。
@颐斋:我们都有点健忘:汶川大地震发生在佛诞日(释迦牟尼佛诞生日),2008年5月12日农历四月初八。这次日本大地震又恰逢释迦牟尼出家日:3月12日(农历二月初八)。似乎还没有人注意到这种巧合。不要问为什么了: 阿弥陀佛!转发祈福!@李开复 @黄健翔 @任志强 @郭敬明 @李承鹏 @蔡康永 @郭德刚 @方舟子
3月12日 23:22

遇到地震或其他灾难乱跑,那是本能,动物都会,不需要素质。平时训练有素,而且灾难临头不慌张,听指挥统一行动,那才叫有素质。
@荒川围脖:昨晚和在横滨的亲戚用skype联系上了。地震时他正在上班,马上戴上安全帽撤到楼外,相互一看,出来的全是中国人。同楼的日本人几分钟后才下来,一问才知道,防灾中心的撤离命令很迟才发出。中国人机动敏捷,日本人循规蹈矩,不知到底谁的“素质”高。知道的是,如果楼塌了,就要靠中国人挖日本人了。 原文转发(617)|原文评论(200)
3月12日 23:40


操作

文章信息

留言

您可以用这些标签 :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ode> <em> <i> <strike> <strong>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