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症结

25 10 2008年

在今日的中国,遭遇有害健康的作假食品乃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敌敌畏泡过的火腿、福尔马林泡出的干货、硫磺熏白的蘑菇、病死猪肉做的肉松、孔雀石绿处理的水产品、加了漂白剂的米粉和粉丝……因为配方奶粉有问题而导致婴儿死亡的,也不是新闻,早在2004年就有十几名婴儿因为服用劣质奶粉而死亡。但是人们一向以为,这些不法行为乃是小企业、小商贩的专利,大企业、名牌企业生产的打着“QS”标志的正规产品总会比较让人放心的。这次有毒奶粉事件最让人震惊的,莫过于几乎所有的名牌国产乳业都未能幸免,那些曾经受人信任、引以为豪的民族品牌都暴露出了肮脏的面目,以至总理都要斥责这些企业没有良心。

企业的良心本来就靠不住。防止不良企业危害公众,本是质检部门的责任。但是我们看到的却是,质检部门没有履行其职责,甚至成为不良企业的同党。国家质检总局授予名牌企业“免检”称号,让它们享有不受检查的特权。即使在例行市场抽查中,发现名牌企业的产品有问题,依照惯例也是不公布的,据称是为了保护民族品牌,只有小企业的产品才会上“黑榜”。一旦被国外质检部门发现从中国进口的产品有问题,国家质检总局的第一反应往往是加以否认,声称是“国外媒体蓄意炒作,制造中国商品威胁论,把中国商品妖魔化”(国家质检总局前局长李长江去年的讲话)。

往饲料、大豆制品、奶制品中掺三聚氰胺(美其名曰“蛋白精”)冒充蛋白质,做为一项公开的行业秘密,在国内已盛行数年,推销“蛋白精”的“生物技术”公司遍地开花,可见这个市场之大。国家质检总局不应该不知情。但是,去年美国宠物食品三聚氰胺事件把这个中国行业秘密在国际上暴露出来后,国家质检总局仍然认为这是在“打压和抹黑‘中国制造’,具有明显的政治背景和意图”,当时对国内各类食品包括奶制品的抽查结果,都号称没有发现三聚氰胺。

据说由于人手不足,质检、工商管理部门平时不会主动执法,要等有人投诉或媒体曝光才去“被动执法”。但是即使有人投诉,他们也未必会重视。今年7月,有一名儿科医生发现三鹿配方奶粉导致多名婴儿肾衰竭,向国家质检总局投诉,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给的答复只有一句话:“请你向卫生部门反映此类问题”,一推了之。三鹿奶粉的问题在媒体上曝光后,国家质检总局在网站上删掉了这一投诉,声称在9月9日才从媒体报道知道三鹿奶粉的问题。

等到三鹿奶粉事件震惊全国,国家质检总局才紧急行动起来,进行全国奶制品质量安全专项整顿,派出5000多名质检人员进驻各个乳制品企业,对每一批原奶和出厂产品都检测三聚氰胺。在现在的风头下估计没有人再敢掺三聚氰胺了,何况连上好的原奶都卖不出去要倒掉了,也没有必要掺假。因此我很怀疑现在还有哪个批次的产品会被检出三聚氰胺。这种极具中国特色的专项整顿“运动”除了制造声势,并不具有实际的意义,而且危险:把大部分(如果不是全部的话)质检人员都投入到该专项整顿之中,意味着同时放弃对其他产品的监控。检测三聚氰胺的成本不低,而行政成本更高,因此这项“运动”是不可能持续很久的。等风头一过,三聚氰胺或许又会卷土重来,即便这回真的把三聚氰胺完全扼杀,这种“运动”也防止不了其他的造假手段,造假者只要改换一下手法,就可以躲过检测继续逍遥。国产奶制品未必从此就变得更干净,形形色色的作假有毒食品也还会做为中国社会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继续存在下去。

对质检部门的渎职,中国公众无法问责,只有指望其上级部门的追究。李长江的去职也许能平息一点公众的怒火,但对中国官员来说,被免职相当于休假,很快就会出现在同一级别的其他位置上。质检部门其他人员的责任很可能不会被追查。中国媒体不可能调查、监督、批评国家质检总局。事实上,对整个事件的报道一开始就在政府宣传主管部门的掌控之中,媒体被要求不能“炒作”、不能对受害者做调查报道。除了三鹿董事长被抓去顶罪,其他企业负责人不必担心被追究法律责任,甚至个人不必担心承受经济损失——在闻到风声时,有的企业负责人已经套现脱身。除了蒙受市场损失,肇事企业看来不会受到法律惩罚。律师们已被要求不能代理受害者向企业索赔的案件。受害者以后可能会获得一些国家赔偿,“没有良心”的企业造成的后果要由没有发言权的纳税人来买单。

这种情形与一百年前的美国有些相似。当时的美国也是劣质、假冒、有毒食品药品猖獗,一批被称为“耙粪者”的记者调查、揭露了大量令人触目惊心的案例:肮脏的肉食品加工场、有毒的食品添加剂和色素、无用甚至危险的“灵丹妙药”等等,最终导致国会在1906年通过纯净食品与药品法,要求食品和药品的标签不能含有虚假或误导的内容,食品不能隐藏有害健康的成分等。1937年,田纳西州的一家药厂推出一种磺胺类儿科新药“万灵丹磺胺”,里面含有有毒的抗冻溶剂二甘醇,毒死了107人,其中许多是儿童。全美舆论大哗,促使已在国会扯皮了几年的新法案——联邦食品、药品与化妆品法在第二年通过。有了这两个里程碑式的立法,美国的食品因此干净、安全得多。

但是,要解决中国食品安全问题,仅仅靠立法是远远不够的。事实上,中国现有的有关法律不可谓不完备,有关的机构和人员不可谓不庞大,但是仍然不能有效地发挥作用。即使是一百年前的美国,也有某些方面是现在的中国所欠缺的:民主政体、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这一切使得重大社会问题能引起舆论的关注,就会导致立法,而一旦立法,就能有效实施。中国食品安全问题不只是企业没有良心的问题,它涉及到全社会的方方面面,在中国社会发生重大变革之前,很难有根本的改观。

2008.9.25

(载《美国新闻周刊(Newsweek)中文月刊》2008.10)


操作

文章信息

76篇回复 to “中国食品安全问题的症结”

25 10 2008年
duanhaixin (08:13:31) :

强烈支持。”民主政体、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这症结的症结又在哪里?该怎么解决?翘首企盼,遥遥无期。

25 10 2008年
Qifen (09:38:47) :

中国制度:垃圾中的战斗机

25 10 2008年
小树叶 (10:38:40) :

和谐盛世。。。

25 10 2008年
任卓 (10:43:29) :

方先生中国体制变革的先进分子,赞同 支持 拥护。
希望国民以这种理性的态度,科学的观念,来推动体制的改革。多做理性的举动,从普及国民的科学知识文化,提升国民的社会责任,到潜移默化的增强民主 科学 法制意识,来达到社会制度的改进和变革。

25 10 2008年
mad (11:04:52) :

昨天还和友人讨论当前中国的症结,方先生的文章已经直指问题关键。事实上这个关键谁都知道,党内高层更知道,可是,却很难实质改进。整个症结给中国带来的损失,比年腐败的数额要大得多,几乎无法估量!生命的价值当然无法估量!
可是,似乎我们还得等待。
but anyway,we have been on the way!

25 10 2008年
铁冰 (11:04:59) :

一问:
像本文这样的文章,什么时候在中国国内的报刊上才有发表的可能?

25 10 2008年
mad (11:12:20) :

质检部门不作为,实质就是政府不作为。所以有时候总理的言论显得很虚伪!

25 10 2008年
bullet (12:15:04) :

说白了,本质上是阶级利益

普遍的造假和隐瞒对黑五类统治阶级更有利

25 10 2008年
海水一滴 (12:40:20) :

总理和主席天天讲冠冕堂皇的话,虚伪的行为造成上行下效。

25 10 2008年
kxmz (12:46:59) :

好文章,直指民主政体、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

25 10 2008年
自由的心 (13:47:43) :

没有言论自由,人们听到的只会是一种扭曲的声音;缺乏有效监督,腐败、造假在所难免;可松可紧的法律之下有多少公正可言?畸形的体制造就的只能是畸形的社会和被灌输了畸形思维的芸芸众生。

25 10 2008年
TC (13:58:51) :

出了再大的事情,风头过了也就过了。
新闻不自由,司法不独立,以后这样的事情还会一再出现

25 10 2008年
yo (15:07:42) :

没有对手的人是不会自强自省的。我党就是最好的证明。

25 10 2008年
yoyo (16:43:39) :

人有多无耻,就能说出多无耻的话!
和谐个P
美国宠物食品三聚氰胺事件”充满敌意,恶意攻击诽谤”
这是全文
http://club.pchome.net/topic_1_15_2954237___TRUE.html

25 10 2008年
上帝之脑 (21:13:31) :

好文章,迟点转帖到我认识的群里给大家看看先

25 10 2008年
Carl (23:57:23) :

“即使是一百年前的美国,也有某些方面是现在的中国所欠缺的:民主政体、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
—————————————————
方先生几乎不谈政治,嘴巴也守得比较严实,所以,此前我看了上百篇文章,虽然有此感觉,但今天才算听到直截了当的表述。
而这也是我对方先生不认同的极少数的方面之一(另一个是对中国医生的略显肤浅的道德批判,却没有看到他们好的一面,也没有去寻找问题的根源,即体制的问题)
中国现在的问题很多,而我非常感谢最近几个月来,通过方先生的博客,以及新语丝网,更深入地了解到很多问题。不过,中国的这些问题,和所谓的“缺少自由、民主”关系不是太大,也和政治体制无多大关系,而是和中国落后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相联系的,是落后的经济、社会、文化的必然结果。
方先生文中也说得很明白,虽然有所谓的“民主政体、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100年前的美国不也一样假货、有毒食品泛滥吗?美国人花了多少年时间才达到比较完善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和生产的安全呢?方先生没有说。我们都可以想见,没有10年,甚至几十年是达不到的。现在断言缺少所谓“民主政体、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中国不能在同样长的时间内解决食品药品的安全问题,似乎为时尚早。
假如中国能够在同样长的时间,甚至更短得多的时间内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是否就表明所谓的“民主政体、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其实只是个摆设、说辞,可有可无的东西呢?

26 10 2008年
Carl (00:18:17) :

司马南同样是当代中国的一位伟大的反伪科学斗士,似乎也多次同方先生携手出现在反伪科学的辩论会上。我认为他在对于社会结构、政治体制的认识上要比方先生更深刻、更正确。
比较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优劣,不能拿现在的中国和美国比较,正如不能拿一个从考10分进步到考40分的学生同一个从考80分进步到85分的学生现在的水平对比来判断他们现在学习是否认真(只作举例用,非严格意义上的类比)。
应该拿中国和印度、巴基斯坦等几乎同时摆脱殖民地、半殖民地地位而政治制度不同的大国进行比较,来判断社会主义的优劣。
马克思主义从150年前非常狭小的范围内流行的学说传播开来,成为20世纪最有影响力的学说,塑造了全新的世界格局,这样的一个伟大学说,绝不是“美国恃民主而强大”的“谎言”(司马南语http://simanan1234.blog.sohu.com/97335556.html)所能够比拟的。

26 10 2008年
疯和尚 (00:20:48) :

假如中国能够在同样长的时间,甚至更短得多的时间内解决食品药品安全问题,
==============================================
哈,CARL也有发梦游的时候.
民主政体、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不保证速度与效率,只保证社会能提供这么一种可靠的纠错机制,而专制体制下,能否纠错,全赖执政者对利害的衡量,如果不纠错利大,你以为三鹿不能继续卖下去??

26 10 2008年
Carl (00:27:11) :

方先生在批评别人的时候,往往非常犀利、尖锐,毫不留情,所以,我这样一个同样喜爱鲁迅的人,在对您提出不同看法时,也是以直接、尖锐的方式提出来,是真诚的和善意的。不当的地方敬请包涵、指出。

26 10 2008年
Carl (00:47:36) :

To 疯和尚:
呵呵,多谢讨论。
不要不加质疑就将老外扔给中国人的带刺的帽子套在自己的国家头上。请先弄明白什么叫“专制”。与“专政”虽一字之差,可全然不同的意思哦。
所谓的“民主政体、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是否真的是“一种可靠的纠错机制”,建议你先了解一下这类国家再下论断。不要只是把目光盯在发达国家这些“富人”上面,也了解一下不发达的实行“民主政体、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的国家,看看他们的“纠错机制”是否“可靠”。
给您提供一篇文章参考:http://simanan1234.blog.sohu.com/98592262.html

26 10 2008年
fengbr510 (01:14:48) :

关于政治体制的不足,很多人也看到。但是也确实没办法!也许有更多的人明白并且看清。并且发生变革。事情才会好转。

26 10 2008年
疯和尚 (02:06:52) :

carl:
什么是真马克思社会主义,到现在我们还没有一个好的样本----但较为完善的民主政体、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却是有实在的样本在那里,对照那些所谓的被民主制度祸害了的国家,了解和学习一下民主制度的真正核心要义,这些所谓的危害,到底是民主本身的弊端,还是有形无实,制度建设有缺陷造成的??比如我国,只要一党专权制度不变,就算给你新闻自由,你去批判,人家给你来个笑骂由你,好官自为,你能有什么办法??
我不明白阁下什么意思,不发达国家人民只配当奴才不配享有民主??
司马南,哈,就别用他来恶心人了.

26 10 2008年
剑客 (10:01:45) :

ZT: http://www.dxy.cn/bbs/post/view?bid=103&id=13016981&sty=1&tpg=1&age=0

janeelf wrote:
国内研讨会个别专家的发言确实水分太多,玩弄文字游戏或用一些与种植不沾边的口腔ABC知识来凑数,临床功夫也不敢恭维,真把参加国内会议的听众当“阿斗”了吧。当然有些教授的发言还是不错的,听众自然也看得分明。不知道为什么这些滥竽充数的“专家”居然就没有一点心理压力呢?

这是学术“三氯氰胺”现象.
中国毒奶事件,成为所谓“后奥运时代”的典型案例。本国奶粉品牌几乎全军覆没,有毒食品工业构成了庞大的集体罪链。首先是化工和食品工业领域的专家们,不断创造出各种造假和使毒技术,为食品制造业提供技术支持,他们是大规模造假和使毒的始作俑者。企业为谋取利润,贪婪地注水和注入各种有毒的化学添加剂,把劣等和造假食品推向市场。地方政府为实现GDP指标,纵容和包庇食品犯罪。食品检验机构不仅没有发现这种造假事实,而且还向其颁发免检证,为投毒行径开放门户。

与此同时中国学术界的造假风气一直是盛况空前,利用权势占据了学术资源的人肆无忌惮地用学术“三氯氰胺”注入科研“成果”和论文。学术研讨会上听众“阿斗们”被极个别的“专家学者”强行灌注学术“三氯氰胺”已经不是新鲜事了。

毒奶事件,正在吸引全世界的目光,而比毒奶更为惊心动魄的,应当是中国学术界的自我毒化。但它却至今未能得到必要的审视与警惕。

26 10 2008年
老农民 (11:33:36) :

中国的这些问题,和所谓的“缺少自由、民主”关系不是太大,也和政治体制无多大关系,而是和中国落后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相联系的,是落后的经济、社会、文化的必然结果。
_——这也简直是胡扯!拿生产力落后来辩护,等于说这是完全不可避免的,这就是无耻了。现在来说,比解放初期是进步还是落后了?有了这个回答然后什么生产力的理由就完全显出了无知或者无耻的一面。

26 10 2008年
Carl (11:40:00) :

To 疯和尚:
你的逻辑很有问题。你把别人质疑的、其正确性尚在讨论、尚待验证的所谓“民主政体、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以及“美式民主”当成正确的前提和基础,这可是和现在的中医教徒一样的逻辑呀!
看过新闻报道,有些长寿的人把“吸烟”及很多个人怪异的、不健康的癖好称为其“长寿的秘诀”。这个“美式民主”似乎也是美国吹嘘自己的“强大的秘诀”,也许也只是老美自己的怪癖而已。
美国的政治体制是个“好样本”吗?大资产者(我自己给他套的词,他通常被称为投资大师)Jim Rogers将美国(花巨资拯救大财团的行为)称为“Socialism for the rich”,很多中国人却天真地以为那是人民的政权,着实是比较幼稚。
假如“美式民主”所谓的“民主政体、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在发展中国家普遍不成功、甚至很失败,那就更说明它们只是发达国家自我吹嘘的“怪癖”,而不是什么“普世价值”。

26 10 2008年
Carl (11:49:53) :

To 老农民:
“现在来说,比解放初期是进步还是落后了?”
——————————————
你的这个论据、类比很搞笑。解放初期的中国也是共产党统治,也不是实行所谓的“民主政体、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我建议你换个问法,把现在和解放前、国民党统治时期或是其他阶段进行对比。
谁更无知,似乎挺明显。

26 10 2008年
changer5 (12:02:29) :

现在讨论中国的民主政体离现实太遥远了点,意义不大。就事论事,眼下的这届政府的两大问题一是不作为,二是乱行政。无论是经济,政治方面都存在严重错误,近两年来大规模民众骚乱事件层出不穷就是明证。胡主席的和谐之策造就的是民与官的激烈对立。温总理除了老泪横流以外身无长技,既管不住庞大的官僚队伍,更无能力对重大经济问题保持敏锐前瞻和果断应对,每一步踩下去,不是脚踝扭伤,要不就是跟腱拉伤,唉,看着都替他们哥俩难受。

26 10 2008年
寻正 (12:30:03) :

各方面都要讨好,什么事都办不成,但中国人最服这样的清官,刘备江山都哭得出来的,哭也算一件利器,可惜江山哭得出来,有许多东西是哭不出来的。一讨论现实问题,必回落到政治上来,因为政治是很简单的,但不是虚的。

26 10 2008年
kxmz (14:24:53) :

“应该拿中国和印度而政治制度不同的大国进行比较,来判断优劣”?
好啊,尽管印度民主的不彻底性(比如许多边远省还是封建奴隶种性现象),现在经济程度和中国差不多,但是;
印度有和平时期饿死几千万人吗?有和平时期大规模政治仇杀上千万人吗?印度有2个国民一辈子只能生1个,50%的国民断子绝孙的独生子制度这样骇人听闻的生物世界瞠目结舌的事情吗?印度有全面铺天盖地假货毒奶粉毒商品拆房子卖地卖器官吗?印度有全体警察军队拿着国家国库工资,却宣誓效忠一个一分钱不出的群众团体党派吗?印度有苛税猛虎象三鹿这样的
著名大型大生产经营的企业已及整个食品行业,都不得不依靠正规下毒来降低成本生存吗?印度有女人大规模全世界当妓女嫁台湾香港人,男人铺天盖地偷渡死亡出国旅游防止逃跑押金10万吗?印度有学者博士揭露了骗子,骗子还可以到处法院都有理到处胜利得意洋洋吗?印度有堂堂首都国际大都市,光天化日绑架失踪国民母亲几个月了但是警察不敢接案,110浑身发抖吗?
中国有印度的全民医疗免费福利,哪怕农民可以也医院看完病把身份号码写下来就可以大摇大摆出去吗?
中国其他民族不过几%,有印度这样几大民族宗教矛盾复杂吗?
难道这些不是政治制度不同而产生的优劣?

26 10 2008年
疯和尚 (16:08:02) :

To 老农民:
“现在来说,比解放初期是进步还是落后了?”
——————————————
你的这个论据、类比很搞笑。解放初期的中国也是共产党统治,也不是实行所谓的“民主政体、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
===============================================

carl,你也太能搞笑了吧??你说中国目前的现象是生产力发展不够,老农民的意思是说:那现在比解放初生产力进步还是落后了??为啥乱象(造假,政腐)比那个生产力不发达的解放初还甚??可见生产力水平不是决定因素.连这点都理解不了,还要笑老农无知,恐怕老农正拎着笑掉的大牙去找你的小学语文老师算帐呢!!

26 10 2008年
万物生长靠太阳 (17:02:47) :

就是 , 之前央视的一个药品广告 , 广告语就是 :做药就是做良心 。
听了这么吓人 , 那浅台词仿佛是 : 这是一个没有任何监督和保障的国家 ,连药品也要靠“良心”来保障 。

你通得过检验能达标就上市 , 通不过就别上市 , 关良心个屁事 。

这领导人也奇怪 , 出了这种事情 , 也来谈什么企业良心、企业责任 。

诶 , 要按照方舟子写的 , 美国100年前是这样, 而我们比美国发展得不知道慢多少 , 岂不是要200年才能到到美国现在的标准 ?

美国的制度谁不知道好啊 , 三权分立 , 最符合人性之根本 。 可是 ,用崔卫平的话讲 ,共产党没有决心和它的过去说再见 ,曾经的精英政党啊 。 

26 10 2008年
Carl (17:09:28) :

To 疯和尚及其他:
原来你和老农民一样无知(在这一点上)。现在的中国会比解放初期落后?我真服了你们的判断能力了。我都不屑于就这个问题展开论述了。

我早先的评论,只是表达自己对于方先生文章观点的一点个人意见。
我不太愿意在方先生的领地用他很可能不认同的观点与人讨论。
如果有人愿意回答我之前提出的质疑,不胜感激。只是提醒各位朋友尊重事实,不要像kxmz那样,企图让我们以为印度人生活在天堂里。

26 10 2008年
疯和尚 (17:52:38) :

我还以为法王是我所见过的网友中逻辑和理解能力最具搞笑本质的一个,现在看来我错了.

老农民的意思本来就是用现在中国的生产力比解放初期要进步的事实来驳斥你所谓的中国这些问题是和中国落后的生产力相关的,既然你认为现在的生产力比建国初进步了,那么,请问,学术造假,食品造假泛滥,全社会信誉体系崩溃的局面,比解放初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

26 10 2008年
疯和尚 (17:54:52) :

这点都读不懂,还有脸说别人无知??脑袋被司马南踢过吧??

26 10 2008年
愚人国度 (20:50:05) :

Carl的头脑给洗白了,理解力真成问题。

26 10 2008年
gonewithwind (21:01:30) :

就这样慢慢被毒死!……………….

26 10 2008年
ass (21:44:03) :

这是方老师最有分量的一篇文章,像一枚重磅炸弹

26 10 2008年
Carl (21:55:12) :

“疯和尚”果然是生活在“愚人国度”里,谬之千里,还自我感觉良好。可笑之极。难道我说你比“愚人国度”更白痴,就表明你在任何一个方面都比“愚人国度”还白痴吗?
这么简单的逻辑都不明白?
还有脸说….

到此为止。不屑于跟你们这种人争吵,更不想污了方先生的地盘。

26 10 2008年
ass (22:03:41) :

to fengbr510
不是没办法,而是当前既得利益者想不想用的问题。听说过西太后吗?听说过康有为的变法维新吗?当时西太后也是觉得变法维新挺好的,也是赞赏的,但是当要西太后靠边站时她不愿意了。九几年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不也喊得挺响的吗,后来怎么没声了。原因就在于此!!

26 10 2008年
ass (22:05:08) :

看来carl都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还抱有幻想啊

26 10 2008年
ass (22:20:35) :

我觉得中国的出路有三:
一是出个戈尔巴乔夫式的人物
二是军政哗变
三是借助外国势力

26 10 2008年
alex1970 (22:44:30) :

政治这个问题还是不讨论为妙!只讨论科学和科学方法吧
!!

26 10 2008年
taicu (23:06:15) :

“政治这个问题还是不讨论为妙!只讨论科学和科学方法吧!!”

害怕了?:-)知道政治是什么么?

27 10 2008年
观者甲 (02:51:21) :

“民主政体、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 原则上,我相信能提升包括食品安全问题在内的中国人的总体利益;但实践上,我只会保守的支持循序渐进的变革。

怎样的循序渐进的变革?我还是很迷茫的。确信的是,可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

27 10 2008年
观者甲 (03:30:21) :

看得出来,政府也想推进这样的变革,但困难重重,毕竟中国的问题太复杂。

变革必然会涉及到利益的改变,局部利益和总体利益的协调、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协调,又怎样协调?我们有作为利益协调基础的,比较统一(接受)的价值观吗?

27 10 2008年
观者甲 (04:18:57) :

我们只剩下丛林法则吗?好像是这样。

电视上面,人文教授们对奴儿哈赤康乾盛世以及慈禧们津津乐道,论证着从剃发易服到文字狱的历史合理性,浑然忘却这背后对生命和自由的扼杀。我理解“贵族”后裔们对祖上荣光的自豪,对少数人在几百年间成功奴役多数人的自豪,但对丛林法则即便是遮遮掩掩的欣赏,也是人文教授莫大的耻辱。国家级电视媒体上的戏说正说,体现的是怎样的一种价值观导向?

27 10 2008年
观者甲 (04:39:27) :

所以,现在我不相信任何所谓“中国社会发生重大变革”能提升中国的总体利益。

能把循序渐进的变革说清楚就不错了。

价值观的问题在当前更加迫切!

有种说法丛林法则是个“零和博弈”,不能指望用来提升提升中国的总体利益

27 10 2008年
观者甲 (04:47:47) :

中国的总体利益–所有中国人的权益

没想到写了这么多,也希望看到其他人的看法

27 10 2008年
卫钟 (10:31:00) :

入木三分,精辟犀利。

希望《新语丝》像当年的《新青年》一样,在“科学”和“民主”方面均做出卓越贡献,成为启发民智、促进革新的旗帜!

27 10 2008年
墨西哥海鲜 (16:59:03) :

王厚德:196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遗传学专业,1981年毕业于山东大学微生物系,获理学硕士学位,现任东方之子首席科学家、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院士、健康与长寿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抗衰老协会常务理事、世界长寿会中国籍首席顾问。

王厚德院士的主要研究领域有:衰老与抗衰老理论的研究与实践、生物医药与保健食品。

王厚德院士被国家科委授予“全国星火科技优秀二传手”、 “国家级发明功臣”等称号。2005年11月12日,王厚德院士陪同胡锦涛主席出访欧洲。2006年4月26日,王厚德院士被评为“中国十大科技新闻人物”。2006年8月21日,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主席团批准授予王厚德院士“国际学术明星”金质勋章。

———————————————-
这个人的研究是否值得打假?

27 10 2008年
ywm (22:20:46) :

方先生的文章我看了,各位的讨论我也看了。
我觉得,如果中国能稍微民主点,比如,执政者的政策有问题,我们发现他不适合的时候,能让他下来,换一个适合的人。就说现在八宝粥吧,他一天到晚不知道在干什么,像个演员在作秀,正经事情没干几件,比他的上届老朱差了不少。
就这点,就可以证明,方先生的结论是正确的。

28 10 2008年
过桥米线 (09:49:21) :

有个“英国卫生大臣欲将中医中药引入英医疗体系”的新闻。估计中医信徒又要鼓噪了。http://news.ifeng.com/world/3/200810/1028_2592_849594.shtml

28 10 2008年
ZATE (16:46:43) :

Carl,方先生这篇文章你没看懂

首先本文提了一下“耙粪者”
这三个字组成的词代表的就是很大程度的言论自由
中国今天的审查制度是绝对不会让人写出并公开发行《愤怒的葡萄》这种批判性的巨著的……(当然,这本书在当时美国少部分州被禁过)
方舟子对于体制上的讨论是保守的,但不代表他要和一些天天吼叫民主自由的人一样

28 10 2008年
南风 (19:34:59) :

[41] By ass on Oct 26, 2008 | Reply

我觉得中国的出路有三:
一是出个戈尔巴乔夫式的人物
二是军政哗变
三是借助外国势力
===========================
第一条出路,有希望,但遥远。
第二条出路,不可能,今天军队的管理模式与毛时代一样,支部建在连队上,高层频繁调动。
第三条出路,也不可能,除了孙中山转世。

29 10 2008年
付强 (09:19:16) :

民主政体、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这一切使得重大社会问题能引起舆论的关注,就会导致立法,而一旦立法,就能有效实施。
———————————————————————————
腐败分子最怕什么?公开、透明的体制!

29 10 2008年
lonsoufi (09:51:33) :

CARL,如马经自己所说。你说的也能理解,可能在生产力极端发达,每个人都有一头自己的产奶牛之时,也就没有毒牛奶存在的必要了。但是现在最尖锐的问题根本不是生产力问题,而是现在落后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对生产力的极大制约,这个再简单不过了,没有制度的有效作用,人们会把注意力放在发展生产力上嘛?多养那么多牛多麻烦,水龙头一开,三聚氰胺一投,表面上大家都以为内蒙古草原上奶牛密密麻麻的,实际上都是勾兑出来的。你把问题归结到生产力上其实确实是找到的问题的根本,可是只看到生产力的话,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现阶段这个矛盾无法调和,因为你从开始就否定了问题的解决方法:上层建筑的改进。在这个落后的制度下,一切的发展都倍受压抑。自觉从来都靠不住,也不能靠自觉来谈发展,所以才要建立法制社会,孔夫子那一套已经太老了。你找到根本原因,就如同微软告诉我你黑屏了一样,正确,但是‘现阶段’矛盾的关键不在这里。

29 10 2008年
海水一滴 (18:39:13) :

戈尔巴乔夫式的人物有望10年内在中国出现。

29 10 2008年
胖哥 (21:21:18) :

方博士:你好!
看了很多人在您这里就中国政治的评论留言,实在忍不住说两句(当然,我知道我没资格在您的地盘上说您一些不喜欢的话。)
您的镜象网点等其它网站我没有去看过,不知道里面的文章内容和评论留言。所以您前面说镜像网点被屏蔽,我不知道具体原因,但我猜想:一,可能是您的打假工作得罪了国内的一些“权贵”,所以被屏蔽;二,可能是被您的网站放行并发表在您的网站内的一些政治性言论(为了不被您删除,我这里就不具体指明哪些言论了)导致网点被屏蔽。
我是非常喜欢并支持您在科普、揭露保健骗局、学术打假和中医批判方面的工作的。所以,如果这些网点是因为你的打假工作而被屏蔽的,我对这种屏蔽行为表示谴责;我就怕是因为一些被您的网站放行的政治性言论而被屏蔽,这样就会让像我这样喜欢您的上述工作而又对那些评论持反对意见的人心痛了。
希望您能对我上述言论放行。谢谢!

29 10 2008年
Carl (23:45:02) :

To lonsoufi:
其实,我们的很多论点是一致的,只是在引申开来的时候,出现了分歧。
我在前面的评论中只是说明了目前中国问题众多的根源,在于生产力的不发达,苛求现今的中国能够在食品安全、管理、监督等方面做得像美国等发达国家一样好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可能的。
要解放生产力,就要对现有的生产关系进行改造,这是理所当然的。但是,生产力的发展是要遵循客观规律的,是不可能一蹴而就的,是一个长期而漫长的过程。这30年来,中国的生产力提升速度是非常快的,在世界历史上都是不多见的,特别是在这么大的国家,这么多的人口,这么多农民的情况下实现的,更是不容易。
美国有一个强大的生产力,必然对应着强大的生产关系。生产关系不仅仅是政府,更重要的是企业里的生产关系。把美国的体制生搬硬套在中国身上不会有好的结果,就如淮南为桔,淮北为枳一样。
在这个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说“落后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对生产力的极大制约[这名话是有语病的,似乎你强调的是政府]”,说“一切的发展都倍受压抑”是不符合客观实际的。
中国的很多问题,确实非常令人痛心,但是,根源并不在于政治体制、社会制度等等,不要找错了地方。至于说这些问题如何解决,这是一个非常有必要探讨的,包括方先生揭露出来的很多问题,怎样才能让政府高层接受,并花力气加以推行。

29 10 2008年
过桥米线 (23:49:12) :

觉得胖哥的说法有一定道理……人力有时而穷,何况方舟子先生在科普、揭露保健骗局、学术打假和中医批判等方面的工作已经得罪了很多人,如果再因为发表关于政治方面的言论被彻底封杀,是很令人难过的事。
不过再说下去就演变成“毛罗问答”里关于鲁迅的那个问题了,唉

29 10 2008年
Carl (23:56:13) :

令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议的是,居然有好几个人希望中国出现“戈尔巴乔夫”。莫非他们希望中国也像前苏联那样分崩离析,希望中国经济也如俄罗斯一样陷于崩溃吗?俄罗斯几年前还被列入全世界最腐败的10个国家名单。这几位先生难道对俄罗斯等国没有丝毫的了解吗?中国可不像前苏联那么发达,也许结果还更糟,说不定会像南斯拉夫那样战火纷飞、国将不国。

30 10 2008年
疯和尚 (02:19:28) :

米线、胖哥:
新语丝最早被封是因为揭露轮子功,其后被封大多是被揭露的造假者们勾结权力所为,老方在政治表态上一向谨慎,最痛快淋漓的那一次就是911后的宣言,倡导的是人道主义,虽表明了老方的态度,但不涉及具体事务,也不至于惹恼当权者们,所以新语丝绝不可能是因为老方的政治态度而被封的,除非执政党认为造假和伪科学是他们的特色。这里是新语丝读者网,是许多和你一样敬佩老方的人凑在一起侃大山发牢骚的地方,所以涉及政治的话题会多一些,但要遭祸害,也是这里的网站主人而不是新语丝,何况新语丝早就被封了无数回了,只是老方在不停地增加镜像站点所以大家还能上而已。

30 10 2008年
lyh (10:08:41) :

to Carl

中国出现“戈尔巴乔夫”。莫非他们希望中国也像前苏联那样分崩离析,希望中国经济也如俄罗斯一样陷于崩溃吗?俄罗斯几年前还被列入全世界最腐败的10个国家名单。这几位先生难道对俄罗斯等国没有丝毫的了解吗?中国可不像前苏联那么发达,也许结果还更糟,说不定会像南斯拉夫那样战火纷飞、国将不国。
———————————-
这要看你在什么立场上看’国将不国’的问题。前苏联南斯拉夫解体后,经过阵痛。人们的生活更好了。只要人们的生活好分裂了也是好事情。

30 10 2008年
Carl (15:10:56) :

对比同时期,中国的经济总量增长了4倍以上
(按不变价格计算,应该是5倍左右,我没有仔细查,依照GDP指数粗算http://blog4.eastmoney.com/huiyux,100452554.html)

30 10 2008年
扛猪满街跑 (22:45:11) :

叫喊希望出现戈尔巴乔夫的人还是先去了解一下其未上台时前苏联与美国的国力比(应该是3分之4),而当前苏联崩溃后究竟花了多少时间才恢复到今天这个局面?今天的俄罗斯清廉吗?俄罗斯的经济寡头只比中国过之无不及。

中国如果出现戈尔巴乔夫,只存在一种最大的可能–长期性的血战。然后是国家的瓦解(可能分成5个部分,甚至6个),中国这个词将消失,既是分裂后人口最大的一块也将是世界末流的社会,最低层的人将面临新的军事,经济寡头的压迫。

30 10 2008年
海水一滴 (22:50:39) :

to Carl:也没人否认中国经济增长之飞速,可是腐败和贫穷问题日益严重,已经触及体制或者制度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始终是搞虚假的东西,难道不是道德问题?

31 10 2008年
孙文 (00:59:06) :

中国的希望还有一点楼上没有说对。。。
台湾
我在腾讯评论上看过一条。。。
某人说,大陆整天在叫嚷解放台湾
最后,还不知道是谁解放谁。。。

31 10 2008年
孙文 (01:00:18) :

民心已经如此了
虽然当政者假装没有看见

31 10 2008年
疯和尚 (01:17:16) :

既是分裂后人口最大的一块也将是世界末流的社会,最低层的人将面临新的军事,经济寡头的压迫。
=================================================
你以为现在这最大的一块土地上的人民没有受到政经勾结的寡头们的压迫么??没有老方所说的:民主政体、新闻自由和司法独立,恐怕你就是统一了地球,人民依然逃不脱军事和经济寡头们的压迫。

31 10 2008年
lyh (12:44:33) :

凡事不能做过头,过头后校正是要付出代价的。前苏联和南斯拉夫的阵痛就是校正所要付出的代价。中国的变革也会付出代价,这是不可避免的。不能怕阵痛就不变革就拖延变革,那样的话,到最后被动地变革只会加大阵痛的程度。

就像目前美国的金融危机,就是华尔街的金融大鳄们把金融衍生工具玩过了极端了,校正起来就要付出代价。

1 11 2008年
ZATE (00:24:12) :

[61] By Carl on Oct 29, 2008 | Reply

令我感到非常不可思议的是,居然有好几个人希望中国出现“戈尔巴乔夫”。莫非他们希望中国也像前苏联那样分崩离析,希望中国经济也如俄罗斯一样陷于崩溃吗?俄罗斯几年前还被列入全世界最腐败的10个国家名单。这几位先生难道对俄罗斯等国没有丝毫的了解吗?中国可不像前苏联那么发达,也许结果还更糟,说不定会像南斯拉夫那样战火纷飞、国将不国。

>>>>>>>>>>>>>>>>>>
请别说这么经不起推敲的发言
苏联的加盟国是武力强制的结果,不能用暴力的情况当然要分家拆伙了。中国是有几千年大一统传统的,已经根植于文化了。与它绝不相同。
俄罗斯的经济崩溃? 人家经济最差的九几年社会福利从来没落下过,阵痛之后几年经济一直是高速增长,这几年实力长进还能和美国正面叫板格鲁吉亚问题了
诚然,俄罗斯是个腐败的民主的国家。然而中国没不存在不腐败的官僚!

1 11 2008年
ZATE (00:26:47) :

中国的经济改革开放后的高速增长是西方科技和勤劳中国人的双重贡献。落后的一党体制只会掠夺普通人中国人,阻碍科技进步

1 11 2008年
老于 (17:24:51) :

确实是体制出现了问题,这是任何人不能否定的!关键是谁来和什么时候来改改革这个体制!让它为老百姓更好的服务!期望快一点啊!

3 11 2008年
lonsoufi (20:47:20) :

生产力是根本原因,但改进上层建筑有助于发展生产力。落后的上层建筑极大的压制了生产力,现在脱离上层建筑单纯讲生产力是毫无用处的。

18 11 2008年
joy (19:43:33) :

不能这样说的

26 11 2008年
fuer (16:08:08) :

*_* 从中国悠久的历史来看,国家体制的根本变革是建立在旧的国家制度被推翻的前提下的,而推翻一个国家的制度最有效的方法便是建立新的政权。
且不说过程是何其艰难,就算成功了,也难保不是为了另外一个集团的利益服务,任何体制下的国家中收益最少,出力最多的永远是最最普通的公民。

留言

您可以用这些标签 :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ode> <em> <i> <strike> <strong>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