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发生在日本的活体解剖事件

By 山西老醋 | 12月 24, 2007

山西老醋

    在《乙丙级战犯以及日本的战争赔偿》中提到发生在日本的一起活体解剖事件,这儿作一点较详细的介绍。

    对于关东军731部队【1】,网友恐怕都有所了解。731部队的佐藤俊二军医少将、川岛清军医少将撤退不及,被苏军抓获,后在哈巴洛夫斯克军事法庭受审。其余战犯以研究成果作交换而受美军庇护,未被追究。

    1945年5月,空袭日本本土的美军B29轰炸机在福冈上空被击中而迫降,飞行员12人被日军抓获。西部军司令官横山勇中将【2】下令处死12人中的8人(没有任何审判)。此消息被一见习士官(毕业于九州帝国大学医学部第一外科)得知,并被迅速转告九州帝国大学医学部的石山福次郎教授。“苦于没有试验材料”、以及“出于对医学研究的渴求”,石山福次郎教授立刻向横山勇中将请求“处理”战俘,并得到同意。

    8名战俘自宣布将要被处死之后,一直惶惶不安。然而出现在他们面前的却是身穿白大褂的医生和护士,令战俘们顿感欣慰。战俘威廉-傅立德里克少校还微笑着对护士连连说:“thank you”。然而当被以“体检”的名义按在手术台上的战俘们明白自己的命运时,一切已经晚了。

    石山福次郎教授等人的“研究目的”有:1)肺叶被切除多少,人还能存活;2)“新鲜”海水能否作血液的替代品;3)肝脏、心脏、胃、肺等被切除后能存活多长时间等。整个“研究”动员了医学部教师、学生、附属医院的护士等40多人。活体解剖手术中,石山福次郎教授边切除脏器,边向学生解释“注意事项”、“要点”,有学生在后来的法庭作证说:石山福次郎教授还曾讲解说“切除和缝合心脏手术不难”。有些俘虏甚至被“试验”了两次。手术中切除的心脏和肝脏被送往将校餐厅,经过酱油“处理”后,被将校们“分食”。

    战后,美军开始调查在日本失踪的40多名美军战俘。日本方面谎称战俘拘押在广岛时被原子弹炸死。然而美军阿尔伯特-卡蓬特上校却独自进行了长达5个月的彻底调查,发觉了活体解剖和吞食人体脏器这一恐怖事件的真相。

    1946年7月12日,九州大学【3】校长荒川文六教授、医学部外科部长石山福次郎教授、解剖学平光五一教授、外科平尾健一教授、外科鸟巢太郎副教授以及西部军(第14方面军)司令横山勇中将等被逮捕。在检察机关调查时,石山福次郎辩解说“责任主要在军部,自己承担部分责任”后,在狱中自杀。

    1948年3月11日,美军在横滨开庭审理活体解剖案件,对此,日本媒体和朝野一片“震惊”(朝日新闻的报道)。 此案件的被告:横山勇中将、石山福次郎教授(畏罪自杀)、鸟巢太郎教授、平尾健一教授、森良雄讲师、筒井静子护士长(唯一的女被告)等被押进法庭时,旁听审理的300多名受害者家属、市民、日本以及国外记者席一片骚动。

    经过5个月的审理,法庭判决横山勇中将、佐藤吉直大佐绞刑,鸟巢太郎教授、平尾健一教授、森良雄讲师绞刑。药丸胜哉中佐、仙波佳孝医师、森本宪治医师等4人无期徒刑,野川次郎等医师3-25年徒刑,田代次郎等2名研究生15年徒刑,筒井静子护士长无期徒刑等。吞食肝脏的崛内清真少将等5人无罪释放。

    1950年,日本政府主导下,案件重新审理,所有的罪犯都被减刑。

    战后,此事件被拍成电影《海与毒药》(海と毒薬),导演熊井启。影片获得巨额票房利润,且获得柏林电影节大奖。

    活体解剖的手术室位于现日本九州大学基础医学部大楼内。石山福次郎教授曾对731部队的成果赞赏不已。

    【1】石井四郎(京都大学医学部出身)等逃过了东京远东军事法庭审判,而且大部分在731部队“工作”过的人战后成为东京大学医学部、京都大学医学部、大阪大学医学部、广岛大学医学部、金泽大学医学部的骨干。石井四郎的左膀右臂—-内藤良一和北野政次后来创立绿十字制药公司,并引发了日本药害问题。

   【2】曾担任侵华日军华中派遣军第11军司令官。

   【3】战后,九州帝国大学被改组为九州大学。东京帝大等其余6所帝国大学也全部被改组。

Topics: 中日之间 |

Comments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