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体对纸箱馅肉包子的订正报道(老贴)

By 山西老醋 | 11月 7, 2008

作者:恒山悬空寺 (俺的另一个笔名) (XYS20070724)

纸箱馅肉包子的揭露、订正以及道歉新闻让网络着实沸腾了好几天,各种评论层出 不穷。

李磊在《我看国家医药食品安全问题》中介绍了日本以及欧美对纸箱馅肉包子的报 道,并指出海外媒体没有对北京电视台的道歉进行跟踪报道。可能李磊贴《我看国家医 药食品安全问题》比较早,没有看到更新的报道。下文算是对《我看国家医药食品安全 问题》的一个补充。

我是从7月18日东京时间晚上10点54分日本TBS电视台的新闻节目News-23知道北京 电视台的道歉的,从时间上看大约是北京电视台的新闻节目之后不久。TBS电视台直接 转播了北京电视台的电视画面并配上日语字幕,播音员没有给出详细的评论。第二天凌 晨NHK、朝日、富士、TBS、读卖等电视台纷纷介绍了北京电视台和中央电视台的节目, 并加上了电视评论员的评论。上班途中发现车站上出售的报纸也全部在醒目位置报道了 纸箱馅肉包子事件的来龙去脉,大部分媒体相信这是北京电视台个别工作人员的不法行 为,许多媒体都把此事件和日本关西电视台捏造的一个关于减肥的节目进行了对比。7 月22日晚NHK(日本中央电视台,但不是日本政府和日本自民党的喉舌)的专题节目较 公正的报道了中国个体摊贩和个体加工企业的脏乱差以及大型出口加工企业完美的卫生 状况和严格的管理体制(但愿没有宣传部门事先通知)。

最近和日本朋友一起吃饭的时候,总有人面对餐桌上的肉制品调侃的说:“不会是 纸箱子做的吧?”电视新闻中也报道日本的肉包子销售量有所下降,这连锁反应还真厉 害。

中国是一个食品和农产品出口大国,而日本是中国最大的农产品贸易国。日本消费 者现在对中国来的产品持非常谨慎的态度,最大的原因就是危险物质的残留。我们可以 在电视上看到日本商家回收和销毁从中国进口的农药残留的木耳、香菇、菠菜、大葱, 含铅的砂锅和儿童玩具,含石棉的轮胎和刹车片,含抗生素的鳗鱼,含有古怪药物成分 的其他食物等等。每当此时,我们总可以从日本的电视画面上看到中国相关政府部门矢 口否认中国商品的质量问题,然而随后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政府委婉承认产品缺陷并处罚 生产企业,以及日本部分右翼媒体的讽刺性的评论。

这几天国家质量检验监督局承认多种商品合格率不高,这或许是一种进步。

我们不希望看到“Made in China”变成伪劣商品的代名词。

但愿纸箱馅肉包子事件可以改变一点什么。

Topics: 批判政府、体制 |

7 Responses to “日本媒体对纸箱馅肉包子的订正报道(老贴)”

  1. bright
    5:57 pm on 11月 7th, 2008

    这几天国家质量检验监督局承认多种商品合格率不高,这或许是一种进步。
    ==========================================
    看来那时的你还真是善良啊。

  2. 打酱油去
    9:24 pm on 11月 7th, 2008

    要不然,又能有什么办法呢?

  3. 山西老醋
    9:31 pm on 11月 7th, 2008

    俺曾经说过:“我们一直是认为中央政府雷厉风行的,也一直认为各地方行政官员阳奉阴违的,俺们姑且再信一次”。可是政府老是让俺们失望呵。

  4. 愚人国度
    10:05 pm on 11月 7th, 2008

    俺曾经说过:“我们一直是认为中央政府雷厉风行的,也一直认为各地方行政官员阳奉阴违的,俺们姑且再信一次”。可是政府老是让俺们失望呵。

    ——————————————————————————————

    这话熟啊。
    皇上是有道明君,阳奉阴违的奸臣把世道搞坏了。

  5. roogie
    6:21 am on 4月 25th, 2018

    good

  6. Telugu Dubbed Telugupalaka
    2:33 am on 4月 29th, 2020

    great post i really it please also visit for more at Telugupalaka

  7. دوربین مداربسته
    2:32 am on 5月 22nd, 2022

Comments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