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最年轻的市长周森锋—-看看国外的例子

By 山西老醋 | 8月 10, 2009

山西老醋

湖北的最年轻市长论文造假风波似乎已经平息。正如方舟子以及许多网友所预计的,政府不准备对这种丑闻作任何澄清,而清华大学则正在进行着有史以来最艰难的一次学术鉴定:周森锋的论文造假鉴定的耗时将超过任何863、973计划,载入“新”中国史册。

在中国这样一个官本位的、一党独大的国家,发生这样的事情不奇怪。那么,那些别有用心的、对中国总是指手画脚的“帝国主义”国家如果发生这样的事情,又将怎样处理呢?

笔者生活在日本多年,在新语丝上曾多次撰文介绍日本处理学术腐败、学历造假的做法,以及日本社会对中医中药的态度。今把日本处理论文抄袭、学历诈称(假学历/学位)、科研经费挪用、论文造假作一个概括,如有不全之处,请各位指出。

【一】夸大、拔高学历、学位
1) 2003年日本众议院议员古贺润一郎在自己的博客上假称毕业于UCLA(实际上就读于Pepperdine University,且因学分不足而尚未毕业)。被揭露之后,虽然他在公开场合面对选民发表声泪俱下的演说,并承诺不领取议员薪酬,然而选民却反应冷淡。古贺润一郎最后唯一的选择就是辞去议员一职,且接受警察调查。

2) 1992年日本参议院议员新间正次在当选议员之后的当天被发觉撒谎。明明只有高中学历,却谎称自己曾考取明治大学,只不过没有接受任何课程的教育而退学。丑闻败露后,警察立刻介入,法院判决他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4年。这个丑闻还牵连了当时的爱知县民主社会党委员长冢本三郎辞职,并使其政治生命终结。

3) 2007年日本文部科学省对全国大学的职员作了一个关于diploma mill的调查,发现有48人采用了购买自美国野鸡大学的学位,这些人主要集中在私立大学。除了主动承认的几个人之外,政府未公布名单,究其原因据说是这些学历诈称的人确实具有与学位相对应的学术水平。

【二】降低学历、学位
这样的情况比较对中国人来讲比较罕见
1)2006年神户市政府招聘高中毕业学历的职工,后来发现笔试、面试通过并被采用的职工中,有10多人居然是大学、大专毕业。处理结果:开除。理由:不公平竞争,剥夺了高中学历求职人员的就职机会。

2)2007年4月,大阪市发现47000名职工中,有近1000名员工求职简历中写明是高中毕业,实际上却是大学毕业。处理结果:扣发1个月工资,全体以志愿者身份为2007年田径锦标赛(举办地:大阪)服务。

3)2007年7月,横滨市政府发觉27000名职工中,有507人隐瞒了自己的大学学历。处理结果:停职1个月-免职。理由:不公平竞争,剥夺了高中学历求职人员的就职机会。

4)2005年,青森市发现一名公交司机自1995年工作以来一直隐瞒自己的大学学历。处理结果:开除。

【三】论文造假
1)东京大学教授多比良和诚以及助手(助教授)川崎广明发表在Nature等高级别期刊的4篇论文被发现数据可疑。处理结果:撤回论文,开除多比良和诚教授和川崎广明助手。

2)大阪大学医学部教授下村伊一郎教授、竹田润二教授被发现论文数据可疑。处理结果:下村伊一郎教授停职14天,竹田润二教授停职1个月,学生(第一作者,执笔者)接受学术伦理教育。

3)筑波大学数理物质研究科教授长照二发表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的论文被发觉数据解析不严密。处理结果:撤回论文,警告处分。

4)大阪市立大学某学生捏造数据发表论文,并被接受。后同实验室助手感觉数据可疑。教授和助手检查了原始记录,当事学生承认造假。处理结果:撤回论文,撤销 9500万日本学术振兴会基盘研究S经费的申请,撤回5000万日本学术振兴会基盘研究A经费的申请,撤回日本学术振兴会Global COE (center of excellent)国家重点项目研究经费16亿6956万日元的申请,撤回财团法人村田学术振兴财团的经费申请,因为以上申请书的业绩一栏都有伪造数据的论文。另外,责令教授辞去所有学会、编委会的职务,取消学生的所有奖学金。处理结果请参考大阪市立大学主页中的专门网页 http://www.osakafu-u.ac.jp/newspdf/000141.pdf。

5)大阪大学生命机能研究科川崎助手的论文被怀疑有假而被调查。当事人川崎自杀身亡。

【三】论文抄袭
1)2007年1月,留学美国返回日本的藤原博彦盗用他人论文,并以此获得明治大学副教授之职。处理结果:开除,追缴1500万日元科研经费。

【四】业绩造假
1)名古屋大学多元数理科学研究所2003年获得文部科学省1亿5000万COE国家重点项目特别经费的资助。后发现第二承担人藤原一宏教授的申请书中业绩一栏把5篇论文写成8篇,把尚未发表的和被拒绝的论文写成已经发表。处理结果:2005年9月12日名古屋大学主动向政府申请退出此COE国家重点项目。

【五】挪用研究经费(预先把经费储存在有业务往来的研究机构之外的企业,并由企业提供虚假发票)
1)2007年3月19日,中央大学文学部前川要教授被发现挪用89万研究经费(不到他1个月工资的数额)。处理结果:辞职。

2)早稻田大学松本和子教授挪用经费。处理结果:返还全部经费2亿1200万,辞职。

3)2009年7月22日,广岛大学宣布,4名教授和3名准教授研究经费使用不当,合计金额达3600万。处理结果:7名教授、准教授停职14天-2个月。

4)名古屋大学医学部4名研究人员将未使用完的2800万日元经费挪到校外试剂公司。处理结果:全额返还,辞职,停职等。

5)2006年7月27日,琦玉医科大学某助教出国参加学术会议时,用研究经费支付了妻子的旅行费用。处理结果:退还57万挪用的经费,严重警告处分。

6)2006年12月13日日本文部省决定,对于那些屡次发现有研究经费不正常使用的学校、研究所,将采用“连坐制”:单位所有研究人员取消研究经费申请资格。
未完,待续。请各位指正。


Topics: 未分类 |

7 Responses to “羡慕最年轻的市长周森锋—-看看国外的例子”

  1. 克己明德
    9:11 pm on 8月 10th, 2009

    其实这些人完全可以高喊着要加入中国国籍,高喊爱中国,反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口号,来中国申请经费继续自己的研究,甚至当官。而且中国的学术腐败要更严重,他们来了还可以开设“学术伦理教育”课程。

  2. heartwaver
    10:25 pm on 8月 10th, 2009

    这些人应该高呼“我有幸生在中国!”

  3. 山西老醋
    8:22 pm on 8月 11th, 2009

    各位补充一点其它国家、地区的信息。谢谢。

  4. 山西老醋
    8:25 pm on 8月 11th, 2009

    实际上俺曾经介绍过日本教授、议员、画家、记者的剽窃、造假等情况,也介绍了韩国的一个例子。

  5. 山西老醋
    8:25 pm on 8月 11th, 2009

    可是,“这又有什么用呢”—-《祝福》中鲁四老爷的话。

  6. roogie
    6:18 am on 4月 25th, 2018

    nice

  7. samia
    5:59 am on 2月 6th, 2021

    thanks for for sharing wounderful content
    Surmawala Furniture showroom is the only local furniture provider which has a wide range of traditional luxurious furniture along with modern and conventional furniture pieces for home and offices. Surmawala shop has every piece of furniture you need for living in a unique but traditional touch, our craftsmen are highly skilled who make the latest designs and the final piece becomes elegant with the marvelous look

Comments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