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看卫生部《变性手术技术管理规范》出台 石头之爱
Jun 24

我把这个问题问了我周围好几个人,他们都表示不知道,只有一个表示知道这个名字,没看过她的书。

说说我是怎么知道她的吧,其实我和他们差不多。

2004年的时候,张纯如三十六岁,我从报上的一则新闻里看到她自杀的消息,也知道了她写了一本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书。

之后的这些年,我再未听到关于这个人和这本书的消息。

促使我去买张纯如的书,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一段在网上关于张纯如的视频。

《南京浩劫》是在昨天送到的,昨天下午及晚上,我一口气把它看完了。

《南京浩劫》所披露的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细节让我心惊肉跳又后怕,我几乎是把心脏提上来才坚持看完的。张纯如的观点,她写作的勇气和行动,她的实事求是的态度,都让我佩服不已。

作为生在大陆长在大陆的人,我并不怀疑南京大屠杀的存在。但是对大屠杀的了解,除了故事就是传言,以及少量的带有政治味道的电影,它们象风一样,轻描淡写地穿过我的几十年的生涯,几乎跟我的生活无关。

关于日军的暴行,我们常常认为他们是一群天生的禽兽不如的人,他们没有人性,他们没有怜悯之心,他们把杀人当作乐趣。尽管如此,这还是可以理解的,战争不就是杀人吗?

不可以理解的事情,我以为是流言是夸张,是后人的渲染,比如,我听说他们剖开活的孕妇的肚子,他们用刺刀刺死婴儿等等让人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如果不是看了张纯如的书,大多数象我这样的人,虽然相信大屠杀的存在,却无法相信那些令人发指的事情会发生在人与人之间。

当洪流滚滚而来的时候,一个落在洪流中的人,他有多少能力抗击洪流而不被随波逐流?答案是否定的,几乎没有!他肯定会被溺死,成为滚滚洪流的一部分,然后去冲刷洪流滚过的地方。

前几天,我和一个朋友谈起这件事情时,朋友义愤填膺地说,中国人就是懦弱,与其被他们白白打死,还不如拼死一搏!

我说,不能这样说,希特勒在屠杀犹太人的时候,那些犹太人也是毫无反抗地被屠杀掉的。人在那个时候时处于无助状态,搏与不搏是一样的。

他说,那也是要搏一下,说不定死的时候还带上一个日军。

我说,我相信其中有一部分人跟你一样的想法,但是这不能改变最后的结局,即30万人被屠杀。一边手无寸铁,一边枪炮子弹,只能这样。

关于汉奸,朋友嗤之以鼻,说是中国人的劣根性,别的国家的人很少有叛徒。他举了前苏联的一个战争,然后又举了一个中国人的汉奸,一个中国人,为了不使他的妻子被日军强奸,他说出了什么,结果导致很多中国人被杀。他的结论是,这个人是为了爱情做叛徒的。

为了爱情并没有错,一个男人当然有责任保护妻子,只是取舍错了,我说。

一个人,在那种极端的非常时期,能做到很恰当的取舍吗?

谁也不能保证自己在那种情况下,不作出懦弱无助逆来顺受的表现,谁也不能保证一定取舍恰当不说二话。

很难想象当海啸来临的时候,岸边还会留下什么?人们一点点的勇气和良知与巨浪相比简直微乎其微。在这个时候,人的力量是多么渺小,人性又是多么得直白。

在《南京浩劫》里,张纯如把这种海啸的力量直白地展现在你面前,以及它发生的前因后果。每个读者,在了解了整个事情来龙去脉及细节之后,谁还会再去苛责一个具体的人呢?

那么人性又是如何在滚滚洪流中丧失的呢?

任何一个新兵,一个被母爱抚养长大才入军营的新兵,你叫他去杀人,他敢吗?

首先他要学会在战场上杀死敌人,然而这是正常的,战场上就是你死我活。而后他被强迫去参加杀人比赛,去观看一群手无寸铁的老百姓如何被老兵折磨死,他的震惊不肖多久就变得麻木不仁。

“他们接受的教育是,除了天皇.其他所有个人的生命——甚至他们自己的生命——都一钱不值”。

“‘如果我的生命不值钱,’东史郎给我写道,‘那么一个敌人的生命就必然变得更不值钱……这种人生观使我们鄙视敌人,并最终导致大规模的屠杀和虐待俘虏。’”

对一个日本兵来说,“暴行成了例行公事,家常便饭”。

在这样的一个环境中,没有被洗脑成功的日本兵,他的结局是怎样的呢?请看电影《南京 南京》中的主人公角川,他自杀在中国的国土上。

角川这样的人还是很少见的,大多数日本兵学会了杀人,学会了虐待,学会了强奸,学会了侮辱,学会了麻木不仁和从中作乐。

杀人如捏死麻雀,在大街上强奸、轮奸,这些在正常社会的道德法律所不允许的事情,在37年底的南京如同吃饭撒尿一样平常。一边是肆无忌惮的日本兵,一边是任人践踏的南京市民。

文明是这样的脆弱!在人类几千年的历史中,在历经无数次大大小小战争的人类历史中,南京大屠杀是最残忍、最灭绝人性的。

“中国的男人在日军的刺刀训练和砍头比赛中被当成活靶子。估计有20000-80000名中国妇女遭到强暴。一些日本兵在强奸了妇女之后,剖开她们的肚子,切掉她们的乳房,把她们活活地钉在墙上。还当着家人的面,父亲被日本士兵逼迫奸污女儿,儿子被逼奸污母亲。日军不但每天例行活埋、阉割、器官切除,烤人肉等暴行,还尝试种种穷凶极恶的折磨手段。比如,在人的舌头上穿上铁钩把整个人吊起来,或是将人埋入深至腰部的土坑,再看着他们被德国牧羊犬撕碎。”

有时我想,如果把角色做一下互换,会是什么结果呢?

这样想,并不是要去理解原谅日本兵,而是从深层次地去挖掘人性。张纯如向读者展现了一个人自童年开始是如何在天皇的教导下成为一个武士,进而成为一个杀人的工具。

六周的暴行,死去了30万左右的南京市民,他们从婴儿,甚至没出生的胎儿,到儿童,到青少年,到青壮年,到老年,到古稀老人,涵盖了所有年龄层次的男人女人们。仅仅从数字上来看,也许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二战中被杀的犹太人有几百万。但是,南京30万的阴魂如果有选择机会的话,我相信他们更愿意选择毒气室。

一个人能体面的死在那个时候的南京简直是一种奢侈,尤其是女性。

作为女性,在了解了南京大屠杀之后,你无法不唏嘘感叹。天哪!难以想象、不可理喻、无法忍受!无法把自己设身处地放置那样的环境!究竟是什么样的环境,如果没有这样的一本书,没有张纯如调查来的详实的资料,任何人都难以想象。

七十多年过去了,在南京大屠杀中幸存的婴儿,现在已经逝古稀老人了。过不了多久,活着的人证将不复存在。

在日本,这段历史是被掩盖的美化的,日本的后代很难知道他们的祖先犯下如此恶劣的罪行。

在世界其它地方,很少有人知道南京大屠杀。

在中国,人们在日益忘记过去的灾难。

现在的南京市,高楼耸立,人口稠密,各行各业井井有条地从事着自己的事情,它和现今中国任何一个城市没有什么区别。如果想从中找一点历史遗迹,除了城墙还有什么呢?谁又能想到这样繁荣的地方,在七十多年前是人间地狱?

或许忘记过去开始新生活是对的,现今的南京人,以及所有其它的中国人,都如火如荼地投入到新的经济建设中,房产和汽车成为人们的财富象征。

但是“谎言说了一千遍,便成了真理”,长久的忽视和忘记,事实也就不存在了。那么这一段历史,谁愿意它成为历史的尘埃,随风飘逝?

我相信任何一个经历过的人,任何一个了解事实的人,都不愿意这样的事情发生。南京城下的30万冤魂,如果他们还有灵魂的话,更不愿意被人忘记。

“忘记大屠杀就等于第二次屠杀。”

现如今,张纯如已经和南京大屠杀一样成为了历史,她和南京大屠杀不可分割。她的书,象鞭子一样,激励着抽打着现在的及未来的中国人。

2009.6.23

 

附:《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下载地址:

http://www.uubook.com/shu_shehuikexue_junshilishi/22881.html

“你知道张纯如吗?”有11篇评论

  1. changdi Says:

    谢谢评说,谢谢提供链接。谢谢!

  2. lw56102 Says:

    漠视他人甚至自己的生命,是大屠杀发生的种子。现在这个种子还在不在,是不是只有南京大屠杀时的日本人有这样的种子,我们现在的中国人有没有?如果可能,中国军队占领了日本领土,会不会发生同样的大屠杀。我很担心答案是肯定的。看看911之后国内的欢呼雀跃,听听杨佳杀死警察之后的一片赞叹之声,我想只要有合适的机会,中国人不仅仅会屠杀他们自以为不值得尊重的外国人,同样还会屠杀自己以为不值得尊重的本国国民。

  3. 星期三 Says:

    知道张纯如,是前几年的事情.是她的自杀事件传播开来时,我才留意到其人其事.她是一位非常美的女性,看过后让人印象深刻的那种,

  4. 为什么 Says:

    一个死人的版权都得不到尊重,请问提供这样的链接合法么?你把人家的的书放到网上随便下载,得到授权了么?

  5. 泥人 Says:

    声明:不是我放的,是我想找电子版拷贝一点东西在网上搜到的。我觉得这样的书应该越多的人看到,所以把搜到的连接贴了上来。

  6. cl Says:

    她和南京大屠杀不可分割。她的书,象鞭子一样,激励着抽打着现在的及未来的中国人。

  7. shine Says:

    我知道张纯茹,她是一位很了不起的女性,她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研究和著作让她的名字因此被记住,尽管记住她的人并不多。
    她的自杀是一场悲剧。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