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凯华 喜看卫生部《变性手术技术管理规范》出台
May 06

在我身边,我只听说过一次孩子因吊水而死亡的事件。那一年我把六七岁女儿放在小镇的老家读书,由当了一辈子小学教师的外公外婆照看着。有一对年轻的夫妇,大约也是工作忙不过来,忍心把十个月大的婴儿送到农村的奶奶家里抚养。孩子生病了发烧了,奶奶抱到镇上的医院来看,结果就在吊水的过程中失去了生命。妈妈从城里赶回来,疯一样地哭喊着,看的人没一个不想落泪。

后来我看了白衣咸饭的科普文章,我才知道吊水有多大的风险。吊水固然快,药物直接送到血液,迅速到达疾病部位,但是风险也跟着加大,如果药物受到了污染,有害的成分也迅速地到达心脏及其它内脏器官,对内脏的损伤也是迅速的,夺命可能就在一小会。所以吊水的前提是保证药物来源的可靠。

我以为小镇上的医院可能是药物来源不正常导致药物受到了污染,进而导致那个婴儿死亡。这个事件后来是怎么处理的,我没听说。因为有这个事件,我女儿在老家生病发烧,我都立刻带到城里来治疗,害怕啊!

但是今天看到刘正飞的叙述,深切地同情刘正飞的同时,由衷地感到后怕啊。

女儿今年十岁了,感觉能捡回这条命真是不容易。过去她吊了多少次水!接受过多少种中药注射液!且不说城市的医院药物来源相对可靠一点,但就中药注射液来说,就让人后怕不已。从鱼腥草注射液,到双黄连注射液,到炎琥宁注射液,还有一次夜里看急诊,在儿童医院,用的全是中药注射液,死贵的,医生还说无副作用。

初为人母的我,孩子生病了,就象刘正飞一样,立即往医院抱,医生开什么药就拿什么药。直到2005年我接触到新语丝,我才开始怀疑过去深信的中医,才不把生病的孩子往中医院抱。也因为久病成医的缘故,孩子高烧也不会那么心急火燎了,先退烧,再观察,再选择专家门诊里合适的医生。本市大医院的儿科,哪个专家上哪天的班,在哪个门诊部,我都记在本子上,为的是在我孩子生病的时候能找到信得过的、善于沟通的医生。

当我知道吊水的风险之后,我才开始有限度地选择吊水,能吃药的尽量吃药,不怕病程长,只要吃药有效果。

这一点经验也是多少年积累的。实际上当我的孩子和刘正飞孩子一样大的时候,我还是个茫然无知的妈妈,要说我的孩子没有走到刘正飞孩子的地步,除了万幸,没有别的。

我们的医院非要病人都成为医学专家才能确保自身的安全吗?

仅以此文表示我对刘正飞深切的同情,也愿那些象刘谦谦一样的小朋友在天堂里安息,希望这样的悲剧少发生,不要发生!

“深切同情刘正飞”有43篇评论

  1. Says:

    给刘谦谦用的是什么药?

  2. 准非医 Says:

    要说我的孩子没有走到刘正飞孩子的地步,除了万幸,没有别的。
    ——————————————————
    虽然我认为中国医生的静脉点滴使用太过于泛滥,但是,也远不是你说的这么耸人听闻。你的感觉与实际情形相差何止万倍。中国每年接受静脉点滴的患儿估计以千万计,出现与输液、药物相关的死亡又有几例?
    咸饭以“杀人不见血”的极端标题来形容“点滴”,会严重误导缺乏医学专业知识的普通民众,我当时就写过文章批评他。

  3. 泥人 Says:

    接受准非医的批评,主要是身边有这样的事情发生,加上看到刘正飞也发生了这样的事情,着实既同情又后怕。
    实际上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也不是没可能。不太正规的医院,以及使用中药注射液,都会使这种可能性增大。
    一旦发生了,就不是概率的问题了,所以感到“万幸”。
    确实写得不够理智,接受批评!

  4. 准非医 Says:

    泥人勇于承认错误的态度还是很值得肯定的,比咸饭强多了,呵呵。
    孩子夭折,这样的家庭无疑是不幸的。但是否因此刘正飞就占据了道德制高点,他的话就确实、可信呢?是否由此就能够断定该医院存在诊疗上的错误、应该对该患儿的死亡负责呢?
    我对该案例缺乏足够的了解,但我不轻信,不会根据一个并不了解的当事一方的叙述轻下断语。

  5. 准非医 Says:

    单从不良反应发生率,特别是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来说,中药及中药注射液并不是太高,比很多西药的要低、要轻微,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否则也不可能风行全国,让我们现在反对起来困难重重。问题在于中药及中药注射液迄今都没有经得起检验的疗效。患者不能获益,徒增风险、危害,这才是中药及中药注射液的命门。

  6. john Says:

    “单从不良反应发生率,特别是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来说,中药及中药注射液并不是太高,比很多西药的要低、要轻微”

    请问准非医:这样的结论有没有统计学数据支持?

  7. yegucheng Says:

    “准非医 Says:

    2009年5月7日 at 7:04 am
    单从不良反应发生率,特别是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来说,中药及中药注射液并不是太高,比很多西药的要低、要轻微,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否则也不可能风行全国,让我们现在反对起来困难重重。问题在于中药及中药注射液迄今都没有经得起检验的疗效。患者不能获益,徒增风险、危害,这才是中药及中药注射液的命门。”
    准非医 大概是位中医门徒吧!

  8. 方舟子 Says:

    从理论上说,中药注射液由于成分复杂、杂质众多,所以会更容易出现过敏性休克等严重不良反应。

  9. 准非医 Says:

    呵呵,也许我的说法引起了一点小误解。我所说的“很多西药”是如化疗药、两性霉素B、秋水仙碱等一类毒副反应比较大的西药。如果干过临床,应该不难理解,我就不去找数据了。
    我写的那段关于中药及中药注射液的话,是试图纠正与泥人类似的朋友对中药及中药注射液毒副作用的不恰当的评估。我担心有些朋友由于这种不恰当的估计,因而对使用中药及中药注射液的医生的专业水平、道德水准严重不信任,从而影响他们的就医和对医生医嘱进行任意裁剪,最后却危害到他们自身的健康,乃至生命。
    另外,我同意方先生的观点。

  10. 山西老醋 Says:

    俺的孩子在日本发烧的时候,基本上每次只从医生那儿拿回3片药,从来没有点滴。有的时候日本医生甚至不开任何药。中土的医生浑身都是胆呵。

  11. 方舟子 Says:

    对使用中药及中药注射液的医生的专业水平、道德水准就应该严重不信任。

  12. 方舟子 Says:

    比较中药注射液与西药注射液的不良反应,应该拿同类药来比,比如同样是“抗菌”药来比,你不能拿抗菌药去和化疗药比不良反应。

  13. Amsel Says:

    支持准非医4楼的观点。

  14. 山西老醋 Says:

    1)对孙志刚事件的报道导致收容遣送制度的废除
    2)网民的声讨促成了年画老虎原形毕露
    3)新语丝的打假使学术造假者岌岌可危
    4)……
    什么时候才能彻底废除中药注射液?今天中共政府刚刚发文大力支持中医中药。
    无可救药。

  15. 山西老醋 Says:

    还需要多少患者死于中药注射液之后才能引起“日理万鸡”的领导重视?

  16. 泥人 Says:

    对使用中药及中药注射液的医生的专业水平、道德水准就应该严重不信任。
    ——————————————————————————–
    严重同意方舟子的这句话。
    我记得那次在儿童医院急诊,其中一个可能是清开灵注射液,其它的也是中药,记不得了。医生夸嘘说中药无副作用,真应该给那个医生掌嘴!
    中医院儿科的主任,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年女性,跟我吹嘘说,她的导师有一次仅用中药治愈了一个肺炎的儿童,这个儿童因为出现了严重的耐药性,任何抗生素都不起作用了,所以送到中医院来了。这个主任应该掌一百次嘴!
    对于一般人来说,把病人送到医院就应该放心了。
    但是现在,对于药品(主要指中药)的副作用需要病人来把握,该不该使用副作用不明的中药需要病人来决定,这实际上很有问题。把病人造就成医学内行,这不是医院的常态。
    象上面两位,还那样吹牛,实在是很严重地在误导病人。

  17. 星期三 Says:

    现在还不知道输的液是不是中药呢。

  18. 泥人 Says:

    呵呵,是不知道,只是由此想到输液的不安全,想到中药注射液的不安全,想到医院的不规范等等。

  19. 星期三 Says:

    方舟子 Says:
    2009年5月7日 at 10:44 am
    对使用中药及中药注射液的医生的专业水平、道德水准就应该严重不信任。
    ————————————————————————————————–
    方先生的意思可以理解,但我个人觉得,如果有医生使用中药,其专业水平可能有些问题,但不见得道德水准就很低。
    这个是从实践中观察得到的经验,因为常跑医院,甚至还陪孩子住过院,所以跟儿科医生打过很多交道,尽管我对几乎每次都得因为不使用中药而跟他们费几句口舌而感到烦恼,但我还是要在这里费几句口舌替他们辩护一下。
    我的经验大部分来自比较好的三甲医院。医生们大都很忙,从我争分夺秒地跟他们赢得的沟通中,我觉得大部分医生还是尽责的,认真的,我不认为他们的道德水准很低.我猜测他们有很大一部分没空看新语丝这样的网站。我曾偶然在两次复诊中遇到同一个医生,对她的水平我还是比较认可的,可她的手边放着一瓶正在喝的‘特仑苏’……那时新语丝上早就揭穿过特仑苏的真相了。

  20. 泥人 Says:

    不同意星期三的观点,对于中药的认识,是医生专业范围内的,而不象非医学专业的你我需要通过新语丝来获得这个知识。
    凡是接受现代医学教育的人,应该能通过自身的专业训练知道中医药的问题。

  21. 泥人 Says:

    而且,你看,多简单的一个医学常识,新语丝科普一下我们都理解了。要说医生因不知而作为,我不相信。

  22. yegucheng Says:

    中医就应该彻底铲除!

  23. 准非医 Says:

    # 方舟子 Says:
    2009年5月7日 at 10:44 am
    对使用中药及中药注射液的医生的专业水平、道德水准就应该严重不信任。
    ————————————————————
    方先生的这一观点,我不敢苟同。
    据我观察,在内科、儿科领域,绝大多数医生多多少少都会用中药,外科相对好一点,像我这样对中医药强烈排斥的医生不多。如果如您所说“对使用中药及中药注射液的医生的专业水平、道德水准就应该严重不信任”,那么中国的病患只好出国去看病了,在中国要找一个强烈排斥中医药的医生太难了,普通人基本上只能撞大运了。
    我认为,中国医生普遍不同程度上相信并愿意使用中医药,主要是国家层面、医学教育层面的问题,专业水平、道德水准问题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并不是太大。我个人以为,相对于怀疑精神,医学教育更强调服从,服从于诊疗规范。
    改天有时间,我倒愿意写篇文章,详细分析这个问题。

  24. 狼毒花 Says:

    准非医,你还是不要写文章了,你写了文章,不用方先生来驳了,我都可以把你驳倒了,我是外行。

  25. 狼毒花 Says:

    准非医23楼的发言不值一驳,所以就不浪费口舌啦!

  26. 克己明德 Says:

    @准非医

    怀疑用中药和中药注射液的医生的道德水准是准确的。你还是不要写这样的文章了,白白浪费时间。

    【我认为,中国医生普遍不同程度上相信并愿意使用中医药,主要是国家层面、医学教育层面的问题,专业水平、道德水准问题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并不是太大。我个人以为,相对于怀疑精神,医学教育更强调服从,服从于诊疗规范。】这段话很有问题,针对这段话写文章分析一下还是值得的。

  27. 准非医 Says:

    # 方舟子 Says:
    2009年5月7日 at 10:49 am
    比较中药注射液与西药注射液的不良反应,应该拿同类药来比,比如同样是“抗菌”药来比,你不能拿抗菌药去和化疗药比不良反应。
    ————————————————
    呵呵,我无意为中药张目,仅仅是唠家常时拿来为“中药及中药注射液……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一句做个注脚。即使是个坏东西,对它有多坏似乎也该有个恰当的评估,这是我的初衷。
    对于“包治百病”的中药,想给它找个“同类”的西药来做对比,似乎不大容易。

  28. 准非医 Says:

    泥人 Says:
    2009年5月7日 at 6:45 pm
    我记得那次在儿童医院急诊,其中一个可能是清开灵注射液,其它的也是中药,记不得了。医生夸嘘说中药无副作用,真应该给那个医生掌嘴!
    中医院儿科的主任,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年女性,跟我吹嘘说,她的导师有一次仅用中药治愈了一个肺炎的儿童,这个儿童因为出现了严重的耐药性,任何抗生素都不起作用了,所以送到中医院来了。这个主任应该掌一百次嘴!
    ————————————————————
    人家“吹牛”,你就要给人家“掌一百次嘴”,太暴力了吧 : )

  29. 狼毒花 Says:

    最好禁止准非医发言了,未各疗效的药乱开,掌100次嘴够吗?

  30. 泥人 Says:

    如果这个主任在一些轻松的场合吹牛,也许还没这么可恨。
    问题是我是她的病人啊,我带着孩子在她的门诊看病,她这样吹牛用心何在?!结果是我真的相信啦,相信中药真的有一种神奇的看不见的功效。
    我相信我不是最笨的,在我的周围有很多人,非医学专业,有着科学技术装备,但是信中医中药,这除了有文化因素之外,跟这些骗子加吹牛的中医生的误导也有很大关系。

  31. 泥人 Says:

    不过我还是赞成准非医的态度,对任何事情都需要客观的评价、恰当的评估。

  32. 准非医 Says:

    # 泥人 Says:
    2009年5月7日 at 8:45 pm
    不同意星期三的观点,对于中药的认识,是医生专业范围内的,而不象非医学专业的你我需要通过新语丝来获得这个知识。
    凡是接受现代医学教育的人,应该能通过自身的专业训练知道中医药的问题。
    ——————————————————
    这是你的想当然。我们的医学教材一向是“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一座伟大的宝库”的论调,教育医学生“加以发掘和提高”,“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集中西方医学精华为一体”。

  33. 准非医 Says:

    # 泥人 Says:
    2009年5月8日 at 12:59 am
    不过我还是赞成准非医的态度,对任何事情都需要客观的评价、恰当的评估。
    ——————————————
    多谢。我说话可能不客气,但出发点还是好的,为着辨明问题。

  34. Nelson Says:

    准非医 的观点和出发点,有一部分是对的,有一部分是错的:
    1 我相信准非医 同意在理论上中药注射剂比西药注射剂更有风险,这是对的;
    2 但是拿西药注射剂和治癌症、癌症化疗的注射剂相比,是不对的。道理和特仑苏的案例是一样的,就是任何牛奶都有那个生长激素的成分,都是合理的,可以接受的,但是人工添加是非法的。很多西药是有非常强烈的副作用,这些副作用是确知的,已经研究清楚了,平衡治疗目的和副作用的大小,人们接受它们的副作用。A 但是一般的中药鼓吹的作用,大多数有成熟的西药可以做到,所以没有必要用他,除非中药更便宜或者效果更好。B这些注射剂中药,在医学原理和医学常识是不通的,风险太大,只是幸福的中国人才用。这些中药在西方、或者说按照国际标准、人间的标准,是非法的,而西药是合法,所以你上面的对比是不对的。
    3 所有中国开发的药,不管依据是西药理论,还是中药理论,风险都很高,普通老百姓现实的态度是有罪推断,不要拿健康和生命去冒风险。原因:A 研究者道德水准不够,B 管理机构腐败而且不懂常识,陈竺和他的前任都是典型的例证,C商业、赢利力量太强悍、凶残,D中国医生没有和国际接轨,多少都有中医意识,不懂2 里面的基本原理和适度的治疗,有的道德低下。这个时候,你在中国接受中药注射剂,风险要大几百倍吧。这点上你忽略了。
    4 中国医生使用中药,主要是环境因素。普通老百姓,没有看新语丝,只看新闻关于张功耀的报道,大多数都会骂张功耀,日常生活也渗透着中药,所以普通老百姓反对中药的很少,中国医生用中药的道理也是一样的,虽然他们是医生,他们反对中药的比例可能比普通老百姓多。环境因素包括教育、政府管理、医疗制度、文化因素,这些我看不是很大的鸿沟,民间有中药文化的日本、台湾,医生水准已经和国际接轨了。道德因素、医生个人水准、求知求真的精神也是因素之一。这点上,你有一半对。

  35. Nelson Says:

    准非医 另外的一个判断,也是有问题的,就是一个医生如果使用中药,即使他道德高尚,也不能信任,因为他个人水准、求知求真的精神差,接受他治疗风险大。虽然要找一个风险小的医生在中国很难找。

  36. 金仕并 Says:

    其实这几年下来,我对大家齐呼打倒中医的文章兴趣已经不大了,更希望知道卫生部内部到底是怎样决策的。我不太相信卫生部里面没有明白人,这个事情肯定比表面上看上去的要复杂。大家在新语丝上齐声呼吁的边际效应已经递减得差不多了,下一步必须能打入卫生部门内部。

  37. baoer Says:

    同意:
    “中药注射液由于成分复杂、杂质众多,所以会更容易出现过敏性休克等严重不良反应……”。完全同意!

    个人愚见,小女孩(刘谦谦)的亲属刘正飞等应该马上准备诉讼,尽快走好司法程序这一步!因为诉讼取证等都是越早越好,以防备夜长梦多……!
    快找专业司法人员,有可能打赢一个医疗事故的官司呢?!
    为冤死的小谦谦,也为别的患者的权宜……

  38. Stephen.Li Says:

    @准非医,

    如果中国探索月工程还用刘子华那套上古玄学,你不觉得是浪费钱财注定失败么?

    你关于中医注射液那套判断是错的。注射传统中医得出来的制剂,难道不是草菅人命?

  39. 金融炼金士 Says:

    Stephen.Li 你认为准非医关于中医注射液的判断是错的,是否应提供具体的依据。

  40. 解玉 Says:

    不是中西医的问题,是药的质量不过关 主管部门的领导靠卖批文挣钱 你认为他只卖中药批文不卖西药注射液批文吗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