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鼠、蚂蚁、羚羊及其它 何凯华
May 04

 

也许你还记得祥林嫂寻找她孩子的情景,她,只找到了一只鞋子。

我忽然也处在这个场景里,我焦急地在找我的宝宝我的虎梅,找啊找,在一个安静得让人害怕的地方。散乱的物品洒了一地,表明前一刻还是热闹非凡,小孩子们在一起玩啊,踢足球啊,我远远的站在山头观望,但是忽然,就那么一瞬间,所有的人都不见了,我的虎梅也不见了。我看见地上斜躺着一个茶杯盖,那是虎梅水杯上的。不祥的预感让人想起祥林嫂孩子的那只鞋子。正在这个时候听到一个小孩的一丝丝的哭声,哦,谢天谢地!是虎梅的声音!我正想寻着声音去找的时候,意识开始有那么一点点,天啊,真要感谢老天了,原来……原来这是早晨的时光,原来是一场莫须有的梦!

外婆已经起床了,嘤嘤的哭声来自于虎梅的床上,原来她是在梦哭。我过去睡到她的身边,拍拍她,轻声安慰她:

“没事的,虎梅,妈妈在,妈妈在呢。”

没有人见到虎梅不说虎梅的性格很开朗,很阳光,看不出来她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当然她并不是只有单亲,而是爸爸妈妈都很爱她。在她眼里,谁家的爸爸妈妈都没有她的爸爸妈妈漂亮。你以为我要得意了是吗,不是,其实只有我知道,虎梅的阳光只在外表,她的内心还有一点解不开的结。白天里玩耍心思专注在玩耍上,一个可爱的、调皮的、快乐的人,但是睡觉的时候常常会在梦里哭泣。每回我都轻轻地拍拍她,告诉她妈妈在身边。

有那么一个地方,门关得严严的,窗户关得死死的,偶尔门开了一点小缝,透出来一丝不明朗的信息,待你想探头去看看,门立刻关上了,如果你想推开门,那里头顶得死死的。唉,这就叫束手无策。

虎梅止住了一点儿哭,我想问她梦见了什么,总是要说出来我才知道怎么办。但是问话又勾起她的感觉,眼泪无声的出来了,摇摇头,表示不愿说不能说。

“你知道吗,刚才妈妈也做了一个梦,梦见你不见了,我找也找不着,急死我了。”

虎梅安静着听着。

“妈妈要是找不到你,那可怎么办?妈妈会伤心死的。”

“你怎么把我弄丢了呢?”

“妈妈要去上班,进了电梯按三楼,结果电梯一下子把我送到了六楼,也就是顶楼,楼顶上有很多很多小孩子,我想下来,电梯又一下到了一楼,我心里想,看来电梯今天不管用了,得走楼梯了。周围还是有很多小孩子,离楼梯有一段路,路上尽是棉花包和衣服,很难走,我没力气,爬也爬不过去。然后是,我和你走到一个礼堂里,礼堂里很多很多人,挤得要命。有一群孩子在远处踢足球,你也要去,我站在高处看,看着球飞来飞去,你也跑来跑去,我很不容易找到你。忽然所有的人都不见了,你也不见了,我找呀找,急死了,然后我就醒了。

你知道吗,有句话叫梦反为正,就是梦里的事情常常和现实中的是相反的。”

“对呀,我不可能去踢足球,你也不可能把我给弄丢了。”

“瞧,我的梦里有你,你的梦里有谁呢?有爸爸妈妈吗?”

“不是,只有你一个。”

“那妈妈在干什么呢?”

“有一个房间,里面有很多小孩都睡着了。一面是墙墙墙,还是墙,然后有一个很小的门。还有一个高楼,就象我们学校那个楼,不是有个缝吗,门就对这这个缝。”

我努力在头脑中描绘,尽管她讲得并不是符合逻辑的。梦总是没有逻辑的。

“妈妈在哪里呢?”

“我们在院子里玩,然后就听到你在叫我,我回头一看你在墙头上叫我,就是你放学接我常常站在的那个墙头。可是我却向相反的方向走,我听到你的声音,却弄不清方向。”

“然后呢?”

“然后是秘密,下次再告诉你。”

“好吧,我们现在起床,刷牙洗脸,吃早饭……”我大声嚷嚷。

中午的时候,我告诉虎梅,下午妈妈要出去办事,不把她接到办公室写作业了,放学自己回家,然后自觉写作业。虎梅答应了,我知道作业未必能完成,且不去管她了。待我下班回家,果真没有虎梅的影子,外婆说书包一放就出去玩了。我换了衣服来烧晚饭,也不知道虎梅什么时候才能回来,心下里有点着急,但是也没有法子,校园这么大,找也找不着。不过在校园里相对来说也安全一点,等等吧。

土豆丝才下锅,虎梅回来了,浑身上下湿个透。

“妈妈,我掉水里去了。”虎梅神情抑郁地说。

我什么话也没说,赶紧弄热水给她洗澡,并嘱咐外婆去炒菜。待把她洗过躺在床上用被子捂着,我去替换外婆。我重新在厨房里还不到两分钟,就听到虎梅在床上哭喊着妈妈。怎么了,怎么了,不是没事了吗,掉水里了妈妈没怪你啊。

“妈妈,妈妈,早上的梦……”虎梅哽咽地说,“想起早上的梦就想哭,说有一些坏人,小孩子跟他们呆在一起,一天就变坏了,可是我们还不知道,后来,有人告诉了我们这件事,要我们赶快走,有一个避难的地方,可以不变坏,然后妈妈,你也来了,也来避难了,可是,妈妈,你却让我到不避难的地方去,不准我在避难的地方,呜呜……”

我抱着她,给她擦眼泪,安慰她妈妈永远不会把她丢弃的。

我终于知道虎梅梦哭的原因了。或许这是单亲家庭的孩子最重的心理负荷,担心终有一天会被大人丢弃。

而对于我呢,或许这一生不再有爱情,前行的路显得不那么光亮不那么有色彩,唯一值得安慰的是,有个小人相伴,看着她的成长,你会觉得天下其它的事情都不重要了。

许是吓着了,躺在床上的时候想起了早上的梦。

洗澡的时候我问她怎么掉到水里去的。

“荷花塘里不是有一个竹筏子吗,我和一个男孩子上去玩,竹筏子很安全,不会倒。后来,我们准备上岸的时候,那个男孩子跟我抢,我没跨上来,他上去的时候,把竹筏子蹬远了,于是我就掉到水里了。我在水里的时候心里想,只要我站住,头就能出水面,因为我个子高嘛,后来我就站住了,水到我的胸前,但是我却上不来,后来有个叔叔把我拉上来的。”

“下次一个人不要去荷花塘玩了,要是没人救你上来,你一个人躺在荷叶底下,妈妈是怎么也找不到的,妈妈会急死的。”

“嗯”虎梅轻声地答着。

我不敢想很多,我从来都觉得校园里很安全,放心地让她一个人出去玩。

常言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这一天的经历让我分外感慨,我们都在寻找对方,万幸的是我们都还找到了。

象我以前所说,能牵着孩子的手,不把她给丢了,这一生也就满足了。

 

2007.6.15

 

“梦与现实”有2篇评论

  1. wlccry Says:

    看得我哭得稀里哗啦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