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新语丝有感,兼谈科普之重要性(旧文) 我丢失了一个孩子
Mar 10

 

关于的感冒的话题,在新语丝上已经谈论很久了,我也学了不少相关知识,在对待感冒的处置上也较过去有了点主动性,医生开的中成药是肯定不要的,利巴伟林基本上是跟医生商讨下不使用。

 

这里说的“普通人”是指象我这样非医学专业的人。

 

我从来就主张非医学专业的人,不论懂得多少医学知识,生病了最好上医院,轻易不要自作主张。因为医学是一门学科,不是靠科普就能给自己治病的。如果仗着自己久病成医自以为是,也许大部分是判断对了,但最终伤害的可能是你自己。

 

孩子在家里忽然发烧了,一般我有八九成的把握判断是感冒,我不会再象过去那样夜里去看急诊,如果是在晚上发烧,一般我会给于简单的处理,比如物理降温、吃退烧药,然后等待第二天去医院向医生确诊感冒。本市的大医院儿科的普通门诊只有一个,形同虚设,其它的均为专家门诊。

 

问题就是出现在看医生上面,我还是感到很困惑。看的都是专家,可专家为什么不能象国外的医生那样处置感冒呢?

 

在我去年四月发文“对感冒发烧的困惑”之后,我的女儿又发了几次不大不小的感冒发烧,只有一次我只给予退烧药处理,三两天之后自动好了,另外两次都不得不吊水而告终。

 

如果去看医生,医生肯定会给三类药:抗生素(安素美、克拉霉素、头包克洛、阿奇霉素……)、抗病毒(利巴伟林、病毒挫)、中成药(止咳的、化痰的……)。当然还有退烧药,那不用说。

 

不论新语丝给了多少关于感冒的培训,不使用利巴伟林,不使用中成药,我敢!但是不使用医生开的抗生素,我不敢!

 

医生明确地跟我说了是属于上呼吸道感染,我问,那不用抗生素行吗?医生说,体温这么高,你看着办。我不敢看着办。

 

去年夏天的一次发烧,第一天去看医生,给开了安素美回来,按剂量服用,发烧的时候给予臣功再欣,到了第三天晚上还在烧,一直都在3940度之间,撑不下去了,第四天一早就去看医生了,医生主张吊水,我乖乖地照办。奇怪的是,一次水吊下来,当天夜里就不再发高烧了,第二天基本上正常了,但是三天水还是继续吊。

 

吊水的药还是那几种,抗生素(一种比较新的药,我记不住名字)、抗病毒(炎琥宁,贵得要死,我当时并不知道它是中药提取物)。

 

秋天又感冒一次,也是这样的过程,在家里处理了两三天,还是高烧,然后一吊水就退下来了。

 

自己在家里擅自处理的那次,是除了发烧没别的症状,我想观察观察再说,然后观察一两天,给点退烧药就好了。

 

那两次都是高烧两三天之后去吊水,一吊水就退烧了,真是奇怪!难道是巧合?

 

问题是小孩高烧三天,医生主张吊水,你敢不吊?从一开始医生就主张用抗生素,你敢不用?

 

按新语丝上的说法,感冒具有自限性,我也明白这些道理,但是发烧了去看医生,医生如果不给予明确的感冒诊断,而是每次都给予用药的处方,作为非医学专业的普通人,我们该怎么办?

 

我绝对不敢把医生的处方扔了,然后在家里看着孩子发烧只给退烧药!

 

也许有人会建议我,感冒了不要去看医生,大陆的医生只追求短平快。可是发烧就一定是感冒吗?我没听诊器也没压舌板,如果要备这些,我相信我也能学会简单的判断,但是我知道我不是医学专业的,我怕聪明反被聪明误,所以我宁肯不备,而是看医生。

 

咱不说大陆的医疗体系有多大的问题,在感冒发烧这样的小问题上,有谁能给我更好的建议?

 

(写于2009.2.18

“普通人该如何对待感冒”有5篇评论

  1. 准非医 Says:

    现今中国,有如此理性、智慧的思考,真是难能可贵!
    我这两天正好在写关于“感冒”的文章,有兴趣的话,过一两天来看看吧。
    对于你的困惑,试着给点建议:
    上上策:找一位有着良好现代医学素养的医生朋友,并给予充分的信任。同时具备,不容易,但也并非不可能;
    上策:找一位有着良好现代医学素养的医生,只找他看,很好沟通,并表现出自己的善意,然后是遵嘱执行;
    中策:如你现在所做;
    下策:知之甚少,却又自作主张;
    下下策:不懂装懂,随意否定医生的人品和处置,特别是对医生的警示、危险告知充耳不闻,毫不在乎。

  2. 嬉笑怒骂 Says:

    小孩连续高烧,一两天还行。长了,谁都怕出事

  3. 50° Says:

    我没学过医学,只养过孩子。
    感觉准非医的话不是没有道理,可是总怀疑有些太强调医生了,可能因为在专业方面过于认真。

  4. 准非医 Says:

    To 50°:
    那是因为我们知道大病可以要人命。见到太多病人的血的教训,甚为同情,有感而发。

  5. 星期三 Says:

    今天才看到你2月写的这篇文章.非常理解你!因为我也一直有相同的困惑.

    在感冒发烧的问题上,我觉得不但要有科学精神,要有科学知识,还要有综合运用它们的智慧.这个智慧得慢慢积累.

    准非医的建议提得很好.不过我个人的体会是上上策和上策都不大容易做到.我在专科三甲医院里碰到的很多医生,感觉上各方面素养都很好,但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都曾试图开出中药而被我婉拒.有了这一点体验,你就不得不经常性地自己多留一个心眼,多做一些判断,而不是完全地听从医生.这其实让我觉得真的很累!

    回到泥人网友的具体问题.
    “小孩高烧三天,医生主张吊水,你敢不吊?从一开始医生就主张用抗生素,你敢不用?”如果医生已经有验血或者拍片的结果支持他/她的诊断处理,比如说,已经有细菌感染,那么用抗生素是应该的.

    “感冒具有自限性”应该指的是纯病毒性的呼吸道感染具有自限性.如果已经既发了细菌感染,就不再适用”自限性”了.

    另外,根据我的知识,小孩发烧并且没有任何其它症状(比如咳嗽),通常是病毒性感染,这种情况下没有特效药,可以先在家里用退烧药.实在不放心就到医院验血看看,验血结果是很客观的,有没有急性的细菌感染,完全可以看得出来.如果这种情况下医生主张用抗生素,可以跟医生商量.当然,通常我选择在商量后听从医生的最终意见.如你那样,中药和抗病毒药我都会坚定地婉拒,但是抗生素我还是不大反对.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