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该如何对待感冒
Mar 10

我大约是在2005年前后接触新语丝的,在这之前,感觉自己一直是一个信息闭塞、思路不明的理科工作者,跟井底之蛙没什么区别。

那个时候我的女儿大约五六岁,快要过了抵抗力差常生病的阶段,但是还没过,我仍然需要常跑医院。

大约在断奶之后,女儿的抵抗力越来越差,几乎是一种恶性循环,一次生病刚好,安稳不到几个礼拜,跟着又是感冒发烧,几乎没好好上过幼儿园。气管炎肺炎,我已经习以为常了。

开始我还是给予西医治疗,但是久了,特别是抵抗力没办法靠西药来提高,我逐渐相信“西医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中医才是治本”的论断,开始频繁出入本市的中医院。

但是中医却导致了更加的恶化,我又不得不转到西医来治疗。也就在这前后我接触到了新语丝,仿佛是拨开迷雾见青天,我忽然明白原来我如此的傻:逼着那么小的孩子喝汤药,对中医师的言论那么笃信(现在看来有部分人是有意的骗子),使用那么危险的中药注射剂,以及长期使用貌似增强抵抗力的中成药(在了解到中医真相之后决然地给断掉了)。

近来看到的“刺五加事件”让我更加感到庆幸和对那段经历的后怕,庆幸的是我的孩子不是过敏性体质,还没有对中药注射剂产生不良反应。后怕的是万一那个时候出了问题,我这个做妈的就甭活了。

自从接触到新语丝之后,我基本上是每天必看,如果哪天不更新,我会有点失落感,而且每天更新的内容,我总是嫌少。

当然我不是每篇都看,但是新语丝上绝大部分的文章都能满足我的兴趣和需要。学术界疙疙瘩瘩的事情,关于中医的言论,关于医疗和高校教育的探讨,医学、自然科学方面的科普,以及在人们思想思路上的有关理论,等等。

发自内心的感觉是,这些年来泡在新语丝里,做一个忠实的潜水读者,感觉受益匪浅。

我还记得,最初让我产生耳目一新感觉的文章是题为《是宁可信其有,还是宁可信其无?》

说实话,我是不信鬼神的。但是不信并不代表不存在,很多人都这么说,没看见也不代表不存在。这些说法确实把我弄糊了,我没有能力证明它不存在,当然也没有人能证明它存在。

看过这篇文章之后,我忽然有了方法,这方法就象作者的名字一样,如果我们运用奥卡姆剃刀的方法,世界就会变得简单起来,我们的思维也会变得清晰。

太蔟的《科学技术成就现代女性》,也让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作为一个现代女性,我很少考虑这个问题,我时常还会抱怨社会给予女性的不公平。有的时候,我还会对科学技术产生担忧,觉得它扰乱了生命的本性。我是多么喜欢田园生活啊,可是现代社会却让我住在钢筋混凝土的城市。如果太蔟不告诉我“科学技术是现代女性的密友”,我可能还会继续混沌下去。实际上大部分的不公平是跟生产力有关系的,生命的本性实际上是在变化的,如果田园生活还要我刀耕火种,打死我也不去。

新语丝上的读者群是很大的,也是各行各业的,不是所有的人都象我这样安心于潜水,所以我就有机会获得各行各业的知识。至少在我看来,这是书本之外一个很好的补充渠道。大部分的时候,我们把我们的主要精力放在我们的专业上,在专业之外,我们与常人无异。

讲个笑话:我一直以为那种花白的奶牛与我们平常见到的耕牛比起来,最大的差别是它可以终生产奶,顾名思义嘛。因为三聚氰胺事件,我才知道原来我们是抢了人家宝宝的奶。而这要归功于一个熟悉奶牛的人在新语丝上发表的文章。

一个动物营养的工作者,以专业的知识帮我分析了骗子营养师的伎俩(XYS20070414),让我看清了常规营养的必要性和另类营养的虚伪。

白衣咸饭的带有故事味道的医学科普,既浅显易懂,又有趣味性,使得我以后在跟医院打交道的时候,多了一点互动性。

大象为什么会长有那么大的耳朵,夜空为什么是黑的,为什么婴儿逗人喜爱,等等。这些看似简单的命题,真的要仔细想恐怕一时也说不出所有然。更多的时候,我们想当然,本来就如此嘛!

就在前两天,我看到一篇文章之后,还唏嘘感叹半天:天啊,我这个物理专业的人,怎么从来就没想到开窗会产生能耗问题?如果我是一个经常坐火车的人,也许我也会象那个历史系教授那样,会抱怨列车在这个问题上的管理不人性化,即,不开窗户,没有新鲜空气。

可见,孔子说的话,即使过了两千年也不会过时,“三人行必有我师也”!

看得久了,除了我被科普之外,渐渐地我也学会了写科普的方法。

科普工作任重而道远,象我这样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都需要接受科普,更何况普通大众。

很多年前轮子功流行的那段时间,我曾经从父母那里接触到轮子功的宣传材料。我一看就让我想起了粗话“狗屁”(具体章节言论记不得了,很多年了,也是随意翻翻的)。我告诉父母不要去,他们不听,我也无可奈何。幸亏后来被禁止了。我还听说我们学校有副教授深陷其中,已经成了监管对象。在我看来,简直不可思议,有知识有文化的,有着科学技术装备的人,何以会信这个?

《求人不如求自己》,这本书放在我同办公室的一个教授的桌子上,她在闲暇会经常翻看。我没有看过这本书,它里面有经络概念,这足以让我碰也不想碰它。

走进超市,超市小姐会主动告诉我,哪个不是转基因食用油。我会告诉她,谢谢,我不在乎是不是转基因。我更看重油的成分比例,多不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等等。其实一般已经不看这个了,大家都差不多,倒是习惯和价格在起作用。但是一般人,还不是会被这种暗示吓坏了,宁肯多花点钱去买非转基因食品,这也许正中了商家的套。

有时也有人和我讨论鬼神问题,诸如,某某人意外死了,他的家人曾在几天前看到他的魂魄从外地回来过。说类似这样的话的有农村人,有接受过大学教育而后不再从事科技工作的人,也有我的同学,他是另一所大学的教授。我真的感到很迷茫,三言两语我说服不了任何人。

至于流传在民间的风水理论、星象理论、血型理论等等,举不胜举。

现代社会,知识已经丰富得不能再丰富了,我们的世界再不象原始人那样黑暗无边。世界虽然是亮的,但是对个人而言,他的灯也许只照亮眼前的那一小块。

因此我们需要一盏大灯,一盏科学和技术的大灯,它象太阳一样照亮个人世界的边边角角,而科普就是点燃这个大灯的火柴棒。

(写于2008.11.13

“泡新语丝有感,兼谈科普之重要性(旧文)”有7篇评论

  1. xyslet Says:

    排版不好,行与行怎么叠一起了?

  2. 泥人 Says:

    排版确实有问题,这里好像没有一个默认的让人舒服的模板。
    昨天排了半天,也没找到一个简单可行的排版。
    如果象现在这样,3号字显得字小了,看着眼睛累,可如果把字体调大,4号、5号,行间距没变,显得行与行之间要重叠了。没找到调整行间距的按钮。
    段与段之间也需要一点空间,以增加眼睛的舒适度,但是也没找到方法。
    我喜欢在word里写好贴过来,在word里舒服的格式,到这里就变得不舒服了。

    瞧瞧,评论的字又小又挤!
    请系统员重视一下这个问题。

  3. 泥人 Says:

    现在舒服了一点,跟模板有关系。

  4. 尤里卡 Says:

    楼主物理学出身尚且是历经一番波折才真正了解科学精神,更何况其他人,我们的科普工作真的是任重而道远。

  5. medical coding Says:

    I just added your blog site to my blogroll, I pray you would give some thought to doing the same.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