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能够接受科学知识的几种方式 李楯凭什么认为自己不是猪
Jun 21

  作为山东人和山东高校的一名毕业生,很为山东大学这个山东省内最知名学府里的风水专业感到耻辱。不过好像在大学内开风水专业课已经不是山东的独创了,全国很多大学包括知名度最高的北大都有让风水大师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意愿,真不知道我该感觉释怀还是更闹心。

  致力于推动和传播风水进入正经学术界的理由最唬人的应该是传统文化说。因为不管是经济、政治、科学、人文,中国从古到今能给全世界留下有价值的东西都不多,只好拿传统文化说事。但连前最高领袖都说过传统文化是有糟粕的,那么谁来宣扬老的东西都争先恐后的称自己为精华。风水也不例外。但是我想问问那些信风水、传风水的大师、官员、知识分子们,甚至普通百姓们,风水什么时候成了传统文化的精华了?风水及其相关的多数东西可从古代就一直是为知识界所不齿的东西。甚至是位居最高位的皇族,信风水也不敢明目张胆,哪个黄帝要是经常求教风水大师决定重要决策,可能会导致群臣激愤,重者亡国都是可能的。

  就连瞎编乱造允许度最高的小说创作里面,对于风水堪舆一类东西讽刺的也不在少数。古代文人,只要是稍有点良心,能够留下经典传世的,都对风水之说嗤之以鼻。《儒林外史》里面借人物之口就曾经说过这样的狠话(大意如此):对于那些口称改造先人坟墓求财转运的风水师们,要让他们亲临迁坟现场,旁边站一个刽子手,之前就要让他们说清墓穴里面有多少水,多少蚁,要是打开墓穴后说的不准,马上一刀把风水先生给剁了。这样看还谁敢做风水先生。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