貌似超脱实为消极的掀棺材板专家 傻瓜式养生特征你占了几条
May 18

前面说过,市面上热销的养生类书籍的整体作用为负,因为里面除了废话就 是对人有害的东西,所以整体相加作用自然是负的。但又不得不对推销另类养生知识的人表示同情,因为他们要想被人重视被人买只能搞另类,否则如果只是废话, 那谁还去买呢?

与风水类似,另类养生都需要给大家一些他们认为自己原先不 知道的东西,但这些东西又不能太复杂。要是另类养生要求大家必须登上世界上最高峰,和多次到达极地两端,那没几个人会拿这样的养生大师当回事:我要是能做 到这些,还用听你养生专家的?另类养生和风水教给大家的,必须是一些第一眼理解不了,被解释以后稍微懂一点但还是无法完全理解的,同时又是非常容易做到的 事情。如果是大家都知道的东西,不管难还是不难,都无法引起大家的注意。

比如说,一个做买卖的求教别人如何赚大钱。如果别人告诉他要适应市 场需求,节约成本,薄利多销等等。求教者立刻觉得施教者没有水平,因为谁都知道这些东西。但如果风水大师说把房门的朝向改一改,在房间的某个角落放一块什 么形状的石头就能够发大财,求教者就会觉得很神奇。一旦发了大财,他更多的不会去想自己是不是顺应了市场的需求,是不是经营策略上有什么可取之处,而是把 这一切归功到房门朝向和房间里的那块石头上。

另类养生热也是如此,那些养生专家给出的另类建议,几乎无一不是宣 称简单又能够解决大问题的。比如揉一揉身体某个部位,专吃某种食物,把不管怎么变都是水的水的变着花样喝就能够治大病等等。要是作为一个养生专家,只是给 大家讲戒烟,均衡营养,心情舒畅,劳逸结合的好处,那么很多人不会认为他是一个高明的养生专家,因为这些大家都早就知道了。

总之,另类养生和风水能够热起来,很大原因在于国人的浮躁。总想越 过基本的社会和自然规律,获得所谓高一级的手段和知识。其实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只有少数人掌握的适合大部分人的养生方法,也没有什么只有大师领会的适合大 部分人的成功捷径。健康是一点一点按照废话当中的方法积累来的,成功人士的经验也从来不包括祖坟的优良。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