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复北方——商榷的话还是想好了再说吧 要不咱把pubmed也封了试试?
Dec 18

中医喜欢借助媒体夸大和邀功已经变成老毛病了,在甲流身上已经做了不少文章,到现在真正效果没展现多少,功劳是已经抢了不少了。但这还不够,因 为抢功劳的同时就要抢钱,也有糊涂官员愿意给钱,新闻里说,光一个金花清感方就花了1000多万。花了这么多钱,似乎就是纠集了一帮老中医,翻了两本中医 书,从两个方子里面摘了一点东西,然后就是养病毒、养兔子、养耗子,再把这种本来就很便宜的东西(据说一个疗程也就是把八十块钱)用到人体上。我虽然没进 过实验室,但师弟师妹们天天在实验室泡,1000多万啊,如果只是这些东西肯定花不了。不知道1000多万是不是就这么已经花没了?如果没有,剩下的干什 么用了?如果用完了会不会接着要?

不过好在很多中国人看新闻历来只看标题,尤其是中医信徒们,看了这么个标题,再看什么内容都是热血沸 腾,民族自尊心得到强烈满足。可我不是中医信徒,所以不看标题,只看内容,看来看去,发现这样的东西还真不能只看标题。因为就是这样定好了正面基调的新闻 报道(叫宣传更好),内容已经是不知所云,真不知道从上面拿了1000万的主们究竟干了什么,究竟想干什么。

报道说“金花清感方”体外 实验可以和甲流病毒膜蛋白结合,一笔带过。金花清感方肯定是复方,好多成分,究竟什么东西和膜蛋白结合了,和什么膜蛋白结合了,你怎么知道结合了就一定能 抑制病毒?我想做实验的肯定没有看到直接的抗病毒作用,否则就不会说“提示”了。我想1000万肯定能够做到搞清和膜蛋白结合的东西究竟是什么,这样有可 能真正发现点什么东西,或许还会让这1000万花的值一点,但这样就体现不出中药复方的伟大了。因此就发明出了某种方子和膜蛋白结合的新型医学术语。要不 然就是记者以为在报道受体配体结合这类新闻上,“某女和王老五结婚”和“某女和姓王的结婚”这样的表述是差不多的。

对小鼠体内的作用更 是稀里糊涂。吹嘘甲流这种急性传染病的效果指标居然要用生存时间,要知道甲流和很多流行性感冒一样,多数完全痊愈,少数死亡。只有慢性病,比如癌症、慢性 器官功能衰竭(肝硬化、尿毒症)才用生存时间。难道是不用中药和用中药的小鼠都死了,只是用中药的死的晚一点?这样的治疗效果对于甲流这一类的疾病没有实 际价值。既然口口声声要和达菲比,当然应该比一下死亡率。如果达菲治疗和不治疗死亡率差不多,只是用了达菲的死亡病人晚死几天,我想很多国家包括咱们完全 没有必要囤积这样的垃圾药。

当然体外实验和动物实验本来就是中医所不屑的,这一次愿意降下身段,可能还是为了给拨款1000万的大人们 有个交代,要不然采药熬药是绝对花不了那么多钱的。实验室里不那么争气,还有病人。据说人体实验是采用了严格的循证医学方法,如果是那样,北京市朝阳医院 院长王辰的话更让人糊涂,“王辰对记者介绍,他们筛选了1200多个甲型流感确诊病例,最后选出410余例病例,每个病人都首先经过伦理委员会批准,进入 前所有患者均签署知情同意书。”知道点循证医学皮毛的人都明白,循证医学研究中的随机对照双盲,应该尽力避免有选择性的治疗病人,但金花清感方的实验中, 每个病人进入研究之前已经被选了两遍,bias该如何消除呢?还有,王院长家的医学伦理委员会不知道是怎么开的。从很多涉及医学伦理的临床试验论文和我个 人经验来看,对于诊断和治疗实验,医学伦理委员会只是对某个临床试验项目进行审批,不针对单个具体病人。一般是器官移植一类的才进行单个病人的审 批,410余例(既然已经精确到十位了,直接给出具体个数应该是举手之劳)每个都经过伦理委员会批准,我想他家医院等待做肾移植、肝移植的病人恐怕要积压 了。

至于金花清感方到底已经广泛应用于临床,还是准备申请新药批准,然后再投向市场,也是稀里糊涂。豪言壮语要投向世界,我就怕吓着人家老外。也劝那些因为官方态度而跃跃欲试的厂家谨慎行事。这样的东西被别家抢了去,短期看起来好像丢一个大宝贝,长远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