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大家注意一本伪书《中国健康调查报告》 头痛、上腹部不适自诊自治记
Jul 04

刚开始看寻正的《军人的荣誉》时确实感到不舒服,这寻正应该可以理解,如果一个人的观念是从小被培养起来,并且认为只有一种解释的时候,而且潜意识里已经将这种认识作为正义的正当的时候,看到与自己认识几乎相反的观点肯定会不舒服。所以在寻正的那篇日志后面跟了几条并不客气的质问,尽管我已经将影响理智的情绪压到最低了,但说实话心里是很不服气的。

但是我将寻正的文章又仔细看了几遍,发现自己实在没什么可以生气的,因为这篇文章貌似挑战了大陆主流观点和历史常识,但是其实仔细分析的话寻正其实谁也没得罪,貌似骂了很多人,其实一点也没离开主旋律,包括对日本人、对国民党以及对大陆目前的官方。首先说说日本人,寻正一开始就说了南京大屠杀的主要责任是在日本人,所以不管后面他说了什么,不管用了多少我们以前所不知道的为日本人唱赞歌的例子,你无论如何批评他,寻正都可以明确的反驳你,我在一开始就说了主要责任是日本人,尽管我说了日本人解放了部分中国人,日本军人比中国军人更仁慈等等,他们依然是主要责任者。就像再骂人之前先说一句:我骂你是不对的。然后跳脚开骂,遇到有人指责就会说:“我已经说了我骂人是不对的。”

除了对日本人的评价,寻正把更多矛头对准了中国军人。但是请大家注意,他评论的主要对象是国民党军队,或者范围更广一些,是新中国以前的军队。可能是因为拿中国军队和日本军队比刺伤了很多国人的神经,但是如果对比一下共产党对解放军以外的军队的评价,不是似曾相识吗?在中小学的教科书里,关于军队的定义也是国家机器,是对外发动战争,对内镇压人民的东东吗?只是一谈到自己的解放军一律改头换面而已。寻正对国民党军队和古代中国军队的评价,和共产党的理论没有差别。所以说了还是等于没说。也许是我小看寻正了,可能如果有足够的素材,他是很愿意全盘否定中国自古至今全部的军队的。但是不知道是素材不够,还是不愿意得罪别人,对解放军只稍微提了一下所谓的开军车横行霸道。现实中倒是可以偶尔看到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军车,但是离横行霸道还差很多。不知道如果有人愿意提供所谓解放军无荣誉感的素材,寻正是否会像前一阵转载四川地震谣言一样立即采用呢?

总之,寻正的《军人的荣誉》整体上看不出他到底要批评谁,或者批评的是否有意义。和对中国医疗问题认识的深度和犀利相比,这两篇文章的水平实在不怎么样。好在寻正也是敢于认错的人,不是也曾拒绝承诺自己的话绝对正确吗?

“貌似激进,实则讨巧——评寻正的《军人的荣誉》”有15篇评论

  1. wupi Says:

    那两篇文章可给山西老醋一阅。

  2. 疯和尚 Says:

    信息不够充分而已,倘若能拿到长春围城战的详细资料,恐怕一样不会放过。《雪白血红》一书可惜找不见了。

  3. 寻正 Says:

    开什么玩笑,我批评的主旋律是人民战争,军队缺乏职业精神,为战胜而不择手段,极端的例子当然是国民党以及军阀,但不都点穿了么,大哥二哥,只有量的区别,没有质的差异。解放军并不比以前那些军队好到哪里去,不过还没有做到所点那些例子那么过份,要尊重事实。你要我怎么批?把共军贬成国军?

    解放军本来就没有多少真正的军人荣誉感,不缺素材,比如6四,比如文革中参与武斗,比如持续几十年的抢劫与谋杀,随便翻一翻共党人的回忆录,连女人都无比凶残,杀人不眨眼。无论怎样说,评价要公正客观,大恶不究,专找执政党麻烦,那就失去正义了。

  4. wupi Says:

    寻正该直接一点,就说“万恶的共党”吧。

  5. wupi Says:

    看到寻正的话就让人感到恶心。

  6. lw56102 Says:

    我书读得不多,了解美国历史大多是从电影中来。不知道寻正如何看待梅尔吉布森的那部《爱国者》。大范围说说美国独立战争是如何避免人民战争,美国军队在起初节节败退而又没有外援的情况下是如何发扬军队的职业精神的?

  7. lw56102 Says:

    我当然不认为解放军的历史会像电视剧和教科书中描述的那样干净的像处女。就像我不相信美国大兵面对强奸指控会说自己从来没干过一样。

  8. 海淀人 Says:

    影射的方式往往在话不好直说的时候用。

    说说国民党好,说说国民党的不好,有心人会对比一下的。

  9. 百年 Says:

    解放军是目前中国最腐烂的东西,没有之一。当然,不包括基层士兵。

  10. lw56102 Says:

    倒是有“最黑的不是黑社会,而是军队”的说法,但新语丝一向以理性著称,所以说话还是有根有据的好。

  11. wupi Says:

    你已经腐烂了。

  12. wupi Says:

    上面那句回复本来是想给写“解放军是目前中国最腐烂的东西,没有之一”的网友的。不是写给博主的。

  13. 海淀人 Says:

    wupi大概是子弟兵被解救出来,看了这文字比较受刺激。

  14. 吴刚 Says:

    寻正以为军人的荣誉等价于保卫人民,其实这正好是被洗脑的表现。

    军人也是人,军人不可能如先知一样,先天知道谁正确,谁错误。

    当两方面的军队各自代表不同认识的人民,那到底应该保卫哪方的人民,如果他觉得牺牲部分人民的利益可以换来大多数民众的利益,这时怎么办?

    如果要军人去鉴别对与错,就好像要求国与国之间谈判解决所有问题。

    战争首先就将军人限定在残忍的大背景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让军人还理智的保持真理认识,任何一个国家的军队都做不到。

    美国本土发生的战争只有两场,独立战争和南北战争,如果真有强权能打进美国,美国军人绝对好不到哪里,就在这两场战争中,美国军队的表现出来什么?北方的将军们做了什么?

    首先,军人只能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如果军人对每一个命令都先考虑下是不是合理,那么他也没机会再做军人了。

    美国宪法至今认为持有武器是人的基本权利,认为即便是民主选出来的政府也有可能是专制政府,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宪法没有要求军队必须鉴别谁对谁错,但是给了弱者一个权力,你可以拿起武器,反抗暴政,反抗你认为应该保护你的军队。人人生平等,他是军人你也可以做军人。反抗暴政是你的权力又何尝不是你的义务?

  15. lei Says:

    wupi, 你别到处恶心人了,怎么每句话都跟放屁似的,放完屁也给解释下你为什么放这个屁吧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