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的收养建议不合理 真爱心和假爱心一试便知
May 20

关于地震是否能够预测的问题目前是街头谈论的焦点,有很多人对地震局的人咬牙切齿,也有人开始未卜先知似的猜测这次地震局要被撤职多少领导。这些人之所以有愤怒的情绪,在于他们相信地震是和天气预报一样可以被预测。而这次地震之所以造成这么大损失,很大的原因是地震局的失职。

首先声明,我对地震知识几乎一无所知,但从我了解到的情况看,我相信当前地震无法预测的观点。因为要预测一种灾难,最起码要了解它,观测它。如同天气预报一样,我们对各种天气的成因了解的程度比地震深很多,天空中大量的人造卫星可以对天气情况进行实时监测。但是人类对地震的了解缺少任何上述的条件。

之所以人们认为地震可以预测,恐怕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地震专业工作人员难辞其咎。向普通人宣传地震的科普知识,这是地震工作者除了本职工作之外最应该做的事情,可惜,我们平时很少听到地震专业人员的声音。其次,最主要的还是众多大仙大能人对地震预测的渲染。专业的不作为,就为业余的钻空子提供了机会。

像现代社会所有难题一样,敢说大话的总是业余的。不是总有所谓的民间科学家宣称破解哥德巴赫猜想,破解宇宙奥秘吗?对于现代医学尚没有很好诊治方法的疾病,比如晚期癌症、糖尿病、艾滋病等等,也总是处于业余地位的中医和保健品推销者宣布能够根治吗?同样,对于世界性难题的地震预报,目前为止也只是一些业余人员,比如易经研究爱好者,以及旅游学专业研究生宣布能够预测吗?

业余者之所以敢说大话,除了对相关专业知识一知半解甚至完全不通之外,还因为不用承担任何责任。我们从大仙们的言论中可以发现,他们宣布自己早就预测了已发生了地震的目的,绝对没有任何自责的成分,他们不会为自己没能将地震的消息提前告知民众减少损失而懊悔,而尽量把自己装扮成受到官方打压的受害者,从而间接证明自己有比专业人员更高的能力。只是我很奇怪,如果官方真的像他所描绘的那样心胸狭窄,为何地震发生后这样更加敏感的时刻,他怎么就突然能自由发言了呢?此外,如果我们把现有的地震研究机构全部撤销,换作大仙们来主持工作,但要求一旦漏报或者错报将依法严办,不知道大仙们是否还会叫得这么起劲呢?我相信不会,毕竟神奇的能耐当作诈唬人的工具还行,一旦要当专业人员来使唤恐怕就不灵了。

现代社会高度依赖专业化的运作,专业化运作自然需要专业化的人员。人人都有批评的权利,也有愤怒的自由,但批评和愤怒之余,请扪心自问,自己是否有能力替代专业人员。拿地震来说,把现在的地震局立刻解散,把所有宣称可以预测地震的大仙找来,他们能否在通讯交通完全中断的情况下,告诉我们哪里正在发生余震,震级多少?等这次地震结束,大仙们能否告诉我们重建时房屋应该按照什么标准?恐怕大仙们早就逃之夭夭了。对于大仙们,当作聊天时的无聊话题说说罢了,可千万不要把他们当成专业人员。因为人家根本没想过把地震预测当成专业来做,只是希望人们能够记住他而已。

“吹牛的都是业余爱好者”有3篇评论

  1. 贾景树 Says:

    这些预测地震的大仙跟中医大仙们都是一类货色。

  2. 寻正 Says:

    地震局内尚有中医思维,预测思维,自以为能预测,所以灾难准备极差,地震局的专业水平大有问题,连震中都怀疑未能测准,跟着国外地震专业人员不断地修正地震级别,对地震造成的灾难严重判断不足,造成抢救活动严重的组织协调不够,未能合理分派抢救任务。

  3. lw56102 Says:

    不错,我也正在怀疑这个问题,如果作为专业人员的地震局曾经以为自己能够预测,并且暗示过政府和百姓自己有能力预测地震,那么如今发生这种情况,这帮人实在是应该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CAPTCHA Image
*